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在《水浒传》中 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了 为何众好汉反而大笑?

时间:2009-04-03

黑旋风李逵,铁汉柔肠,一厢情愿地背老母上梁山享福,这件事本身就是个天大的错误

提示:本文共有 11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既然是落草为寇,就好像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随时准备丢了性命。黑旋风李逵,铁汉柔肠,一厢情愿地背老母上梁山“享福”,这件事本身就是个天大的错误。所以,难怪梁山众好汉对此并不以为然。另外,惹得众头领大笑的原因不是这个,而是另有其事。

黑旋风李逵的漫画形象

从古至今,没有一个人上山打游击还带自己年迈的父母的,也许除了黑旋风李逵之外。那么,大家伙都是铁石心肠吗?显然不是。因为,孝敬父母不是这么个孝敬法呀。我们先看看《水浒传》第四十四回的原文吧:

李逵诉说取娘至沂岭,被虎吃了,因此杀了四虎。又说假李逵剪径被杀一事。众人大笑。晁、宋二人笑道:“被你杀了四个猛虎,今日山寨里又添的两个活虎上山,正宜作庆。”众多好汉大喜,便教杀羊宰牛,做筵席庆贺。

李逵背母上山,犯了江湖上的大忌。在正常情况下,按照传统伦理,父母在,不远游,李逵应该在母亲面前,接受耳提面命才合适。不过,除了李逵之外,梁山众好汉这群江洋大盗,早已斩绝了儿女情长的念想。

《水浒传》众好汉之一部

所以,您觉得,一听说李逵老母被虎所害,大家是不停地唏嘘呢?还是纷纷表达同情呢?还是颇不以为然呢?还是认为李逵有错而活该呢?也许,不置可否,当作没听见,把话岔开到老虎的身上,才算是最好的办法吧?

杀死四只老虎,迎来新入伙的两只活虎,这样的巧合,才是这段对话的关键。要说众多好汉大喜,指的是欢迎新上山的两位活虎,笑面虎朱富(旱地忽律朱贵的弟弟)以及青眼虎李云。

请注意,朱富带有家眷。但是,他的任务是在山下开酒店(情报站或者联络站),按照军师吴用的说法是,朱富老小另拨一所房舍住居(显然不在山上)。

整部《水浒传》具有强烈地反对传统伦理的倾向。不单单是针对李逵背母上山这一件事,其中为数不多的女性(除了一百单八将内的扈三娘等人以外)的形象,几乎都是负面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水浒传》不是一本可以拿来“教化人心”的文学作品。

折子戏《李逵探母》,表彰了黑旋风李逵的一片孝心

其实,后世的人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折子戏《李逵探母》,就把描绘的重点放在李逵的“孝道”之上;而电视剧《水浒传》,则把梁山好汉的“义气”体现在仗义英雄的上面。以上安排,都是对《水浒传》原著的创作思想的积极的修正。

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哇……

在《水浒传》中,对李逵的形象塑造着墨不少。有人说,因为李逵就是个打酱油的角色,所以,众好汉习惯于耻笑他的言行。这个说法,有失偏颇。因为,李逵这个憨傻莽夫的形象,通过不切实际地追求忠孝两全,才显得格外丰满起来。

当然,也必须承认,《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在重视情节设定和人物对话的同时,对梁山众好汉的心理活动的描写,是非常不足够的。

《水浒传》是一部热热闹闹的江湖大戏,但是,明显缺乏人文关怀的因素。正是由于这个毛病,人们才常说,少不看水浒、老不读三国呀。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在《水浒传》中 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了 为何众好汉反而大笑?”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水浒传》中 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了 为何众好汉反而大笑?

《水浒传》中 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了 为何众好汉反而大笑?

李逵,母亲,众人,宋江,兄弟,梁山好汉,时候,梁山,水浒传,这一段,丧母,事情,保镖,再读,山寨,常态,父母,笑料,鼻息,不过是,一笑,晁盖,李鬼,上李,三笑,哥们儿,义气,三板斧,事儿,人物

2007-10-02 #长篇故事

《水浒传》中 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了 为何众好汉反而大笑?

《水浒传》中 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了 为何众好汉反而大笑?

李逵,李鬼,宋江,好汉,老虎,老娘,众人,老婆,朱贵,晁盖,一家,弟兄,放声大笑,宋太公,寻人,曹太公,下了山,一家子,兄弟,个人,乐趣,事情,午饭,兄弟俩,内容,剪径,吓跑,好日子,孝心,感情

2015-07-01 #短篇故事

李逵的生母被老虎吃掉后 为何梁山好汉没人安慰 反而大笑不止?

李逵的生母被老虎吃掉后 为何梁山好汉没人安慰 反而大笑不止?

李逵,宋江,母亲,秦明,老虎,才能够,水浒传,义气,原著,山寨,庄上,梁山,梁山好汉,关胜,呼延灼,吴用,孙二娘,慕容,时迁,李达,朱富,朱仝,李云,李师师,段景住,潘金莲,潘巧云,燕青,阎婆惜,顾大嫂

2016-08-28 #故事会

《水浒传》细思极恐的情节:李逵母亲被虎所吃 晁盖宋江带头大笑

《水浒传》细思极恐的情节:李逵母亲被虎所吃 晁盖宋江带头大笑

李逵,宋江,梁山,梁山好汉,好汉,老虎,水浒传,母亲,朱富,众人,事情,剪径,强盗,绰号,连环画,问题,戴宗,晁盖,曹太公,李云,原文,事业,再加,土匪,地位,时候,情节,孩子,不关心,很多人

2012-10-12 #经典故事

鲁智深武松李逵孙二娘 一百零八好汉谁是水浒第一莽撞之人?

鲁智深武松李逵孙二娘 一百零八好汉谁是水浒第一莽撞之人?

武松,鲁智深,李逵,宋江,蒋门神,母亲,镇关西,周通,李忠,妇人,母夜叉,老虎,银子,张青,晁盖,梁山伯,鲁智,大闹五台山,母夜叉孙二娘,大闹,好汉,大虫,水浒传,水浒,父亲,花和尚,行者,酒家,黑旋风李逵,九纹龙史进

2011-04-19 #长篇故事

品读《水浒传》:李逵 最悲哀的好汉 胜在真实 败也在真实

品读《水浒传》:李逵 最悲哀的好汉 胜在真实 败也在真实

李逵,宋江,水浒传,好汉,梁山,皇帝,老虎,黑旋风,张顺,一面,姓宋,忠心,性格,野牛,酒保,做什么,倒也是,头脑简单,在真,吴用,刘太公,宋玉,宋江强,扈太公,扈成,李大哥,韩伯龙,使者,大将军,中出

2017-08-2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水浒传》中英雄好汉战力如何?李逵进不了决赛 林冲榜上有名

《水浒传》中英雄好汉战力如何?李逵进不了决赛 林冲榜上有名

林冲,武松,武功,梁山,李逵,员外,西门庆,斗杀,岳飞,原因,技巧,智商,老虎,罗真人,有一点,关胜,切莱,卢俊义,史文恭,周桐,吴用,宋江,方腊,次比,蒋门神,玉麒麟,燕青,秦明,那得,鲁智深

2012-01-12 #故事阅读

《水浒传》中的李逵算真正的英雄好汉吗?看他做的这些事就知道了

《水浒传》中的李逵算真正的英雄好汉吗?看他做的这些事就知道了

李逵,张飞,朱仝,小孩,很多人,人家,坏事,孩子,情节,悲悯,时候,武力,母亲,父亲,观众,虐杀,路线,责任感,他杀,两个人,从来没有,大多数人,无辜的人,有人说,谈起来,这个人,吴用,宋江,常仁,李师

2007-07-08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