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陈凯歌的《赵氏孤儿》 豆瓣评分5.9 你觉得是烂片吗?

时间:2009-06-09

主要讲述民间医生程婴在机缘巧合中卷入了赵氏的灭门事件,并用药箱将赵氏孤儿带出,免遭毒手

提示:本文共有 19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陈凯歌的《赵氏孤儿》,豆瓣评分5.9,你觉得是烂片吗?《赵氏孤儿》,由陈凯歌执导,葛优、王学圻、黄晓明、范冰冰、海清、鲍国安、张丰毅、赵文卓、王瀚、赵文浩等人主演电影。主要讲述民间医生程婴在机缘巧合中卷入了赵氏的灭门事件,并用药箱将赵氏孤儿带出,免遭毒手。面对大奸臣屠岸贾的步步紧逼,程婴又与赵氏好友公孙杵臼上演苦肉计,故意告发公孙杵臼私藏赵氏孤儿,并且用自己的亲生儿子替代赵氏孤儿被屠岸贾杀死。而程婴因献"赵氏孤儿"被收为屠岸贾的门客,在最危险的地方忍辱负重地把赵氏孤儿抚养成人,最终报仇雪恨。

高璇与任宝茹始终坚持程婴在十五年里认识到利用赵孤先认贼后杀贼、唆使少年杀人这件事的残忍,最后放弃,可能因为自己怀柔为屠岸贾所杀,也可能放弃让赵孤杀屠、自己去杀最后和屠岸贾同归于尽,甚至屠岸贾自杀也有可能。而陈凯歌认为不能在是非观上左右摇摆,坚持最后结局是一个快意恩仇的故事。高与任退出后,据说有赵宁宇加入,当然主要还是陈凯歌亲力亲为。于是,《赵氏孤儿》前后两部分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

高与任的后半部是:程婴利用赵孤接近屠岸贾,几次杀之未遂,于是决计利用赵孤复仇,当前史批露,赵孤于情无法下手,于理必须杀屠,程婴目睹赵孤纠结,遂觉自己逼少年杀人之残忍,在复仇箭在弦上一刻,少年崩溃手软,程婴为护赵孤,以身殒命。感觉这个结局才是与惊心动魄的上半部一脉相承的。陈凯歌弃而不用,就此错过了一个拍出五星或近五星电影的机会,真可惜。

经历从天上掉到地底下的惨痛失败后,现时的陈凯歌已经聪明了许多,肯低头示好,不过骨子里的高傲贵族气还在。这不,看他挑的,先是“一代完人”梅兰芳,再是中国古典悲剧,相当亲民,又不降格调。比之国师的偷工减料顺手拈来,他还是有认真做事的地方,一丝不苟。只是在《赵氏孤儿》里,当频频出现的女高配乐从背景飘荡而来,好似咏叹、好似悲泣,我就仿佛看到了陈凯歌抚胸长叹——他依然封闭在自我的世界里头,沉浸在自我营造的悲剧感当中,无法自拔。《赵氏孤儿》还是一部典型的中国式大片。你会有相似的笑场经历,更会有片刻的穿越错觉。那些一望便知的影视基地搭景,那些灰头土脸的群众演员,那些践踏史实的各种漏洞。所以,《赵氏孤儿》并没有能让陈凯歌脱胎换骨,更无法在这个时代里脱颖而出。

《赵氏孤儿》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晋国,所以当你看见翻踢亮掌的骑兵在城里溜达,大小将军踩着脚蹬翻身上马,骑兵们放着开阔地不走偏要在树林里对冲,Boss老大在战场上挥舞着佩剑左劈右砍的时候... 你只需要明白这是一场戏,戏里的神马都是浮云。

《赵氏孤儿》这个故事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故事在前奏部分就早早地进入了高潮,灭门、易子等精彩的戏码全部发生在前半段,陈凯歌在把握这部分情节时还是很有水准的,除了上文所说对人物动机的刻画十分精到以外,叙事节奏和场面营造上都可圈可点。用屠岸贾和手下的密谋串联起交代前史背景的闪回,然后迅速进入弑君嫁祸的情节,叙事效率极高。本片的动作戏并不多,但赵盾的义仆舍命救主的场面还是拍得有声有色,用血肉之躯代替车轮的情节可谓是神来之笔,令人动容。但在影片所营造的绝望气氛中,韩厥夺子这场没有什么花哨的动作设计的动作戏也显得惊心动魄。而且在诸如被程婴放在庄姬院门口的两条鱼这样的隐喻性细节的关照下,整段情节就显得有里有面了。其实前半段故事的主题就是杀戮,而陈凯歌将这场杀戮拍得如此有快感是我没想到的。当厄运的多米诺骨牌一旦被推倒,生死就已经被注定,于是各种覆巢之下的死状纷至沓来,而更可贵的是他们死得是如此干脆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如果观摩死亡是一种恶趣味,那么《赵氏孤儿》的前半段是可以充分满足这种恶趣味的。

作为动作片影迷,要好好夸一夸谷轩昭给《赵氏孤儿》设计的宫廷政变一场动作戏,快速而细碎的剪切是糊弄普通观众的大路做法,难得的是突围的空间层次明晰,人物关系清楚。而在此基础上做出了陷阱、宫殿中悬挂的装饰压倒众人、提车疾行突围等漂亮场面,就真的需要想象力和细致的心思了。这一场动作戏无悬念入选我的“年度十大动作场面”之列。

纵观整个片子,陈凯歌始终还是太有艺术腔调了一点,太文以载道了一点,哪怕这腔调里已经没有了内容,这文后面早已没有了什么大道,他依然还是喜欢那个端着的架子。他可以把一个很有文化的题材经营成一个漂亮的庭院,却总是忘了要给人留下一个进出的院门,只有他自己端坐在水榭中怡然自得。对于这个他宣称要去对话的时代,他终究还是隔膜的。

如果说《赵氏孤儿》还不够好,那么它所缺失的这些因素,是导演个人所无法提供的。什么样的时代拍什么样的电影,如果仅仅只是就当下而言,《赵氏孤儿》是一部好电影;但如果从电影的角度出发,它仍然有所缺憾,只是一部“二流时代里的好电影”。陈凯歌的《赵氏孤儿》,豆瓣评分5.9,你觉得是烂片吗?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陈凯歌的《赵氏孤儿》 豆瓣评分5.9 你觉得是烂片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陈凯歌用《赵氏孤儿》追忆“晨勃”的历史?

陈凯歌用《赵氏孤儿》追忆“晨勃”的历史?

陈凯歌,孩子,电影,儿子,程婴,原版,屠岸,人物,名字,啰嗦,场景,大义,形象,情节,时候,段落,父亲,私心,搜孤救孤,最著名,赵氏孤儿,代政,公孙,多可,子适,屠岸贾,庄姬,方都,次才,王学圻

2012-09-02 #故事会

《赵氏孤儿》:不向“陈词滥调”屈服 陈凯歌导演虽败犹荣

《赵氏孤儿》:不向“陈词滥调”屈服 陈凯歌导演虽败犹荣

程婴,电影,陈凯歌,观众,导演,赵孤,故事,赵氏孤儿,屠岸贾,人性,孩子,陈凯,东西,亲情,原型,弃子,酣畅淋漓,陈词滥调,人生,后半部,情节,灭门,陈导,中国,俗套,前半部,口碑,影子,思想,情感

2014-02-19 #长篇故事

陈凯歌:纯臣义士演绎的赵氏孤儿 怎么就成了忠奸难辨的拧巴?

陈凯歌:纯臣义士演绎的赵氏孤儿 怎么就成了忠奸难辨的拧巴?

程婴,屠岸贾,赵孤,赵武,韩厥,赵氏,庄姬,电影,历史,事件,史记,程夫人,公孙杵臼,剧本,真相,笔者,儿子,原著,婴儿,故事,公孙,宫之难,程勃,陈导,导演,人物,人性,仇人,民间故事,情节

2019-02-26 #故事阅读

陈凯歌的儿子原来是他 10岁的时候就演了《赵氏孤儿》

陈凯歌的儿子原来是他 10岁的时候就演了《赵氏孤儿》

陈飞宇,孩子,母亲,陈飞,陈凯,陈红,陈凯歌,飞宇,那个时候,刘德华,宇宇,王其,好的,导演,妻子,丰顺,原生态,勇气,原因,好处,天下,大众,容颜,家庭环境,宝宝,岁出,小小年纪,底蕴,年龄,幼时

2016-10-06 #故事会

《三十而已》“姜辰”毛毅终于火了 曾出演陈凯歌的《赵氏孤儿》

《三十而已》“姜辰”毛毅终于火了 曾出演陈凯歌的《赵氏孤儿》

毛毅,演技,观众,扬宇,女主角,主角,前男友,剧中,海王,外形,粉丝,好演员,梁正贤,大呼,官微,王学圻,葛优,阮经天,无业游民,男一号,中央戏剧学院,越来越好,金汤匙,热度,一角,中客,光环,偶像,人物,代表作

2014-06-13 #故事会

豆瓣9.6分的电影神作 张国荣演技巅峰之作 让陈凯歌登上神坛!

豆瓣9.6分的电影神作 张国荣演技巅峰之作 让陈凯歌登上神坛!

张国荣,程蝶衣,陈凯歌,演员,大奖,导演,烂片,情感,角色,男演员,剧组,影片,惊艳,观众,辈子,金棕榈,他的心,戛纳国际电影节,这部电影,中多,巩俐,肖申克的救赎,程蝶,陈导,影评人,我愿意,榜上,美丽人生,一生,一腔热血

2019-03-05 #故事会

山西最有故事的大山 2600年前的历史故事 陈凯歌导演拍成了电影

山西最有故事的大山 2600年前的历史故事 陈凯歌导演拍成了电影

藏山,赵氏孤儿,大山,赵武,历史,山西,故事,程婴,山洞,时候,盂县,赵氏,阳泉市,不会有,历史文化,历史故事,南望,赵匡胤,赵襄,陈凯歌,东大门,向北,国都,座山,还可以,中国,东峰,山川,关系,医生

2009-01-05 #经典故事

陈凯歌:作得了一手好诗 讲不好一个故事

陈凯歌:作得了一手好诗 讲不好一个故事

陈凯歌,李白,唐城,电影,观众,演员,诗意,无极,极乐,陈导,赵氏孤儿,中国,上海,世界,写意,占地面积,噱头,导演,好戏,大师,故事,景区,襄阳,风格,高潮,著名导演,志玲,得多,杨贵妃,束光

2017-04-16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