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新冠病毒的来源:由蝙蝠和穿山甲的病毒重组而来

时间:2007-08-25

文章的团队是之前介绍过的华南农业大学的沈永义团队,他们曾经开发布会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穿山甲,并发表了相关论文在这次研究中,从马来穿山甲中分离

提示:本文共有 16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表了一篇题为Isolation of SARS-CoV-2-related coronavirus from Malayan pangolins的研究论文,文章指出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是穿山甲可能性较大。

文章的团队是之前介绍过的华南农业大学的沈永义团队,他们曾经开发布会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穿山甲,并发表了相关论文在这次研究中,从马来穿山甲中分离出的一种冠状病毒,该病毒的E,M,N和S基因中与SARS-CoV-2的氨基酸相似性分别是100%,98.6%,97.8%和90.7%

比较有意思的是,基因组序列和氨基酸序列之间的相似度有时候还存在相左的结果。

比如,对于S蛋白,如果是看基因组序列的话,蝙蝠的RaTG13比新冠的WHCV相似度更高(88.5% vs 84.5%),但是如果看氨基酸序列的话,蝙蝠的RaTG13比新冠的WHCV相似度要低(89.8% vs 90.7%)。

而最为关键的是,对于新冠病毒最核心的S蛋白受体结构域来说,氨基酸角度上,新冠和穿山甲病毒只有1个不重要的氨基酸差异。

同样,用比较基因组来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能是穿山甲病毒和蝙蝠病毒的重组。

Further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S gene sequences suggests that there were recombination events among some of the SARSr-CoV analyzed.

在新冠s基因的1-914位置,穿山甲的病毒和蝙蝠病毒相似度高(Bat SARSr-CoV ZXC21 and Bat SARSr-CoV ZC45),而在其他位置,穿山甲的病毒和新冠相似性更高(SARS-CoV-2 and Bat-CoV-RaTG13)

如上图所示,左侧的灰色区域和右边的橙色区域,明显可以看出比对率的差异,左右是反过来了。

换个图,从进化角度也可以看出

而出现这种交叉的情况,很大可能是发生了基因重组,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可能是来自于蝙蝠病毒和穿山甲病毒的重组(说明,不一定是现在那个病毒,严谨的说,叫做类似病毒,因为我们看到的其实已经是进化后的结果了, recombination of a Pangolin-CoV-like virus with a Bat-CoV-RaTG13-like virus )

当然了,文中还有组织检测实验,证实穿山甲病毒可以引发感染症状。

—————保护穿山甲—————

这次发现携带病毒的是马来穿山甲,是一种哺乳动物,下图是它的分类

下图黄色区域是马来穿山甲的生活地方,他们被走私后进入了中国,最后到了武汉。

为什么要走私呢?因为中华穿山甲被人们干的濒危了,属于国际保护上的极危动物,几乎就要野外彻底灭绝了(CR,Critically Endangered表示该物种所面对的威胁及危机等级为极高,是仅次于灭绝及野外灭绝的评级)。

灭绝原因中,药用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难以解释,就是,为什么沿途没有爆发,到了武汉爆发了呢?

而从这个病毒的序列和武汉病毒的一些差别来看,极有可能是,它们在武汉那个地方发生了变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武汉病毒扩散的时候有个mv1

不管如何,个人觉得,对于穿山甲,是时候整理一下我们的看法了,该不该吃?

———为什么要寻找中间宿主———

如果我们无法找到中间宿主,那么这意味着潜在的风险仍然存在,说不定在某个地方还存在感染病毒的中间宿主,随时可能来一次引爆,因此必须寻找中间宿主。

当然,为什么判定有中间宿主,主要是因为病毒直接从蝙蝠到人身上,那难度太高了,毕竟相差太远,病毒感染也为难,且序列存在较大差异。一定有个中间宿主在发挥作用,让整个病毒在中间宿主上继续发生进化,直到其更容易感染人类。事实上,中间宿主是蝙蝠感染的常见历史,SARS,MERS都是蝙蝠通过中间宿主感染了人

所以这次大家也纷纷寻找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而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穿山甲是中间宿主的可能性较大,这提示我们要对穿山甲本身加强管理,无论是走私还是药用等。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由蝙蝠和穿山甲的病毒重组而来”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Science子刊:新冠病毒是蝙蝠和穿山甲冠状病毒重组的结晶

Science子刊:新冠病毒是蝙蝠和穿山甲冠状病毒重组的结晶

人类,冠状病毒,病毒,蝙蝠,穿山甲,论文,细胞,能力,蛋白,大流行,研究人员,结合位点,祖先,研究,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杜克大学,受体,遗传物质,钥匙,人体细胞,亲缘关系,成为可能,第一作者,表面上,附着在,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

2014-02-24 #长篇故事

蝙蝠 穿山甲 果子狸 究竟谁是“新冠病毒”的宿主?

蝙蝠 穿山甲 果子狸 究竟谁是“新冠病毒”的宿主?

佛菩萨,中心城,佛教,众生,成就,尽心尽力,事情,示现,圣迹,功德,寺庙,殊胜,机会,行动,佛教团体,在真,益众生,正利,亲人,伟大事业,具体表现,利益,力量,因缘,如来,成佛,慈悲心,法力无边,时候,是非

2020-06-30 #故事会

穿山甲身上分离出冠状病毒 或者就是新冠的中间宿主?

穿山甲身上分离出冠状病毒 或者就是新冠的中间宿主?

穿山甲,病毒,中药,新闻,蝙蝠,野生动物,鳞片,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华南农业大学,一个饭店,传染给,人们,传统,动物,广东,课题组,科学研究,环节,来源,疾病,病毒学,科学,答案,药用价值,经营者,过程,配方,问题,饭店

2007-08-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新冠病毒起源于哪里?破案仍在进行中……

新冠病毒起源于哪里?破案仍在进行中……

病毒,海鲜市场,华南,美国,肺炎,动物,病例,疫情,专家,来源,传播,研究,人类,武汉,中间宿主,零号病人,冠状病毒,中国,全球,患者,感染者,教授,机构,样本,科学,穿山甲,线索,起源,蝙蝠,观点

2007-05-27 #故事阅读

蝙蝠 穿山甲 运气与新冠肺炎-乌有之乡

蝙蝠 穿山甲 运气与新冠肺炎-乌有之乡

病毒,蝙蝠,肺炎,穿山甲,胎儿,运气,患者,影响,性质,疫情,后天八卦,动物,阳气,中间宿主,孕妇,湿气,症状,地支,分析,非典,自然宿主,时间,老鼠,时间范围,生活在,本质,五行,传染性,哺乳动物,形象

2020-06-30 #故事会

蝙蝠穿山甲水貂龟蛇 谁是病毒宿主 快快招来!

蝙蝠穿山甲水貂龟蛇 谁是病毒宿主 快快招来!

病毒,穿山甲,蝙蝠,冠状病毒,结论,中国,相似性,中间宿主,华南,宿主,团队,差异,石正丽,海鲜市场,世界,人们,人体,人类,病毒学,杂志,受体,序列,水貂,水蛇,村民,毒株,武汉,蛋白,血液,论文

2020-06-30 #故事会在线阅读

从蝙蝠到穿山甲 病毒是如何来到人类世界的?

从蝙蝠到穿山甲 病毒是如何来到人类世界的?

病毒,蝙蝠,人类,中间宿主,穿山甲,疫情,自然宿主,免疫系统,哺乳动物,核酸,样本,片段,细胞,冠状病毒,传播,研究,一环,传染源,免疫,变异,基因组,已知,差异,果子狸,生物,答案,芒果,行为,潘多拉魔盒,尼帕病毒

2020-05-31 #故事会

由蝙蝠到穿山甲?研究指穿山甲为新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由蝙蝠到穿山甲?研究指穿山甲为新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穿山甲,新型冠状病毒,序列,华南,疫情,病毒,中间宿主,意义,毒株,源头,野生动物,蝙蝠,野味,分析,防控,病毒株,有重大,研究结果,科研人员,华南农业大学,海鲜市场,专家,中科,全球,亚洲,人形,哺乳动物,分子生物学,冠状,决定性

2014-11-03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