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感恩节 大学生持刀杀死陪读母亲 被家庭忽视的中国式品格教育

时间:2007-03-14

但这样一个本该祥和的日子,济南某大学的学生持刀杀死了他的母亲

提示:本文共有 13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昨天是感恩节,尽管是西方的节日,但也越来越让更多国人知道,除了商家炒作,更重要的是“感恩”和我国儒家的“忠孝礼智信......”不谋而合,感恩万物之恩,即忠于民族国家;感恩父母,即孝道;感恩祖先,所以祭祀,感恩朋友,所以仁义。

但这样一个本该祥和的日子,济南某大学的学生持刀杀死了他的母亲。据媒体报道,这位母亲在高校附近的超市打工,从家乡临沂来到省城陪读......

很难想象,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孩子,是如何拿起屠刀,面对自己的母亲下手。而这个陪读母亲大概望子成龙,在孩子的教育上付出过无数努力。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教育,特别是应试教育。很多家长和老师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或者还包括一些特长教育,让孩子看起来很优秀。

诚然,孩子获得更多的知识,拿到较高的文凭,人生的道路更为通达。但是,很多人忽视了教育当中最重要的一课——品格教育。

一、首孝悌,次见闻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何况是父母之恩呢,对于孩子的教育,应该从小让他懂得尊重长辈,古代的教育家,首先要教育孩童懂得“首孝悌”而“次见闻”即首先是品德教育,让孩子懂得“孝”其次才是学习看到和听到的知识。

记得小的时候,父亲常常告诫我们,不能直呼长辈姓名;外出的时候一定要告诉父母;长辈没有坐下,小孩子就要站着等等。

那时候,即使心里有很多的不服气,觉得父亲是老古董,但还是言听计从,现在想来,那就是最好的教育。

当我给孩子讲“称尊长,勿呼名......”“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时候,才知道家教的意义。

一个精神世界匮乏的大学生,即使母亲打工陪读提供物资需要也无法弥补道德的残缺,最终对着母亲下了狠手。

二、人之初,性本善

人出生之时,都是善良的,每个婴儿大致相同,不同的外部环境,造就不同的善恶标准,而家庭环境是孩子“是非观”最早的形成因素。

比方说,有的小孩子抢了别的小朋友的玩具,父母不加制止,觉得孩子还是强势点,这样不会吃亏;小孩子被打了,家长告诉他,明天一定要打回去;孩子学会骂人了,爷爷奶奶还当做玩笑.......

一个对善恶没有严格标准的家庭,会培养出善恶不分的孩子,这也就是我们总是强调“原生家庭”的重要性的原因。

品格培养,就是让孩子对身边的人充满善意。

业主群里,每天都有业主抱怨,楼上的孩子如何如何的蹦跳,吵得睡不着觉,有时去敲门制止,家长还蛮不讲理......

想想也是,没有善意的家长如何能培养出有善意的孩子呢?孩子心里没有善意,品德缺失,即使是天才也不会为人们所认可。

三、身修而后家齐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平天下并非人人能为之,那我们说到修身,就是人格修养。

或许,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人,都可能会犯错,也会走弯路。孩子也是一样,总会伴随着犯错,不断的改错,从而成长。修身,并不是让孩子一下子学会有礼貌有教养有知识,而是让他在成长中不断的去改正错误,与恶习作斗争的过程。

我们在餐厅吃饭,玩闹的孩子跑来跑去,作为家长我要告诉他,要保持安静,给别人安静的就餐环境;

宁宝晚上哭闹的时候,我会告诉他,楼下的老爷爷在休息,会惊扰到他;

幼儿园里有个小朋友有外号,我告诉他,你不许叫别人外号,那样是对别人的伤害。

孩子总是不断的犯错,然后我们不断的去纠正,这就是教育吧。

谈到早教,我们常常学习国外的教育,岂不知中国式的品格教育早已有之,让孩子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接受品德培养,就会少一些上述悲剧。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感恩节 大学生持刀杀死陪读母亲 被家庭忽视的中国式品格教育”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中国式“问题家庭”:失衡 失能 失序

中国式“问题家庭”:失衡 失能 失序

家庭,孩子,母亲,父亲,父母,爸爸,问题家庭,女人,男人,向日葵,大家长,妈妈,小葵,伴侣,儿子,妻子,职责,自行车,合作,一个家庭,丈夫,家庭成员,权威,社会,问题,身体,阿德勒,代家,好的,两个孩子

2012-04-10 #短篇故事

都挺好 典型的中国式家庭故事!

都挺好 典型的中国式家庭故事!

明玉,家庭,剧中,父亲,苏大,母亲,和解,苏明,时候,人心,二哥,剧集,大哥,女儿,电视剧,的哥,很多人,这么多年,得大,明成,苏明玉,在明,最本质,第一时间,人物,亲情,中国式,人渣,会员,兄妹俩

2014-04-13 #小故事

中国式家庭教育能培养出天才儿童吗?

中国式家庭教育能培养出天才儿童吗?

葛军,父母,孩子,好的,中国式家长,天才儿童,母亲,知识,英国,教育,中国式家庭教育,专业,伯明翰,天赋,妈妈,小小年纪,教授,爸爸,英语,仲裁者,伯明翰大学,和足,中国,网友,中餐厅,乘法表,制高点,全美,儿子,分数

2020-06-30 #短篇故事

中国式家庭养老 遍及城乡各地 让多少儿女不堪重负

中国式家庭养老 遍及城乡各地 让多少儿女不堪重负

老人,养老,家庭,故事,老伴,儿女,老娘,人家,任务,儿子,妻子,无奈,照护,母亲,老人家,重担,工作,一个家庭,家庭养老,和家,是农村,说出了,人口老龄化,人们,中国,个人,买房子,亲情,人生,人性

2010-10-09 #短篇故事

“中国式家庭关系”《囧妈》中的故事不仅是故事 更是事实

“中国式家庭关系”《囧妈》中的故事不仅是故事 更是事实

徐峥,母亲,影片,生活中,中国式,母子,观众们,影响,生活,两代人,影片中,时间,专利,产权,作品,儿子,婚姻,思想,手法,电影,火车,观众,共鸣,中所,家庭关系,袁泉,黄梅莹,子二,计划中,大众

2017-06-16 #经典故事

春节看《囧妈》 探讨中国式家庭两代相处的哲学

春节看《囧妈》 探讨中国式家庭两代相处的哲学

伊万,父母,徐妈妈,妈妈,梦想,莫斯科,孩子,子女,徐峥,儿子,问题,两代人,哲学,方式,时候,和解,母亲,家庭,火车,徐妈,影片中,火车上,妈妈的爱,个体,人生,儿媳,契机,导演,小时候,心思

2020-04-18 #经典故事

北大留美硕士12年春节不回家:中国式家庭教育的不足

北大留美硕士12年春节不回家:中国式家庭教育的不足

父母,孩子,王猛,人生,人格,事情,对孩子,学会,母亲,对父母,独立自主,意见,想法,部分,不懂得,北大,让孩子,勇气,字长,小路,故事,道理,硕士,私有财产,老朋友,花影,语言,教育,生活,中国式家庭教育

2013-06-07 #短篇故事

《养个孩子不容易》演绎“中国式母亲”的伟大故事

《养个孩子不容易》演绎“中国式母亲”的伟大故事

李新,丈夫,父亲,田海蓉,江祖平,徐申东,辛柏青,蒋毅,韩超,闫家,五个孩子,孩子,工伤,家庭,生活,刘逢声,马腾,事情,县城,哥哥,女友,学业,嫂子,工厂,性格,感情,母亲,不容易,去世后,年代剧

2015-08-24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