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

时间:2020-08-02

寓言故事的蕴含

提示:本文共有 16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故事蕴含人生,人生就是故事!庄子寓言故事三则,故事蕴含人生,人生就是故事!

看完后憋不住

04 2623:05

1,无用之用

惠施和庄子是好朋友,有一天惠施去问他,说你看魏王给了我一棵葫芦籽儿,我在家呢就种了这么一架葫芦。结果长出一个大葫芦来,有五担之大。这么大一个葫芦看起来很丰硕饱满,最后我就发愁了。因为他太大了什么用都没有。他说我把这大葫芦要是一劈两半。用它当瓢去盛水的话。那个葫芦皮太薄。所以叫做其坚不能自举。要是盛上水,往起一举它就碎了。用它去盛米面粮食,盛什么东西都不行,因为皮薄而体积太大。想来想去说,葫芦这个东西种了干什么用的,不就是为了最后当容器,劈开当瓢来装点东西吗?可它什么都装不了。最后,惠子说:“这萌芦虽然大,却大得无用。我就把它打破算了。”庄子告诉他说。你怎么就认为非要刨开它当瓢使呢?如果它是一个完整的大葫芦。你为什么不用个网子把它系起来做一个船呢,这样你可以坐上去浮游于江海啊!带着一个大葫芦自由自在地去漂泊。难道一个东西必须要被加工成某种规定建制的小东西,它才一定有用吗?

哲理启示:同是一个葫芦,惠施和庄子因为境界的大小,判断一个东西的有用和无用也各不同。相同的东西在不同的人手里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价值。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以世俗的眼光来判断事物,一个人境界的大小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而只有站在更高的境界上,懂得以逆向思维的方式去观察周围的事物,才能获得成功的人生。

2,鲁王养鸟

有一天,鲁国的城郊飞来了一只海鸟。鲁王从来没见过这种鸟,以为是神圣,就派人把他捉来,亲自迎接供养在庙堂里。

鲁王为了表示对海鸟爱护和尊重,马上吩咐把宫廷最美妙的音乐奏给鸟听,用最丰盛的筵席款待鸟吃。可是鸟呢,它体会不到国王这番盛情招待,只吓得举止失常,连一片肉也不敢尝,一滴水也不敢沾,这样,只三天就活活饿死了。

哲理启示:对待事情,一定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对象,应当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对待。否则,像鲁王那样,用供养自己的方法供养海鸟,尽管主观愿望很好,也难免要失败。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应该顺其自然,而不能自以为是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有时候我们常常会强调自己是处于好心,却违背了自然的客观规律。我们对自己都没有认识清楚,又如何能认清客观的事物呢?为什么认识自己最难,就是因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事物就会完全不一样,如果我们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以己之心,推断所有的事物,就会产生巨大的偏差,那早晚会把自己的“人生之鸟”给养死。

3,伯乐治马

马这个东西,蹄可以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它可以在这个世界上,经常蹦蹦跳跳。欢欢畅畅。可以去驰骋。这是马的本性。马这个东西,你给它很高大的屋子,给它吃的它都不感兴趣。它所要的就是属于它自己的一种性情。但是很不幸,它遇到了我们人间称为至圣的一个人,叫做伯乐。当伯乐说我善治马,这时候它怎么对待马呢?他修剪马毛。铲削马掌,在马身上烙印,这样一来,马已经死掉十之二三了。然后等到他再进一步要让这些马在一起。能够训练得很好。叫做饥之,渴之,要整之,齐之。前面有这个马嚼子。要把它给拴上,后面要有鞭子赶着它,说到这个时候,马已经死伤过半了。

哲理启示:当我们站在社会的角度,评价伯乐这样一种能够发现天下骏马的良才的时候,我们恰恰和伯乐一样成了戕害动物天性最大的凶手,因为我们违反了马先天的欢乐,为了使它成为有用之材,而在它的身上,有这么多的雕琢,所以做事不要违背事物的本性,违反本初之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生命需要得到尊重,一个生命它本初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保持本性,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看完后憋不住

最近更新:04 2623:05

简介:关于人生,有人写在脸上,有人刻进心里。

作者最新文章庄子寓言故事三则,故事蕴含人生,人生就是故事!04 2623:0504 2622:1904 2614:34相关文章中国网04 26界面04 26光明网04 26看看Knews04 26环球网04 26??Baidu京ICP证030173号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

人生 葫芦 故事 庄子 鲁王 事物 伯乐 寓言故事 东西 哲理 境界 惠施 海鸟 本性 启示 这个东西 和庄 个人 大小 生命 一个大 才能获得 有一天 善治 大得 马马 马毛 马先 好朋友 堂里

2020-05-02 #短篇故事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

人生,葫芦,故事,庄子,鲁王,事物,伯乐,寓言故事,东西,哲理,境界,惠施,海鸟,本性,启示,这个东西,和庄,个人,大小,生命,一个大,才能获得,有一天,善治,大得,马马,马毛,马先,好朋友,堂里

2011-11-16 #故事阅读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

庄子寓言故事三则 故事蕴含人生 人生就是故事!

葫芦,鲁王,事物,伯乐,惠施,东西,哲理,境界,海鸟,本性,启示,这个东西,和庄,个人,大小,生命,一个大,才能获得,有一天,善治,大得,庄子,马马,马毛,马先,好朋友,堂里,点东西,要得,上水

2018-08-24 #故事阅读

相遇逍遥:《庄子》寓言人生

相遇逍遥:《庄子》寓言人生

庄子,精神,寓言,生命,神人,孔子,人生,万物,境界,差异,现实,心灵,故事,道术,中国文化,世界,事物,方术,理想,道家,一生,人类,代表,儒家,天地,学术,寓言故事,层面,惠子,指向

2007-07-22 #经典故事

庄子经典寓言故事10则 用智慧滋养人生

庄子经典寓言故事10则 用智慧滋养人生

庄子,译文,原文,蝴蝶,庄周,哲理,大夫,大鹏鸟,惠施,惠子,时候,河神,胡蝶,鲁侯,庄子·秋水,东西,养鸟,南海,尾巴,弟子,濮水,烂泥,邯郸,侯之珠,养养鸟,奚适,庄周梦蝶,庄周梦,河伯,惠子曰

2020-08-07 #小故事

庄子寓言故事8则 用智慧滋养人生

庄子寓言故事8则 用智慧滋养人生

故事 吴王 原文 释义 庄子 猴子 河伯 鲁侯 工匠 越国 养鸟 姓朱 海鸟 棉絮 黄金 养养鸟 侯之珠 伯夷 宋元君 徐无鬼 支离益 白泥 世世 办法 军队 太牢 外乡人 大海 宋人 封赏

2020-05-02 #经典故事

庄子寓言故事8则 用智慧滋养人生

庄子寓言故事8则 用智慧滋养人生

故事,吴王,原文,释义,庄子,猴子,河伯,鲁侯,工匠,越国,养鸟,姓朱,海鸟,棉絮,黄金,养养鸟,侯之珠,伯夷,宋元君,徐无鬼,支离益,白泥,世世,办法,军队,太牢,外乡人,大海,宋人,封赏

2020-06-02 #小故事

庄子寓言小故事 体会出人生不一样的道理

庄子寓言小故事 体会出人生不一样的道理

2010-11-03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