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比较韩非和李斯的才华及历史贡献 李斯不会害韩非

时间:2009-05-19

公子扶苏史记并没有提供李斯陷害同学韩非的证据,人们很自然的将韩非的死联系到了李斯的头上

提示:本文共有 15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秦始皇去世后,李斯迫于形势和赵高在沙丘搞一个阴谋,使得原本该继位的公子扶苏自杀,昏君胡亥继位,使得李斯在历史的评价中有了很大的污点。

公子扶苏

《史记》并没有提供李斯陷害同学韩非的证据,人们很自然的将韩非的死联系到了李斯的头上。

通过比较韩非和李斯两个人才华的侧重,以及历史贡献,李斯没有理由害韩非。

先看两人对国家的态度,

韩非不用说是一个爱国者。

韩国在战国七雄是比较弱小的一个,到了战国后期,韩国更加虚弱。

战国形势图

韩非和李斯都是荀子的学生,在齐国读书。

韩非毕业后仍然留在韩国,多次建议韩国能进行变法。

韩国的国君都觉得韩非是个人才,但是并没有给韩非施展才华的机会,始终没有采纳韩非提出变法的主张。

韩非仍然热爱着自己的祖国,并没有放弃祖国,而是留在韩国继续著书立说。

李斯毕业没有选择回家乡发展,而是选择当时发展势头最好的秦国。

韩非

这个做法比不得坚韧的韩非,但是也不能说就不爱国。

毕竟名义上,楚国也好、秦国也罢,都是周的天下,尽管周王室都已经不再了,但是九州、华夏的概念早就已经有了的。

所以,韩非回到韩国肯定是爱国的表现,李斯也没有什么可以被诟病。

李斯主动选择秦国,倒是展现了李斯的政治眼光,和开阔的眼界。

第二,韩非文学能力总体强于李斯。

韩非像

俗话说,“文无第一”,但是从文学素养的角度来讲,韩非的文学水平总体要高于李斯。

韩非的很多文章记录于《韩非子》,有《五蠹》、《说难》都为文言文的名篇。

李斯尽管也有《谏逐客书》来装点门面,毕竟文学的功力与韩非是不能比的。

第三,学术水平高于李斯。

韩非的文章,学术性非常强。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韩非的文章已经能够运用进化论的观点,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

韩非的观点大致的意思是,社会是向前的,新时代一定比旧时代要强。

韩非时刻像

主张要适应形势“不期修古,不法常可”,“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的观点。

他发现人口与财富直接的关系,第一个提出了“人民众而财货寡”的观点,带有明显的政治经济学意识。

当然,作为法家的集大成者,他最大的成就还是将法家的代表人物商鞅、申不害、慎到的观点结合起来。

针对商鞅的法、申不害的术的优势和缺陷进行了分析,观点鲜明的进行了补充,并强调了慎到法家“势”派的价值,形成了依于法,成于术,守于势的理论体系。

商鞅

韩非的理论体系除了高度的推崇法家理论外,同时他自己对道家的黄老学说也非常尊崇。

后世对韩非的评价非常高,是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

这些评价丝毫没有过分。

韩非的法家理论,对于秦王嬴政影响也很大,秦朝建立后,秦始皇治国的思路也体现了韩非的政治主张。

而李斯在学术方面基本上是没有大的造诣的。

李斯

遗憾的是,韩非去世的比较早,因为不能为秦王所用,韩国也没有提供韩非施展的平台,后世并不知道他政治实践的能力。

李斯的能力更多的是表现在政治的远见,和具体工作的处理。

李斯流传下来的文字,主要是政见性的文字,文字并不华丽,主要表达自己的政见,以及具体处理事务的手段和方法。

李斯的才华则重点运用在秦国发动的统一战争中,秦国的战略行动,很大一部分是源于李斯的战略思想。

秦灭六国形势图

秦完成统一后,李斯在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规范日常生活,等方面的主张都有积极的历史价值。

李斯对于韩非的情感,更多的在于欣赏。

关于李斯和韩非学业方面的成就比较,李斯曾经提出,

“在荀子老师那里学习的时候,韩非学的比我好。”

这恰恰是一个有心胸的人说出来的话,

韩非与李斯(动漫

正因为有心胸,才能承认别人学的比自己好,真正妒忌人的人,是不会说出了这句话的,他们只会默默的行动。

庞涓至死都没有承认他的学识是不如孙膑,公叔痤嫉妒吴起也是用行动来表达,须贾害范雎的时候也没有明说范雎的表现太抢眼。

所以,李斯能够说出这样的话,恰恰证明他是对韩非的欣赏,而不是嫉妒。

所以,从两个人的才华来和历史贡献的侧重看,有很大的区别,李斯完全没有必要害韩非。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比较韩非和李斯的才华及历史贡献 李斯不会害韩非”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历史上韩非和李斯有何关系?李斯为何要害韩非?

历史上韩非和李斯有何关系?李斯为何要害韩非?

韩非,李斯,秦国,韩国,荀子,韩王,学生,秦王,赵高,韩非子,上蔡,同门,同窗,局势,君王,才华,时期,说客,了一场,谏逐客书,依根,君威,姚贾,秦始皇,蒙恬,和实,和二,关系,丞相,世人

2016-10-14 #经典故事

《天行九歌》中智高才大的韩非为何最后会输给才华一般般的李斯?

《天行九歌》中智高才大的韩非为何最后会输给才华一般般的李斯?

韩非,李斯,韩国,公子,秦国,剧情,小人,动漫,内容,异乡,定局,流沙,故事,组织,荀子,阳谋,阴谋,对话,原因之一,比不过,颜值,力来,秦始皇,秦时明月,韩宇,在当时,在历史,中实,中坚力量,个人观点

2008-09-29 #故事会

害死韩非子的是韩非的存韩一说 而非李斯的嫉妒。

害死韩非子的是韩非的存韩一说 而非李斯的嫉妒。

韩非子,秦始皇,韩非,韩国,秦国,秦王,李斯,刘邦,韩信,不一样,历史,嬴政,才华,王室,法家思想,需要他,商鞅,姚贾,韩王,都会,之父,人生,法家,核心,前人,公子,会站,危急关头,古人,史记

2010-10-01 #长篇故事

韩非才华横溢却因秦王英年早逝 哪知李斯才是始作俑者

韩非才华横溢却因秦王英年早逝 哪知李斯才是始作俑者

韩非,李斯,韩国,秦王,大王,韩王,文章,秦国,真心,国之策,有才,好建,战国,思想家,人才,亲王,仕途,家庭,学生,偶然间,作品,以绝后患,伙伴,全书,原委,功名利禄,同窗,地位,奸臣,大牢

2018-11-06 #短篇故事

李斯和韩非的故事

李斯和韩非的故事

韩非,秦王,李斯,姚贾,秦国,韩王,大王,理论,韩国,商鞅,得多,并加,同学,前途,学说,同族,囚犯,太弱,坏话,大盗,孤愤,好话,慎到,学问,安国,思想家,战国,才华,本事,法令

2020-09-04 #短篇故事

秦时明月:恩师只认韩非一个弟子 李斯你可后悔当年害死了他?

秦时明月:恩师只认韩非一个弟子 李斯你可后悔当年害死了他?

李斯,韩非,荀子,秦时明月,秦国,老师,原因,弟子,徒弟,才华,韩国,世界是,只有一个,吕不韦,师兄弟,有才,诸子百,不输给,人命,事情,也要去,人为,交易,时代,才能,历史,仕途,光芒,前途,同门

2020-05-23 #短篇故事

秦时中韩非设计焰灵姬并非为了李斯 其根本原因是为了打败他!

秦时中韩非设计焰灵姬并非为了李斯 其根本原因是为了打败他!

韩非,姬无夜,韩国,李斯,天泽,才华,秦时明月,秦国,使者,关系,中国动漫,卫庄,年有,韩飞,一代人,世界,上下级,动漫,主角,中韩,事迹,仕途,凶手,历史,势力,国家,嬴政,局势,师兄,弟子

2012-10-06 #经典故事

天行九歌:韩非与李斯的对决 韩非能撑几回合?

天行九歌:韩非与李斯的对决 韩非能撑几回合?

李斯,韩非,同门,韩国,千古一,世界,位置,制度,秦国,绊脚石,贡献,发展,别太,卫庄,小非,李斯李,中国,书同文,人们,乱世,事件,关键人物,千古,剧集,境遇,地步,国界,垫脚,垫脚石,学生

2011-07-16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