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媲美张艺谋《活着》!高晓松压箱底的两个好故事 为何“难产”?

时间:2007-08-17

熟悉高晓松的朋友都知道,他出生于清华世家,父母爷爷辈的博士、院士、科学专家等多得数不胜数

提示:本文共有 32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熟悉高晓松的朋友都知道,他出生于清华世家,父母爷爷辈的博士、院士、科学专家等多得数不胜数。

而高晓松本人的才华也多次被印证,从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的校园民谣,《同桌的你》、《青春无悔》等,到最近几年火遍全网的脱口秀节目《晓松奇谈》、《晓说》等。

高晓松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一个人,他写歌、做脱口秀、甚至是成为阿里年薪600万的高管,最动人的莫过于他身上的理想主义情怀。

但是,有一件事情却成了高晓松人生的"痛点",那就是——拍电影。

高晓松年轻时就是爱电影的,当年他从清华大学退学,跑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学习,但是出道后,在拍电影这件事上,一直"困难重重、十分坎坷。"

首部电影就遭"雪藏"3年:周迅和朴树吻戏太长

1999年,高晓松就邀请当年爆红的朴树和周迅拍摄了爱情电影《那时花开》,当时拍摄成本100万,演员中还有夏雨和田震。

这部电影的编剧还有黄磊和老狼的帮助,但是出来后并无太大的反响,周迅当年获得了一个最受大学生喜爱女演员奖。

高晓松曾盛赞周迅是"艺术家级别的演员",最可惜的是,这部《那时花开》曾被冷藏了3年,直到2002年才上映。

《那时花开》当时的宣传语是"中国最美丽最新锐的探索电影",为了上映删除了不少周迅的戏份,当年9月在全国100所高校免费上映。

当然,这部电影从"账面上没亏钱",投资100万,刻成DVD卖了30多万张,赚了200多万,但实际上是亏的,因为高晓松、朴树、周迅等,当时片酬和导演费用几乎没有算进去。

而高晓松也说了当时雪藏的原因:

拍摄手法"过于前卫",在价值取向上存在一些偏颇的地方。

当时的制片人陈梓秋则表示:以后再拍影片,一定要请优秀导演、影星加盟,公司的歌星不再担纲主演,只做陪衬。

一个"优秀导演"实际上间接否定了该片的导演高晓松。

站在今天来看,高晓松的处女作《那时花开》,只能算中规中矩的作品,国内外也获啥奖,豆瓣评分只有7分,除了周迅的欢迎奖。

第二部电影又"雪藏"3年:太小众,看懵800名观众

2002年,导演高晓松再次出手,邀请陈道明、李小璐、郑钧等人拍摄了《我心飞翔》,该片据说是启用了张艺谋《英雄》的拍摄班底,在高晓松的母校清华开机,之后又辗转沈从文的边城(凤凰城),拍摄了40多天。

歌手郑钧表示,把拍电影的第一次给了高晓松,银幕初吻给了李小璐。

但是,这部电影命运也十分坎坷,公映前突然撤档,又被雪藏3年,直到2005年才获批上映,有人说是因为当时李小璐在其中有背部裸露镜头,导致电影无法过审。

但李小璐表示,那不是我,全是替身。

当年李小璐拍摄陈冲的《天浴》时,曾因为裸露镜头和陈冲闹翻,直呼陈冲是骗子,再不合作。

而在高晓松的《我心飞翔》中,共有三个由替身代演的裸露镜头,高晓松认为十分珍贵,三个镜头全部保留了下来,后来也过审了。

在《我心飞翔》被雪藏的3年,高晓松被迫做起了评委赚钱:

我就靠做评委赚钱啊!我一不卖歌、二不拍商业电影、三不乱接广告,我靠什么活啊。

而3年后,《我心飞翔》终于得以上映,却把观众看懵了,首映礼上,800个观众全程沉默,大部分观众认为影片不知所云,夸张服饰、沉闷音乐、错乱场景充斥全片,让观众感觉无所适从,不明白影片到底表现什么。

"我的电影是拍给一小群人观赏的,《我心飞翔》里还是陈道明主演,都有行无市。实在不行,我就自己蹬个小三轮做宣传去。"

这部电影的票房成绩可想而知,虽然饱受争议,这部《我心飞翔》还是获得了两个奖:

2003年,第9届亚洲文化电影节亚洲电影大奖2005年,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艺术探索奖

这两个奖算是给高晓松最后的安慰吧。

第三部电影:网络短片,合作崔健,高晓松展开"2B行动"

2006年,高晓松和摇滚教父合作,推出了网络短片系列《故事无双》,号称"压岁电影短片系列",由崔健的《修复处女膜年代》和高晓松的《断指之声》两部短片组成。

邀请了章小蕙和歌手阿朵,总片长不到20分钟,章小蕙还不计片酬。

"2B是铅笔中最粗的一种类型,因此它会是我的电影创作中最浓重的一笔,说得简单点,这将是非常暴烈的一个片子。"高晓松说自己是展开了"2B行动"。

当然,这部短片知道和看过的年轻人不多,豆瓣评分4.9分,悄无声息,被时间埋葬。

经过了两部长片被雪藏、以及一部合拍短片后,高晓松从此对电影算是凉了心了,陷入了长久的沉默,直到5年后推出《大武生》,没想到再次"跌倒"!

第四部电影《大武生》:高晓松的"滑铁卢"

2011年,高晓松执导的《大武生》上映,该片以京剧为题材,邀请了当时爆红的韩庚、吴尊、大S、伊能静、于荣光、甚至还有魔术师刘谦,可以说是众星云集。

这部电影可以说是高晓松的"滑铁卢",既没有票房,又失去了口碑。

《大武生》横扫了当年豆瓣的"金扫帚奖":

最令人失望导演 高晓松豆渣单元 最渣影片(华语)(提名)豆渣单元 最渣导演(华语) 高晓松豆渣单元 最渣男演员(华语)(提名) 韩庚 / 吴尊

当然,作为一部商业片,更重要的是票房,《大武生》前后获得了差不多7000万的收入,当时的投资人是好莱坞著名投资人安德鲁·摩根。

外国人"实诚",一般电影亏钱,中国制片人不会向外宣传,但是摩根当年直接开喷,除了宣传不利外,摩根还指高晓松缺少导演经验: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好的剪辑师也要给他足够的料,有些镜头,高晓松确实没有拍到。"

摩根给高晓松打出了70分,说高晓松如果不再喝多了,分数还可以更高。(当时高晓松刚好酒驾被抓进去了。)

据称,摩根是好莱坞知名制片人,据说先后监制了几十部电影,从来没有亏过,《大武生》是个例外。

当时高晓松的回应是:不回应。

时隔多日后,高晓松表示:

"我以前的电影是完全没有票房的,这次有7000多万元,我觉得不错。电影不是导演的生意。"

这些话有些"嘴硬",也让投资人很失望,商业电影,投资人亏损在千万级的。

而在2012年,滕华涛导演、文章主演的《失恋33天》票房大赚时,高晓松终于有些"悔改":

"我用了《失恋33天》5倍的投资拍的电影《大武生》,最终票房不及他的五分之一。所以,我真的要好好跟滕导演学习。"

虽然高晓松有了"要学习"的心,但是《大武生》却成了他的滑铁卢,在2011年之后,到现在9年,高晓松再也没有看得到的电影项目,一些短片和脱口秀的除外。

《大武生》让高晓松失去了"商誉",电影是一项投资动辄几千万上亿的项目,一旦亏钱,就让投资人失去了信任,而想要再次建立这种信任,那是相当难的,毕竟谁也不会拿几千万上亿的资金开玩笑。

高晓松还有至少两部电影,可以媲美张艺谋的《活着》

当然,这些年高晓松发展的十分成功和顺利,无论是脱口秀还是阿里高管、节目评委,但是从《大武生》之后的9年来,他再也没有正式导演过电影。

2018年清华校庆电影《无问西东》曾经火爆全网,作为清华世家的高晓松是很好的导演人选,高晓松也在曾在节目中说过,当初曾让高晓松参与编剧和执导,但是后来就……导演和编剧都变成了李芳芳。

中间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我相信《大武生》击垮了很多人的信心。

但是,这些年高晓松对电影还是心心念念的,他曾多次在《晓松奇谈》中,分享自己的故事甚至剧本,我觉得至少有两部,如果拍出来的话,可以媲美张艺谋的《活着》。

一是高晓松的《二叔》,一个"上山下乡"时的知情爱情故事,故事情节充满了巧合和偶然,感情部分凄美至极,撼动人心。

二是高晓松的《崔大师》,一个战乱时期,武当高手辗转内地、台湾,最后到美国的"谍战"故事,故事也是十分离奇和曲折。

(这两个故事都十分精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索,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如果,这两个故事拍成电影的话,我觉得可以媲美张艺谋的《活着》,但是至于何时能拍出来,拍出来能不能上映,却是个未知数。

提到这两个故事,高晓松在节目中眼里有光、心里有火,那种想拍的心情表露无疑。

高晓松出道来的3部长篇电影,两部被雪藏3年,另一部被投资人公开吐槽亏钱,希望高晓松能够荣耀归来,打破资本束缚,有朝一日,将这两个心中的好故事拍出来。

毕竟,距离上一部电影,已经过去9年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媲美张艺谋《活着》!高晓松压箱底的两个好故事 为何“难产”?”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连故事都讲不好还能成大导演!3位导演中张艺谋居然不是最差!

连故事都讲不好还能成大导演!3位导演中张艺谋居然不是最差!

故事,导演,高晓松,张艺谋,电影,改编自,陈凯歌,一部电影,大导演,好故事,很多人,他自己,好坏,拍电影,故事情节,烂片,本子,概念,讲故事,不妨碍,小川,李碧,柯蓝,信息量,人物形象,事实,人家,众人,作品,初心

2013-10-05 #短篇故事

并不能以一句张艺谋不会讲故事 而否定了整部电影影影评

并不能以一句张艺谋不会讲故事 而否定了整部电影影影评

张艺谋,影子,故事,电影,讲故事,做自己,很多人,高晓松,事情,艺术,英雄,长城,创作,不喜欢,水墨画风格,这才是,可什,张艺,村上春树,艺谋,许知远,在采访,我喜欢,都会,东西,中国,个人,主角,中将,优点

2020-07-20 #故事会

周深讲述《大鱼》背后的故事 高晓松大胆预测:他会红很久

周深讲述《大鱼》背后的故事 高晓松大胆预测:他会红很久

歌手,高晓松,嗓音,这首歌,大鱼,华语歌坛,很多人,名的,歌坛,声音,天使,感觉,时候,经典,他一定会,好成绩,粉丝们,背后的故事,深作,修音,比别,白月光,萧敬腾,连那,高晓,领军人物,充满了,新生,可圈可点,信心

2011-07-15 #长篇故事

高晓松讲了个故事 正是肖战事件的问题关键

高晓松讲了个故事 正是肖战事件的问题关键

肖战,高晓松,粉丝,事件,平台,明星,汪海林,一亩三分地,内容,区别,情况,网站,高峰,腕儿,行业,说法,认同,粉丝们,这个时候,这件事,这么说,于正,王思聪,越聚越,陈情令,上向,好很多,时候,事态,作用

2007-04-06 #故事会

“五步答题法”:中考语文阅读压箱底的操作

“五步答题法”:中考语文阅读压箱底的操作

文章,标题,同学,检查,手法,方法,作者,时候,答题,内容,外国人,篇文章,考试,是中国人,好的,都会,全文,压箱底,分之三,原因,同学们,妈妈,心理作用,文本,语文,错别字,转折,是检查,注意的是,没有必要

2011-04-10 #短篇故事

我压箱底的短篇恐怖故事

我压箱底的短篇恐怖故事

声音,时候,女朋友,警察,妈妈对不起,放我出去,东西,我家,妻子,情人,电话,碟子,儿子,姐姐,房子,男人,蜡笔,老总,医生,把手,父母,样子,洗手间,答案,道士,丈夫,女儿,孩子,奶奶,感觉

2013-09-14 #故事会

史上最好笑的压箱底笑话

史上最好笑的压箱底笑话

大象,大爷,妈妈,张飞,小松鼠,小兔子,项羽,刘备,美杜莎,丈夫,抓过,石化,刘邦,关羽,拉奥,虞姬,王大,王大爷,好的,气象局,二哥,下象棋,公园,兔子,垓下,同学,地方,陷入困境,楚歌,妻子

2010-05-17 #故事会

最好的友情 叫做高晓松的朋友圈儿 细数高晓松的铁哥们

最好的友情 叫做高晓松的朋友圈儿 细数高晓松的铁哥们

高晓松,韩寒,马伯庸,高晓,友情,朴树,微博,老狼,好友,陆天明,人之间,让人羡慕,人生,外貌,灵魂,朋友,知己,结果,粉丝,仍旧是,这三个字,给了他,颜值,一壶,有才,白烨,那可,都会,松一,知心爱人

2015-05-04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