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这些干货 让你讲故事的能力提升一个档次

时间:2020-09-17

提高讲故事能力的书

提示:本文共有 41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这些干货,让你讲故事的能力提升一个档次 简书

这些干货,让你讲故事的能力提升一个档次关注赞赏支持这些干货,让你讲故事的能力提升一个档次一、故事从何而来

人类是天生的故事讲述者。但是要写出一个好故事,即使你有生动的想象力和伟大的思想,你也可能会觉得困难。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曾谈道:“一个作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有什么故事可以书写?其实有很多很多,不仅仅是那种惊心动魄的国家故事,自己现在最想写的就是小故事,就像写我的父亲、写我的母亲。如果一个人能把自己的父亲、能把自己的父亲写好,就是最好的故事。”可见,故事来源于生活,它没有广义上的“大小”之分。

同样,要写好故事,比如怎样讲好我们的“星级党支部故事”“班组故事”“科研创新团队故事”等等,成为我们新时代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命题。

那么怎样才能挖掘故事?故事的灵感从哪里来?有几个方面要注意:

1.从现实场景中获得灵感。如果你想写出好的故事,你必须学会倾听与观察,要多观察细节,要多跑生产一线,工作一线,可以通过看、参加会议,收集企业发展的信息,同时也要注意你的周围,在别人说话时仔细聆听,从中学会找差异,找特色。

2.从假想场景中找到灵感。你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现实的事物发展,同样也需要关注事物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当你关注你听到或看到的故事时,问问你自己,“如果事情是这样发展的呢?”或者“如果他这么做……”跟着这种思路走,你会感受到不同的风景,故事的层次感可能就会不同。

3.从经历中找寻灵感。如何写出好故事?很大程度上跟你自己最熟悉、最动感情的事物有关。一个作家还是一个工作者也好,他要讲好故事,很大一部分是先讲好自己或自己最熟悉的故事,所以要善于从经历中挖掘故事的灵感,这样写出来的故事才是最熟悉、最动情的,才更有可能是好故事。

4.从听故事中激发灵感。一个好的记者不仅需要问,还需要听,听什么?听先进的故事,听感人的故事,听企业的故事,听有性的故事。从这些故事中,你才能发现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人物成长的脉络,你才能基于此激发更多的灵感。正所谓“为有源头活水来”,好故事的“活水”很大一部分是靠听故事而来。当然也可以通过阅读好的故事,这样也是一种“听故事”的方法。

5.从写作练习中锤炼灵感。写作练习可以开发作者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在意想不到之处找到灵感。优秀的故事作者通常都喜欢将每天所见到的一些场景或者是小故事进行记录,这样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对故事的记忆性,而且还大大方便了故事片段的保存,对故事素材的积累有很大帮助。

二、什么是好故事

什么是好故事,好故事的特质有哪些,我们常常说一篇好的故事,它一般都有几个特点,如有意义、有深度、有场景、有细节等等。那么一篇好的故事,我个人觉得应该要有几个特质。

1.好开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常见的几种开头,我列举以下6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是以场景画面开头。这种开头主要是通过对现场场景进行描述,勾勒出一个画面,给读者一个直观画面的同时,让整个故事有代入感。

第二个是以故事情节开头。这种开头一般是通过描绘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类似于文学创作中的倒装结构,把事情最突出或人物最突出的东西呈现出来,这样容易让读者想知道事件的缘由。

第三个是以引发思考的言论开头。这种开头一般引用他人的话或者是某位专家的言论,并附上相应背景,从而引起读者去思考并产生阅读兴趣。

第四个是以事件加背景描述开头。这种开头一般通过揭示某个事件的背景,从而引入故事情节的发展,这样的开头突出重点,单刀直入。

第五个是以自己的故事开头。用自己的故事开头,但目的是引出其他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观察,用所见所感做开头,同时也可以以第一人称描述,将自己的故事引入。

第六个是以人物特写开头。这种多见于写人的故事,通过描绘人物细节来揭示故事的社会环境,也可反衬出人物的性格特点。

2.主人物。人物是故事的灵魂,在报道中,没有人物就没有内容,所有的故事情节都应该围绕人物主体发生,因为情节是为人物服务的。但同时一篇好的故事,人物要有主次之分,要突出主人物的光环效应。

3.有冲突。一个好故事,情节的冲突性很重要,冲突能够抓住读者的注意力,要制造矛盾点,从平淡问题中找出不平淡,进一步放大冲突点,使情节更紧凑,故事更有吸引力。

4.逻辑清。逻辑是一篇好故事的最基本要素,逻辑清晰(包括人物、情节等)故事就越容易被人接受,一旦逻辑混乱,故事传递给人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5.主题明。一篇好故事的主题一定要明确,要能让读者一看就明白,因此在选择主题和立意时,要考虑选题本身是否有意义,以及读者是否会关心。在铺垫故事情节时,也应该考虑读者的反应。

6.细节活。好故事要有实实在在的细节描写,细节是反映事物的关键法宝,也是突出人物或者事件的关键要素,所以要从细节中发现美,从细节入手,把人物写实,写活。

7.文风美。好的故事要善于利用一些文学、诗话的语言来进行描述,增强语言的韵律感与美感,同样也可以引用一些名言警句等,这样更能丰富文章的深度。

三、怎样写好故事

故事必须全部基于事实。的故事化也不是让作者抒发个人感情。叙事性报道需要细致观察与采访,然后进行重现。

写好故事,我还是要强调以下几点:

1.故事中要有人,人物不要太多,最好有一个主人公。

2.故事中的人物要与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建立起联系。通俗点讲就是要与其他人和事建立联系。

3.要注重以细节描绘事物,写实人物。

4.情节要丰富,文风追求美、活、新。

1.写好开头结尾

好的开头是故事成功的一半。所以好的开头要善于制造悬念、描绘场景、突出特色,吸引读者。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结合常用的故事开头写作手法与案例进行写作。至于结尾,大多都是开放性,相较于写作来讲,结尾的重要性可能并不那么重要,有时也不会特意去构造,一般随着情节的发展谈感想,表评价的较多。这跟文学故事创作中有所不同,文学创作比较注重对结尾的设置与安排,虚拟性较强。故事写作结尾一般跟随故事情节发展而走。

2.写好故事场景

一篇故事写人还是写事?逻辑结构可能不太一样,写事情的逻辑结构性比较强,按事情发展的过程进行描述,写人的话可能就以集中一两件事情来突出人物。写好故事场景一定要注重对人和事的构思,要注重场景的变化与描绘。主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定调即写什么场景,二是渲染烘托,比如要有对话、悬念和冲突,三是控制情节,要有取舍,情节不宜太拖沓,线索要明显,主线要突出。

3.写好故事细节

要注重寻找感性化的细节,尽量采用那些能引发读者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和味觉的细节,让读者在你的叙述中有一种感官的刺激或经历。在语言上,用干净的词句,即明白无误的语言,使用有动感的动词、视觉化的副词和形容词,多多使用趣闻轶事。在与被采访者在一块的时候,不可放弃他(她)的每一个动作、细节、言语。与被采访者在一块的时间越久,交谈得越多,对他(她)观察得越细,越能获得各种细节。对所获得的各种细节、直接引语,要特别挑剔,只选择那些真正能让读者兴奋的、新鲜的细节,惊人的直接引语。但不能偏离主题,要有的放矢。

4.写好人物角色

故事一个基本原则是要有人。报道中有人,文章能更加聚焦、更有人情味,也更能让读者体会到事件对人的影响,也就是事件本身到底有什么意义。

故事中人物不要太多,最好能有一个主人公。人物太多,重点就不突出,读者也很难把握,故事写出来就感觉像“大杂烩”,要集中一个人来写的同时要多用其他的话来评价这个人,换句话说就是通过他人的话来衬托主人公,这样主人公的焦点才会越来越突出。而在写人物故事时,要选取那些最能打动读者的故事,比如人物努力与其他人、事业、目标、大自然等建立联系的故事。而这种故事是最人性的、也最能引起共鸣的。只有故事中的人物有了情感,读者才能有情感。

四、写好故事的技巧

1.注重细节描写丰富故事内容

有时候,你会需要描写人物的外貌细节。但单纯凭借外貌描写,会让故事停顿。描写人物最好的方式是运用细节,通过人物的言语、行动来显示人物的性格或心境。这可以避免纯粹的外貌描写带来的静止感,让报道更加故事化。好记者会让人物的语言和动作来讲故事,让人物说话,用行动动词让他们动起来,让读者听到他们、看到他们活动,让故事产生镜头感。可以多用文学式表达,增强审美意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读过的远远超过文学作品,可能记住的文学作品却远远超过。因为文学作品拥有很多没有做到的叙事抒情策略,能够更加打动人。人物通讯无疑是作品中最可借鉴文学创作的一种文体,可以运用丰富多样的文学表现手法对文章加以润色提升。

2.注重细心观察故事表达优美

写好故事要当好观察者,要用心倾听,用心采访,就能获得真实的细节和精彩的直接引语。写作时通过事实的选择,通过尽量客观的描述,读者自然会在记者提供的事实和细节中对这个人物的性格和特点做出自己的判断。现场描写可以包括:自然景物、光线、气候、温度、空气、气味、对话。在某种特定的情景中,可以用第一人称写作,能够使读者更深刻地理解记者的感觉或记者的观察,这有助于读者理解事件或人物。同时在写作中要多用动词、名词,使用常用的字和短词语,避免使用术语和行话。文章在格调上千万不要乏味。要采用一种真诚的、读者和听众所喜闻乐见的一种表现形式。

3.注重使用轶事增添阅读乐趣

在的导语或文中使用轶事,利用过去发生的某件轶事,来讲述现在的事件。使用轶事,选择那些能让读者产生悬念的故事。在导语中使用轶事,奠定了全文的基调和方向,因此一定要选择最有代表性、最精彩或最能引起读者好奇的故事。在文中使用轶事,可以让读者读到一半最疲劳的时候轻松一下。记者通过使用轶事,来解释、举例,或者深入主题。

推荐阅读躲不是办法,要迎难而上!阅读 9评论 0赞 0乞求来的东西能长久,鬼信呢?阅读 47评论 0赞 1一个古老的哲学问题:人从那里来,要到那里去? 很多哲学家曾经回答这个问题,但没有标准答案。对于人从哪里来,有代...阅读 209评论 2赞 2最近是北方的深秋,想看看银杏树,看看枫叶,落叶,柿子,爬长城,还有观复猫。 最近期中考试,工作上似乎没有往常那么繁...阅读 7评论 0赞 0评论4赞22赞3赞赞赏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这些干货 让你讲故事的能力提升一个档次”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干货丨告别3个低幼化写作误区 让你作文提升一个档次

干货丨告别3个低幼化写作误区 让你作文提升一个档次

文章,同学,作文,思想,语言,立意,素材,同学们,小学,深度,中学生,事情,创意,小时候,怎样才能,才能,称呼,老师,语文,阶段,教育,生活,一定是,体现在,停留在,能学,天为,好记,中学阶段,中学

2011-04-10 #故事阅读

限免干货 要培养小孩的讲故事能力 国外常用的这些工具你Get到了吗?

限免干货 要培养小孩的讲故事能力 国外常用的这些工具你Get到了吗?

故事,小朋友,讲故事,工具,素材,能力,家长,基本要素,孩子,必修课,时间,方法,视频,语言,可以帮助,内容,信息,关键,冰淇淋,升级版,地点,年龄,游戏,情节,文末,民间故事,环节,童话故事,结尾,微笑

2020-06-25 #长篇故事

限免干货 要培养小孩的讲故事能力 国外常用的这些工具你Get到了吗?

限免干货 要培养小孩的讲故事能力 国外常用的这些工具你Get到了吗?

故事,小朋友,讲故事,工具,素材,能力,家长,基本要素,孩子,必修课,时间,方法,视频,语言,可以帮助,内容,信息,关键,冰淇淋,升级版,地点,年龄,游戏,情节,文末,民间故事,环节,童话故事,结尾,微笑

2020-08-05 #故事阅读

限免干货 要培养小孩的讲故事能力 国外常用的这些工具你Get到了吗?

限免干货 要培养小孩的讲故事能力 国外常用的这些工具你Get到了吗?

故事,小朋友,工具,讲故事,素材,视频,方法,语言,可以帮助,信息,关键,冰淇淋,升级版,孩子,家长,能力,年龄,情节,时间,文末,民间故事,环节,童话故事,结尾,微笑,你的孩子,建立起,是没有,于建,兰登

2020-09-07 #故事会

干货分享!给自闭症宝宝讲故事的正确方法

干货分享!给自闭症宝宝讲故事的正确方法

宝宝,这样做,故事,逻辑,引导性,主旨,儿童,基调,方式,训练方法,适应能力,训练,故事内容,并且是,内容是,什么意思,从而造成,大多以,希望岛,老师们,孤独症,狼来了

2020-07-12 #小故事

不是吹 看完包你学会讲故事(内附运营干货!)

不是吹 看完包你学会讲故事(内附运营干货!)

故事,老师,金庸,图片,套路,网络,田伯光,白富美,请联系,主角,人生,作品,令狐冲,商业,山洞,师傅,巅峰,独孤九剑,部分,采花贼,风清扬,思过崖,源于生活,有能力,高于生活,张无忌,查良镛,梅庄,段誉,田伯

2019-06-12 #短篇故事

讲好企业故事 提升品牌影响力!南商北大班干货满满

讲好企业故事 提升品牌影响力!南商北大班干货满满

企业,故事,泽明,品牌,产品,好故事,隐形冠军,南海,能力,讲故事,创始人,内容,听众,场景,认同,马云,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家,南海区,员工,场合,学员,客户,建议,广东,战略,效果,课程,记者,培训

2020-08-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讲好企业故事 提升品牌影响力!南商北大班干货满满

讲好企业故事 提升品牌影响力!南商北大班干货满满

企业,故事,泽明,品牌,产品,好故事,隐形冠军,南海,能力,讲故事,创始人,内容,听众,场景,认同,马云,品牌影响力,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家,南海区,员工,场合,学员,客户,建议,广东,战略,时代,效果,课程

2020-08-03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