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潍坊挺住了:“利奇马”终将成为过去 留下的不止灾害和故事

时间:2007-09-20

十一日的夜里,可能洪水并未散去,可能洪峰尚未完全在寿光的弥河过境,可能各种险情还将显现,可能各种次生灾害还会发生,可能已经奋战一日一夜的勇士们

提示:本文共有 20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潍坊挺住了:“利奇马”终将成为过去,留下的不止“灾害”和“故事”

一天一夜,从警报拉响那刻算起,一天一夜——从八月十日下午暴雨如期而至,至八月十一日夜二十一时潍坊气象局公告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止,镇定的坚强的团结的潍坊终于经受住承受住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和险情的考验。

十一日的夜里,可能洪水并未散去,可能洪峰尚未完全在寿光的弥河过境,可能各种险情还将显现,可能各种次生灾害还会发生,可能已经奋战一日一夜的勇士们战士们忙于自救的许多群众还不能鸣锣收兵。

而随着暴雨红色预警解除,最大的可能,是降雨不会再增加,是各种河流的水面可能不会因为更大的雨而进一步大幅地增高——是我们离完全战胜这场史无前例的洪水只差那么一点点。

也许你还身处看似气势汹汹实则外强中干已是强弩之末的的洪水边缘,也许你在抗洪救灾一线,步履匆匆疲惫不堪,也许你还在等待着台风更加暴烈更加可怕的肆虐,也许你安然地呆在家中,貌闲意悦,对洪水滔滔无感,也许洪水也正在牵动着你的每一根神经,你也在焦急地各种刷屏,紧盯着手机里的朋友圈、抖音或者微信群,忙碌地接收关于洪水和灾区的最新消息……

也许还有很多也许,不论你属于哪一类,终于都可以松一口气了——虽然手头那些紧要的事情并不能让你把这口气松太久。

毫无疑问,利奇马是比2018年的温比亚更凶恶表现更差的台风——这一点从超过温比亚附带的降雨量上可以得到证实——这表明它很有可能也会从此从台风命名的序列中除名。而另一点也毫无疑问,那就是面对这个表现更差更猛烈的台风,人们的准备更加充分应对更加镇定更加从容也更加有序。

去年的教训,让我们增加和积累了应对洪水这种罕见的猛兽的经验——自然界的灾害有可能会重复,而人不会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同样地,人也不会在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尽管成长总要付出代价,有时候,甚至需要付出很惨重的代价。

似乎在不经意,时隔一年了,去年的温比亚,显然已经成为过去的故事,可是,它带来的伤害和警示,却会永远留在许多人的记忆中。

某种程度上说,正是由于温比亚伴生的灾害所带来的教训,成为筑就抗击利奇马的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随着降雨的停止,利奇马又即将成为过去,实际上,骤雨不终朝,无论我们是否已经化险为夷,无论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灾难,利奇马终将会成为过去。

但利奇马过去,必将与温比亚一样,不只留下关于灾难的回忆,不只留给人们一段段洪水围城化险为夷惊魂甫定的故事。

至少,它再一次教会我们敬畏自然。

当洪水滔滔势不可挡地漫过河坝的时候,当城市内涝可以看海的时候,当各种媒体各种信息渠道都在正告劝告叮嘱大家不要随便外出的时候,当各种场所停业各种集会暂时停止的时候,当转移群众撤离家园的时候,习惯于以万物灵长大自然的统治者自居每天改天换地似乎无所不能的我们,只能暂时屈服于大自然的摧枯拉朽的伟力,你无法逆流而上,只能暂时躲避,不撄其锋芒。

具体某一个具体的地域,感受着这种无奈,你压根不应当说这个地方的人们是在承受来自大自然的报复。

但是,面对这种极端天气的时候,每一个都可能会重新审视人类和大自然究竟是怎样的关系,从而对天覆地载、万物葱茏的自然界多一份敬畏,至少是怜惜。

它也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人类的意志和力量。

只具体到弥河来说,这一条中国北方的小河,流域面积不过几县,因为干旱而长年缺乏地表径流,经年累月甚至需要上游水库放水来补充水源,以蓄一点点水,用于补充地下和维持景观。

而台风一到,一天之中,几近干涸的河道就要承受三千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大体来说可能就是要经受超过黄河尼罗河甚至几倍于许多条世界级大江大河的流量冲击。

这种河道与流量的严重不对等,不仅对一条河流来说极为不公平,对两岸的人来说更是极为不公平。

但在温比亚过境酿成大灾后不过一年光景,地处下游,地势平坦低洼的寿光竟然成功抵御住了高于温比亚量级的巨大冲击——

如果利奇马就此偃旗息鼓雨息风静,则宣告潍坊赢了,寿光赢了。

如果后续反复,洪峰也终将成功过境。而有这样严密组织的防汛,有这样的众志成城的抗灾,其实已然是在宣告抵御台风成功。

而这里面,过去一年的精心准备功不可没,加宽河道,整饬内外,一个县级市投入到修复加固水利设施的资金就几十亿之巨。

在暴雨骤降河水猛涨的时候,上下一体齐心协力冲到防汛一线,那种敢战善战拼命死磕的劲头,不能不令观者动容,令群情振奋,令人人摩拳擦掌,几欲攘臂齐呼踊身跃马奔赴前线。

这就是意志的感召,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这一年,这一次,洪水下的城市和村庄里,依然有很多人和事。

许多年以后,可能依然还会有人讲述利奇马,和与它有关的故事,或许有感伤,或者是悲伤,或者是庆幸。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故事里,有齐心战马,山东不退,有齐心战马,潍坊不退,有齐心战马,寿光不退。

更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没有慌乱,只有从容,没有仓促迎战,只有未雨绸缪,没有怨天尤人,只有迎头赶上,没有怯懦逃避和畏缩不前,只有同心同德、勇往直前和英勇抗击。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潍坊挺住了:“利奇马”终将成为过去 留下的不止灾害和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台风“利奇马”背后的隐秘故事

台风“利奇马”背后的隐秘故事

消防员,利奇马,台风,浙江,朋友圈,众智,企业,工程师,岗位,房屋,群众,证书,资质,受灾,影响,救援,考试,隐秘故事,注册证书,紧急转移,鲁迅,救援队,上海市,上海,农作物,台州,联盟,宁波,大禹,咫尺

2020-09-24 #故事会在线阅读

台风“利奇马”肆虐浙江|图片故事

台风“利奇马”肆虐浙江|图片故事

利奇马,台风,浙江,图片,浙江省,积水,影响,工作,大树,暴雨,应急,台州市,市民,河流,连根拔起,王刚,受灾,中新社,视觉中国,浙江台州,分社,山东,洪涝,遇难者,路人,温岭,温州市,管理厅,道路,因特

2020-09-24 #故事阅读

台风“利奇马”肆虐浙江|图片故事

台风“利奇马”肆虐浙江|图片故事

利奇马,台风,浙江,图片,浙江省,积水,影响,工作,大树,暴雨,应急,台州市,市民,河流,连根拔起,王刚,受灾,中新社,视觉中国,浙江台州,遇难者,分社,山东,洪涝,路人,温岭,温州市,管理厅,道路,因特

2020-02-29 #长篇故事

台风“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 嘉兴消防68小时奋战感人故事

台风“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 嘉兴消防68小时奋战感人故事

消防员,马迅,嘉兴,救援,积水,二老,家人,许春,台风,大雨,树木,老人,作业,伤口,外婆,指战员,断落,群众,脚步,视线,风雨,影响,专职消防队,们一起,是一名,潸然泪下,利奇马,洪溪,中队长,中队

2020-09-23 #经典故事

「39号视频」这些天台风“利奇马”里发生的故事 你需要知道!

「39号视频」这些天台风“利奇马”里发生的故事 你需要知道!

视频,地震,温州,男孩,生活,发生时,利奇马,钱江,玥儿,频道,友情链接,东西,世界,余姚,众人,原因,台风,故事,嘻嘻,土豪,大妈,大话,小黑,岛国,异形,底层,掠影,日本,数据,果子狸

2020-09-24 #小故事

“利奇马”登陆 金华巾帼姐妹共同编织粉色保护网

“利奇马”登陆 金华巾帼姐妹共同编织粉色保护网

妇联,台风,危旧房,义乌市,群众,利奇马,婺城区,磐安县,组织,丰安,中不,中心,东阳市,人员,农户,妇女,姊妹,实时,干部,志愿者,暴雨,时刻,永康市,注意安全,浦江县,状况,迅速行动,金东区,隐患,受灾

2014-08-31 #短篇故事

抗击“利奇马”!风雨中 那些平凡而温暖的故事让人感动!

抗击“利奇马”!风雨中 那些平凡而温暖的故事让人感动!

平湖,树木,干部,王志明,陈志林,村民,老人,影响,工作人员,三红村,台风,社区,群众,工作,消防队员,和村,星光村,一线,人员,吹倒,安置点,大风,时间,暴雨,民兵,楼梯,街道,通知,道路,隐患

2020-09-24 #故事会

抗击“利奇马”!风雨中 那些平凡而温暖的故事让人感动!

抗击“利奇马”!风雨中 那些平凡而温暖的故事让人感动!

平湖,树木,干部,王志明,陈志林,村民,老人,影响,工作人员,三红村,台风,社区,群众,工作,消防队员,和村,星光村,一线,人员,吹倒,安置点,大风,时间,暴雨,民兵,楼梯,街道,通知,道路,隐患

2020-09-24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