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米芾:颜真卿的书法平淡无趣!

时间:2007-08-09

大抵颜柳挑剔为后世丑怪恶札之祖,从此古法荡无遗矣

提示:本文共有 12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米芾与苏轼、黄庭坚和蔡襄被称为“宋四家”,今天我们单说米芾,米芾是一位十分狂傲的书法家,曾批评柳公权的书法是丑书!

米芾的不仅批评柳公权,对颜真卿也要指点一番,曾说自柳开始才有丑书,米芾曾在《乞米帖》中说:“真卿学褚遂良既成,自以挑剔名家,作用太多,无平淡天成之趣。大抵颜柳挑剔为后世丑怪恶札之祖,从此古法荡无遗矣。

其实柳公权和颜真卿的书法在书法史上影响很大,米芾这样评价未免有些偏激,但是米芾却不管这些,只顾批评。说柳公权的书法费尽筋骨,颜真卿的书法,平淡无趣。

那么米芾为什么口无遮拦,毫不留情的批评唐人书法呢?第一种说法就是,学书人历来崇尚晋人书法,晋人书法达到了一个至为高超的美的境界,米芾又很崇拜王羲之,因此他通过贬低唐人书法,推崇晋人书法。

因为米芾自己也是学习晋人的书法,对王羲之的书帖很敬重。不仅楷书要入晋人风韵,米芾还认为草书如果不能进入晋人书法的品格,那就只能成为书法中的下品。

第二个原因就是米芾也曾练习楷书,因为始终不得晋人风韵,而又不想学习唐人楷书,认为学习唐人楷书是舍近求远,不过米芾早期是学习过柳公权和颜真卿的,但是他的存世楷书却很少,仅从存世的楷书上看,米芾的楷书不如他的行书造诣高。

有书家曾经说过,米芾的楷书没有学成,他生性狂傲,没有潜下心来学楷书,可是他自己又说自己的小楷很好,不轻易给人,但是在他写的小楷《向太后挽词》中露出了马脚,给后人的感觉就是米芾不会写楷书。

因为有楷书造诣的书法家不会像米芾这样运笔,比如赵子昂还是董其昌,他们的楷书写的好,行书草书都不是很狂傲,再结合米芾仅有的传世楷书来看,米芾的楷书确实写的不如他的行书,这样导致他对唐人的楷书也不屑一顾。

那么米芾对唐人的书法不屑一顾,自己又写的如何呢?

米芾想入魏晋,但笔下太狠,未得魏晋风流。这主观上是米芾之憾,客观上是米芾之福。从书法史来看,得魏晋风流的米芾不可能比得上开有宋一派书风的米芾。

米芾的行书潇散奔放,又严于法度,南宋以来的著名汇帖中,多数刻其法书,流播之广泛,影响之深远,在“北宋四大书家”中,实可首屈一指。

由于米芾过于不羁,一味好“势”,即使小楷如《向太后挽词》也跃跃欲试。这“势”固是优点,但同时又成了他的缺陷。

历代书法家对米芾书法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的书法是集字和刷字,也有人认为他的书法是集大成者。

明代收藏家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说,吾尝评米字,以为宋朝第一,毕竟出于苏轼之上。晚年一变,有冰寒于水之奇。米芾的书法中,许多字的起笔呈现散开的锋毫,一些竖笔、撇笔因运行急速而留出飞白。整幅作品气势豪迈,跌宕的笔画间蕴含着巨大的张力。

从董其昌的评价可以看出,米芾还是有实力的,但是他对唐人的书法不屑一顾,这也只能代表他的个人看法。柳公权和颜真卿被历代学书人推崇,这也证明了米芾的评价过于偏激。

虽然米芾口无遮拦,但是他的书法还有这深厚的造诣的,徽宗曾向他问询当时的书法四大家,米芾自己说:“蔡京不得笔,黄庭坚描字,苏轼画字,臣刷字,这一个刷字也表达出米芾的书法特征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米芾:颜真卿的书法平淡无趣!”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王铎行草书法第十三期:独尊羲献 兼习钟繇 颜真卿 米芾等大家

王铎行草书法第十三期:独尊羲献 兼习钟繇 颜真卿 米芾等大家

王铎,书法,二王,米芾,颜真卿,旅客,唐怀素,刁斗,林散之,李北海,杨治,江声,柳溪亭,海阔,牛背笛,钟繇,石钟,翁正,访君,雁影,鲜洁,亭上,闲饮,一生,东溪,涉笔成趣,字体大小,古寺,吹入,婚事

2014-12-04 #长篇故事

米芾一生疯疯癫癫 他推崇王羲之书法 曾说颜真卿的书法是丑书!

米芾一生疯疯癫癫 他推崇王羲之书法 曾说颜真卿的书法是丑书!

书法,米芾,颜真卿,柳公权,古人,笔画,点画,宋四家,王羲,一生,书法家,造诣,风格,可以看出,习晋,王羲之,王献,颜柳,在当时,在一些,书画家,之和,书坛,传统,前人,唐人,后人,基础,实力,新意

2011-08-28 #短篇故事

颜真卿和柳公权书法传承千年 被后人称为字帖 米芾:都是丑书

颜真卿和柳公权书法传承千年 被后人称为字帖 米芾:都是丑书

书法,米芾,颜真卿,柳公权,楷书,局部,宋四家,原因,坛上,一生,作品,后人,特点,行书,草书,观点,研究,不喜欢,口无遮拦,有一个人,年龄最小,有两个,这句话,艺术审美,虽然有,不得要领,褒贬不一,在书,就有了

2018-07-01 #故事阅读

宋代书法家米芾 疯疯癫癫 曾说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是丑书!

宋代书法家米芾 疯疯癫癫 曾说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是丑书!

米芾,书法,颜真卿,柳公权,感觉,审美,个性,虽然他,书法家,时候,水平,气韵,苏轼,行书,曾有人,给人一种,不屑一顾,宋四家,王羲之,赵子昂,新境界,写出了,书坛,中锋,代表,原因,公权,内涵,典范,后人

2017-11-04 #故事阅读

米芾是一位狂傲的书法家 曾说过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是“丑书”

米芾是一位狂傲的书法家 曾说过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是“丑书”

米芾,书法,颜真卿,书法家,柳公权,不喜欢,狂人,语言,行为,轿子,风格,宋徽宗,历代,形态,皇帝,笔画,柳公,王羲之,语林,颜柳,个人,代表,何氏,偏正,写法,口直心快,外号,大小,字表,帽子

2012-11-22 #长篇故事

米芾看不惯颜真卿的字 认为是丑书始祖

米芾看不惯颜真卿的字 认为是丑书始祖

书法,米芾,颜真卿,王羲,字体,时期,风格,二王,王羲之,主流,文字,楷书,行书,魏国,柳公权,褚遂良,四大家,书法家,人们,兰亭序,官方,晋朝,汉字,美的,行草,隶书,就不会,大书法家,王羲之书法,隋唐时期

2019-06-24 #故事阅读

荒谬的米芾:颜真卿的字是丑书俗书!

荒谬的米芾:颜真卿的字是丑书俗书!

颜真卿,米芾,书法,书法家,古法,萧诚,海岳名言,钟王,御史,钟繇,地方,柳公权,欧阳询,王羲之,颜鲁,这句话,传统,公行,古人,唐人,大字,太原,小字,潜台词,观点,余皆,南岳真,唐楷,司马氏,张颠

2017-10-19 #小故事

“差评狂魔”米芾怼颜真卿 柳公权 厚古薄今是他的缺陷所在

“差评狂魔”米芾怼颜真卿 柳公权 厚古薄今是他的缺陷所在

米芾,书法,苏轼,主义者,魏晋,颜真卿,态度,柳公权,魏晋书法,人们,历史,古法,古意,黄州,萧诚,中国书法,这句话,古人,宋元,思想,意义,时期,艺术,说法,二王,于颜,钟王,颜鲁,意义上,御史

2009-10-09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