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找借口是职业经理人素质与成功创业者素质之间的一道坎

时间:2008-07-15

在我眼里成功创业者素质是高于职业经理人素质的,当然这句话并不意味着创业者素质就高于职业经理人的,我指的是很多成功创业者具有某些共同的潜质,具有

提示:本文共有 21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本来计划最近写一系列的产业互联网的文章的,但最近几件事促使我写一篇关于创业的文章。

在我眼里成功创业者素质是高于职业经理人素质的,当然这句话并不意味着创业者素质就高于职业经理人的,我指的是很多成功创业者具有某些共同的潜质,具有这样的潜质,他创业成功的概率会很大。当然有这种潜质的人,也可能创业失败,但只要有一次机会,就会成功。

其中找借口是职业经理人距离成功创业者素质之间最大的一道坎。

最近与一位物联网协会的负责人交流,她总提自己不懂物联网,所以希望找物联网专家共同合作。

我的回应是:我2012年创办物联网媒体时,开始学习物联网,到2015年的时候,已经有人把我当作物联网专家了!而她在2015年进入物联网行业,如果到2017年还说不懂物联网,就说不过去了!

我的观点是,如果一旦创业就已经没有退路了。既然做了物联网的媒体,就要懂,刚入门时不懂,但一年后还不懂,那么就永远不会懂物联网,而不懂物联网就是自己不努力工作的借口,如果一直以这种借口,她将永远不可能做到最好,也就意味着未来创业将会失败。

我非常佩服这位协会负责人,当我点出问题时,她能虚心接受!而接受这个,未来她遇到物联网的问题,总要去研究下,日积月累,就会对物联网有深刻理解。

今天与一位算是创业者交流,他参与的是一个能提供军工领域电池管理系统BMS系统,计划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应用的创业项目。

我建议他做一个什么工作呢?将这个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的电池管理系统,做成一个简单便携的可以演示的产品,然后拿着产品出来融资。

简单的思路如图:

核心是BMS系统,对于BMS系统有一个电源系统,这个电源系统通过一个220V插座就可以给BMS系统供电;电池接口主要是从新能源汽车电池出来的接口,按照项目就应该是接电池输出的正负极;显示接口是将电池的一些信息显示的输出,可以是通过与计算机连接的总线接口,也可以是直接的数字输出显示比如能显示SOC,SOH等关键数据就行。

按照我的理解这么一个系统,应该可以是用一个手提箱可以带走的。这样就可以拿出去展示,可这个创业团队不能将整个系统带出来展示,借口一:这个系统在实验室展示,需要实验室环境,我只能说这个产品不成熟,离开实验室就做不了了;借口二:系统模块化、小型化投入成本高,不需要投入,其实不需要模块化、小型化,最终产品的BMS系统应该不会大于一个手提箱大小的,如果展示的产品还要通过运输公司托运的话,这个产品就不可能在汽车上用。

其实找借口是心虚的表现。如果对自己产品有信息,一定会听取各方意见,尝试把自己的不足补齐的。而别人给任何建议,都找各种理由塘塞,我总认为是怕别人看到自己的弱点,永远没有机会进步。不管别人的意见事否正确,哪怕别人意见是错的,听了不理就是了,没必要解释。

要区分找借口和找原因的不同

而成功创业者应该需要复盘,复盘的目的是找到某段时间或者某个过程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

比如我曾经参与了两个创业项目一个是物联网智库另外一个是曾经和识益生物现在的总经理刘志彬做的IT规划业务的项目。我将这两个项目的失败归结为:我识人水平不行,找的合伙人太差。单纯到这里,我就是在找借口了。

找的合伙人差,差在哪里?如何规避下次找合伙人的时候再找到这么差的合伙人?把这个问题答案找到,就是找原因,是正确的复盘。

我一直思考为什么与物联网智库彭昭、刘志彬合作会失败?后来我想起一个测试,大概的测试内容是:有三个选项,一个是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但企业效益不是最好;第二个选项是企业效益最大,但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第三个两个效率都低。

在做这个测试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第一个选项,而更大一部分人是选择了第二个选项。

其实这就是我最近为什么参与几个创业项目,找的合伙人都不合适的根源。我找的合伙人,应该都是选第二个选项的,而我是选择第一个选项的。这个是根深蒂固的价值观,未来的合伙人也需要是选择第一个选项的。

所以后来再有人找我参与创业项目的时候,我都会测试一下:我问他们给我股份,让我承担责任多少做一个测试。在谈判的过程中,看合伙人的价值观。如果合得来就谈,合不来根本就不合作。

这个故事源自朱敏创业的时候,认为一个人非常重要,公司要做好离不开他,然后朱敏就将自己的股份的50%分给他,后来又发现一个重要的人的时候,又将自己剩余的50%的股份分给这个人。所以最后朱敏能创业成功,虽然创业成功后,股份不是最多的,但他仍然是这个公司的领袖。

而最近有个做APS的创业项目,其实在这个项目获得的第一个订单我都帮了很多忙。后来谈股份的时候,给我20%的股份,还要我只有分红权,没有表决权,然后还要分期给我股权。我就只能呵呵了。

创业项目的第一个订单是最重要的,既然在这个项目上帮上忙了,我都可以要一部分股份+佣金的。以我对APS的理解、CIO的圈子,要20%的股份都搓搓有余!更何况早期这个项目就是我帮他带过去的。

所以一旦测试价值观不同,我根本不会要这个公司的任何股份,我的价值不被认可,要多少股份最后都是累赘,都不能有收益,还不如直接要工作报酬!

其实挺想劝创业者,少一些借口,多一分努力,不会有坏处!

复盘不是找借口,而是找到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经验!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找借口是职业经理人素质与成功创业者素质之间的一道坎”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营销职业经理人的素质能力论

营销职业经理人的素质能力论

职业经理人,能力,工作,企业,传统,决策,方面,员工,公司,职业,职业经理,管理者,科学,好的,个人,知识,组织,发展,团队,专业技术,专业,技能,接下页,时间,事情,内容,对方,差异,意志,老板

2020-06-11 #短篇故事

营销职业经理人的素质能力论

营销职业经理人的素质能力论

职业经理人,能力,工作,企业,传统,决策,方面,员工,公司,职业,职业经理,管理者,科学,好的,个人,知识,组织,发展,团队,专业技术,专业,技能,接下页,时间,事情,内容,对方,差异,意志,老板

2020-07-03 #故事会

职业经理人角色定位与素质修炼课件

职业经理人角色定位与素质修炼课件

路漫漫,问题,职业经理人,习惯,责任,工作,企业,管理者,角色,行为,态度,结果,服务,个人,事情,同事,心态,能力,误区,领导,该如何,小结,对方,思维,技能,故事,教授,案例,流程,组织

2020-05-17 #长篇故事

想要成功 创业者必须具备哪些能力 素质呢?

想要成功 创业者必须具备哪些能力 素质呢?

创业者,能力,企业,适应能力,都会,素质,发展,就需要,心理素质,方面,目标,老师,问题,规划,预算,公司,工作,个人,事情,粉丝,决策,激情,过程,身体,重点,交往,一个错误,什么时候,事业上,创业初期

2007-03-06 #长篇故事

创业者的素质 技能和物质条件是决定创业者是否则成功的关键

创业者的素质 技能和物质条件是决定创业者是否则成功的关键

企业,古筝,行业,管理,你必须,创办企业,管理能力,草原,人员,可能性,家庭,承担风险,生意,能力,身体,工作,华夏民族,乐团,创业者,信誉,保险,决策,动机,名曲,名声,后盾,真心,想法,技巧,条件

2020-05-19 #故事会

创业成功的六种关键素质!看看你具备几种?

创业成功的六种关键素质!看看你具备几种?

创业者,商业计划,目标,坚持不懈,关键,品格,素质,社交能力,预算,生活,习惯,内容,实力,杰出人物,灵活性,行业,细节,能力,过程,适应能力,变化,工作,很重要,百家号,后继,和家,全民,万众,一家,业者

2020-04-15 #故事会在线阅读

阿里副总裁林小海: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事业经理人

阿里副总裁林小海: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事业经理人

阿里巴巴,零售,阿里,时候,梦想,林小海,不一样,宝洁,故事,时代,一定是,中国,使命,半山腰,学长,同学,孩子,小店,感觉,情场,方法,理想主义,眼神,职场,事业经理人,互联网时代,到一个,兄弟们,我已经,职业经理人

2009-08-14 #长篇故事

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成长故事连载

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成长故事连载

公司,回扣,程先生,给回扣,同事,市场,药品,医生,总经理,个人,时间,竞争对手,企业文化,商战,开药,情绪,患者,生命,老板,竞争,胜利,你觉得,四个月,很紧张,统计结果,还是不,那个人,得多,思密达,不一样

2020-08-05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