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卫青和霍去病同是汉朝名将 坟墓相邻而建 待遇却大不一样!

时间:2009-03-04

但是匈奴经常对汉朝边关烧杀抢掠,汉庭只能采取韬光养晦的策略

提示:本文共有 10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西汉时期经过文景之治后国力强盛,同时保持与北方匈奴的和亲政策,为汉朝的经济发展换取了时间。但是匈奴经常对汉朝边关烧杀抢掠,汉庭只能采取韬光养晦的策略。到汉武帝执政后,宣布废除和亲政策,向匈奴宣战。这个时期涌现出许多抗匈名将,如飞将军李广、卫青、霍去病。

说起霍去病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他是我国西汉时期的著名军事家,他除了击退了匈奴之外,还对兵家之法非常感兴趣。他一生都没有娶一个妻子,只是和随身服侍他的侍女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字叫做霍婵,只是没有多久霍婵也死了,所以霍去病是没有后代的。而卫青则是卫子夫的亲生弟弟,早些年时卫青和霍去病一样都是私生子,他的父亲把他接回家之后并没有给他很好的教育,而是让他去放羊,他的几个兄弟也都没有把他当人看待,时间长了卫青不愿意再受欺负于是回到父亲身边。

卫青跟霍去病,舅舅跟外甥的关系,却都是两千多年前的民族英雄,此二人都曾令匈奴闻风丧胆,死后也被埋在了汉武帝茂陵的周围,他们两人都是值得我们纪念的民族英雄,如果没有他们俩的鼎力相助,西汉也不可能一举消灭北方匈奴这个最大的威胁。两个人既然是亲戚关系,并且都曾经是保卫汉朝的英雄好汉,他们的陵墓仅仅就隔了一面墙,但是他们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卫青的墓葬遭到了人为的破坏,墓碑被砸断,墓地周围屎尿遍地,更别说有人祭拜了,但是霍去病的墓地,经常有人祭拜,周围鲜花簇拥,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的景象实在是让人心寒。后人大多称赞霍去病,少谈卫青。一方面,令人遗憾的是,霍去病因功绩卓著而早逝,而卫青则安然离世。另一方面,霍去病的爱国精神令人钦佩。而且,大部分悼词都是不懂军事的文人写的。他们简单地比较了被杀的敌人的数量,却忽略了卫青对战争大局的影响,甚至嘲笑卫青。

在历史上,卫青和霍去病一直是有争议的两个人,这两个人中间有加了一个李广,有部分学者甚至认为李广比卫霍两人,无论是才智还是军事上都要胜出一筹。这三人根本就没有可比性,卫青与霍去病站在同一个级别,属绝世天才型,而李广则属于二三流,唯一有亮点的地方就是李广武艺比较高强,另外一个则是与士兵共甘共苦。霍去病和卫青差吗?一点都不差,不论是对匈奴作战,亦或者是与士兵同甘共苦。

卫青骁勇善战,为大汉立下了汗马功劳。自公元前19年开始,卫青从车骑将军一直做到大将军职位,食邑8700户。所有将领均归他指挥,就连卫青三个都还没有学会说话的儿子都被封为列侯。可惜的是,卫氏家族功高盖主,势力威胁了刘家的江山,最后被君王猜忌,走向了被处死的结局。而二人墓地遭受不同待遇的原因,主要也是因为卫青是孝武思皇后卫子夫的弟弟,是典型的外戚,难免会受到帝王的忌惮。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卫青和霍去病同是汉朝名将 坟墓相邻而建 待遇却大不一样!”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卫青和霍去病同是汉朝名将 但待遇却大不相同?

卫青和霍去病同是汉朝名将 但待遇却大不相同?

卫青,匈奴,霍去病,战功,单于,俘虏,外甥,墓地,民族英雄,才能,时候,汉武帝,皇后,龙城,闻风丧胆,卫子夫,帝第,车骑将军,大不同,关系,亲戚,习性,人为,作用,冠军,势头,功劳,功绩,舅舅,历史

2008-02-13 #故事会在线阅读

卫青和霍去病都是一代名将 为什么后人对他们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卫青和霍去病都是一代名将 为什么后人对他们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霍去病,卫青,墓地,军事,匈奴,网友,值得我们,截然不同,人生,功劳,垃圾,后人,态度,才能,对他们,武帝,不一样,人们,事迹,个人,人行,作者,天才,后世,地方,大功,大小,待遇,少年,小燕子

2017-07-30 #经典故事

卫青 霍去病都是西汉名将 为什么卫青没有霍去病名气大?

卫青 霍去病都是西汉名将 为什么卫青没有霍去病名气大?

卫青,霍去病,霍光,李广,匈奴,流量,头条号,司马迁,司马,司马迁史记,巫盅,杨敞,低调,主流,功劳,儿子,写法,北斗,大名,历代,史记,后世,威名,姐姐,新闻热点,性格,弟弟,文人墨客,指摘,眼泪

2019-11-22 #小故事

卫青和霍去病墓地之间仅隔一墙 一个鲜花常驻 另一个遍地是垃圾

卫青和霍去病墓地之间仅隔一墙 一个鲜花常驻 另一个遍地是垃圾

霍去病,卫青,匈奴,卫青墓,大将,性质,茂陵博物馆,卫家,大破,霍去病墓,一生,人形,会指,先人,境遇,垃圾,名将,古法,原因,围墙,外甥,大军,大元帅,差别,大捷,封土,形象,待遇,战术,满地

2016-10-16 #故事会

历史上那些天生名将 韩信 卫青 霍去病实至名归

历史上那些天生名将 韩信 卫青 霍去病实至名归

韩信,匈奴,霍去病,卫青,刘邦,楚军,大破,汉武帝,剧照,汉军,南下,进攻,项羽,匈奴单于,大将军,历史,主力,史记,名将,战术,残兵,漠南,荥阳,齐国,骑兵,封狼居胥,汉王朝,河套地区,这一战,三王

2017-10-26 #故事阅读

卫青和霍去病在中国名将排名中谁更靠前呢?

卫青和霍去病在中国名将排名中谁更靠前呢?

卫青,匈奴,霍去病,名将,骑兵,战争,中国,兵家,军事,汉武帝,战争中,兵法,兵种,地方,坦克,才能,战略家,战法,敌军,方法,军事将领,是一名,河套地区,突袭敌军,万大,古德里安,史上第,吴起,孙武,战一

2016-12-01 #短篇故事

霍去病卫青同抗击匈奴 为何受的待遇各不同?只因一件事!

霍去病卫青同抗击匈奴 为何受的待遇各不同?只因一件事!

卫青,霍去病,汉武帝,武帝,待遇,匈奴,功劳,军功,历史,方向,结局,一件事,一点是,抗击匈奴,刘彻,卫皇后,可提,王太后,骠骑大将军,太子,不一样,亲人,人眼,人士,人才培养,优势,创造财富,前行者,卫氏,原因

2011-01-08 #经典故事

汉朝名将:战功不如霍去病 威望比不上卫青 儿子被霍去病射死

汉朝名将:战功不如霍去病 威望比不上卫青 儿子被霍去病射死

李广,卫青,霍去病,匈奴,时期,一生,名将,历史,史记,雁门关,飞将军,愤恨,司马迁,唐太宗,封长平,有卫青,名的,一战,交恶,个人,冯唐易老,关系,儿子,名气,后世,国舅,命途多舛,奔马,对手,年少无知

2013-03-13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