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我爱北京天安门 “小天安门”在大西北 宁夏银川旅行故事

时间:2009-07-08

现在从哈尔滨到银川的机票低至250元,其实旅游最奢侈的是时间,错峰出游,性价比高到你不敢相信

提示:本文共有 13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接着分享我的宁夏银川旅行故事。现在从哈尔滨到银川的机票低至250元,其实旅游最奢侈的是时间,错峰出游,性价比高到你不敢相信。

坐夜班机到达银川,从机场大巴一号线终点的西港航空酒店,走向已预订的南门附近的酒店时,就看到了这座“眼熟”的建筑,大家觉得像哪里?南门楼通高27.5米。砖包台基高7米,长88米,宽24.5米。台基正中壁有一南北向拱形门洞。台基北面门洞两侧有对称式的台阶,可登临而上。在高大的台座中央,建有歇山顶重檐二层楼阁,高20.5米。整座建筑结构严谨,廊檐彩绘,红墙碧瓦,气势宏大,素有“小天安门”之誉。

当地人一定对南门广场再熟悉不过了,这里作为银川的一张地理名片,承载了一代又一代银川人的回忆。银川南门楼为银川老城六大城门之一,是至今保存下来的唯一城门,当地人习惯上称之为“南门楼”。南门楼的城楼中央悬挂有毛主席像,左右两侧的标语为“中国共产党万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南门楼始建年代不详,相传为明朝朱棣在灵州时所建,同北京天安门几乎同一时间建造,因当时有传闻朱棣意图谋反,故朱棣将此门建的比天安门小一些。清乾隆三年(1739年)发生大地震,府城尽毁,城门亦坍塌。乾隆五年又重建,有“南楼秋色”一景。清宣统三年(1911年),南门楼毁于战火。民国初年再次修复。

南门楼的后面是半圆形的回廊,拱卫着南门楼。史料记载来看,它的修建时间和天安门的修建时间几乎相同。要说是“山寨版”天安门,可是有点冤枉。已故历史和考古学专家钟侃曾说,因为明代的古建筑基本相似,两座建筑只是规模有所区别而已,不能因为相似,就笼统地说成南门楼是山寨版天安门。

南门广场上汉白玉围起来的的升旗台,是不是也很眼熟?坐落在银川兴庆区南薰东街与中山南街交叉口处,门楼坐北朝南,前面有开阔的广场,是银川市举行重大庆典集会的场所。

1953年,人民政府拆除了南门楼东西两侧的城墙,开辟了南门广场。1979年在门楼两侧修筑观礼台,南北种植花草树木。南门楼经过多次修葺后,在周围现代建筑物的烘托下,显得更加宏伟壮观。1985年被列为银川市文物保护单位。

广场一角,广场可直通地下的生活超市。银川是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早在3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水洞沟遗址繁衍生息,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民间传说中又称“凤凰城”,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

广场上展翅腾飞的凤凰雕塑。银川古城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凤凰城”,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从贺兰山飞来一只凤凰,看到黄河在这里由南向北悠悠而去,河湾里呈现出一片美丽的平原,绿水桑田,麦浪翻滚。凤凰就爱上了这个地方,于是变身为一座美丽的城市——银川。不知道大家注意到宁夏的地图形状吗?活脱脱凤凰的形状。

2009年以后,随着南门广场基础设施逐渐变得陈旧、人员混杂、脏乱差,简直成了城市“顽疾”,虽经多次整治,但效果不理想。2017年,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兴庆区南门广场及周边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获得批复。在投入了2.33亿元后,南门广场的硬件基础得到了全面整修,整体环境大为改善。现在的钟楼下,是每天傍晚广场舞的场地,大家其乐融融。

夜幕中的南门楼更显庄重华贵。夜色阑珊中,很多外地游客来到南门广场,争相与南门楼合影留念。

南门广场一侧是中山南街南门夜市,灯火通明。银川的夜生活也刚刚开始,这里被称为银川的“深夜食堂”,下文,咱们去逛逛。

待续。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我爱北京天安门 “小天安门”在大西北 宁夏银川旅行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我爱北京天安门》背后的故事

《我爱北京天安门》背后的故事

金月苓,我爱北京天安门,金果,红小兵,杂志,金光照,毛主席,天安门上,太阳升,曲作者,全球,太阳光,小学生,山河,弟弟,时候,歌曲,祖国,版权,题目,创作,工作,我自己,安门,本中,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归原,玻璃厂,第二小学,还记得

2013-05-12 #长篇故事

「我爱北京天安门」一张照片就是一个家庭成长的故事

「我爱北京天安门」一张照片就是一个家庭成长的故事

天安门,北京,张相,图片,女士,故事,时候,父亲,岁的时候,那个时候,好的,安门前,中都,三线建设,专列,个人,岁月,升旗仪式,儿子,合照,夏令营,大学,家人,孩子,幼儿园,时间,很穷,经历,照片,留作

2013-06-09 #长篇故事

当“胡同小妞”遇上“北漂小伙”《我爱北京天安门》6月23日幸福来袭

当“胡同小妞”遇上“北漂小伙”《我爱北京天安门》6月23日幸福来袭

娄艺潇,剧组,天津,董力,导演,包子,故事,状态,跨度,李飒,这部剧,剧中,北京,天安门,年龄,感觉,时候,男孩,角色,北京女孩,北京姑娘,太喜欢,我爱北京天安门,了情,刘晓,路相,在天,工作人员,领衔主演,天津电视台

2016-07-03 #长篇故事

每个人心中 都有一个“我爱北京天安门”的中国情结

每个人心中 都有一个“我爱北京天安门”的中国情结

鸟巢,水立方,门票,中国,北京,长城,大厅,梦想,王朝,赫本,北京卤煮,杂酱面,来到了,人心,一段距离,人民大会堂,前门大街,味道,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帝都,工程,故宫,护城河,游客,青春,过程,阴天,项目,颐和园

2008-03-16 #故事会

“我爱北京天安门”展开幕:一位位普通市民70年的生活印记

“我爱北京天安门”展开幕:一位位普通市民70年的生活印记

2020-02-26 #故事阅读

保定:百余张老照片讲述“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故事

保定:百余张老照片讲述“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故事

照片,时代,年代,吴江,工友,照相馆,进步,告诉记者,龚正,郝希,大北照相馆,河北,下定,人们,主题,主办方,中山公园,中年男子,亲友,信息,前门,名字,同志,大小,姓名,恋人,时间跨度,本世纪初,朋友,网讯

2020-08-28 #小故事

儿童画教程|水彩笔的涂色练习——国庆节主题画:我爱北京天安门!

儿童画教程|水彩笔的涂色练习——国庆节主题画:我爱北京天安门!

建筑,课程,天安门,长城,描绘出,勾线笔,水彩笔,绘画,造型,使画面,中国,代表,元素,图片素材,太阳,视觉效果,象征性,画面中,关系,小朋友,教程,花朵,节奏感,色彩,花丛,小朋友们,有层次感,物体之间,组织画面,色彩搭配

2009-08-06 #短篇故事

一张照片一首歌 一曲新词一段情!八旬老人与天安门的故事

一张照片一首歌 一曲新词一段情!八旬老人与天安门的故事

廖光,天安门,北京,歌词,老人,情结,祖国,这首歌,歌声,旋律,时候,我爱北京天安门,新中国成立,安门,前留,都会,与时俱进,全家人,半个世纪,华诞,国旗,照片,故事,天安门广场,广场,小时,工作者,心脏,把头,曲调

2015-05-23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