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上古神话中的“三皇五帝” 华夏文明的始祖 如今有几人还记得

时间:2008-08-21

那华夏古代的三皇五帝究竟都是谁呢?三皇之燧皇燧人氏,生卒年不详,三皇之首,风姓,简称燧人,尊称燧皇

提示:本文共有 23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以如今的考古水平,仅仅将华夏文明的起源定位于夏、商、周时期,但是真正的华夏文明真正仅仅如此吗?当然不止如此,在远古神话时期,华夏就存在“三皇五帝”之说,且都是真实存在的,不用说更古老的存在了。

那华夏古代的“三皇五帝”究竟都是谁呢?

三皇之燧皇

燧人氏,生卒年不详,三皇之首,风姓,简称燧人,尊称燧皇。燧明国人。几十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燧人氏在今河南商丘一带钻木取火,成为华夏人工取火的发明者,教人熟食,结束了远古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开创了华夏文明,奉为“火祖”。

商丘因此被誉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火文化之乡”称号。燧人氏死后葬于商丘古城西南3里处的燧皇陵。华夏文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燧人氏,燧人氏是中华民族可以考证的第一位祖先。

三皇之羲皇

伏羲,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亦是与女娲同为福佑社稷之正神。楚帛书记载其为创世神,是目前中国最早的有文献记载的创世神。

风姓,又名宓羲、庖牺、包牺、伏戏,亦称牺皇、皇羲、史记中称伏牺,在后世与太昊、青帝等诸神合并,在后世被朝廷官方称为“太昊伏羲氏”,亦有青帝太昊伏羲(即东方上帝)一说。

燧人氏之子,生于成纪,定都在陈地。所处时代约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伏羲是古代传说中的中华民族人文始祖,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最早的王,是中国医药鼻祖之一。

相传伏羲人首蛇身,与女娲兄妹相婚,生儿育女,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占卜八卦,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他又结绳为网,用来捕鸟打猎,并教会了人们渔猎的方法,发明了瑟,创作了曲子。伏羲称王一百一十一年以后去世,留下了大量关于伏羲的神话传说。

三皇之农皇

即炎帝,踞今5500年至6000年前生于历山,中国远古传说中的太阳神。姜姓,号神农氏,中国上古人物,有文字记载的出现时代在战国以后。被世人尊称为“药祖”、“五谷先帝”、“神农大帝”、"地皇"等。

华夏太古三皇之一,传说中的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他遍尝百草,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教人医疗与农耕,掌管医药及农业的神祇,能保佑农业收成、人民健康,更被医馆、药行视为守护神。

传说神农氏的样貌很奇特,人身牛首,三岁知稼穑,长成后,身高八尺七寸, 龙颜大唇,身材瘦削,身体除四肢和脑袋外,都是透明的。

传说神农氏尝尽百草,只要药草是有毒的,服下后他的内脏就会呈现黑色,因此什么药草对于人体哪一个部位有影响就可以轻易地知道了。后来,由于神农氏服太多种毒药,积毒太深,又中断肠草之毒,不幸身亡。

五帝之黄帝

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建都于有熊,亦称有熊氏。也有人称之为“帝鸿氏”。

史载黄帝因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黄帝在位期间,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等。

五帝之颛顼

颛顼是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姚姓,号高阳氏,黄帝之孙,昌意之子。颛顼生子穷蝉是虞舜的高祖。后来的夏、楚都成了他的子孙。

颛顼生于若水之野,实处空桑。因佐少昊有功,被封于高阳。少昊死后,共工氏与颛顼争夺帝位 ,颛顼打败共工,继少昊主政 ,号“高阳氏”。颛顼成为天下共主后,始都穷桑,又迁都于商丘,后居于帝丘。据说他在位七十八年,活到九十八岁逝世。

颛顼去世后,由黄帝曾孙、玄嚣之孙高辛(帝喾)继位。颛顼成为黄帝系下与帝喾并列两系中的一系,成为中华民族人文共祖之一。在流传下来神话传说中,颛顼是主管北方的天帝。《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颛顼“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

五帝之帝喾

姬姓,高辛氏,名俊,出生于高辛, 黄帝的曾孙,中华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是《山海经》里天帝帝俊的原型。

姬俊的祖父玄嚣是黄帝元妃嫘祖的长子,父亲名叫蟜极。姬俊5岁时受封为辛侯,15岁辅佐叔父帝颛顼,帝颛顼死后,时年30岁的姬俊继承帝位,成为天下共主,以亳为都城,以木德为帝,号高辛氏。深受百姓爱戴。死后葬于故地辛,建有帝喾陵。

五帝之尧

姓伊祁,号放勋,号放勋,古唐国人。中国上古时期方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尧为帝喾之子,母为陈锋氏。十三岁封于陶。十五岁辅佐兄长帝挚,改封于唐地,号为陶唐氏。二十岁,尧代挚为天子,定都平阳。

尧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后,尧老,舜代替尧执政,尧让位二十八年后死去,葬于谷林。尧从兄长帝挚那里继承帝位,并禅让于舜。

他命羲和测定推求历法,制定四时成岁,为百姓颁授农耕时令。测定出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尧设置谏言之鼓,让天下百姓尽其言;立诽谤之木,让天下百姓攻击他的过错。

五帝之舜

姚姓,妫氏,名重华,字都君,谥曰“舜”,中国上古时代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首领,建立虞国,治都蒲阪,被后世尊为帝,列入“五帝,史称帝舜、虞舜、舜帝,故后世以舜称之。

虞舜的王位是唐尧禅让的,人们世代尊称尧和舜为上古先王,尧禅让王位给虞舜传了四个字,即允执厥中;舜禅让王位给大禹传了十六字心传,即中华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中华心法成为了中华民族的至高文化理论。

三皇五帝之一。舜,为四部落联盟首领,以受尧的“禅让”而称帝于天下,其国号为“有虞”,故号为“有虞氏帝舜”。后世以舜简称之。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他不仅是中华道德的创始人之一,而且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奠基人。

“三皇五帝时代”,又称“上古时代”、“远古时代”或“神话时代”。也可以简称为“三皇五帝”。三皇五帝率领民众开创了中华上古文明,近现代考古发现了大量与这一时期相对应的龙山文化遗址,证明三皇五帝时期确实存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上古神话中的“三皇五帝” 华夏文明的始祖 如今有几人还记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华夏始祖“三皇”之一“燧人氏”的传说 5000年文明由此开始!

华夏始祖“三皇”之一“燧人氏”的传说 5000年文明由此开始!

伏羲,火种,燧人氏,人们,大火,都会,传说,智慧,火源,雷电,是他们,炎帝,神农氏,发现了,大树枝,生活方式,三皇五帝,三皇,华夏,中华文明,创始者,儒家,人才,光明,决心,勇气,子孙,发起者,原因,古人

2016-11-24 #小故事

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到底都是哪些人?

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到底都是哪些人?

华夏民族,炎帝,传说,黄帝,三皇,华夏,贡献,伏羲,先民,标志,神农,部落,帝喾,神农氏,三皇五帝,东夷,五帝,典籍,后世,文明,教民,时期,精神,稼穑,神话,颛顼,人文始祖,部落首领,伏羲氏,华胥氏

2015-06-15 #短篇故事

中华文明始祖——三皇五帝(三皇篇)

中华文明始祖——三皇五帝(三皇篇)

伏羲,女娲,炎帝,神农,黄帝,人皇,天皇,三皇,部落,雏形,华胥氏,神农氏,三皇五帝,史书,华夏民族,古籍,史记,女娲补天,故事,方法,泰皇,聘礼,中华大地,人文始祖,太平御览,女娲造人,尝百草,这场战争,阪泉之战,华胥国

2011-04-04 #故事会

华夏文化的始祖 神话故事引导了历史文明的诞生和流传

华夏文化的始祖 神话故事引导了历史文明的诞生和流传

伏羲,人类,神话故事,人们,人物,伏羲女娲,历史,女娲,神话,创世神,兄妹,华夏,口耳相传,学术界,时候,发展,神话色彩,亚当夏娃,哈娃,大开,河泊,陶埙,阿登,一环,炎黄二帝,体系,人文,三皇五帝,中华文化,乐器

2008-03-17 #故事会

上古神话中有五位火神 祝融只能排第三 第1位是华夏文明的始祖

上古神话中有五位火神 祝融只能排第三 第1位是华夏文明的始祖

火神,祝融,人类,炎帝,燧人氏,火德真君,代表,尊称,神话中,火德星君,华夏文明,钻木取火,光明,共工,将军,山海经,年间,时期,火种,说法,变化,上古时期,不懂得,为了纪念,中炎帝,南天帝,国之祖,帝喾,成汤,石取火

2008-07-11 #故事会

三皇五帝中谁的地位最为尊贵?为何他改变了整个华夏文明进程?

三皇五帝中谁的地位最为尊贵?为何他改变了整个华夏文明进程?

伏羲,三皇,三皇五帝,地位,版本,华夏文明,神农,伏羲氏,神农氏,五帝,人类,动物,女娲,时代,燧人氏,读者,老爷,人文始祖,改变了,于炎帝,华胥氏,炎帝,雷锋,中华民族,之列,人工,人氏,传说,古史,历史

2012-03-14 #小故事

神话中的文明始祖:“三皇五帝”是指哪三皇?哪五帝?

神话中的文明始祖:“三皇五帝”是指哪三皇?哪五帝?

伏羲,三皇,五帝,皇帝,称谓,人物,女娲,神农,指的是,三皇五帝,历史,书籍,定义,尊称,时候,说法,颛顼,帝喾,世人,人们,帝王,所指,文明,祖先,首领,秦始皇,世间万物,这两个字,这个词,中国

2013-11-2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图片“三皇五帝”——历史与神话中的始祖记忆

图片“三皇五帝”——历史与神话中的始祖记忆

黄帝,炎帝,少典,诸侯,神农氏,蚩尤,儿子,生长在,司马迁,姬水边,轩辕之丘,阪泉,天子,名轩,首山,疑似,传说,史记,兄弟,和黄,天下,回复,系统,神童,神农,说法,胡须,战斗,违规,一种说法

2020-09-15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