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古瓷收藏之我见(续)

时间:2007-12-18

瓿西周仿青铜器硬陶,瓷之鼻祖盛世收藏,当今我国上亿的收藏大军中古瓷收藏爱好者占据半壁江山,这是由陶瓷的优良性质决定的

提示:本文共有 47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0 分钟。

我在上篇文章中已经谈过古瓷收藏的一些见解,很多读者与藏友来信要求我再发表一些具体的意见,特别是如何收到自己心怡的官窑瓷,我也只能把自己几十年来古瓷交道的一些看法分享给大家,难免有不足之处请见谅。

瓿(西周仿青铜器硬陶,瓷之鼻祖)

盛世收藏,当今我国上亿的收藏大军中古瓷收藏爱好者占据半壁江山,这是由陶瓷的优良性质决定的。陶瓷始于土,造型可以随心可欲。陶瓷釉色千变万化,莫衷一是。器物表面可以雕刻书写绘画,美不胜收。而且千年不腐烂,不变形,不褪色。是其它质地艺术品不可比拟的。所以古往今来,瓷器艺术都是收藏的重头戏。

元代青花,釉里红玉壶春瓶

但困扰藏友的是怎么从满地的古瓷赝品挑出那万分之一的真品呢?我的东西与博物馆一样但专家不认可怎么办?藏品卖不掉怎么办?我东西比博物馆的还好拍卖公司为何不接?就我四十余年的古瓷交道经验教训与大家共勉。

雍正黄釉双龙戏珠碗

乾隆黄釉青花龙纹赏瓶

收藏要有正确的心态。

第一类是潜心研究的人

真正的收藏鉴赏大家是低调的,不会与人争真论假,也不会拉帮结派,什么“国宝帮”“片片帮”“文博派”“民藏派”与己无关,进入古瓷的目的就是崇尚古代艺术。这类人肯定不是大老板,他们省吃俭用,生活简朴,几十年如一日,虽不以此为业但没有别的爱好,工作之余就是研究古瓷,从简到繁,从假到真,由片到整,先书本后实践,善于提炼总结,广交良师益友,最终物以类聚,“鱼藏窝,藕赶坡”真精尖的珍品会以他为圆心集合。

宣德青花龙纹大碗

第二种收藏投资者。这类人自身并不钻研古董,但他们有的是钱,所以进出的是大拍卖公司,甚至自己坐在家里遥控指挥买与弃, 拍卖公司每次大拍都会邀请他们,这些任性老板也收藏不少好东西,升值抛出,所以古物在他们家传不过代的占多数。

乾粉彩杯与盘

第三种人喜欢收藏,尤其爱玩古瓷。但鼠目寸光,能识瓷片,却不知道举一反三,成了“盲人摸象”,什么“麻苍土”“铁锈斑”“苏麻丽青””锡光润散”背得滚瓜烂熟,成了“叶公好龙”,看见真东西不敢认,这种人心理有缺陷,一则是“民间无真宝”根深蒂固,二则抱着瓷片打圈,如获至宝。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别人。和砖家说的一样,“博物馆的没有的东西你怎么有?”“博物馆的东西你怎么有?”。这类藏友和部分专家一样一生不会认识古瓷精品。

元明瓷片及石子青料绘画凤纹大盘

第四种古瓷收藏的人是想一夜暴富的人,这类人既不学知识也不看博物馆,更不考察造假市场,人云亦云,一听说那样价拍得高就买那样,只要有点钱乱买,是河南玉雕,湖北荆州青铜,景德镇樊家井的养护人,且固执己见,认为自己买到的是对的,其他人都是错的。有的人交上两千元也能拿到专家证书,这类藏友占极大部分。

乾隆溜金粉彩花卉纹兽耳盘口瓶

第五类藏者是古玩店小老板和摆摊商贩,他们朝进暮出,不管新货老货,真货假货,低价就买,赚钱就卖,日复日年复年,虽然没有专门研究也有辨得部分古瓷的,不过大都一知半解。

那么怎么样 才能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古瓷收藏家呢?

同治粉彩群仙祝寿图将军罐

“虚心好学,勤于探索,良师益友,厚德载物”在古瓷收藏路上目标定上“家”的人,必须首先弄懂材料学,工艺学,还要得懂历史。

首先我们说材料。任何物件都离不开原材料,有人说瓷是土与火的艺术。这话只对了一半,易学观点上瓷器应该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结晶,火由木生(烧窑),水来土吞(制坯),金克木断。还有着色剂全都是金属矿物,所以我们说瓷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而且是最早最重要的发明。瓷与陶一样主料用的都为土,瓷的土要求更高,是专用的瓷土,官窑用的瓷土都在景德镇沿昌江上游赣,皖,浙三省交界的黄山山脉一带,首先开采的是就近的浮梁县的鹅湖一带,宋元时期用料主要产自这里,到明中叶由于出口量需要,瓷业生产规模扩大,御窑的建立,瓷土不够用而往昌江上游扩采至婺源,祁门。明《天工开物》记载“景德镇从古至今为烧器地,然不产白土,土出婺源,祁门两山”。而元朝官窑土主要就在浮梁古称新正都的地方。明,王宗沐《江西省大志》卷七《陶书,砂士》条谓:“陶土出新正都麻苍山,曰千户坑,龙坑坞,高路坡,低路坡,为官土。土填垆匀,有青黑缝,糖点,白玉,金星色。一一麻仓官土一百斤值银七分,淘尽泥五十斤。”明末清初,麻坑等地官土已尽,则改用高岭村的高岭土,高岭土民间也叫观音土。相传,远古时候,这一带遭旱灾,颗粒无收,百姓只好野菜充饥,一天,天刚亮高岭村一村民一开门,见银丝白发老者坐在门前叹气。问其原由,则说两天未进饭食,房主将老人扶至厅堂,开水伺候并将家里仅剩的两把米熬粥给老者喝了。老人看他家人心好,告诉屋主村后山里有白土,饿了可做馍充饥,也可入市换银,说完出门飘然而去,房主验证皆应。认为是观音化身,将此土称观音土,曾在荒年险昔用以充饥,但无营养不可多食。又因其出在高岭村也叫高岭土(此后,国际公认瓷土皆用高岭土命名)。

显微观察

元釉里红麻苍土胎

麻苍土逆刀裂痕

麻苍土胎长期受潮发生潮迹

元大罐底(麻苍土)

宣德梅瓶底

玉壶春底

从元至明万嘉时期官窑瓷器都是麻苍土,瓷胎特征也大致相同,只不过明比元代瓷泥更细,越往后炼泥制胎更精,更实,裂痕现像也微乎、其微。表像观察,麻苍上露胎处看似粗糙,但它似玉,糯而不刺,有锈斑点,白中闪微青。在高倍显微镜下胎质呈玉质状,示其质地像猪油润泽。

明末麻苍土殆尽,启用浮梁高岭土,高岭土虽然也是优质瓷土却不及麻苍土玉质感及糯性强,也没有那样润。到了晚清,高岭山的土也即将开采完毕,只好改用祁门,婺源等地瓷土,因昌江上游有时沽源,民国始用九江地区的星子土。

民国仿乾隆笔筒底

星子土现在还在使用,还有福建武夷山及浙江上虞地的瓷土随火车运输的便利景德镇也在使用,不过粉碎更细,白度更高,瓷胎压手,没有浮梁瓷土的玉质感了。

第二种制瓷材料为釉。就是罩在瓷胎上的透明体。元明的瓷器罩的是石灰釉及石灰碱釉,土法配制,主要釉果加草灰,釉层较厚而不易流淌,放大镜观察大小气泡皆有,比较稀疏。入清以后采用长石轴,这种釉透明度高,釉层薄,放大镜观察很难见到大泡,只见密密麻麻的小气泡。釉按色分种类很多,这里不一一列举。

釉里红葫芦瓶局部

元青花局部

第三种材料是着色剂。单色釉用到的有红,蓝,黄,黑,白等。色彩最早何时用于陶瓷装饰不是很清楚,唐三彩大家都知道,元青花很有名,但有人说唐宋就有青花,色彩最早何时绘瓷暂且不究,宋瓷以精雅朴实为美,元青花及釉里红开创了色彩为主的饰瓷先河,这两种色饰都属釉下彩,即用色彩在坯上画后再上釉入窑一次性烧成。元代色彩饰瓷已到中后期,元青花的研究从江西信州路(现在上饶市)玉山县张文进捐赠庙里供器上的许愿祈词上的纪年为据的,上有至正十二年字样,后被称为至正型青花。我则发现该地区一对釉里红葫芦瓶上所署纪年为至正五年,比青花早了七年,当然仅此不足以为凭说明釉里红一定比青花早,但就同样为着色剂的原材料铜矿比钴料矿易寻得多,先创烧釉里红瓷可能性大得多。至正青花色料为进口苏麻丽青,呈宝蓝色,纯正艳丽,微微泛紫,作常抢眼。元代疆域广阔,伊朗,土耳其等周边为元一统天下。伊色兰文化及该地区开采的钴料成为元瓷的主色调。元青花人物故事的瓷画正是这一时期的产物,钴料提纯高,且不像一般的苏麻丽青那样润散,锈斑露面不多。人物绘画传神栩栩如生,每笔交代非常清楚,是明永宣青花料所不及的。只不过钴料因粉碎不精细,重笔绘画时有随笔下沉聚色的现象,如果料过多才有聚斑出现。

洪武青花局部

洪武时期处于动乱时期,外贸中断,更顾不上进口青花料,替代的是江西乐平开采的石子青,画色青中泛灰,没有元青花艳丽。这时曾一度大量烧制釉里红弥补青花瓷产量不足,无奈釉里红火候掌控更难,上下温差不可超过十度,过高飞红,过低成黑色。

永宣时期,太平盛世,是景德镇瓷器生产发展的高峰期,不但青花首屈一指,而且宝石红,祭蓝,甜白等单色釉也成为后代望尘莫及的典范。

成化时期最闻名于世的是斗彩,斗彩颜料中有一种颜色叫姹紫,接近于褐色与紫色,是鉴定成化彩瓷的重要依据。这时期用的青花料是国产平等青,也称陂塘青,有淡雅之美,弘治,正德时青花也多用此料。值得一提的是明代中期除成化斗彩外弘治黄釉是后朝未曾超越的单色釉,给后人留下非常精美的珍品,这种黄釉俗称鸡油黄,玻光强,因其胎釉膨胀系数不同,窑中就有细小的釉面开片。明万厉嘉靖青花料则用回青,也称佛头青,就象如来头上旋螺的蓝色,当时为西域(云南)进口,因比较昂贵,常与国产青料石子青混合使用。与现代化学料要仔细甄别。

成化斗彩鸡缸杯

成化五彩花鸟纹马蹄杯

清朝彩瓷最为丰富,制瓷历时也最长。特别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代,俗称“康乾盛世”,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名贵珍品,距今只有两三百年,流传于世的不少,经验足,眼力好的藏家一定藏有精美三代瓷。

康熙青花

康熙青花采用西域进口珠明料,纯度高杂质少,碾磨精细,是随元代之后第二个青花人物画的朝代。画面清晰,层次清楚,素有“青花五色”之称。康熙中期青花“翠毛蓝”的更夺人眼球,至今尚未明白怎样烧制。雍正,乾隆时期青花料是浙料,色彩沉稳纯正,珐琅彩,粉彩都属矿物料,因与瓷釉膨胀系数不同年多日久在放大镜下观看色开小片,且艳丽不褪色,加上清三代单色釉瓷的精美将景德镇瓷器推向世界顶峰。

乾隆黄地本金珐琅彩福寿纹碗

古瓷收藏辨别制瓷材料是必要条件,元青花和永宣青花只要抓住麻苍土与苏麻丽青料就跑不了。

麻苍土明晚期沽褐了,明成化不再进口苏麻丽青了。而这色料国外也封矿了。比如,要确定一只青花瓶对与错,这青花瓶有乾隆风味,是浮梁高岭土胎与浙料青花就对了。当然还有款识及烧制工艺左证更好。

古瓷爱好者要升级到藏家还要懂书法绘画知识,尤其是想辨识景德镇官窑这点很重要,古代画师与画工从小拿毛笔,现在人用电脑手机,古代书款人每天在熟练写而现在书古款是电脑打印然后涂写,显然懂行人一看便可进一步佐证自己的判定。

康熙翠毛蓝色彩

史学也是一个大藏家的必修课,就算是专攻景德镇古瓷的藏家也应懂“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帝君,年号。 瓷业生产既是满足生活的必需品,也是精神文明的消费品,与执政者素养息息相关,也是综合国力考证的晴雨表。

真正的收藏鉴赏家名利金钱观是淡泊的,不会为名利收藏,更不想一夜暴富,他们不会玩权钱交易。只是人生的情趣爱好,自己认准的珍品舍不得放手。“虚心好学,眼明足勤“是藏友到藏家的修身之道,拜家藏精品且为人诚信的藏家为师,绝不开弄错门,自己不掏真金白银藏古瓷的真专家是没有的,前两年边正明拜丘小君老师为师,丘小君早年拜耿宝昌老师为师,耿宝昌拜孙瀛州先生为师,他们自己都收藏有几千件精美藏品,不单是理论丰富而且实战经验沥沥在目。“拳要打,字要写”。不打拳的师傅怎么会当教头,不会写字的若师怎么教学生?不要拿着藏品去请专家开证书,证书的钱比藏品还贵不值得。

现在处在高科技发展时代,我们要相信科学,正确利用科学为甄别古瓷真伪服务,而不要盲目依赖“碳十四”“成份分拆仪”,要遵循自然规律,世上万物都会经历“出现,生存,老化,消亡”的过程。它有一定的由年轻变老的轨迹,利用高倍放大镜可以找到材料基因及老化的蛛丝马迹,这就是痕迹判定。不过它只能作为佐证,各种古瓷老化迹象并不一样,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弘治黄釉龙纹薄胎大碗

喜欢古瓷的藏友们,只要做到上述几点,相信你收藏眼力会迅速提高。当前仍然是古瓷收藏的好时机,古玩市场鱼龙混杂,赝品泛滥,但几十年的破土基建,加上盗墓者猖獗,还有水捞所呈现的精品珍品古瓷也混在其中,不要看表像,鉴赏大师丘小君说过“老瓷如新必是宝”。“宏观断朝代,微观定新老”。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藏友会收到自己心怡的古瓷珍品!我的体会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藏家与大家分享经验,普及收藏古瓷知识,为保护祖先的文化遗产尽一份责任!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古瓷收藏之我见(续)”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真情服务之我见

真情服务之我见

服务,旅客,真情,助人,机场,底线,距离,航空公司,每一位,基础,才能,旅途,正点,民航,关怀,心出发,有人说,地面,差异,心灵,真心,用心,满意度,竭诚相待,航班,需求,微笑,行动,体验到,尤为重要

2020-07-05 #小故事

阅读《红楼梦》之我见

阅读《红楼梦》之我见

红楼梦,宝玉,曹雪芹,世界,文学,诗歌,雪芹,性格,作者,杰作,红楼,文学大师,史中,和喜,和精,我喜欢,时间,关系,作品,亮点,价值,人生如梦,心态,大师,四大名著,内容,办法,凤姐,和服,历史

2014-07-01 #故事会

浅谈教育之我见

浅谈教育之我见

教育,老师,知识,学校,中国,奴仆,教学,年年,苏格拉底,孩子们,教育理念,个人,分数,历史,小学,孩子,我国,教育家,时间,理念,素质教育,问题,什么意思,你们可以,希望你,想要的生活,没有希望,独立思考,孔子,易中天

2020-05-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神话类课文教学之我见

神话类课文教学之我见

神话故事,学生,神话,课文,故事,教学,教师,语言,教学中,让学生,普罗米修斯,情境,特点,引导学生,教材,激发学生,人物,作品,沉香,知识,角色扮演,精神,能力,语文,训练,情趣,形象性,关键,世界,人物形象

2020-08-28 #经典故事

关于高考英语听力之我见!

关于高考英语听力之我见!

学生,问题,听力,城市,考场,孙校长,意识,宏达中学,学校,家长,效果,英语听力,影响,考试,最后一次,图片,原因,声音,景象,故乡,教师,时候,网络,私信,比学,江城,环境,班级,社会,复兴

2015-02-02 #短篇故事

幼儿科学探究能力培养之我见

幼儿科学探究能力培养之我见

幼儿,小汽车,材料,磁铁,能力,楠楠,兴趣,科学探究,汽车,科学,读后感,纸屑,孩子们,之我见,事物,孩子,教师,笔杆,活动,和嘉嘉,活动中,东西,办法,吸吸,机会,木板,欲望,玩具,积木,脱衣服

2020-06-10 #小故事

黑色童话故事之我见

黑色童话故事之我见

优优,童话故事,丑小鸭,黑暗版,内容,小红帽,阿姨,黑色童话,故事,经典,黑童话,白天鹅,儿童读物,书店,作文,图书,妈妈,小朋友,版本,童话,销售,儿童阅读,原创版,妈妈说,之我见,本中,在一些,归原,大餐,作者

2020-09-24 #故事会在线阅读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之我见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之我见

故事,学生,表演,能力,教学,提高学生,教学法,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效果,教师,知识,课堂上,兴趣,内容,实际,教学内容,注意力,英语,发展,突破,训练,设计,合作精神,培养学生,中学,关系,原则,后进生

2020-08-16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