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经典的唯美爱情故事 他们的开始和结局在命中注定

时间:2008-06-11

我比较喜欢后者,正如电影开始时打出了一行字幕:A civilization has gone with the wind 一个文明是随风而飘的,最终是要飘散的;一个人的命运是

提示:本文共有 21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GONE WITH THE WIND》在中国的翻译有两个版本:《乱世佳人》和《飘》。我比较喜欢后者,正如电影开始时打出了一行字幕:A civilization has gone with the wind.一个文明是随风而飘的,最终是要飘散的;一个人的命运是随风而飘的,最终也会飘散。其实又岂只是一个文明的飘散,随着文明飘散的是,无数个生命个体,一代人,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是面对一个终极的目标——死亡——一样,你是选择清醒而悲观空虚地活下去,还是抛开这终极的目标盲目地积极活下去;在一个文明消逝之后,你是选择在缅怀中活下去,还是抛弃过去,从新开始。在电影中,给出了几种选择。灰色的模糊轮廓阿希礼是一个注定应该过一种富庶安宁的生活的人,否则就是一个悲剧。他见不得任何清晰的事物:鲜艳的色彩刺痛他的眼睛,清晰的线条刮伤他的皮肤。相反,平静单调的生活、沉静纤弱的妻子,由想象勾勒出来的音乐和文学,这些模糊的形象却带给了他安全感,他太习惯它们了,柔和、缥缈。但是,一声炮响,一个士兵的倒下,一座建筑的崩塌都以清晰而血腥的画面刺激着他柔弱的神经。他很清楚的意识到世界已经变了,这于他毫无改变,只能加深他的悲剧。

电影结尾,白瑞德离开了斯佳丽,要返回老家去寻找“美好的事物”,斯佳丽冲出去想找回白瑞德。然而,等她冲到了院子里,有那么一刻,她呆住了,因为此时的情景,曾一次次出现在她的梦里。那个梦,她对白瑞德说过:“我在迷雾中寻找什么,可谁也找不到。”优秀的小说,总是容易读到宿命论的味道。然而,假若有命,命由谁定?1993年的暑假,我刚读大一,本来很怵英文的我花了整整一个暑假读英文版的《乱世佳人》,很多地方似懂非懂,但还是被吸引,于是暑假结束后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读了中文的《乱世佳人》。那时,还不懂得这部小说中隐含着的自传的味道,对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在小说中制造的宿命论颇有点瞧不起,甚至不自觉中将这部小说列入了二流小说之列。但16年后再看电影《乱世佳人》,理解力已完全不同,寥寥几个细节,已然明白,这的确像是命中注定,问题只是,命是什么。电影一开始,斯佳丽的父亲骑着马在庄园中飞奔,宿命已开始。那一瞬间,我似乎全然明白了这个著名的故事中的一切道理。斯佳丽的父亲是颇有点粗鲁但顽强的爱尔兰人。那么,白瑞德呢,不也正是桀骜不逊而又坚强的男人?再看看艾什利,他恰恰相反,是温文尔雅的英国绅士一般的男子。

我忘不了的,是电影里南北战争时郝斯嘉带着梅兰妮顶着炮火纷飞一路出逃,白瑞德与郝斯嘉在橙红色的冲天火光里深深亲吻的剪影;我忘不了的,是郝斯嘉从容的扯下绿色天鹅绒的窗帘围到身上,眼珠一转计上心来的小聪明小得意;我忘不了的,是郝斯嘉重回塔拉庄园发现田地荒芜家业衰败,她在紫红色的夕阳照耀下从田地里拔出来一个萝卜,连泥土都未擦去就狠狠的咬了一口。这个倔强的女人面对夕阳,双手握拳高举双臂用尽全身的力气向苍天呐喊:“我以后绝不挨饿!”悲壮又舒缓的音乐这时候突然响了起来,郝斯嘉纤细的背影在夕阳下投下长长的影子。很难说这部电影,还有后来读的《飘》究竟给我的人生以什么启示。可是郝斯嘉绝不挨饿的宣言,还有她在紫红云霞里的背影却永远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心里。这部电影我一共看了五次,这个片段竟让我五次落泪。不管我是否喜欢郝斯嘉的个性,不管我是否容忍郝斯嘉的缺点,这样的坚定与勇气,这样连战乱都打不垮的女人,生命力顽强的如同春天的野草。看到她,生活就总有希望,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

并不是他没有能力去应付即将到来的世界,只是他不敢面对的态度削弱了他在新的文明下生存的能力。其实阿希礼并不能算是他所怀念的那个文明的最好代表。如果一个文明只以一种享受的姿态出现,而没有踏实的实干,就像一个海市蜃楼,这样的文明是没有存活的资格与魅力。我认为在此电影中这个文明的真正代表是奥哈拉太太和玫兰妮,她们既有修养地悠闲地生活又能勇敢的面对困难。这才是这个文明真正的意义与魅力之所在。阿希礼充其量只不过是继承了文明的表象,享受这个文明经过漫长的奋斗后的成果,却没有记住与继承这个文明在早期开发的阶段所表现出来的勇敢的性格魅力。他天生就是懦弱的,被道德束缚的他还是可以在新的文明下生活下去,但是其内心潜藏着巨大的恐惧与厌恶,也就是说,他永远也不能融入那个文明当中。后来也证明他不能是妻儿过上很好的生活,他没有能力在那个满是残酷丑陋的竞争生存下来。

斯嘉丽从小便如此,她的性格里充盈的父亲一辈的南方的种植园主的那种大气和粗犷,她好像并没有遗传自己的母亲一点性格――一个典型的矜持的为家族操劳一生的女性。而在美国的那个时代,一个女人如果缺少了这些,就会被视为一个不合格的人,一个 叛逆的人 ,一个为礼教不能容的人。但是,斯嘉丽恰恰如此。瑞德,这个幽默,聪明,带点叛逆和愤世嫉俗的男人和斯嘉丽有着太多相似之处。正因为如此,他一直深爱着她。他爱她的与众不同,她的天真和她的叛逆。这些在旁人看来疯疯癫癫的性格在他看来简直可爱至极。他什么时候都显得那么的运筹帷幄,好像一切都可以在他的掌控之下,唯一让他担心的,就是斯嘉丽最心底里想着的那个人,他无法去强制把她的心扭转向自己,尤其对于这样真实的一个女子。所以即使他们已经结婚了,但他仍然觉得没有真正拥有她,他能做的,只有用加倍的物质和精神呵护对她好,希望她能够最终回心转意。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经典的唯美爱情故事 他们的开始和结局在命中注定”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关于难忘瞬间的唯美句子

关于难忘瞬间的唯美句子

时间,世界,个人,整个世界,永远都,爱情是,段时光,路也,在某一,好的,爱上你,时候,心伤,世纪,句点,命中注定,台词,地平线,地方,地点,掌纹,旋律,烟火,枷锁,犯贱,结局,辈子,耳机,世界上唯一,一种幸福

2014-11-01 #故事会

感情日记之大学室友的凄惨爱情故事

感情日记之大学室友的凄惨爱情故事

例子,时光,过程,有的人,不一样,感情,幻想,故事,结局,爱情,看法,风景,告诉自己,是怎样,心悦,好东西,还可以,世界,命中注定,东京,人生,亲身经历,个人成长,个人,会动,僵局,兴致,原由,剧情,唯美

2014-06-21 #小故事

唯美的爱情故事

唯美的爱情故事

闻歌,世界,故事,情感,性格,爱情,有缘,我和你,感情,东京爱情故事,井坚,如花,易感,最佳选择,专宠,主人公,言情,唯美,代入,作品,命中注定,切肤,感觉,回味,失之千里,所幸,有情,时候,纠葛,法门

2020-06-27 #长篇故事

发朋友圈唯美甜蜜爱情句子 秋天唯美的爱情句子

发朋友圈唯美甜蜜爱情句子 秋天唯美的爱情句子

生活,准备好,东西,思想,时候,朋友,因为他们,有机会,小文,丽的,我喜欢,不是为了,感情,字幕,人生,事实,世界,个人,人和事,人们,人面,借口,位置,做广告,关键,光影,命中注定,咖啡,家人,对手

2018-05-26 #故事会

网络流行的爱情唯美经典语句

网络流行的爱情唯美经典语句

爱情,唯美,勇气,网络流行,经典语句,怀著,爱原,路太远,凡世,世俗,世界,出路,原则,句子,故事,归宿,志气,感觉,溪涧,泉水,日记,橡皮筋,碎成,空气,结局,蝴蝶,飞盘,风里,限期,轻吻

2015-10-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关于爱情的唯美早安心语心情句子

关于爱情的唯美早安心语心情句子

归宿,真心,青春,微笑,你以为,会让你,小聪,明和,人事,二郎腿,人才,伤人,伤情,光阴,命中注定,好闻,感觉,态度,感情,总会,擦肩,捷径,时间,漫长岁月,毫无意义,爱情,话语,触景,缘分,赌注

2017-12-02 #经典故事

10个小故事展示最佳爱情 唯美又感动人心(甜蜜爱情)

10个小故事展示最佳爱情 唯美又感动人心(甜蜜爱情)

男人,命中注定,回家吧,女人,手机,早餐,短信,电话,反应,一耳光,她的情书,一笑,发现了,后幸福,我想你了,放学了,一个男孩,一朵花,一巴掌,上辈子,人脸,中学,冷战,冤家,同学,大学,大冒险,混蛋,情侣,往事

2020-04-21 #小故事

结婚誓言唯美句子古风??随便看看吧

结婚誓言唯美句子古风??随便看看吧

有些人,有些事,注定会,命中注定,有些东西,注定了,一世,世界,爱情,本站,经历,过客,只能在,要成为,孤芳,誓言,唯美,句子,古风,作者,主角,两端,低眉,前路,停驻,信息,冷风,全文,内容,历史

2013-07-09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