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为什么鲁迅骗他母亲说 我买的书都是打折的

时间:2008-03-23

鲁迅一生娟介耿直,从来都是心口如一,从不违心屈从,唯独对自己的母亲妥协过,哪怕是最平常的起居生活,也是极为妥帖、恭顺

提示:本文共有 13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为什么鲁迅骗他母亲说,我买的书都是打折的

土哥

鲁迅

百善孝为先,人最大的教养,是善待父母。

鲁迅一生娟介耿直,从来都是心口如一,从不违心屈从,唯独对自己的母亲妥协过,哪怕是最平常的起居生活,也是极为妥帖、恭顺。鲁迅在《答客诮》中写道:“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明确表达了他的亲情观。

鲁迅父亲去世早,母亲在家多年操劳,为了不让母亲感到寂寞,1919年,鲁迅特地将母亲从老家接到北京,那一年,鲁迅的母亲已经六十二岁了,一路上鲁迅让老太太坐卧车,自己坐二等车。到了南京,刚刚在旅馆住下,鲁迅就到外面买了南京有名的小吃肴肉和羊膏请老太太吃。

到北京后,鲁迅把他最大的房间留给母亲住,自己和妻子住小的。而此前,或者因为年幼,或者求学远游,或者在外地为生计而忙碌,鲁迅总是不在母亲的身边。而经过了多少的离别,终于全家生活在一起,这一点对鲁迅来说是十分高兴的。

每天晚饭后,鲁迅都要到房间与母亲聊天。出门之前,总要先到母亲屋里说声:“阿娘,我出去哉!”回来后,也一定去母亲处说声:“阿娘,我回来哉!”

鲁迅母亲鲁瑞

鲁迅在领了薪水之后,也常常买一些点心什么的东西拿回来,让家人改善改善口味。回来后,他总是先把点心送到母亲的房间,请鲁老太太选用,然后再送到朱安女士的房间,请朱安选用,剩下的拿到自己的房间。在鲁老太太的房间里,一年四季都备有点心什么的零星食品,这些大都是鲁迅在街上购买的。

鲁老太太有时间就喜欢看报刊看小说,鲁迅便常常为她买报刊买小说。

1926年,鲁迅被章士钊解任,又遭到军阀政府的通辑,只得南下谋生,辗转来到上海,留下母亲和朱安在北京,不能亲侍母亲,但他对自己的家还是挂念万般。除了经济上的负担外,常常写信寄书。他曾两次返平,均为探望母亲的病况。

鲁老太太爱读小说,却不喜欢“鲁迅”的作品。鲁迅的《呐喊》出版后,章衣萍的夫人吴曙天女士曾将《呐喊》送给鲁老太太看,而且告诉她《故乡》一篇最好。

可是鲁老太太读完这篇小说后却说:“没啥好看,我们乡间,也有这样事情,这怎么也可以算小说呢?”

原来,老太太喜欢看新鸳鸯蝴蝶派的小说,尤其是张恨水的作品。于是,鲁迅就跑到书店买来张恨水的《金粉世家》、《美人恩》送给母亲。有几次,母亲看到这个书比较贵,就不再让他寄了,他还专门给母亲写了一封信说,我认识人,我买的书都是打折的,不是像你看到的,书里标价二十块钱,加上邮寄费,顶多也就是十块钱。为的是让母亲放心的看她喜欢看的小说。

鲁迅影视形象

从1930年到鲁迅逝世时,六年多的时间里,写给母亲的书信就多达116封,鲁迅不仅在家书里向母亲报平安,免得母亲挂念,还经常把近照寄给母亲。母亲收到鲁迅寄来的照片,常放在枕边,想念时就拿出来看看。也同样是出于孝心,让鲁迅对母亲隐瞒了自己的病情,直到临终前才在给母亲的信中说出了自己患有肺结核的实情。

鲁迅的好友许寿裳说:“鲁迅的伟大,不但在其创作上可以见到,就是对待其母起居饮食的言行中,也可以见到他伟大的典范。”

是否,我们也像鲁迅一样,给予父母足够的体贴与温情。其实他们所祈求并不多,一份简单、耐心而温馨的爱就足矣。

父母忙了大半辈子了,一直说,等你大了,就不管你了,等你结婚了,就管不动你了,等你有孩子了,就懒得管你了,等你孩子上学……等得他们都老了。

在父母慢慢老去的时候,儿女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鲁迅故乡绍兴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为什么鲁迅骗他母亲说 我买的书都是打折的”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鲁迅母亲爱鲁迅的事迹7个关于孝顺的名人故事

鲁迅母亲爱鲁迅的事迹7个关于孝顺的名人故事

母亲,许世友,袁世凯,陈毅,鲁迅,黄侃,父亲,故事,慈母,子路,闵损,生母,孔子,元帅,刘氏,娘亲,孝敬父母,时候,棺材,父母,继母,养育之恩,国学大师,地主,亲戚家,事宜,全家,吊祭,后妻,太后

2008-10-20 #长篇故事

关于鲁迅孝敬母亲的故事

关于鲁迅孝敬母亲的故事

鲁迅,母亲,朱安,周作人,绍兴,阿娘,给母亲,房子,书房,老人,许寿裳,关于鲁迅,母亲的故事,丈夫,二弟,儿子,夫妇,妻子,女方,家庭,小说,日本,文化,老母,工作,不断地,可以见到,我回来,生活上,修绍

2020-06-23 #长篇故事

鲁迅拿她当礼物“供养”了一生 没想到都是因为鲁迅的母亲!

鲁迅拿她当礼物“供养”了一生 没想到都是因为鲁迅的母亲!

鲁迅,朱安,礼物,母亲,妻子,点儿,生活,了尘,许广平,许广,一生,女子,包办婚姻,书桌,上海,先生,名义,友人,咸菜,埃里,媒人,婚事,封建礼教,孩子,小米,感情,总会,总有一天,想法,日本

2008-12-09 #长篇故事

她不是鲁迅的妻子 却是鲁迅唯一儿子的母亲 建国后官至副国级!

她不是鲁迅的妻子 却是鲁迅唯一儿子的母亲 建国后官至副国级!

鲁迅,许广平,朱安,母亲,妻子,两个人,女性,夫妻,孩子,消息,副主席,北师大,徐广平,蔡元培,后官,收到了,儿子,中鲁,习惯,事业,传统,促进会,借口,全国妇联,出于无奈,勇气,反响,名学,名份,大名

2017-06-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许羡苏到底是不是鲁迅的恋人?鲁迅的母亲和朱安都很喜欢许羡苏

许羡苏到底是不是鲁迅的恋人?鲁迅的母亲和朱安都很喜欢许羡苏

鲁迅,周老,许广平,朱安,太太,许广,余沛,俞芬,周建人,丈夫,北平,恋人,母亲,老太太,遗产,苏和,女学生,上海,个头,关系,女师,学生公寓,姑娘,师大,工作,数理系,曹聚仁,周作人,绍兴人,格内

2007-10-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诚信日记2:鲁迅孝顺母亲的故事

诚信日记2:鲁迅孝顺母亲的故事

鲁迅,母亲,朱安,周作人,绍兴,书房,给母亲,二弟,儿子,家庭,女方,夫妇,文化,小说,老母,老人,阿娘,不断地,出生于,修绍,张恨水,许寿裳,许广平,八道弯,西二胡同,金华火腿,阜成门内,上海,东西,书籍

2012-08-30 #故事会

鲁迅先生有一位伟大的母亲

鲁迅先生有一位伟大的母亲

鲁迅,鲁瑞,周作人,王鹤照,鲁迅先生,兄弟,儿子,天才,时候,母亲,绍兴,周建人,宋紫,安桥头,大名,东西,中国,人生,地方,好话,小说,日本,生气,老大,衣服,花木,生活,伟大的母亲,一种是,个儿子

2018-08-10 #长篇故事

文学家鲁迅孝顺母亲的故事

文学家鲁迅孝顺母亲的故事

鲁迅,母亲,丈夫,苦难,老人,朱安,王谷,长孙,责任编辑,物质生活,西三条胡同,文学家,女性,创伤,人情,京城,伤痛,同母,医院,品德,女子,四合院,图片,心灵,家境,妻子,婚姻大事,婚姻,家族,家庭

2020-06-23 #经典故事

鲁迅笔下的母亲形象是怎样的?

鲁迅笔下的母亲形象是怎样的?

母亲,鲁迅,惠支,形象,柔石,孩子,画作,儿子,饥饿,作品,母爱,文字,苦难,角度,为我们,被侮辱,单四嫂子,母之爱,钱理群,版画家,中一,中出,家庭,作者,任务,人家,反封建,北斗,反剪,呼号

2015-04-16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