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清明节民间的另一种由来 记孝子孽龙传说

时间:2009-01-14

不过南方清明节,有另一种说法,是纪念孝子孽龙的!从前有一对母子相依为命,姓不知,最后小孩变成了孽龙,就用孽龙这姓名吧!据说孽龙她母亲生下他不久,

提示:本文共有 13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清明节,这是扫墓祭祖这大家都知道。不过南方清明节,有另一种说法,是纪念孝子孽龙的!从前有一对母子相依为命,姓不知,最后小孩变成了孽龙,就用孽龙这姓名吧!据说孽龙她母亲生下他不久,他的父亲上山釆药坠下山,摔死了。所以母子俩相依为命,当地有一种草叫龙须草,很细又柔软,能当药,铺床用能卖钱,孽龙就六七岁割这种草卖,减轻母亲的负担。在村子东头,有一断崖,长了一窝龙须草,这草长的特别好,每次孽龙去就能够割着,这草割完刚好能装满一筐,第二天这草又长出一模一样,看不出来,这草品质好,能卖好价钱。这一窝草,村里都知道都去试了,磊土、搭梯子不管用什么方法就差点才能割着,不管你磊土有多高,这草的高度就跟着长,反正就是割不着。

时间长了,人们发现只有孽龙能割,就天天跟着他,孽龙就不去了。有一天,孽龙乘大家不注意,去把草拔了出来,一看有一颗闪闪发亮的夜明珠。这夜明珠放在米缸里,这米就用不完;放在钱袋里,钱也用不完。渐渐家里条件好了,妒忌这是人的天性,都希望周围的人过的比你差,跟我差不多也行,就是不能比我好与现在有些邻里一样红眼病,外村人富能接受,同样的左邻右舍就有点容不下你。孽龙母子,就是被欺负的对象,当然好听点就冠上地主恶霸,到他家去搜,孽龙把夜明珠含在嘴里,一不小心吞进了肚里。孽龙口渴,把自家水缸里的水喝完了,他母亲带到井边,把井水也喝干了,又带他到江边,他埋头一喝,风起云湧,渐渐头上出了龙角,身上长出了龙鳞,他母亲也知道,儿子要变龙了,就说:“儿子啊,你要变龙,也要变成好龙,不要成为孽龙啊?"你看她母亲多善良,在被人欺负成这样了,还不忘善念。因他母亲在他化龙前,没有封赠好,他母亲最后抓住他的一只腿,没有龙化,所以他变成了孽龙。孽龙向江里游去时,孽龙母亲说:"儿啊,你什么时侯能回家看我?"孽龙说,三四月份。这就是清明节的由来!

孽龙变成龙,当然那些欺压他母子的垦定遭惩罚。由于杀心太重,最后惊动了观音菩萨。观心知因果,也没杀他。用铁链锁在江底,因为孽龙,当地税收就是每年打造铁链沉入江底,困住他。当地因此叫盘龙县,江边拴龙的铁柱叫,囚龙柱。孽龙担心自己的母亲,问菩萨:我什么时间才能看我的母亲;菩萨答:铁树(柱)开花,鱼上树(柱)。想想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孽龙为了看母亲,日夜磨链,链子勒进肉里,他把肉都磨掉,快到清明,江里的水都是红的。清明节,有一个卖鱼的,剩了一条好的鱼回去给母亲吃,天气热,看着江水清澈,下去洗洗脸,把鱼就挂在铁柱上,这时又有一个当官路过。也为洗洗,摘下帽子,以前的帽子有领花.就放在铁柱上。这就应菩萨的偈语:铁树(柱)开花,鱼上树(柱)。这官帽放在这铁树上,整个江水就开始涨了,在菩萨的法力下,孽龙回去看望母亲,回去途中,孽龙拜了二十四拜。每拜的地方,水流缓慢,地势平垣,是以前鱼民停靠的地方,所以又叫望母滩!

这种传说可能就是以前贫苦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对暴富的渴望,所以才有夜明珠,放在钱袋里用不完的钱。第二也间接说明了,当时穷苦人受剥削,受压迫,有冤得不到伸述,只能幻想虚无的龙来以恶制恶!第三也说明了,只要你有孝心,上天都会帮你的!

清明节来了,礼敬自己先祖时,也时刻牢记,做人不要忘了自己的祖宗!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清明节民间的另一种由来 记孝子孽龙传说”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民间故事|孽龙传说

民间故事|孽龙传说

许逊,叶龙,珠子,江西,老道,七星,学道,宝剑,百姓,龙虎山,张天师,龙仔,时候,玄铁,祸害,蛟龙,变化,兴风作浪,万寿宫,井口,伏龙,许真君,在河,大井,年发,盖上,年轻人,东西,一条龙,乡里

2020-07-31 #长篇故事

民间志怪故事传说:大旱三年旱魃生 老道开锁放孽龙

民间志怪故事传说:大旱三年旱魃生 老道开锁放孽龙

老道,村民,旱魃,百姓,神龙,半仙,干尸,大地,村里,村人,村庄,水柱,水渠,祖坟,大旱,土地,众人,原作者,坟头,地脉,拂尘,水汽,水位,身体,铁链,青龙镇,解释道,井口,富贵,方干

2020-07-17 #经典故事

民间志怪故事传说:大旱三年旱魃生 老道开锁放孽龙

民间志怪故事传说:大旱三年旱魃生 老道开锁放孽龙

老道,村民,旱魃,百姓,神龙,半仙,干尸,大地,村里,村人,村庄,水柱,水渠,祖坟,大旱,土地,众人,原作者,坟头,地脉,拂尘,水汽,水位,身体,铁链,青龙镇,解释道,井口,富贵,方干

2020-09-16 #短篇故事

“铁树若开花 江西闹成海” 八角井里的孽龙传说

“铁树若开花 江西闹成海” 八角井里的孽龙传说

许逊,苏东坡,江西,铁树,传说,苏铁,铁柱,许仙,万寿宫,唐亮,人们,铜鼓,铁树开花,蛟龙,许真君,奸臣,旌阳,精神,金鸡,吴猛,大铁柱,五显,会馆,信仰,同学,后世,地区,寓言,寓意,大河

2013-02-08 #经典故事

陈水碾龙的传说一一一二郞神斩孽龙的故事

陈水碾龙的传说一一一二郞神斩孽龙的故事

人们,孽障,二郎神,地方,岩洞,陈水碾,动物,世人,二郎,嘴唇,对面,宝剑,震垮,半岩,土崩,土中,王坪,小儿子,范家山,里多,那山,灯杆坪,青龙嘴,乱石,凡人,半山腰,四溅,后山,大禹治水,山嘴

2013-05-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民间故事:孝子的传说

民间故事:孝子的传说

李和,杨财主,马氏,母亲,母子,儿子,县长,李员外,母女,母牛,故事,孝心,家门,张氏,时候,棚子,牢房,眼瞎,老娘,给母亲,多加,三顿饭,山坡上,曲阳县,县城,亲人,人们,公牛,冰面,大老婆

2013-07-14 #经典故事

清明节的由来:和不想当官被逼死了的古代孝子有关

清明节的由来:和不想当官被逼死了的古代孝子有关

晋文公,重耳,太子,介子,大火,臣子,晋文,主公,人们,大臣,差人,放火烧山,晋国,百家号,介山,常清,晋献公,申生,陆陆,和发,在路上,传说,三天三夜,丹心,九泉,传统,以示,古人,儿子,全国

2014-06-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民间故事:贞节牌坊和不孝子的传说!

民间故事:贞节牌坊和不孝子的传说!

媳妇 工匠 儿子 村里 牌坊 老两口 宋掌柜 贞节牌坊 母亲 狗娃 邪念 宋家 师说 不轨行为 匠师 吱溜 孩子 深沟 王氏 破窑 解释说 这就使 才让 曹喜 曹家 爱得 于家 后沟 家有 红公鸡

2020-04-30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