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历史名人在河北·曹操在河北的故事

时间:2020-08-27

河北古代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56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2 分钟。

曹操(公元155~公元220),字孟德,小名阿瞒、吉利,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军事家,建安文学的倡导者和代表人物之一。

曹操年轻时被举孝廉,到京师洛阳为官,后参与讨伐董卓,镇压黄巾军。利用王允吕布诛灭董卓的机遇,挟汉献帝迁都许(今河南许昌),此后,南征北战,消灭众多割据势力,统一北方。同时,在他推动下造就了著名的建安文学的成就,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曹操一生大量的时间活动在河北,在燕赵留下了许多重要的遗迹。

邺城遗址前的曹操塑像邺城遗址发掘现场

一、攻伐袁绍父子,控制冀州

曹操占据黄河以南,迎汉献帝于许今河南许昌东,“挟天子以令诸侯,修耕植以蓄军资”。几年间,西边收降南阳张绣,南边打败淮南袁术,东边消灭了徐州吕布,为统一北方打下了基础。但黄河中下游以北,还是袁绍的天下。

袁绍以邺城(今河北临漳西南的邺镇一带)为大本营,总督冀、并、幽、青四州之地,军队数十万,以其长子袁谭、次子袁熙、外甥高干分守青、幽、并三州,兵精粮足,是曹操的最大强敌。

建安五年(200年)二月,袁绍命大将颜良等人进兵白马(今河南滑县北),自率大军进屯黎阳(今河南浚县东),向曹操发动进攻。袁绍南下,许都震动。曹操亲自率兵解白马之围,采纳谋士荀攸之计,先进军白马以西的延津(今河南延津北),做出渡河袭击袁军之势,吸引袁军分兵西向,然后突然转向赶往白马。袁军措手不及,跟随曹操北征的大将关羽“策马刺颜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

袁军大败。曹操沿黄河西撤。袁绍立即渡河追赶。曹操命军士解鞍放马,并弃辎重于道。袁绍追兵争抢辎重,阵形混乱。曹操趁机率骑兵大破袁兵,阵斩袁绍另一大将文丑,袁军大败。曹操以少胜多,主动撤军,扼守官渡(河南省中牟县境内)。八月,袁绍大军而进,进逼官渡。曹操分兵坚守。两军相持近二个月。十月,袁绍从河北运来粮草万余车,派大将淳于琼等带万余人屯于乌巢。此时袁绍谋士许攸投奔曹操,献计偷袭乌巢。曹操亲率精锐步骑五千,夜袭乌巢。四面放火,袁军大乱,曹操斩淳于琼等守将,“尽燔其粮草”。

袁绍得知曹操袭击乌巢,认为正是攻破曹营的机会,因此派去援兵很少,而以重兵围攻曹营。但曹营未破,乌巢粮草被焚的消息传来,袁军溃逃,袁绍大将张郃投降曹操。曹操乘胜追击,全歼袁绍主力七万人。袁绍只带800名骑兵逃回邺城。曹操赢得 “官渡之战”的胜利。建安七年(202年),袁绍病逝,他的两个儿子袁谭、袁尚发生内讧。长子袁谭不敌袁尚,向曹操乞降。

建安八年(203年)二月,曹操亲率大军在黎阳津(今河南浚县东南古黄河上渡口)打败袁尚,围攻邺城,令将士抢收邺城的小麦,断绝袁尚粮草。建安九年(204年),袁尚出兵进攻兄长袁谭于平原(今山东平远县),令手下将领审配、苏由固守邺城。

曹操乘机亲率大军围攻邺城。苏由投降曹操。但审配固守。

五月,曹操开凿40多里的沟壑围困邺城,引漳河水灌城,使城中饿死淹死者过半。

七月,袁尚率万余兵力回救邺城,被曹操包围。袁尚大败,乘夜逃奔中山(今河北定县)。曹操命人拿着缴获袁尚的印绶节钺招降邺城守军,城中斗志崩溃。

八月,固守邺城的审配之侄审荣打开东门,引曹军入城。曹操占据邺城。

次年正月,曹操又以负约为名,攻击袁谭占据的平原城后,袁谭奔逃南皮。

建安十年(205年)正月,曹操攻克南皮今河北南皮北,斩杀袁谭。

河北诸城归顺曹操,曹操以汉献帝的名义诏封冀、青、幽、并四州名人,安抚民心,渔阳王刘松以其领地归顺曹操,冀州平定。

袁尚兵败后,逃奔幽州刺史袁熙。不久,袁尚、袁熙二兄弟又逃奔辽河乌桓。

二、北征乌桓,安定北方

建安十年(205年),曹操控制了河北。四月,真定人张燕领导的黑山农民起义军十万众投降曹操。而故安的赵犊、霍奴等起义军,杀了幽州刺史和涿郡太守聚众叛乱。

燕山以北的辽西、辽东、右北平三郡乌桓,趁机南犯,进攻渔阳度辽大将鲜于辅于犷平(今北京市密云县东北)。

乌桓,是中国古代民族之一。亦作乌丸,为东胡部落联盟中的—支。公元前3世纪末,匈奴破东胡后,迁至乌桓山(又曰乌丸山),以山名为族号。

建安十年八月,曹操亲率大军北上,在易水斩杀赵犊、霍奴,继而北跨潞水(今北京通县以下白河),解救鲜于辅于犷平,乌桓北逃出塞。

建安十一年(206年),曹操为北征乌桓,在河北中部开凿平虏渠和泉州渠,把呼池(滹沱河)、沙河与北部的潞水(今北京东部白河)连起来,以保障军粮的漕运。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亲率大军北伐乌桓,到易县,留下辎重,轻兵前进。

五月,曹操率兵到达无终(今河北蓟县)。以无终人田畴为向导,不走沿海大道,而从小路前进,出卢龙塞(今喜峰口一带),经白檀(今承德市西南),直指乌桓统治中心柳城(今辽宁朝阳南)。

乌桓头领蹋顿与袁尚、袁熙等人率数万骑兵迎击。

八月,曹操命大将张辽为前锋,发动猛攻。乌桓军大乱,曹军阵斩乌桓酋长蹋顿,大获全胜。袁尚等人逃奔割据平州的公孙康。

不久,公孙康斩杀袁尚、袁熙,并将其首级献与曹操。曹操最终平息三郡乌桓,也彻底肃清了袁氏势力。

三、封爵魏王,创建三台

位于三台村的金凤台遗址

邺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始建于商代。春秋时齐桓公重新筑城,战国时属魏国。西门豹作为魏文侯委派的邺令,治理邺城, “寓兵于农,藏粮于民”,使邺城成为魏国东北重镇。

东汉时期,这里为冀州首府。曹操在建安九年(204年)击败袁绍后,就开始营建邺都,成为其根据地。

建安十三年(208年)正月,曹操北征乌桓凯旋。令在邺城开凿玄武池,训练水兵,为南征东吴孙权作准备。

建安十五年(210年)春,曹操下《求贤令》,提出不拘品行、唯才是举的用人方针,广泛网罗人材。在邺城创建铜雀台。

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亲率40万大军南征孙权还朝,汉献帝封其为魏公,诏封魏公在诸侯王之上,权势愈大。曹操建魏国社稷宗庙,设尚书、侍中。大兴土木,造就了邺城历史上最繁荣的时期。

据《水经注》载,城垣东西长七里,南北五里。外城七个城门,城内有宫殿、衙署、苑囿等,亭台楼阁星罗棋布。

曹操在邺城,建起了丞相府、魏王府,成为曹操的政治中心。

西晋左思在《三都赋·魏都赋》中,盛赞邺城的繁华,“街冲辐辏,朱阙结隅”,“禁台省中,连闼对廊”。

邺城采用中轴线对称手法。划分宫殿区、贵族区和平民区。这种模式对后代的城市规划产生了巨大影响,隋唐长安城、洛阳城、元明清三代皇城——北京城,乃至日本奈良,都用这种格局。

曹操在邺城先后创建三台 金虎台、铜雀台、冰井台,建筑精美,气势恢弘。邺城三台,位于今临漳西南20公里三台村,邺城西北部,是曹操邺都全城的制高点,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雀台居三台正中,以墙为基,台高十丈,有屋百余间。南与金虎台、北与冰井台相去各六十步。中间阁道式浮桥相连,“施,则三台相通,废,则中央悬绝”。铜雀台是曹操与文人骚客宴饮赋诗,与姬妾宫女歌舞欢乐之所,也是兵家战略要地。唐代诗人杜牧在《铜雀台怀古》中曾有“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名句。金凤台在三台村西,铜雀台南,原名金虎台,是三台最南的一座,建于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台高8丈,有屋135间。现存的夯土遗址完整,南北长122米,东西宽70米,高12米。台南有清顺治八年修建的文昌阁。阁后碑亭内名人题咏碑碣甚多。碑亭北边有53级石阶,拾阶而上,便可达金凤台项。石级西侧有曹操藏兵洞,据传可通磁县讲武城。

位于金凤台下的曹操转军洞

冰井台,位于“三台”北端,建于建安十九年(公于214年),高8丈,有房屋140间,因有藏冰的井而得名。井深15丈,储藏大量的冰块、煤炭、粮食、食盐等物。

三台落成时,曹操在台上举行盛大庆典,其子曹植立成千古绝唱《登台赋》(也称《铜雀台赋》),极言铜雀台之魁伟,展示了国力强大,祥瑞昌运的福祉。

曹丕与其他邺下文人也纷纷吟诗作赋,盛赞三台盛景和曹操功德,使铜雀三台一时名噪天下。 曹操当年还在铜雀台上接见并宴请从匈奴归来的著名女诗人蔡文姬,兴致所至,文姬在台上演唱了她的名作“胡笳十八拍”,一时传为佳话。

由于历史上多次战火和洪水,邺城大都埋入地下,地上仅存金凤台和铜雀台遗址。

临漳县拟重建“邺城三台”,工程计划在两年内完成。

曹操建立的邺都,不仅包括临漳县三台村和邺城镇,而且在周边一系列村镇,留下了与这座古城相关的遗址,在磁县和临漳还有当年曹操习文、讲武的对方,如今仍然名为“习文”,“讲武城”。

在漳河以南一小村中,保留着号称“天下第一柏”的一株古柏,树干苍劲,枝叶繁茂,当地人称“拴马桩”,相传是曹操拴马的大树。

被成为“天下第一柏”的曹操“拴马桩”

四、燕赵赋诗,流传千古

曹操一生,文才武略,不仅戎马倥偬,南征北战,而且对文学、书法、音乐等都有深湛修养。曹操的诗,今存20篇,全是乐府诗体。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河北征战或在邺都创作的,是建安文学的重要经典。

他的诗大体分三类。一类是关时事,一类表理想,一类是游仙诗。

关时事的作品有《薤露行》、《蒿里行》、《苦寒行》、《步出夏门行》等。

《薤露行》、《蒿里行》二诗,作于建安初。是占领河北之前的作品。而《苦寒行》作于建安十一年(206年)是在河北与山西征战中创作的。描写冬日太行山的酷寒、荒芜、险峻。“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形象生动,同时也写出了诗人内心的复杂感受。《步出夏门行》一组诗,作于建安十二年北征乌桓时。包括"艳"前奏及四解。《艳》着重写了出征时的心情。一解《观沧海》,写途经碣石的观感;“东邻碣石,以观沧海。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大气磅礴的胸襟,气吞山河的壮志,抒发了对大海的憧憬和政治家的情怀。二解《冬十月》;三解《河朔寒》,写归途中见闻;四解《龟虽寿》,写胜利后的思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这是他终生进取精神的真实表白。以表述理想为主的诗歌有《》、《》、《》等。前两篇写其理想中的太平盛世。

《度关山》,展示了他人本思想,“天地间,人为贵。立君牧民,为之轨则。”

“侈恶之大,俭为共德。”表明他提倡俭朴为德的思想,《短歌行》主题是求贤,是在邺城写成的。以“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等诗句,抒发求贤若渴,广纳人才,成其大业的情怀。曹操的诗歌感情深挚、气韵沉雄,以慷慨悲凉和大气磅礴为其特色。

曹操的散文包括表、令、书三大类。其代表作有《请追增郭嘉封邑表》、《让县自明本志令》、《与王修书》等。其特点是质朴浑重、率真流畅。

《让县自明本志令》建安十五年(210年)作于邺都,自述大半生奋斗经历,分析形势,剖析心志,“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等语,极有气魄。

鲁迅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的杂文中,称赞曹操是“改造文章的祖师。”

五、曹操墓冢,千古奇冤

曹操死后,本来采用简朴葬制,归葬于邺都城西。

但自宋代以来,却附会出所谓“曹操72疑冢”,流传甚广。

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庚子(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病逝于洛阳,享年66岁。同年二月丁卯(220年4月11日),葬在他生前钦定的邺城西南,时称 “高陵”(后世也称“西陵”),与西门豹祠近在咫尺。

陵墓内除四箱衣服及质朴无华的陶制明器,没有金玉珠宝铜铁类陪葬品。陵墓“因高为基,不封不树”,没有高大的封土,体现尚俭之风。在南北朝,邺城作为东魏、北齐都城,西陵一直是显赫的名胜。

南齐诗人谢眺在《同谢咨议(谢王景)铜雀台诗》中提到“郁郁西陵树,讵闻歌吹声”。

贞观十九年(645年)二月,唐太宗御驾亲征高丽途中,曾拜谒高陵,并作了《祭魏武帝文》。将曹操和商代的伊尹、西汉的霍光相提并论,给予高度评价。

唐中后期,河北藉地理学家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卷20,明确记载曹操西陵在邺县城西三十里,与西门豹祠相距15里。

北宋乐史撰《太平寰宇记》,也提及邺县“有魏武帝、魏文帝和甑后三陵”,却不曾指出具体方位。

两宋时期,文人们开始把曹操丑化为一代奸雄,在戏剧中,曹操作为“奸臣”的形象开始形成。民间杜撰出“曹操七十二疑冢”的传闻。“七十二疑冢”的原创作者,已难确考。从现存资料看,最早述及曹操疑冢的,居然是北宋大文豪王安石的《将次相州》诗:相州,即今安阳。他在诗中说“青山如浪入彰州,铜雀台西八九丘。蝼蚁往还空垄亩,骐驎埋没几春秋。

功名盖世知谁是,气力回天到此休。

何必地中余故物,魏公诸子分衣裘。

他的叙述还算比较平允,南宋文人俞应符有打油诗《曹公疑冢》:

“生前欺天绝汉统,死后欺人设疑冢。人生用智死即休,何用余机到丘垄。

人言疑冢我不疑,我有一法君未知。

直须掘尽疑冢七十二,必有一冢葬君尸。” 这一说法对后世影响很大。

范成大在《石湖诗集》中提到,乾道六年(1170年)奉诏出使金国,曾在讲武城外见到曹操72疑冢,且临冢感怀,写了《七十二冢》诗一首:

“一棺何用冢如林,谁复如公负此心。 闻说北人为封土,世间随事有知音。“

稍后,程卓的《使金录》也称,他在嘉定四年(1211年)十二月出使金国途中,亲历曹操72疑冢。

直至元明清,“七十二疑冢”广泛流传,不断出现在文人笔记、小说中,尤其明代小说家罗贯中《三国演义》,把曹操描写成了生性多疑的枭雄,为防百年后陵墓被盗,令造疑冢72座。成了曹操多疑的 所谓“证据”。

在临彰讲武城及其以西至磁县习文一带,确有几十座封土高大的古墓冢,民间相传是曹操72疑冢。但从晚清至民国,这些所谓“疑冢”大多被盗掘,有的后来经过科学发掘,出土不少墓志、文物。证明墓主多为北魏、北齐的王公贵族,与曹操毫无瓜葛。

那么曹操的陵墓到底在哪里呢,专家学者们一直在寻找。

曹操生前对自己墓地作了明确安排。他《遗令》曰:一要“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二要葬在“瘠薄之地”。以示其重农爱民的心结。三要让子孙后代登铜雀台能向西望见墓地。

曹操万万不会想到,他对丧事简办的遗令,却被后人误认为是“生前欺天、死后欺人”伪作墓冢的伎俩,甚至被误解为阴险狡诈的佐证,这可是曹操身后的一种悲哀!

正是:一代枭雄千古论,燕赵遗踪万世谜。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史名人在河北·曹操在河北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高考作文经典素材历史文化名人素材散文篇 高考作文素材 例文曹操 曹操155 220即魏

高考作文经典素材历史文化名人素材散文篇 高考作文素材 例文曹操 曹操155 220即魏

曹操,话题,张松,材料加工,刘备,许褚,陈琳,人才,英雄,华佗,华伦,袁绍,魏武帝,素材,一面,天下,世人,奸雄,能臣,杨修,董卓,郭嘉,众人,军事家,安徽,寒食节,爱才,百姓,麦田,华歆

2020-09-03 #短篇故事

《三国》历史上曹操究竟杀死过哪些历史名人?

《三国》历史上曹操究竟杀死过哪些历史名人?

曹操,华佗,吕布,孔融,吕伯奢,杨修,陈宫,曹腾,董卓,公元,曹嵩,东汉末年,一家,军事,华阴,安徽,家人,建安,刺杀董卓,于汉,下邳,五原郡,公台,关羽,匡朝,孔子,孙权,张仲景,德祖,敬侯

2014-08-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河南的历史名人之争:陕西和河南争黄帝 甘肃争老子 安徽争曹操

河南的历史名人之争:陕西和河南争黄帝 甘肃争老子 安徽争曹操

河南,曹操,中国,历史,文化,甘肃,陕西,中原,安徽,老子,黄帝,周边,中华历史,黄帝故里,历史名人,全国,发源地,方面,省份,韩国,历史文化,华夏文明,和中华,都知道,东周洛,怀祖,母戊鼎,阳王,魏蜀吴,鱼石斧

2007-07-23 #小故事

中国历史名人复原像 康熙三角眼 曹操脸色阴沉 吴承恩像某明星

中国历史名人复原像 康熙三角眼 曹操脸色阴沉 吴承恩像某明星

曹操,焦晃,人们,形象,科学家,手段,吴先生,康熙,楼兰,老师,历史,古尸,总会,技术,科技,现代科技,棱角分明,特点,老人,美女,脸型,身高,颧骨,应该在,吴承恩,大帅哥,帝康熙,弯月,康熙帝,怀草诗

2008-11-19 #故事阅读

三国时期名人的真实身高 多数都是“巨人” 但曹操是个例外

三国时期名人的真实身高 多数都是“巨人” 但曹操是个例外

身高,演义,刘备,曹操,古人,名人,时期,三国时期,历史,三国演义,东吴,蜀国,阵营,中关羽,刘关,公孙权,史中,孙权,张三,张飞,立王,魏帝,下张,东西,人类,乱世,主公,势力,大事,土建

2014-05-01 #小故事

吕布死后 貂蝉到哪去了?被曹操送给了谁?

吕布死后 貂蝉到哪去了?被曹操送给了谁?

貂蝉,关羽,曹操,说法,吕布,印象是,世人,历史,女子,结局,是一名,好的,美人,个人,光芒,主流,众人,传奇色彩,侍女,住处,勾连,去向,历史名人,散发出,奇女子,大局,大业,定论,容貌,尼姑庵

2015-02-12 #小故事

孔融让梨的故事?历史上好像不是这样说的吧 他跟曹操又有什么关系?

孔融让梨的故事?历史上好像不是这样说的吧 他跟曹操又有什么关系?

孔融,孩子,言论,曹操,父母,布鲁诺,胡适,名流,专家,北海,制高点,交易,名人,后世,恩情,日心说,母爱,理论,骨头,道德,宣传,上下五千年,是当时,当然是,第一人,这一套,这个世界上,这句话,那个时代,惊世骇俗

2016-11-08 #小故事

孔融让梨的故事?历史上好像不是这样说的吧 他跟曹操又有什么关系?

孔融让梨的故事?历史上好像不是这样说的吧 他跟曹操又有什么关系?

孔融,孩子,言论,曹操,父母,布鲁诺,胡适,名流,专家,北海,制高点,交易,名人,后世,恩情,日心说,母爱,理论,骨头,道德,宣传,上下五千年,是当时,当然是,第一人,这一套,这个世界上,这句话,那个时代,惊世骇俗

2019-01-31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