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福山大集上还能看到传统理发摊位 理一次发5元 顾客都是老人

时间:2009-04-17

买东西只是一个主要的功能,除此之外,很多日常消费也都是在集上才能完成,比如说理发

提示:本文共有 9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老辈,对于人们来说,集市有非常多的功能。

买东西只是一个主要的功能,除此之外,很多日常消费也都是在集上才能完成,比如说理发。

(福山大集)

过去,普通乡村基本没有固定的理发店,会剃头的师傅在务农的间歇,遇到赶集的日子就会到集上摆个露天的摊位,主顾们就 坐在凳子上,让师傅理发。

其实,类似的情况对于胶东美食摔面也是如此。现在海阳郭城镇上大大小小的面馆有很多,吃面很方便,但笔者听老人讲,过去想打牙祭,只能等到赶大集的时候,才有师傅出摊。

时过境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管还理发还是吃面,早就有了固定的店铺,集上这样的摊位,已经越来越少见了。尤其是理发,年轻一代大多习惯在理发店塑形,在集上理发,可能很多人甚至都没听过。

传统虽然在慢慢改变,但毕竟还是有一部分已经习惯的人在坚守。在胶东半岛腊月的集市上,偶尔还可以看到一些露天理发的摊位。

按照民间习俗,从过年到农历“二月二”这段时间,一般不理发。因此,腊月是一个理发的高峰期,尤其是注重传统的老人,通常都会在过年前理个发。

烟台福山每逢农历的三六九赶集,在此前的一个福山集上,笔者就见到了露天理发的摊位,看起来很简单,一块蓝色的布,一个凳子,一把电动剃刀还有其他小工具,再加上挂在旁边树上的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理发5元”,以上就算是摊位的全部。

笔者第一次路过的时候,摊上暂时还没有客人,但从地上的白头发来看,应该有不少老人来过。第二次的时候,就正好看到一位老大爷坐在凳子上理发。

等老大爷理发离去,笔者与理发师傅攀谈了几句。这位师傅今年60岁,从学徒开始算起,理发已经有四十多年的时间,而他的客人,年纪基本都比他大,六七十岁的常见,甚至八十多岁的也有。

老人们理发都比较简单,通常以平头居多,或者是简单地剪一剪,因此时间倒不算长。理发师傅说,平均一个人大概十来分钟,腊月一个集下来,多的时候,能有二十人以上。

当然,发型简单,费用也不会太高,就是5元钱一位,多年就是如此。关于涨价的念头,理发师傅说,早些年曾想过,但很快就打消。因为他自己也知道,“主顾就这么多,费用高了,老人也不舍得,不如就这样延续着吧。”

从某种意义上说,60岁的理发师傅和他的主顾们,也算是一种“相濡以沫”了吧。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福山大集上还能看到传统理发摊位 理一次发5元 顾客都是老人”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组图:中秋节前最后一个烟台福山大集 看海鲜价格如何

组图:中秋节前最后一个烟台福山大集 看海鲜价格如何

价格,摊位,海鲜,螃蟹,农历,福山,鲳鱼,烟台,习俗,价格比,会上,大集,刀鱼,团圆饭,墨鱼,大对虾,家庭,市场需求,扇贝,时节,时候,胶东,道菜,鲅鱼,今天是,八月十三,是中秋,去看一看,就算是,最后一个

2020-02-01 #小故事

清明节之前逛烟台福山大集 看看海鲜是什么行情?

清明节之前逛烟台福山大集 看看海鲜是什么行情?

价格,海鲜,这段时间,每斤,区的,个头,为数,胶东地区,标志,少海,农历,大集,前段时间,小虾,摊位,感觉,扇贝,气温,水产,海捕,海怪,海产品,海鱼,烟台,福山,物以稀为贵,程度,行情,荸荠,蛏子

2019-11-09 #故事会

组图:夏天逛烟台福山大集 看集上的东西都是什么价

组图:夏天逛烟台福山大集 看集上的东西都是什么价

价格,摊位,玉米,毛豆,海鲜,福山,苹果,时候,水果,花生,葡萄,赶大集,伏梨,小一,不一样,温度,农产品,个头,一块钱,价格便宜,休渔期,农历,大集,土豆,品种,大小,家常饭,套袋,家常,水煮

2008-03-18 #长篇故事

组图:9月底的烟台福山大集上 土特产的种类越来越多

组图:9月底的烟台福山大集上 土特产的种类越来越多

苹果,农村,价格,大集,土豆,福山,秋果,水果,桃子,摊位,每斤,红香蕉,网纹,摘的,段时间,瓜比,秋桃,金帅,秋收季节,土特产,个头,产地,商品种类,包子,售价,土里,地瓜,大棚,烟台,市场

2007-02-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烟台红香蕉苹果现在少见了 看看福山大集上卖多少钱一斤

烟台红香蕉苹果现在少见了 看看福山大集上卖多少钱一斤

红香蕉,苹果,品种,红富士,摊位,树龄,福山,图中,十块钱,苹果树,烟台苹果,农村,价格,产量,关系,招牌,大集,大叔,城里人,形状,摊主,村人,数量,果园,村里,果子,样子,特征,老大,缘故

2015-06-01 #长篇故事

胶东农村的年味:腊月的大集上 少不了卖饽饽粉的摊位

胶东农村的年味:腊月的大集上 少不了卖饽饽粉的摊位

饽饽,时候,价格,摊位,头道,大集,习惯,传统,农村,商品,包袱,胶东,集市,一种是,胶东人,白土,白亮,是农村,一代人,丘陵地带,三元,个头,买家,主妇,原料,化学成分,匠人,卖家,场所,地方

2016-11-18 #短篇故事

无人机航拍沂蒙山区的常路大集 人潮涌动似蚂蚁搬家

无人机航拍沂蒙山区的常路大集 人潮涌动似蚂蚁搬家

大集,年货,人们,蚂蚁搬家,农历,人潮,无人机,农村,商品,年味,集市,腊月二十,赶年集,琳琅满目,传统习俗,人群,农民,各乡镇,吉祥,山区,干果,新春佳节,摊位,水果,样样,烟酒,海货,沿路,狂欢节,福字

2009-11-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烟台福山张格庄大樱桃市场的收购实景 眼下主要是红灯品种

烟台福山张格庄大樱桃市场的收购实景 眼下主要是红灯品种

市场,樱桃,大樱桃,果农,红灯,篓子,黄樱,行情,张格庄镇,中国,入口,品种,品相,双向选择,前段时间,实景,意义,摊位,扁担,收购价,方式,标的,每斤,福山,画面,疫情,规模,肩膀,胳膊,风向

2007-04-02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