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小人物刘邦打败大英雄项羽。史记中 司马迁是如何神话皇权

时间:2009-07-01

皇权需要神性,否则若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当皇帝,那么皇帝还如何俯视众生?皇帝与神佛的区别就是皇帝仍在人间

提示:本文共有 19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皇权神授,不只西方有,东方存在的更早,因为我们古代君权专制建立的更早。

皇权需要神性,否则若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当皇帝,那么皇帝还如何俯视众生?

皇帝与神佛的区别就是皇帝仍在人间。

皇权哪里有什么神性的。但历代君主需要不断神话皇权,哪怕这是一个假话,也得照着真话说。皇权神性这东西在史书中更能看到。

史书大多由后面的朝代为已经灭亡的朝代所修。目的主要有三:传承历史,神话皇权,解释自身的合法性。

传承历史是史官的责任,但碍于君主的命令以及自己的小命,首先得考虑皇权的神性以及自身朝代继承前朝的合法性。

一个朝代有了史书,才会被承认是一个“朝代”。王莽的新朝,哪怕时间短,无论怎么看都符合一个完整朝代的条件。但光武帝不能承认新朝。

一是王莽是外戚篡权,承认了他的合法性岂不是告诉所有人都能篡位?

二是光武帝自诩为汉室正统,他续接的是西汉朝代。若承认了王莽政权,刘秀就变成了新朝的叛逆。这是东汉皇权所不能容忍的。

因此,王莽只能以乱臣贼子的身份记录到《汉书》里。

臣子成为皇帝的途径,不是禅让,就是末代皇帝个个都是“暴君”,否则怎么解释自身的合法性?

作为二十四史的第一史,《史记》对皇权的神话也是很有代表性的。

说实话,《史记》最为一部私人修撰的史书,能够流传下来,也是经过东汉朝廷删减的。否则东汉的皇帝们是不会让《史记》流传出去的,私人修史对皇权的神性危害太大。

对于《史记》如何神话皇权,我们可以从项羽与刘邦的事迹中找找线索。

太史公虽然同情项羽、陈胜等人,但《史记》扔然是为刘邦的神性皇权做服务的。

项羽这个人如何?

从小就有大志,看到秦始皇出游,发出“彼可取而代也”的“大话”。项羽的话是陈述句,他就这么觉得他能做到。

项羽虽然天生奇才“长八尺馀,力能扛鼎,才气过人”,但他不满意做一个普通的战将,扔要学“万人敌”,做一个统帅兵马的元帅。

项羽的人生也确实如此,灭章邯、灭秦皇室,自号霸王,分封诸侯,妥妥的主角人生啊。

太史公也评价项羽:“近古以来未尝有也”。

如此光辉万丈的项羽却败给了小人物刘邦。为何?

我们从2000年后的视角中可以给出诸多理由,比如刘邦善用人,张良、萧何、韩信、曹参、樊哙等等文臣武将,君臣一心。项羽连一个范增都用不好,如何不败。

但《史记》中却无不暗示着“皇权神授”,项羽之所以败,因为刘邦是天命之子。

《史记》中刘邦无赖一个,“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好酒及色”,同样看到了始皇帝的出行仪仗,也只是羡慕一下:“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比项羽的取而代之差了好几个档次。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最终获得了皇位,为何?皇权神授,命运早已注定啊!

刘邦怎么出生的?“太公往视,则见蛟龙於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刘邦乃是龙子啊。这样的人是项羽能比的吗?你项羽是万人敌,但能是神子的对手?

刘邦还没发迹,吕太公“少好相人,相人多矣,无如季相”,仅仅看了一眼刘邦,就被刘邦身上的王霸之气折服,哭着闹着要将女儿嫁给刘邦,“臣有息女,原为季箕帚妾”。这是项羽能比的吗?你项羽为什么没人帮,不就是因为天命不在你吗?

刘邦哪怕在路上遇到个“普通老头”,都被告知“君相贵不可言”。这是项羽能比的吗?

哪怕刘邦落魄了,逃亡山中,也得出点神迹。刘邦杀了条大蛇,一个老妪也得来告诉刘邦:“你杀的是我和白帝的孩子,但你是赤帝的儿子,我没办法报仇啊。”这是项羽能比的吗?神仙的杀子之仇都不敢报,你项羽又能怎样?

老头也好,老妪也罢,说话话就消失不见,这不是神仙是什么?刘邦不是天命之子是什么?这是项羽能比的吗?

作为现代人,我们不会相信这些,但古代对这些可是深信不疑的啊。

刘邦就是天子,他出生就是为了当皇帝的,哪怕项羽再英明神武也得“跪”了。

这也是《史记》没被销毁的原因:皇权神授,为君权专制服务。

刘邦若真的仅仅是一个无赖,他也不会从秦末诸侯中杀出来,最后问鼎皇座。刘邦的治兵、用人、权谋都是一等一的。但这些对皇权的神性没用啊。

难道史书上记载只要你有本事,就能当皇帝吗?史官若敢这样写,估计皇帝立马将其拖出去砍了。

只有将刘邦的这些才能弱化,才能突出皇权的神性——皇位跟才能无关,这是上天注定的。

项羽败不是败在自己的本事不行,而是败给了上天。人不能跟天斗,那么代表上天的皇帝,你就更不能“斗”了。

若从《史记》中挑出一句被人知道最广的名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话估计高高在榜。

但从秦始皇之后,皇帝就已经不同于“王侯”了啊。

人人确实都能成为王侯,但若向成为皇帝,抱歉,不行。皇权那是上天赐予的,不是你这个凡夫俗子所能窥伺的。

王侯将相的普遍性,正是反衬了皇权的神圣性,这才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实在含义。

否则那么多的“诸侯王”,为何都败给了皇帝刘邦?

历代开国皇帝,哪个没有点神话传说留下?司马迁为何记载陈胜装神弄鬼的事迹,对刘邦却只字不提?

因为刘邦是真的天命之子啊,不是陈胜这个假王能比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小人物刘邦打败大英雄项羽。史记中 司马迁是如何神话皇权”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因为这个小人物 所以引发了项羽和刘邦的冲突!

因为这个小人物 所以引发了项羽和刘邦的冲突!

刘邦,项羽,曹无伤,关中,鸿门宴,沛公,司马,张良,曹吴,信息,制度,史记,告密者,宝藏,子婴,宝物,宰相,将军,职位,龙套,进攻,项羽和刘邦,将军们,这可能是,勃然大怒,司马迁,左司马,秦军阵,秦三世,范增

2015-08-21 #经典故事

项羽为什么要出卖为他通风报信的刘邦左司马曹无伤?

项羽为什么要出卖为他通风报信的刘邦左司马曹无伤?

项羽,刘邦,曹无伤,史记,沛公,间谍,鸿门宴,司马迁,入关,左司马,项王,项伯,双玉,玉璧,问题,称王,范增,全套,关键人物,典藏版,历史,包装,史书,后所,形势,小人物,标的,情报分析,朋友,汉中

2013-06-15 #故事会在线阅读

项羽是汉朝创建者刘邦的敌人 为何司马迁写史记时 将项羽列入纪

项羽是汉朝创建者刘邦的敌人 为何司马迁写史记时 将项羽列入纪

项羽,刘邦,帝王,司马迁,传记,史记,天下,秦始皇,合法性,称呼,诸侯王,史书,关中,原因,诸侯,皇帝,王朝,西楚霸王,项羽本纪,共主,历史,功劳,对方,才能,战神,朝代,春秋时期,身份,西楚霸王项羽,齐桓公

2009-04-16 #短篇故事

汉高祖刘邦的出生地到底是哪儿?为什么有人说不是沛县?

汉高祖刘邦的出生地到底是哪儿?为什么有人说不是沛县?

刘邦,沛县,沛县人,丰县,沛公,丰县人,曹参,萧何,小人物,历史,人们,起义军,史籍记载,司马迁,吴广,封为武,安侯,樊哙,汉高祖刘邦,秦始皇,秦始皇嬴政,西楚霸王项羽,陈胜和,项羽,兵马,亭长,公元,军队,出生地,史记

2015-02-10 #小故事

自古成王败寇 为何在《史记》中 项羽反而像皇帝 刘邦更像无赖

自古成王败寇 为何在《史记》中 项羽反而像皇帝 刘邦更像无赖

司马迁,项羽,刘邦,汉武帝,帝王,时候,李广,史记,一传,史官,时期,怨气,肚子,而且是,卫青霍,司马,天之,楚兵,王生平,中华文明,史料,事情,乌江,历史,偏向,儿子,列传,历史记录,历史事实,史书

2008-10-12 #故事会

《史记》里的项羽和刘邦 决定最终结果的到底是什么?

《史记》里的项羽和刘邦 决定最终结果的到底是什么?

刘邦,项羽,司马迁,条件,秦始皇,不一样,原因,时候,胜利,秦之路,项羽本纪,关键,几率,所在,机会,结果,背景,赛道,郡县制,重要性,酒馆,不是说,从一开始,说的是,高祖本纪,项伯,上都,有家,万人敌,不值钱

2016-01-09 #长篇故事

杨照:《史记》里的项羽和刘邦 要对照着读才有意思

杨照:《史记》里的项羽和刘邦 要对照着读才有意思

刘邦,项羽,项梁,殷通,吕公,陈婴,司马迁,势力,个性,秦始皇,大乱,桓楚,吴中,东阳,事情,亭长,女儿,高祖,楚汉传奇,这些人,侄子,历史,叔叔,县令,时候,方式,楚国,罪犯,刘太太,项羽本纪

2013-11-05 #短篇故事

《史记》中刘邦比不上项羽 为何汉武帝允许流传?得到汉宣帝认可

《史记》中刘邦比不上项羽 为何汉武帝允许流传?得到汉宣帝认可

司马迁,史记,杨恽,汉宣帝,汉武帝,刘询,这本书,刘邦,女儿,杨敞,后世,宫刑,汉武,皇帝,李陵,项羽,时候,汉书,流氓,父亲,霍氏,在汉,好的,一生,公之于众,事情,价值,史学,实情,封禁

2007-06-03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