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寻花问柳”为什么用柳来代表“失足妇女” 妓女和柳树的故事

时间:2020-09-17

带柳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0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柳树代表着的爱情故事,最经典的不是韩愈的被放鸽子,也不是白居易的天天忧心忡忡(韩愈和白居易的故事),而是另一个诗人韩翃。韩翃也是唐朝人,属于“大历十才子”之一。他写过的最著名诗是《寒食》:“春城无处不飞花, 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 轻烟散入五侯家。”在当时肯定是也是非常有才气的人。他刚到长安时经常去好友家,一来二去,和好友的家妓柳氏产生了爱情。那时是大唐气象,人也大度,好友非但没跟韩翃玩命,反而把柳氏赠送给他。韩翃抱得美人归,运气也来了,不久就金榜题名,外放到淄青做官。可能是他的官职过于卑微,他不能带着红颜知己,只好把柳氏留在京城。结果中间发生了安史之乱,数年不通音讯。后来韩翃设法派人捎去一封信,写道:“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

柳氏真的收到了这封信,还给他回了一封,学着他这首诗写道:“杨柳枝,芳菲节。所恨年年赠离别。 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韩翃的诗意是你这根柳枝即便芳菲依旧,估计已经被别人折走了,柳氏的回复是我虽然没有被别人折走,但是你我这样离别,估计也快了,显然是要韩翃早点回来把她接走。但是百无一用是书生,韩翃诗写得再好,也冲不过千军万马返回京城。后来柳氏果然被藩将沙叱利掠走,韩翃知道后伤心不已,结果被领导知道了,领导很关心部下的生活,让一名将军设法将柳氏救了回来,成就一段美好姻缘。章台柳成了一个经典的爱情传奇,韩翃写的这个格式因此得名,成了一个词牌名。

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韩翃把柳氏称为章台柳,章台和柳树什么关系?这又牵涉到另一个汉代名人张敞,张敞是汉朝的京兆,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市长。做事率性而为,在家里给老婆画眉,下班打马走过章台街。章台街因此而与率性任侠沾上了关系,到了唐朝,章台街已经成了著名的风月之地。韩翃的章台柳也是暗指柳氏的身份。

柳树在这个经典故事里,和娼妓也挂上了勾,其实上面所说的朝云、小蛮、碧玉、柳枝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侍妾,侍妾的地位比妾还要低,估计连现在的二奶也不如,而苏小小不管名气多响,前面也脱不了一代名妓的定语。从这些“失足妇女”身上可以看出,柳树风光的同时,也渐渐成了青楼妓女的代名词。杜甫虽然夸杨柳细如女儿腰,但也有诗句写:“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骂柳絮癫狂。李白在流放夜郎途中,写诗追忆当初在唐安的幸福生活:“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这里的醉花柳,和现在寻花问柳是一个含义。

许多妓女也是以柳树来自比,如《敦煌曲子词·望江南》“莫攀我,攀我太心偏。我是曲江临池柳,这人折了那人攀,恩爱一时间。”这显然是一个青楼女子对求爱者说的话。最著名的还有柳如是,她本姓杨名爱,入青楼后改名柳如是,以柳自比。

这些奇女子非但没有因为他们的不幸身份为柳树抹黑,反而以她们的才华替柳树增色。《唐诗纪事》上韦蟾从鄂州回来,朋友为他饯行,酒席上,众人玩文字游戏,韦蟾从楚辞上集了两句诗“悲莫悲兮生别离,登山临水送将归。”要别人续句,没人应答,一个妓女忽然站起来说:“武昌无限新栽柳,不见杨花扑面飞。”这两句诗续得十分巧妙,宋朝的晏殊写《踏莎行》有两句“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就是从女子的诗歌中化用过来的。

这些“失足妇女”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可怜的故事,可惜历史的马车奔腾而过,风光的永远是那些帝王将相,这些弱女子在马蹄奔腾中谋求生活,只能落得一头风尘。其实在他们内心都有着一颗自尊自爱的心。

《无声诗史》上写过明朝成化年间一个妓女林奴儿,她风流姿色冠绝当时,非常擅于画画,通过自己不屑的努力终于得以赎身,摆脱了妓女生涯。有个从前的相好来找她,林奴儿就画了一株杨柳给他,并题诗一首:“昔日章台舞细腰,任君攀折嫩枝条。从今写入丹青里,不许东风再动摇。”她把之前的生活比作章台柳,之后的生活则是画上柳,不许你这些“东风”再带来尘土。

有意思的是,林奴儿为自己取了一个名号“秋香”,唐伯虎也是成化年间人,两个人生活存在着交集,林奴儿还向唐伯虎的老师沈周学过绘画,两人也算是师兄妹 。但唐伯虎是没有点过秋香的,这样自尊、自爱、自强不息的女子也肯定不需要被别人点的。

说了这么多柳树,最后说点励志的。

有句俗话叫“无心插柳柳成荫,有意栽花花不发。”说得虽是坦然,却是一种悲观的心态,完全否定了个人的努力,把一切都交给虚无缥缈的天,做事情也就听天由命漫不经心。大学者胡适先生很不喜欢,作为一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他偏偏要反过来说“无心插柳,尚且成荫,有意栽花,当然要发。”强调的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应该是近代大儒赋给柳树的一种新精神了,胡适先生为人题词也爱写“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功不唐捐。”唐捐不是四川唐门的暗器高手,而是一个佛门词语,是落空的意思。

作为现代人,柳树那枯杨生稊的好运自然是不能指望的,要想获得柳树所象征的那煌煌文治与赫赫武功,也不会有什么九烈君来帮你,唯一的途径只有靠自己去努力,去做,去用心插柳,有意栽花,只有这样的努力,才能如胡适先生所言“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功不唐捐。”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寻花问柳”为什么用柳来代表“失足妇女” 妓女和柳树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和已婚妇女互相慰藉的故事 感情失足让我们走到一起

和已婚妇女互相慰藉的故事 感情失足让我们走到一起

结果,孩子,才知道,商场,女人,少妇,微信,感情,半个月,中经,我们俩,大龄青年,丈夫,一段时间,女朋友,妈妈,尺寸,心事,想法,性格,扣扣,朋友圈,现实,男士服装,男人,男孩,老公,结过婚,缘分,过程

2009-08-12 #经典故事

男屋主杀死小保姆 失足妇女自相残杀 温馨港湾变凶宅的真相在这

男屋主杀死小保姆 失足妇女自相残杀 温馨港湾变凶宅的真相在这

凶宅,呼延,真相,房价,民间,文化,案件,社会,类型,读者,温馨港湾,人性,怪力乱神,噩梦,咸鱼,因素,小说,故事,文学,时候,科学,笔下,糟粕,现代化,何而生,刘思,徐冉,鲁迅,话语体系,上都

2013-06-04 #长篇故事

横水古寨故事之西大桥的传说

横水古寨故事之西大桥的传说

西大桥,横水,东西,东大桥,作用,传说,结果,龙王,可保,秦晋,一桥,十里八村,桥下桥,跳桥,方位,产物,事故,年间,人畜,人们,冥冥之中,大桥,古今,奇迹,失足者,夫妻间,妇女,小桥,庙宇,挥之不去

2015-06-19 #长篇故事

生前与妓女为伍 死后有妓女为其下葬 妓女称其为:“行业之神”

生前与妓女为伍 死后有妓女为其下葬 妓女称其为:“行业之神”

柳永,青楼女子,妓女,谢玉英,风尘女子,名妓,万种风情,京城,原因,棺材,柳三变,烟花女子,才华横溢,伍者,兰舟,出生于,多其,斯人,柳如是,李师师,柳七心,王召,薛涛,雨霖铃,陈思思,人和,人立,有记,古龙,中国

2010-06-28 #小故事

养生会所暗藏“私密服务” 现场不堪入目

养生会所暗藏“私密服务” 现场不堪入目

民警,警方,王某,服务,消费,人员,男士,私密,男子,长丰,顾客,乔装成,失足妇女,会所,合肥晚报,一楼,会员,暗门,足浴,组织,冲上,正规按摩,合肥市,北路,一家,主营,乔装,人为,会员卡,会员制

2011-03-10 #短篇故事

善于思考的故事:凡事要三思而后行

善于思考的故事:凡事要三思而后行

婴儿,狐狸,国王,妇女,山羊,善于思考,凡事,三思而后行,井水,人生,故事,女人,孩子,理由,草率行事,行动,两个女人,井口,得大,本王,不一样,井里,一失足成千古恨,决断,人家,井边,低下头,分站,双方,办法

2016-12-25 #长篇故事

益智故事:妓女的两面观

益智故事:妓女的两面观

妓女,搓麻,娄江,县尉,亲友们,地方,地面,妻子,官府,家业,日夜,小康生活,归宿,日期,读书人,相好,消息,用光,盘缠,誓约,科举考试,经史,积蓄,精神,考问,诚意,首饰,银子,辞官,生活

2020-02-01 #小故事

苏东坡名帖里 一个妓女的励志故事

苏东坡名帖里 一个妓女的励志故事

苏东坡,翁方纲,妓女,子容,乌云,天际,落籍,蔡襄,陈状,斗茶,上级领导,墨宝,作诗,杭州,领导,米芾,中才,宝晋斋,宋四家,宝苏,巢空,慕周,朱栏,空冀北,谢安,胡楚,苏颂,解佩,邓石,面的故事

2008-01-26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