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外籍志愿者双语助力社区防疫

时间:2007-12-20

这位来自英国的John中文名江浩,疫情发生后选择留在北京,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提示:本文共有 10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近日,家住东直门街道东外大街社区海晟名苑小区的居民发现,门口值守点位上多了一位金发碧眼的“洋”志愿者。这位来自英国的John中文名江浩,疫情发生后选择留在北京,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

“Hello, how can I go through the formalities?”(您好,请问我怎么样可以办理通行手续?)面对外国居民的询问,江浩用英文详细地为其讲解社区防疫工作的要求。江浩说:“疫情当前,不分国籍,人人尽责!虽然我不能到武汉一线,但是我要尽我所能,参与到所在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中。”

东外大街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跟外籍人员的沟通至关重要。海晟名苑小区内居住着不少国际友人,虽然懂得简单的中文,但想要掌握各类出行政策等信息,还有一定难度。外籍人士还时常会遇到不知该如何办理手续、不知该如何代买东西等难题。为此,社区开展了招募外国友人志愿者小分队的工作。

江浩听说后,主动找到社区负责人,表示想要加入志愿工作团队,“我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喜欢中国的文化,这里就是我的家,我非常乐意在特殊时期能为中国做些什么。”

于是,小区居民便发现门口值守点位上,多了一位佩戴红袖标的“洋”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提醒、帮助居民领取小区出入卡、填写返京人员信息登记表,维持秩序,宣传小区防疫工作。据了解,江浩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已一月有余,共接待上百位外籍居民的咨询。有了他的帮助,值守岗位沟通更加顺畅,涉及外国居民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为他人着想获好评

得知社区要上门联系一名不会说中文的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时,江浩主动请缨找到社区说:“我可以和你们一起上门发放社区联系卡,委内瑞拉是西语系国家,我们上门沟通时要注意当地国家的文化特点,要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友好的态度,以便他们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与这位工作人员见面后,江浩主动用西班牙语跟对方打招呼,并聊了一些共同话题,顺利地把社区要提示的事情告知了这名工作人员。这样为对方着想的交流,让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受益匪浅。

此外,江浩也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门口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加防疫值守,热情地跟外籍人士和居民打招呼,熟练切换中英文,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江浩谦虚地摆着手说道:“我到中国18年了,对中国充满了热爱,我有一颗中国心,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愿意为我的故乡奉献一份力量。这么多人都夜以继日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这点算不了什么。”

记者 刘旭阳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外籍志愿者双语助力社区防疫”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外籍志愿者分享战“疫”故事:解密国际社区广州样本的炼成过程

外籍志愿者分享战“疫”故事:解密国际社区广州样本的炼成过程

志愿者,广州,疫情,国际社区,社区,外籍,在广州,其诗,天河区,朋友,工作,徐大海,中国,也门,防控,广州日报,试点,罗密欧,全媒体,志愿服务,广州市,我家,视频,黄埔,吕威,成龙,成为一名,华南理工大学,名志,交流会

2011-03-14 #故事会

疫情防控不分国籍!浦东这个社区招募24名外籍志愿者“守好门”

疫情防控不分国籍!浦东这个社区招募24名外籍志愿者“守好门”

先生,小区门口,医学观察,居委,居民区,居民,情况,志愿者,区的,张振浩,防疫工作,第一时间,街道,中国,体温,人员,外籍,学校,异国,微信,日本,楼组,片长,消息,环境,社区,工作,服务,测量,特别来宾

2009-03-10 #长篇故事

江苏4万多名外籍人士零感染!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江苏4万多名外籍人士零感染!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疫情,盐城,防控,外籍人士,社区,人员,韩国,苏州,工作,外籍,居民,江苏,企业,服务,志愿者,友人,生活,外事办,玲珑湾社区,韩国人,区的,金熙,措施,肺炎,通告,经开区,新市民,社区工作,信息,南京

2013-08-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鼓楼社区:志愿者真情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

鼓楼社区:志愿者真情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

社区,疫情,鼓楼社区,加丽,力量,志愿者,防控,党员,记者,陶林,志愿服务,口罩,居民,工作,服务,贾金,贾金龙,小区门口,人员,时候,贡献,宣传,隔离,不容易,告诉记者,社区工作,给我们,防疫工作,福林,赵贵

2012-10-17 #小故事

疫情防控 外籍志愿者来帮忙 有人说:我要帮我的邻居

疫情防控 外籍志愿者来帮忙 有人说:我要帮我的邻居

社区,志愿者,防控,疫情,苏州工业园区,苏州,丹尼尔,苏杰,沁苑,人员,中国,中文,夫妻,居民,小区,情况,意大利,母语,美国,英文,障碍,韩国,韩国籍,宣传,广播,这几天,俞丽,区的,徐家浜,李明洋

2019-02-08 #长篇故事

居民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居民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区,社区,纪荣,东苑社区,居民,干部,工作,加入到,书香苑,小区门口,伊宁市,下菜,力量,商店,时间,日用,服务队,生活品,队伍,贡献,老师,阻击战,工作中,关系到,居民们,有许多,微信群

2020-08-22 #短篇故事

「温暖社区」徐家巷社区:志愿者理发师 助力社区防疫一线

「温暖社区」徐家巷社区:志愿者理发师 助力社区防疫一线

工作人员,一线,彭青,人员,徐家巷,美发师,疫情,党员,值守,干部,单位,大事,头发,志愿者,社区,街道社区,记者,青龙,防控,坚守在,每一位,张艾,龙仕,龙利,发廊,好的,我的手艺,理发工具,美发店,龙来

2018-11-15 #故事会在线阅读

「温暖力量」金塔巷社区:志愿者献爱心 助力社区防疫

「温暖力量」金塔巷社区:志愿者献爱心 助力社区防疫

口罩,社区,金勇,物资,甘肃,部分,张艾,王伟,名志,玫瑰,余香,人员,兰州市城关区,兰州,张掖路街道,工作者,志愿者,愿者,掌上,消耗品,朋友,物品,金塔,进社区,第一线,缺口,辖区,记者,需求,不断地

2020-05-21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