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云南这个少数民族 一生要结3次婚才圆满 第三次婚礼与葬礼并举

时间:2020-08-28

这个民族叫黄衣阿佤族,居住在云南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简乡大寨村,这些黄衣阿佤族人身穿黄衣,可能名字也是由穿着而定的,他们族人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

提示:本文共有 10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所谓: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中国56个民族,每一个民族都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民风民俗,当然每一个少数民族独特的民风民俗都有不一样的魅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他们,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云南这个一生要结3次婚的少数民族。

这个民族叫黄衣阿佤族,居住在云南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简乡大寨村,这些黄衣阿佤族人身穿黄衣,可能名字也是由穿着而定的,他们族人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衣服也是自己织成的布缝制而成,而最让人看不懂的是他们的婚礼,一生要结3次婚。

第一次婚礼是少女时期,称为“吃小酒”,男方要是看中哪个姑娘,便每天晚上到她家帮她干农活,两人感情在劳动中慢慢升温,当然,如果女方对男方没感觉,也可以另行选择,要的就是两人心甘情愿,两情相悦,根本不存在逼婚的说法。

当女方心动后,也就是感情成熟后,便和心仪的男孩子举办婚礼,就像订婚一样,只不过比订婚要隆重很多,男方要向女方送烟,双方父母会杀鸡宰猪宴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吃“小酒”,仪式后男方同女方同吃同住,在女方家干活,直到生下孩子。

等孩子出生后再结第二次婚,称为“吃大酒”,举办时间由女方父母决定,这次婚礼相比吃小酒就显得隆重很多,因为都为人父母,已经算是成年人了。

这次婚礼举行完后,男方不再为女方干活,才可带着妻子孩子回到自己家,孩子才能入男方祖籍,因为在举行“吃大酒”之前,女方生的孩子还不属于男方,这时女方也会得到男方的认可,以妻子的身份住进男方家共同生活。

最后一次婚礼是老年时期举行,称为“割尾巴”,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婚礼,只有举办了最后一次婚礼,才意味着婚姻有一个圆满的归宿,在他们看来才是一生的唯一,这也充分体现了黄衣阿佤人对白头到老的定义。

在第三次婚礼后的两三天内,整个寨子的人喝酒唱歌狂欢到天亮,以示婚礼给他们带来的喜悦,但如果父母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举行最后一次婚礼,那么他们的子女也同样不能举行最后一次婚礼,所以一般来说,他们最后一次婚礼即使是一方去世也会照常举行。

但如果遇到夫妻双方有一人去世的情况,则将逝者的葬礼和双方的婚礼共同举行求得圆满,这样如果两人都去世后,后人才会将两人合葬在一起,虽然有些心酸,我想作为黄衣阿佤族的人来说只有举行了第三次婚礼,这一生才是幸福的。

这样的风俗虽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充分说明了他们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在现如今这个婚姻如儿戏的社会,能有一个和和美美,白头偕老的婚姻已经成了奢望,而正是这群生活在大山深处的黄衣阿佤族人才懂得婚姻的真谛,说实话,对于婚姻我们真该向他们学学,你们觉得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云南这个少数民族 一生要结3次婚才圆满 第三次婚礼与葬礼并举”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云南省资讯|云南这个少数民族 一生要结3次婚才圆满 第三次婚礼与葬礼并举

云南省资讯|云南这个少数民族 一生要结3次婚才圆满 第三次婚礼与葬礼并举

电商,沾益,婚礼,电子商务,乳猪,工作,云南,德宏,黄衣,谁愿意,女方,孩子,男方,红河县,最后一次,一生,事件,创业园,平台,时候,曲靖市,示范县,红河州,美食,发展,培训,综合,90后,工作中,是他们

2019-07-06 #小故事

云南这个少数民族 婚礼要举行两次 新郎可以“试婚”三年

云南这个少数民族 婚礼要举行两次 新郎可以“试婚”三年

布朗族,婚礼,云南,女方,少数民族,试婚,男方,人们,新郎,游客,牙齿,都会,民族,双方,感情,新娘,时候,聘礼,婚礼习俗,然后到,布朗,中国,个例,东南亚地区,习惯,制度,人口数量,亮色,全部都是,仪式

2009-02-01 #长篇故事

尼泊尔不仅有“活女神” 在这个部落的女孩一生至少要结两次婚

尼泊尔不仅有“活女神” 在这个部落的女孩一生至少要结两次婚

活女神,尼泊尔,女孩,贝尔,婚姻,当地人,果实,尼瓦尔族,一生,地方,国家,女儿,婚礼,父母,社会,女孩们,有许多,祭司,人们,习俗,中央,亲朋,国人,传统习俗,代表,仪式,传说,印象,吉祥,太久

2011-03-15 #短篇故事

揭秘云南少数民族恋爱与婚礼习俗 不要太奇特太浪漫哦!

揭秘云南少数民族恋爱与婚礼习俗 不要太奇特太浪漫哦!

少数民族,树叶,男女,云南,傣族,对方,婚姻,方式,阿夏,姑娘,青年,阿夏婚,习俗,单身,双方,心意,新娘,民族,乐清,传统,伙伴,傈僳族,单身男女,同胞,基诺族,女子,婚姻关系,引申为,手段,情书

2011-10-08 #故事阅读

云南 迷人的古镇还有罕见的少数民族风情 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云南 迷人的古镇还有罕见的少数民族风情 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云南,雪山,游客,古镇,地方,蓝月谷,少数民族,束河,洱海,玉龙雪山,纳西族,石林,美景,西双版纳,旅游,原始风情,少数民族风情,每一段,经历过,梅里雪山,玉湖村,石峰,丽的,一生,一大,丽江,主峰,人民,人与自然,人文景观

2007-09-24 #故事阅读

2018小升初择校传统文化专题: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2018小升初择校传统文化专题: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白族,三道茶,打歌,摩梭人,照壁,云南,习俗,以示,农历,大理,婚姻,抢婚,正房,男女,阿夏,风情,活动,三都,区的,仪式,人员,人类,双方,四季,圆柱,声部,妇女,女孩,女方,婚礼

2008-08-14 #经典故事

云南这民族是现存的母系氏族 族人不婚娶 用这种方式增加人口!

云南这民族是现存的母系氏族 族人不婚娶 用这种方式增加人口!

民族,汉族,母系氏族,少数民族,很多人,人口,女孩,时代,文化,族人,特色,男孩,进步,是我国,都会,主体,世纪,我国,云南,习俗,和风,全家,儿戏,女性,女孩子,婚礼,子会,孩子,年龄,形式

2012-12-21 #故事会

乌蒙名人:原云南民族学院院长 杰出的教育人士――李力

乌蒙名人:原云南民族学院院长 杰出的教育人士――李力

副会长,李力,昭通,贡献,常务理事,事业,云南,云南省,国家,学会,少数民族,昆明,民族,教育,中国少数民族,云南民族,李成龙,副校长,副研究员,中文系,史学会,教育学院,未来研究会,陶行知研究会,一生,主人公,中学,下期,为国为民,书记

2017-03-02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