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垃圾”教育火了:培养孩子学习好习惯 有远见的父母靠“放手”

时间:2009-08-16

孩子学习要的不是他的命,是我的命。这是很多父母都有的烦恼。开学两周了,刚把孩子送进学校的兴奋感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烦恼取代,例如:孩子不愿意去

提示:本文共有 22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孩子学习要的不是他的命,是我的命。”这是很多父母都有的烦恼。

开学两周了,刚把孩子送进学校的兴奋感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烦恼取代,例如:孩子不愿意去上学、辅导孩子作业。

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周一早上,你5岁的孩子刚起床,就闹着不肯去上学,你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父母可能见怪不怪了:

虎妈派:说教+不妥协,强势把孩子送去学校;奖励派:许诺玩具、游戏、晚睡觉,诱惑孩子去上学;直接派:把孩子送去学校后,家长迅速离开,只要跑得够快孩子的哭声就跟不上;

以上方法,应该是大多数父母的的做法,总之,宗旨就是:无论如何都要送去学校。

然而有一位妈妈却反其道而行之,她对不上学的儿子说:“如果不想上学,那就去捡垃圾赚钱吧。”

一听不用上学,还能赚钱,男孩高兴地捡垃圾去了。

可在烈日下走了3.5公里捡来的塑料瓶,只换了4毛钱。

辛苦了一天,没赚够坐公交车回家的钱,更买不到想吃的冰淇淋。

最后,男孩主动说:妈妈,我想回去上学。

不打不骂,不说教,只是给孩子一次生活的体验,就能让孩子明白什么才是正确的决定,并激发了他的自主力。这就是网上大火的“垃圾”教育。

这种方法,简单归结一下就是

当孩子没有达到期望时,我们依然能接纳他;当孩子悲伤挫败时,我们能够接纳这些情绪;当孩子闯祸犯错时,我们能理解他,不是啰嗦地说教……

听上去容易,然而为什么那么多做父母的却做不到?那是因为,对中国的许多家长来说缺的从来不是知识,而是一个指导方法和力量。

“知道”只是第一步,从“知道”到“做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很多家长都卡在半途,没能成功。

曾经被孩子气到一度想要轻生的我,对这一点可是深有体会。

我家有两个儿子,一个青春期,一个上小学。两个孩子学习行为习惯很差,从来都不是让人省心的料。因此,平时在家,我最常对两个孩子说的话就是:

“还不快去睡觉!”

“别再玩了,快点去写作业!”

“你在这样,再也没有下次了!”

这些话,有用吗?有用的,然而孩子们下次还是照样犯。久而久之,我说的话就像是耳旁风。

小儿子在二年级之前,学习成绩还算优秀,可自从迷上了游戏后,他做梦说梦话都是在说游戏。

还经常偷偷拿我的手机给游戏充钱,多多少少算下来也有将近千百块了。

这种状态下,小儿子成绩不到一个月就下降到了班级中下等水平。

班主任几乎每周都例行向我“告状”,侧面告诉我,让我加强对儿子的管教。

每晚给他辅导作业,也是把我气的半死。一向温柔的爸爸给小儿子辅导作业后也给大家展示了什么叫做“暴跳如雷”。

大儿子情况更是让人焦头烂额,可谓是家里最大的“混世魔王”。

上初一的他异常叛逆,不能和他说一句反话,否则后果就是一场让家里鸡飞狗跳的“大战”。

之后,我们之间发生了一次最激烈的争吵,那一次我差点想要撒手不管,彻底解脱。

那天晚上,工作中遇到压力的我,整个人都处在低气压中。回到家后,我看到大儿子在玩电脑游戏,小儿子则在一旁看着,顿时我的气不打一处来。

我冲过去,直接把电脑关机。劈头盖脸的就对大儿子说:“你自己不学习,不要带坏你弟弟。”

然后,我边拽着小儿子边批评着他。谁知道,大儿子冲着我喊道:“你哪只眼睛看到我带坏他了,明明是他自己要来看的。”

小儿子则喊道:“我作业都写完了,为什么不能看!”

两个儿子此起彼伏,最后还跟我说:“真不想有你这样的妈妈!”

听了他们脱口而出的这话,我震惊了。我当下便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冲出了这个令我窒息的房子,我边跑边哭,跑到了河边,想要一了百了。

最后,我想到了我的老公,我给我的老公打了电话,慢慢的我平复了情绪。

经过这次,我和老公决定改变以往的教育方法,于是我们上网、买许多书籍,了解了孩子心理学。可是,道理都懂了,实行起来却难上加难,所以收效甚微。

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我报名加入了《引爆孩子学习动力》的训练营,我学习到了很多和孩子沟通的实际操作指南+方法论,慢慢,在实践中,我看到了两个孩子的明显变化。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我的教育方法实际是在鸠占鹊巢,让孩子们失去了他们的人生自主控制权,让他们没办法形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从而更有自驱力。改变后的我,成功退出了孩子们的世界,尊重并更加信任他们。但是这里要强调的是我的“撤退”不同于“放任不管”,而是运用学到的方法论,做一个引导者而非控制者,让孩子逐渐改变。

令人感动的是,我的坚持在不久之后有了回报。

在一次下班回家,我在卧室里收到了来自两个儿子联合写的一封信,信里的一句话几度让我潸然泪下,他们说:“小时候我们做过那么多让爸爸妈妈你们伤心的事,但你们一直很爱我,一直相信着我们,你们的耐心和包容,还有从未放弃的态度,让我们也从未放弃过自己!”

现在,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通过我和爸爸全新教育系统的引导,两只神兽在暑假居家期间纷纷改掉不好的学习习惯,进步了一大截。

甚至开学的时候,大儿子的班主任打电话郑重的跟我说:“如果孩子能保持这种势态,一定能考上不错的高中!”

对于教育,有原则地控制,是比无原则地放手,难得多的事情。

从来就没有顺其自然,完美的教育,只是让孩子觉得“一切是顺其自然”。

在这背后,父母在关键节点的指引、长期营造的价值观环境、四两拨千斤的感化,它真正考验父母的功力。

当你看到别人家孩子,足够优秀的时候,请一定相信,因为,别人家的父母,付出了足够的努力。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来和我一起做个智慧的决定吧!一起学习、改变、成长!你一定会感谢今天自己的决定!

点击下面卡片,立即加入训练营↓↓↓

唤醒孩子学习动力 父母训练营,从“知道”到“做到”明乾家庭教育购买专栏

请注意!购买后请一定关注我@明乾家庭教育,请私信联系我,否则不能有效学习!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垃圾”教育火了:培养孩子学习好习惯 有远见的父母靠“放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孩子爱发脾气 不要慌 有远见的父母这样做

孩子爱发脾气 不要慌 有远见的父母这样做

孩子,家长,父母,刘女士,注意力,脾气,给孩子,让孩子,事情,妈妈,家务,手机,方法,做法,心理,掌上明珠,时候,空间,不愉快,一回家,不发脾气,会导致,动手能力,培养孩子,家长们,玩手机,适当地,文文,乐趣,儿子

2011-12-04 #故事阅读

央视《主持人大赛》引人深思:有远见的父母 都会逼自己做这件事

央视《主持人大赛》引人深思:有远见的父母 都会逼自己做这件事

孩子,让孩子,黄磊,妈妈,董卿,爱上,女儿,方法,老师,培养孩子,阅读习惯,习惯,学堂,微博,父母,影响,活动,给孩子,主持人,一生,内容,兴趣,太阳,妻子,妹妹,建议,家长,故事,时代,样子

2008-09-25 #长篇故事

家风家教家训丨“四有”父母:有修养 有原则 有格局 有远见

家风家教家训丨“四有”父母:有修养 有原则 有格局 有远见

孩子,父母,原则,教育,修养,格局,行为,教育孩子,让孩子,对孩子,家长,小女孩,有远见,规矩,过程,大格局,人生,天赋,家庭,才能,远见,影响,个人,价值,儿女,品德,态度,样子,榜样,眼界

2008-12-28 #小故事

垃圾分类将入法 教育孩子勤俭节约 还子孙青山绿水

垃圾分类将入法 教育孩子勤俭节约 还子孙青山绿水

精神,孩子,对孩子,教育,国家,培养孩子,垃圾,东西,父母,垃圾分类,我国,传统美德,方法,损耗,我们国家,勤俭节约,家长,物质,时候,问题,在将来,生活,作用于,对生活,我相信,是我国,还能够,道路上,艰苦奋斗,金山

2014-02-24 #短篇故事

适合大班幼儿童话故事二则

适合大班幼儿童话故事二则

孩子,父母,监督,妈妈,周杰伦,时候,过程,杨晨,教育孩子,自觉性,儿子,小时候,教育,不自觉,有远见,雪糕,强制,刘宪华,刘宪,杨妈,培养孩子,道路上,事情,基础,家长,惰性,广西,总分,条件,理科状元

2020-08-06 #故事会

适合大班幼儿童话故事二则

适合大班幼儿童话故事二则

孩子,父母,监督,妈妈,周杰伦,时候,过程,杨晨,教育孩子,自觉性,儿子,小时候,教育,不自觉,有远见,雪糕,强制,刘宪华,刘宪,杨妈,培养孩子,道路上,事情,基础,家长,惰性,广西,总分,条件,理科状元

2020-08-19 #故事会

对孩子而言 有远见的父母从来不讲道理

对孩子而言 有远见的父母从来不讲道理

孩子,父母,女儿,爸爸,妈妈,道理,海丽,王猛,L.O.L,讲道理,教育,行为,一鸣,让孩子,学会,父亲,菠萝,说教,承担后果,有一次,给孩子,外甥,大道理,学校,对方,导游,小男孩,心理,情绪,时候

2009-08-21 #故事阅读

“妈 当初为什么不逼我?太失职了!”有远见的父母 都带点绝情

“妈 当初为什么不逼我?太失职了!”有远见的父母 都带点绝情

孩子,快乐教育,教育,刘欢,郎朗,让孩子,妈妈,家长,来源,不学,女儿,小时候,小时,结果,刘星,周杰伦,徐孟南,比别,练琴,韩寒,日本政府,事实,事情,变薄,咖啡,图片,小雨,成绩,成年人,日本

2016-08-02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