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间故事:这才叫骗子!空手套缎子

时间:2009-09-20

此计之意是先利用甲做跳板,去消灭乙,达到目的后,回过头来连甲一起消灭,或者借口向对方借道为名,行消灭对方之实

提示:本文共有 133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1.

春秋时期,晋国想灭虞、虢两国,于是先是向虞国借道,灭了虢国,折返之时,一并将虞国也灭了……

这一经典案例,后被收录于《三十六计》之中,也即我们所熟知的“假道伐虢”。此计之意是先利用甲做跳板,去消灭乙,达到目的后,回过头来连甲一起消灭,或者借口向对方借道为名,行消灭对方之实。

让人想不到的是,有人竟将此兵法要诀应用于行骗之上。

2.

早年,江西境内有一姓陈名庆的马贩子,时常贩马往南京承恩寺处卖,生意做得不小不大,毕竟贩夫走卒。

某日,这陈庆花了不小的代价入手了一匹银合宝马,市价能值个四十两银子。而照旧,牵往老地方等待买家。在此需要补充的是,相传二郎神的坐骑就是这银合马,成吉思汗的也是,因此可以想象此马不凡。

这陈庆在承恩寺等待之时,有一衣着光鲜、举止不凡的男子擎着一把大伞,往来观察此马,良久,才向陈庆问道:“马怎么卖”?

“四十两”,陈庆答道。

华衣男子听罢,表现出一副物超所值的样子,但紧接着却又蹙了一下眉,说道:“适巧今日出门未带银子,你看你能不能跟着我去家里跑一趟,咱们签个契约,我一并也将银子付于你”。

陈庆观此人衣着,觉得像个有钱的主,于是问道:“家住何处”?“在洪武门”,那男子答道……

陈庆思忖并不是很远,于是也便答应了,让那男子骑着银合马,自己另骑一匹,同往洪武门走去。

3.

走至半途,遇到一家卖绸缎的店铺,此时,华衣男子忽然下马,并向陈庆说道:“兄台在此稍等片刻,我去买几匹绸缎,很快就回”。临进店,又将自己的伞递于陈庆,示意帮忙拿一下。

陈庆也跟着下了马,等候于门口,内心尚还窃喜:“看来这买卖是要做成了,这人一看就有钱,买绸缎买的这么随意,量还不小”……于是边等边时不时地向店里张望一下。

店内的华衣男子,此时正在和绸缎店掌柜砍价,他表现出一副很在行的样子,表示缎子的价位高了,让少价。店掌柜自然不应,喷着唾沫星子、带点着急的在强调着一分钱一分货……

“你看这样,我有一个朋友对绸缎很了解,你既然说你的货好,那我能不能先拿一匹去让我这个朋友瞧瞧,倘真如你所言,我多买几匹便是”!华衣男子说道。

绸缎铺掌柜也有点被激将的意思,他当即说道:“好货还怕人看”?

这时,华衣男子指了指在门口等待的陈庆,说道:“我的同伙和我的马都在门口,让他们先在这儿等,等鉴别完这匹缎子我就很快回来,这下你应该也放心吧”?

店铺掌柜向外瞭了一眼,见确如其所言,于是也就放心地让其去了。

4.

谁料,华衣男子一去未回。

陈庆站在门外,左等右等,未见华衣男子再回来,这才意识到这货是个骗子,于是,牵着马准备离去。

但正要走之时,店铺掌柜冲了出来,急说:“你的同伙拿了我的缎子还没回来,你怎么就打算走了”?

陈庆一听,当即懵逼,说道:“这特么是什么鬼?谁说他是我的同伴”?掌柜一听,急了,忙不迭地说道:“你装什么装?方才那人拿了我的一匹缎子,说是一会儿就来,而你会在此等候,怎么现在能离去呢”?!

陈庆这时更是意识到那华衣男子将自己也套在里边了,现在是有口说不清,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背这口锅。

两人于是争执不下。最后,店铺老板将陈庆告往官府。

而也好在这地方官看开了口子,明白了原委,于是判陈庆无罪,但店铺掌柜的那匹缎子,却只能自己去消受了……

从官府出来的陈庆,依旧暗暗后怕,差一点自己也栽进去了。

文 / 起叔

图 / 网络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间故事:这才叫骗子!空手套缎子”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这才叫水平

这才叫水平

小芳,患者,院长,老哥,血管,护士学校,一家,一口气,临时工,不留情,医院,名字,右手,右脚,宿舍,左手,左脚,很沉,底子,手艺,手脚,拳头,抹泪,时候,无奈,止血带,植物人,点滴,汗珠子,水平

2020-07-21 #故事阅读

关于婚姻的三个小故事 这才叫牵手了真爱

关于婚姻的三个小故事 这才叫牵手了真爱

小故事,婚姻,坟墓,爱情,只要你,每天都,感人至深,了真,如诗如画,谈恋爱,这才叫

2020-04-02 #故事阅读

农夫的故事 这才叫服务!朋友们 你们做到了吗?

农夫的故事 这才叫服务!朋友们 你们做到了吗?

老农夫,小姐,服务,农夫,大爷,客户,货车,公司,种田人,朋友们,柜台小姐,这才叫,买车,故事,展示中心,商品,文章,汗衫,沙发,穿着,评论,经理,只有你们,做到了,巴巴,对车,气象局,汽车公司,汽车销售,欢迎光临

2020-06-26 #故事会在线阅读

这才叫生活: 与 活着 的区别

这才叫生活: 与 活着 的区别

生活,精致生活,对生活,房子,电影,观众,世界,人们,影片,屋子,故事,时候,热爱生活,就像是,环保,自己喜欢,别让,卫衣,莫泊桑,大可以,人生态度,主角,个人,人生,充满热情,价值观,代名词,今秋,剧情,写照

2024-02-06 #综合

关于婚姻的三个小故事 这才叫牵手了真爱

关于婚姻的三个小故事 这才叫牵手了真爱

你的朋友 加入收藏 作用 全由 意志 悟性 思维 想象力 百科知识 文章 笑话 笛卡儿 搞笑图片 推荐给 感觉上 每天更新

2020-04-28 #故事会

台湾男团成员在成都当牙医 网友:这才叫励志偶像

台湾男团成员在成都当牙医 网友:这才叫励志偶像

许君豪,台湾,可米小子,牙医,爸妈,医学院,大陆,感觉,成员,爸爸,东森,可米,太励志,安钧璨,申东靖,主唱,口腔诊所,新一,专业,偶像,代表作,励志,口腔,医师,娱乐圈,唱片,新闻,执照,家乡,心声

2008-10-18 #故事阅读

东北春节团圆饭 南方人看了一脸惊讶 北方网友:这才叫“年味”

东北春节团圆饭 南方人看了一脸惊讶 北方网友:这才叫“年味”

年夜饭,团圆饭,时候,水果,真的是,东北人,桌子,柿子,所以在,这才叫,都会,农村,同事,年味儿,炖菜,话题,菜肴,回到家,大一,所以就,这个时候,各大,在看,一个菜,东北特色菜,北方人,和家,家里面,南方人,中国

2009-12-15 #故事会

直径3米的参天大树是如何被锯倒的?看完才知道 这才叫技术

直径3米的参天大树是如何被锯倒的?看完才知道 这才叫技术

大树,伐木工,直径,参天大树,当地人,技术,电锯,工作,这才叫,造成影响,木契,工作人员,专业,人类,历史,力气,地位,周边,地方,基础,寿命,建筑,扮演着,氧气,根系,时代,树木,时候,时间,是非

2012-09-20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