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金庸笔下主人公的学艺经历 无外乎下面四种 第二种最为神奇

时间:2020-06-28

虽然我们皆清楚,小说中的故事情节,人物世界,皆为虚幻,但我们却甘之如饴的欺骗自己

提示:本文共有 12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读武侠小说的乐趣,在于能体会在日常生活中体会不到的奇异人生以及个中千般滋味。虽然我们皆清楚,小说中的故事情节,人物世界,皆为虚幻,但我们却甘之如饴的欺骗自己。在这自欺欺人的状况下,我们理所当然相信书中所描绘的世界,主人公所经历的事情,进一步的,替他担忧,看书流泪。

而今天我们要进入的世界,是金庸笔下武侠小说中,主人公梦学艺经历以及所学的武学,虽各不相同,但归类整理,却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一、集大成者

金庸笔下的主人公,可以说在武侠上,无一例外都是集大成者。《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虽然只是学了其师父袁士霄的武功,但要知道的是,袁士霄自身所创的【百花错拳】本身就是集百家之长;碧血剑中的袁承志,除了将华山派门人穆人清所会的武功全部学会之外,还学了金蛇郎君夏雪宜所流传下来的《金蛇秘决》里面上所有的武功,而且他的轻功与暗器又是师承木桑道人。

就连起初不想练武也不会武功的段誉,居然在阴差阳错之间,习得了逍遥派的【凌波微步】,随后又学会了天龙寺的武林绝学【六脉神剑】;而《鹿鼎记》中的韦小宝,虽然在学的武艺不多,但拜的名师却不少,其也是博采众长,自成一家。这两个人可谓是运气爆表,才能成为集大成者,谁叫他们是男主人公呢。

其他如杨过、张无忌、秋云、令孤冲、虚竹、萧峰……无不如是不必一一细说。之所以如此,是需主人公成为真正的高手,而要成为真正的高手,则非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不可。这就是古人所云“法乎上者得其中,法乎中者得其下,法乎众者得其上”。其中道理奥妙无穷。无论是学文学武,莫不如此。

二、师法自然

这些人物,既是名师的高徒,又是师法自然的精灵。其中道理,也是极为精深。《碧血剑》中金蛇郎君悟得破解温氏五老的五行阵的方法,就是从自然中学得;《神雕侠倡》中的杨过在洪水中、飞雪中、海潮中练内力、剑法;《越女剑》中的阿青的“神剑”学自一头老白狼……无不是师法自然的杰作,更不要说哪些以动物为名的武林绝学,这可以说是最为神奇的一种武学经历。

三、贵在妙悟

无论是“法乎众者得其上”也好,还是上述师法自然也好,都要贵在妙悟,而不能拘面成法。《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严格地说是回疆武土们——妙悟“庖丁解牛”,《碧血剑》中夏雪宜妙悟“后发制人”的道理从而想出了破解五行阵的方法;《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教张无忌的“太极剑法”也是只传其“剑意”而要他忘掉其剑招,则更是隐寓了极为深刻的学习方法论。《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对令狐冲则说得更为清楚明白。

四、巧不胜拙

巧不胜拙,这是道家的道理,也是中国古代哲学的精华之一。所谓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因而就拙能胜巧,大巧不如一拙。金庸笔下的《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练武的经历以及终于成为天下有数的高手之一的故事,之所以格外地使人感动,其主要原因之一,不仅与郭靖的不幸身世有关,而且与郭靖的资质有关。郭靖是一个资质鲁钝之人。所以他的成才之路,格外艰辛,格外使人感动。同时,也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假如有一种神奇的绝学,能让进入金庸所虚幻出来的武学世界,你愿意你的绝学是上面的哪有种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金庸笔下主人公的学艺经历 无外乎下面四种 第二种最为神奇”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金庸武侠主人公名字学问大 杨过出自《左传》 小龙女出自这!

金庸武侠主人公名字学问大 杨过出自《左传》 小龙女出自这!

杨过,金庸,阿朱,名字,阿紫,乔峰,朱紫,左传,小龙女,龙女,名字的由来,起名字,金庸笔下,先生,代表,论语,老先生,和小龙,这个名字,乔三槐,刘峻,冷斋,原文中,宣公,庄子,来比,李逵,李朝威,查氏,柳毅传

2019-09-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金庸笔下最真实的人物:周芷若之故事实为金庸切身经历

金庸笔下最真实的人物:周芷若之故事实为金庸切身经历

金庸,周芷若,张无忌,杜治,郭襄,一生,妻子,张三丰,金庸笔下,人物,前妻,婚姻,男女,自由恋爱,宋青书,杨过,谢逊,倚天,事业,关系,原因,四大,角色,权力,妖女,形象,少年郎,最恨,武侠,读者

2014-10-16 #经典故事

她是金庸笔下最可惜的女子 经历三次人生打击 还丢了女主之位

她是金庸笔下最可惜的女子 经历三次人生打击 还丢了女主之位

周芷若,张无忌,女子,赵敏,灭绝师太,经历,常遇春,金庸,先生,不幸,人生,大侠,坏人,父亲,笔下,过程,有关,峨眉派,第三次打击,金庸武侠,张三丰,念慈,沐剑屏,程灵素,陆无双,阿朱,女主角,男主角,大小姐,现实

2007-11-17 #故事阅读

金庸笔下有一男主角 经历酷似西游记中的孙悟空

金庸笔下有一男主角 经历酷似西游记中的孙悟空

孙悟空,令狐冲,经历,唐僧,师父,孙悟,大师兄,西游记,人物,奇遇,实力,独孤九剑,误解,须菩提,风清扬,有一位,金庸笔下,令狐冲刚,任盈盈,劳德诺,岳不群,师兄弟,王元霸,镇元大仙,陆大有,掌门,男主角,二师,世界,一身

2015-01-12 #故事会在线阅读

金庸笔下的王重阳在历史上真有其人 并且其经历更为曲折生动

金庸笔下的王重阳在历史上真有其人 并且其经历更为曲折生动

王重阳,先生,道教,金庸,林朝英,全真教,小说,弟子,科举,终南山,经历,高人,活动,射雕英雄传,影视形象,中神通,允卿,古多,全真庵,出生于,刘豫,宋徽宗,大齐,林朝,日大,英和,阳和,马钰,中塑,小村庄

2017-08-02 #故事阅读

用20年经历5段感情才理解金庸笔下的杨康 他不是渣男

用20年经历5段感情才理解金庸笔下的杨康 他不是渣男

杨康,郭靖,穆念慈,杨铁心,完颜洪烈,包惜弱,完颜康,父亲,民族大义,金庸,金人,穆念,反而是,主角,光环,大义,和黄,女生,女儿,小说,感觉,时代背景,武功,母亲,白马王子,缘故,谎言,身世,身份,黄蓉

2010-09-13 #经典故事

女人若偷偷爱着你 无外乎是这三种情况 经历过的人都懂

女人若偷偷爱着你 无外乎是这三种情况 经历过的人都懂

对方,女人,爱的,爱慕者,爱情,爱意,个人,时候,情况,热辣,对自己,这种情况,都会,告白,会用,买醉,决心,几率,勇气,原因,图片,年纪,女生,局面,情感,心意,性格外向,情形,时代,感情

2007-08-04 #故事阅读

金庸笔下此3人经历最幸运 落入仇人手中 反而将仇人的神功学去

金庸笔下此3人经历最幸运 落入仇人手中 反而将仇人的神功学去

杨过,令狐冲,仇敌,欧阳锋,萧峰,岳不群,仇怨,主角,风清扬,仇人,剧照,杨康,武侠,剑宗,武功,群雄,高手,李莫愁,杨康之,欧阳克,汪剑通,陆展元,萧远山,世界,中原,光环,对方,华山,神雕侠侣,父亲

2012-04-23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