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时间:2020-09-17

做个会讲故事的人

提示:本文共有 21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简书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子若 d52c关注赞赏支持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关注2019.01.09 22:20:59字数 1,494阅读 606

写作,从故事开始。成为讲故事的人,才有故事可讲。否则,故事再精彩,也没有办法讲。

这话谁说的?没错,是亲爱的张文质老师。

是啊,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充满了无限的精彩。就算是平凡而普通的人,也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想要写作,那便从讲故事开始。

世间的所有事物,皆可入笔。就算是记录日常的流水账,因为不尽相同,也可以写得趣味盎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师说,写作使人变得机敏。你所遇到的一切都可以成为素材,用特殊的方式呈现出来。不断地写,从生手到熟手,再到高手,最后成为圣手。要相信,每一天的生活都有诗意,要有一种创造的意识。

听起来很励志,鼓舞人心。那么,作为普通教师而言,应该如何记录呢?或者说,教育类型有哪些?稍安勿躁,张老师会慢慢告诉你。

首先,分享自己的生活。

每一天,从早到晚,你所经历的,你所思考的,都可以写。用任务来驱动,形成一种表达的自觉。

比如说,超级厉害的钟杰老师。她写母亲,日积月累完成了《我的母亲不是神》;她写学生,点点滴滴汇聚成了《一起走向美好》。就算是家里的日常,她也照样写得有滋有味。

其次,记录班级的生活。

和学生之间的班级生活,是最美好的生命互动。作为教师,带着很强的生命意识走进教室,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比如,特别优秀的孙明霞老师。她用文字记录了每天发生在班级里的事,点点滴滴都是记录的对象。而且,尊重学生的多样性以促进个体的发展。让写作回归到真实的生活,简单中也会蕴含丰富。

最后,再现教学的生活。

有意识地记录课堂,用独特的方式情境再现。金子般的老师,要有非常强的自觉意识。经常听自己课,不断修饰声音。经常看自己的课,学会改进表情。刻意地训练日常的口语,就是训练写作能力。

如果没记错,应该是非常出色的叶海老师,坚持多年录制自己的每一堂课。从细节中觉察生命的秘密,对于真实发生的一切加以思考。而且,用同样的方式录制了培训或观摩中遇到的所有讲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可知,生活中的素材随处可见,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双眼。那么,怎样提高写作水平呢?张老师说,有三招。

第一招,把文章写得有长度。

一定要记住,不要速度,但要有耐心。怎么说呢,就像盖房子。具体地做,要比夸大地说更有价值。

第二招,大量引用别人的观点。

最简单的理解,用名家的观点丰富见识,扩张文章的生命力。当然,不能选择太普遍的。要有新意,更要独特。

第三招,文章要有层次感。

所谓层次感,通俗地说,便是学会分段。不管是记录也好,亦或叙述也好,明确了自己的内心想法,就要学会准确表达。

当然,刚开始,进行无意识地练笔。接下来,明确有意识的主题。形成专题化,系列化,在思考、分析、观察、记录中训练自觉,形成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底,写作就像是说话。应该怎样说话呢?张老师说,像教师一样地说话。

有思考的意识。即说话之前要谨慎,不能信口开河。

有专业的素养。面对慎重的回答的问题,要深思,更要熟虑。

有良好的习惯。随手写,随手记,随手录。在写作中引发别人的思考,阅读时有摘抄,会更高效。

按张老师的说话,先做一个讲故事的人,然后成为会讲故事的人。

很多时候,生活中经历的事有悲有喜,不尽相同。当我们身处其间的时候,总会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受,也会有想要倾诉的渴望和表达的想法。但是,未能付诸于行动。事过境迁,就算印象再深刻,也不复有更真切的体悟。

所以,把握当下很重要。就像日升月落,每一天的景色都有不同。当我们用心观察的时候,总能发现怦然心动的刹那,会让你拥有热泪盈眶的冲动。

趁着情感涌动如潮,记下点滴的美妙。也许,你会开始一场不曾经历的生命之旅。平淡的生活会因文字而光彩夺目,庸常的岁月会因记录而铭心刻骨。

最重要的,是开始。

只要踏上这条路,前方无比辽阔。那么,坚定执著,为自己唱一曲悠扬动听的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0人点赞

日记本"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赞赏支持还没有人赞赏,支持一下总资产8 约0.62元共写了3.9W字获得35个赞共16个粉丝关注被以下专题收入,发现更多相似内容阿拉微生活推荐阅读前些天参加一个饭局,到场的都是些同事,人也不算多。现如今人们仿佛集体得了类似依赖症的疾病,即使同桌吃饭,也都免不了...暮紫桥下阅读 181评论 1赞 1“ 人的大脑更加喜欢视觉化的信息,而不是抽象化的信息。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需要将信息转化为大脑容易...丑陋的白痴阅读 284评论 0赞 61 作为老师,每天上课都离不开课本的内容,但是课本内容并不总是能够吸引学生的,这时候如果能够在课堂上给孩子分享相关...楚楚先生阅读 165评论 0赞 4读书笔记:《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0x01 前言 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生物与机器联姻的时代。在这个全新的时...木东居士阅读 300评论 1赞 3 首先我个人觉得,与一个会讲故事的相处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其次会讲故事会增加一个人的魅力,与个人气质。现在人们...一访文阅读 177评论 0赞 8关注总资产8 约0.62元阅读 12阅读 7阅读 16推荐阅读阅读 149,921阅读 6,309阅读 149,014阅读 3,214阅读 7,659评论0赞赞1赞赞赏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做一个有故事的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与规划

做一个有故事的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与规划

家长,孩子,难住,问题,专业,早教,层面,知识,案例,反应,研究,一个问题,哪里有,我们的故事,越来越高,开启了

2020-09-20 #故事会在线阅读

做一个有故事的人

做一个有故事的人

故事,评论,事件,这个人,目标,经历,能力,讲故事,做一个,有故事的人,物品,记忆,生活,书香,人物,内容,原因,品质,妈妈,开头,建议,总资产,方式,时间,时刻,日记,男生,职场,工作,行动

2007-12-07 #长篇故事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时候,经历,当我们,讲故事的人,师说,好的,日升,图片,专业,习惯,印象,前方,听的歌,如潮,岁月,教师,意识,庸常,想法,总能,情感,素养,熟虑,文字,景色,点滴,生活会,问题,行动,一样地

2020-09-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讲故事,故事,要旨,才会有,唐家寺,人胜,莫言,时说,利器,功夫,引人,文学家,笔者,诺贝尔文学奖,雨伞,瑞典学院,我是一个,中学生作文,微型小说,讲故事的人,合情合理

2020-09-17 #小故事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讲故事,故事,要旨,才会有,唐家寺,人胜,莫言,时说,利器,功夫,引人,文学家,笔者,诺贝尔文学奖,雨伞,瑞典学院,我是一个,中学生作文,微型小说,讲故事的人,合情合理

2020-09-16 #故事会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讲故事,故事,要旨,才会有,唐家寺,人胜,莫言,时说,利器,功夫,引人,文学家,笔者,诺贝尔文学奖,雨伞,瑞典学院,我是一个,中学生作文,微型小说,而且也,讲故事的人,合情合理

2020-09-17 #长篇故事

做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

做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

讲故事,故事,要旨,才会有,唐家寺,莫言,时说,利器,功夫,文学家,笔者,诺贝尔文学奖,雨伞,瑞典学院,我是一个,中学生作文,微型小说,而且也,讲故事的人,引人入胜,合情合理

2020-09-17 #故事阅读

做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

做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

讲故事,故事,要旨,才会有,唐家寺,莫言,时说,利器,功夫,文学家,笔者,诺贝尔文学奖,雨伞,瑞典学院,我是一个,中学生作文,微型小说,而且也,讲故事的人,引人入胜,合情合理

2020-09-17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