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三毛撒哈拉沙漠读后感三毛《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2篇

时间:2007-01-20

撒哈拉沙漠的故事读后感

提示:本文共有 27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1

听到"沙漠"这个词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太可怕了,简直就是干旱的代名词。"然而,当我读完《撒哈拉的故事》后,我改变了对沙漠的看法。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三毛,三毛就像沙漠中的一滴甘霖,无声无息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让沙漠也变得温润。

三毛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向往去沙漠居住,加上荷西工作的原因,三毛和荷西来到了撒哈拉沙漠。当时,他们住在一间什么家具都没有的"陋室"里,然而,在沙漠恶劣的环境中,三毛并不放弃美的追求,她精心布置,把又小又丑的"陋室"变成了大家眼中公认的"沙漠最美的房子"!然后,有许多撒哈拉威人都很喜欢到三毛家做客,甚至外国的记者都来采访三毛呢!三毛用她的行动去美化了沙漠单调枯燥的生活,并感染了别人,三毛,是沙漠中的一滴甘霖!

三毛是一个十分善良的人。她在《哑奴》中写到,在撒哈拉威人的眼中,奴隶生来就是奴隶,奴隶没有人身自由权,也没有尊严。三毛在一个富人家的聚会中,认识了了一个奴隶小男孩,并且给了他200元,后来还认识了小男孩的父亲 哑奴。在善良的三毛眼中,人没有贫富贵贱之分,三毛请哑奴来到自己家里吃饭,并给哑奴吃的、穿的,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哑奴,可是,最后哑奴还是被别人"买"走了,三毛很自责,觉得自己只是给了哑奴物质上的帮助,没有让他留下来。但是,三毛在精神上帮助了哑奴,她就像一滴甘霖一样,滋润着哑奴的心田。

三毛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她在《收魂计》中写到,愚昧的撒哈拉威人并不知道"相机"和"镜子"是什么,还以为三毛手上拿着的照相机是收魂的东西。当撒哈拉威人看见了三毛手中的镜子后,更加害怕了,三毛假装在镜子前梳妆打扮,撒哈拉威人看到后,慢慢也敢照镜子了,后来一个个还敢在镜子前龇牙咧嘴呢!就这样,当地的撒哈拉威人都不怕镜子了,三毛就这样像一滴甘霖一样,用她的善良和智慧消除了撒哈拉威人的愚昧无知,滋润着当地的撒哈拉威人。

我也希望自己是一滴"甘霖",滋润身边的人!我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女孩,热心帮助身边的人。在美术课上,我会借画具给有需要的同学;在课间休息时,看见有同学摔倒了,我会第一时间跑过去将他扶起;在生活中,发现有朋友不开心,我会善解人意地开解她......

看《撒哈拉的故事》,品味三毛在沙漠中的生活,感受别有一番的风味;欣赏三毛清新细腻的文字,浸润一种震撼心灵的人性美;学习三毛像甘霖一样的精神,追求清新脱俗而又让爱滋润他人的生活。

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 郑可彤

《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2

三毛的文字从感觉上让人觉得很舒服,就像一阵微风吹过,有一种清爽的感觉,却不留痕迹。我一直都很排斥那种用华丽的辞藻堆积起来的文章,觉得都只是一些花拳绣腿,华丽但没有实际的意义,印象中,真正的好文章即使只是用最平淡的文字也能让人感受到作者心中的波澜壮阔。 《撒哈拉的故事》给人的感觉正是如此!!

《撒哈拉的故事》描述的是三毛与荷西在沙漠里的所见所闻,记载了他们多姿多彩的经历,从中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三毛的乐观、热情、快乐的心境。 其包含有《沙漠中的饭店》、《结婚记》、《悬壶济世》、《娃娃新娘》、《荒山之夜》、《沙漠观浴记》、《爱的寻求》、《芳邻》、《素人渔夫》、《死果》、《天梯》以及《白手成家》这些篇章。

在《沙漠中的饭店》中,三毛与荷西间的妙语让人忍俊不禁,尤其是荷西无意发现三毛藏的所谓的"喉片" 猪肉干很好吃后,竟像小孩子一样偷了一大瓶送给他的同事,弄得那些口馋的同事一见三毛就不停的故意咳嗽,想再骗猪肉干吃,还包括回教徒在内!最后,当三毛用小黄瓜代替笋做的"笋片炒冬菇"令荷西的老板称赞时,我也跟着乐了起来。 "狡诈"的三毛!!

《结婚记》显示了公证结婚的隆重与简洁,字里行间,流露出了新娘为只有一个"骆驼头骨"作结婚礼物和"走路去结婚"的幸福和自豪。"骆驼头骨"作结婚礼物,常人会觉得不这却恰恰显可思议,其实,示出了三毛独特的性格!独特的三毛!!

《悬壶济世》主要是说三毛做医生,给邻居看病的故事。一次又一次,三毛用她奇异独特的方法,或是用中国药书上的老法子,给当地人治好了病。甚至有一次,三毛"改行" 做牙医,用指甲油来补人牙齿,而且确实补得那几个不肯去医院的病人牙齿都不痛了,足可以咬东西。这件事荷西知道后,"吓得全部头发刷一下完全竖起来,像漫画里的人物一样",又足以体现出了三毛聪慧调皮的性格.调皮的三毛!!

《娃娃新娘》则是整本书中,给我震撼最强烈的一篇文章。它讲述了撒哈拉沙漠的一个风俗,就是新娘坐迎亲的车时要被车上的男人一直殴打到男人家,而且说:"结婚不挣扎,事后要被人笑的。这样拼命打才是好女子"。不仅如此,结婚初夜,竟然还公然用暴力夺取一个十岁小女孩的贞操!真的是很令人气愤,真是不公平啊!凭什么男人就有权可以霸占女人,把她们作为自己的玩物?女人又凭什么要屈服于男人,失去自己的尊严?这一切听起来真是荒唐!撒哈拉人以胖为美也就算了,这只是观念上的不同,可是男尊女卑这难道也可以算作是单纯的观念的差别吗?时代是进步的,大概撒哈拉的简单生活并没有被影响到,可是终有一天,女人不会再受到压迫!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三毛是非常痛恨这个风俗的,体现了三毛是一个个性非常独立的女性!独立的三毛!!

《荒山之夜》中,荷西差点死掉了。看这一个故事的时候,我真是感到身临其境,被当时的紧张、恐惧的气氛所打动,也感染了三毛当时的那种恐惧心理,与她同急、同忧、同喜......呵呵,三毛的文字渲染力真是非凡啊!

《沙漠观浴记》三毛离奇的遭遇让我捧腹大笑;《芳邻》里那些邻居的行为让我又好气又好笑;《素人渔夫》中荷西和三毛"用十二倍的价钱在吃自己卖出的鱼",而后卖鱼的收账单又被洗衣机泡烂,真如同看到他们"又哭又笑";《死果》则介绍了十分厉害的"灵异" 现象,"这种符咒的现象,就是拿人本身健康上的缺点在做攻击,它可以将这些小毛病化成厉鬼来取你的性命"看得有些恐怖;《天梯》又描述了三毛考驾驶执照的有趣经历......一个个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其中也可以看出三毛对撒哈拉的热爱。

读完《撒哈拉的故事》之后,我看到了一个广阔美丽的撒哈拉沙漠,她用一篇篇耐人寻味的小则故事,深刻地描写沙漠中的人情风俗。在保守的观念下,当地的回教徒身受古老文化的局限,令人感到愚昧不堪,却又不禁令人怜惜他们的可悲。在遥远的撒哈拉沙漠中,就有着他们那一群人,与他们的故事。看到了一个快乐的三毛,看到了三毛的美:想象的美、有趣的美、真诚的美、灿烂的美、丰富的美、深情的美、忧伤的美、怀旧的美......说不完也说不尽,我很奇怪那些再普通不过的字眼经三毛一组织竟会有如此的美。

三毛,一朵开放了的沙漠之花,没有任何一种花足以形容她的光彩。始终相信,三毛是最真、最纯粹的!是最自由、最美丽的!

三毛,感动人的三毛!!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三毛撒哈拉沙漠读后感三毛《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2篇”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600字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600字

三毛,沙漠,沙漠里,乐趣,人生,巧手,梦想,生活,撒哈拉的故事,和荷西,沙漠之花,这本书,刘星宇,物质生活,作者,人情,五金店,东西,人们,假日,出租屋,原因,医院,医生,化腐朽为神奇,大漠,垃圾,台布,地毯,坐垫

2020-08-05 #短篇故事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600字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600字

三毛,沙漠,沙漠里,乐趣,人生,巧手,梦想,生活,撒哈拉的故事,和荷西,沙漠之花,这本书,刘星宇,物质生活,作者,人情,五金店,东西,人们,假日,出租屋,原因,医院,医生,化腐朽为神奇,大漠,垃圾,台布,地毯,坐垫

2020-08-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跟着三毛寻爱撒哈拉——读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跟着三毛寻爱撒哈拉——读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撒哈拉,沙漠,撒哈拉的故事,世界,爱的,内心,朋友,生命,经历,财富,魔力,生活,每一个人,大爱,沙伊达,爱中,能学,在沙漠中,一沙,捧读,一生,三人行,季节,华文,上帝,乡愁,个人,仁爱,人间

2018-01-02 #故事会

三毛选句《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选句《撒哈拉的故事》

东西,沙漠,三毛,都会,万物,地理杂志,人们,价值,地形,和风,句子,撒哈拉沙漠,异国情调,外人,大脑,思想,故事,时候,行李,真善美,现实,蝴蝶,颜色,生活,撒哈拉的故事,为背景,一个故事,不应该,体验沙漠,任何一点

2018-05-16 #故事阅读

三毛《撒哈拉沙漠》 经典语句

三毛《撒哈拉沙漠》 经典语句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撒哈拉,沙漠,生命,生活,慢慢地,地方,居民,文明,物质,落日,一粒沙,不过是,对他们,子都,我的家,里一,一滴水,太平洋,举动,云彩,人为,仇恨,仇人,外人,价值,凄艳,刀子,因素

2020-05-20 #小故事

世间再也无三毛——三毛和她的《撒哈拉的故事》

世间再也无三毛——三毛和她的《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故事,永永远远,三毛流浪记,女儿,生活,人生,漫画,张乐平,王洛宾,陈平,还有谁,中国,之父,古今,台湾,姑娘,情结,撒哈拉沙漠,时候,母亲,灵魂,笔下,西班牙,在我,在她,我的女儿,那本,张乐,忘年

2011-10-13 #小故事

三毛与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与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撒哈拉,概率,多大,追梦人,同学,万分之,山无棱,顾福生,数学老师,音乐人,里一,杂志,一滴水,一生,一身,撒哈拉沙漠,个人,人世,事情,伯乐,前尘,凡俗,僵尸,刻下,卫生间,台湾,台北,名人,后世

2020-01-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陈妍希遇见三毛》上线喜马拉雅 重温三毛与荷西的撒哈拉故事

《陈妍希遇见三毛》上线喜马拉雅 重温三毛与荷西的撒哈拉故事

三毛,陈妍希,喜马拉雅,故事,沙漠,生活,撒哈拉的故事,新经典,平台,文化,爱情,列以,为背景,听众,撒哈拉,撒哈拉沙漠,电影,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沈佳宜,苏苏,阿云,马拉雅,倾城之恋,网易,环球网,全本,上线,世人,中国台湾

2020-04-18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