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展现人性光辉 彰显力量

时间:2020-06-27

疫情展现人性光辉的五个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0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他们讲述了一个个好故事,他们也成了故事里的人。6月20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和省记协联合主办的“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媒体的13位记者,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了人性的光辉,彰显了的力量;也通过自己的笔和镜头,坚守着自己的职业理想,践行着“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工作者”的诺言。

耗时两月,辗转万里,在全国率先发出“有毒塑胶跑道”报道

2015年秋季开学,江苏省广电总台广播部记者朱亮陆续接到全省多地学生家长的投诉电话,反映孩子出现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家长怀疑是学校的塑胶跑道所致。

职业敏感告诉他,此事非同小可。起初,朱亮悄悄去几个学校取得跑道样本,以为做完检测就会真相大白。然而没有一家检测机构接受他。不甘心的他又联系到一位专门生产塑胶跑道的企业家,却又吃了闭门羹。无奈的他漫无目的地走在广州街头,也暗暗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家长,也为了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决不能轻言放弃。

回到南京,在机场一打开手机,朱亮就意外收到了此前联系过的南京林业大学高分子材料学专家罗振杨教授的短信。兴奋的朱亮顾不上吃饭,拖着行李箱直奔南京林业大学。罗教授告诉他,正是塑胶跑道中的甲苯、二甲苯,导致孩子们出现各种症状。此外毒跑道中还有更严重的致癌物质,而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均不在国家检测标准范围之内。

3000多字的《校园有毒塑胶跑道之问》独家报道播出后,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2016年6月,国家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叫停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建设工程。11月,中小学塑胶跑道建设新国标向全国征求意见。耗时两个月,辗转南京、无锡、上海、广州、北京等地,行程6000多公里,朱亮“揭开”了有毒的塑胶跑道。

靖江大火火场内唯一的人:“如果我没出来,这就是最后的遗照”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的这一名言,一直是泰州广电记者封思强的信条。去年4月的一次采访任务,让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离生死关头是那么的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那么的深。

2016年4月22日上午9时许,江苏省靖江市新港园区德桥仓储发生火灾。抵达现场后,火势已经非常凶猛。面对冲天的大火,其他媒体的两位同行犹豫了一下,选择远离危险,留在厂区之外的安全区域进行拍摄。封思强却穿起了30多斤的防护服,扛起摄像机和消防战士一起进入了现场。接下来的16个小时,他成了火场唯一的记者。火灾现场都是危化品罐,一旦发生连环爆炸,无人能够逃生。现场的他拍了一张工作照,发到微信群,和同事半开玩笑:“如果我没出来,这就是最后的遗照。”封思强虽语带调侃,但心里清楚,这不是没有可能。

拍摄中,火情突变,长时间燃烧的仓储罐发生倒塌,一位消防员为掩护战友撤退壮烈牺牲。倒塌瞬间,仓储罐离他只有50米。“站在火场外,我是名记者;穿上消防服,我觉得自己是一名战士。现场只有我一位记者,我有义务当好他们的记录者和见证人。”冒着高温的炙烤,闻着刺鼻的烟气,封思强工作数小时,拍摄了大量珍贵的一手画面,成为当晚央视和省台播出的素材,也记录下了英雄的消防员们逆火而行、向死而生的壮举。

用电波营造生命通道,一棒接一棒传递爱的正能量

“前几天在南通,一个病重的孩子急需送往上海抢救,路远车多,生命能跑赢时间吗?”2014年2月20日晚的焦点访谈节目,讲述了一个生命大接力的故事。

2月9日11时40分,正在交警支队直播室值班的南通广电交通广播主持人方越接到求助信息,东台4岁女童漩漩被开心果呛住气管,命悬一线,急需从南通搭乘出租车前往上海抢救。节后道路繁忙,又逢下雪,为了确保救命的出租车一路畅通,方越马上联系交警部门,并通过电波将此事告诉路上的车主。

“正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如果你看到身后有苏FB5452的出租车,请你及时避让……”在他的引导下,车辆顺利驶离市区,进入高速公路,通过苏通大桥。方越稍稍松了一口气。

“上海的路况堵吗?”想到这里,方越再一次紧张起来。他马上联系上海警方,说明情况,请求对方提供警车开道的协助。

“出租车车号是多少?我们调辆车,在高速收费站等!”上海警方立即予以协助。随后,方越又联系上海五官科医院,提前打开绿色营救通道。14时2分,车辆顺利到达医院。半小时后,开心果被成功取出,漩漩得救了。

“在这场爱心接力中,交通广播、警察、出租车、社会车辆、医院一棒接一棒,终于让小漩漩转危为安。手手相传的正能量,让人们在料峭的春寒中感到温暖。只要心中有爱,下一个接棒的可能就是你。”方越说,作为记者,在群众需要时,他接好了手中的这一棒。此后,他所在的节目组开辟了“南通交通广播用爱导航公益活动”,为多名危重病人、临产孕妇、伤残工人提供了应急导航。

本报记者 吴明亮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wmw@jschina.com.cn。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展现人性光辉 彰显力量”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展现人性光辉 彰显力量

展现人性光辉 彰显力量

塑胶跑道,上海,朱亮,记者,出租车,南通,媒体,车辆,南京,交通广播,仓储,故事,消防员,南京林业大学,全国,医院,原作者,孩子,家长,校园,来源,江苏省,火场,生命,警方,跑道,遗照,接力,好故事,中小学

2020-05-13 #长篇故事

雷锋:榜样的力量在于人性的光辉

雷锋:榜样的力量在于人性的光辉

雷锋,人性,中国人,力量,爱的,一面,鲁迅,学习雷锋,人人,南京,心态,时候,榜样,法院,阶级,影响,给我们,那一块,拉人,毛主席,安门前,新时代,诚实守信,超越了,三字经,中华民族,世俗,世世,做好事,人民

2015-01-08 #长篇故事

讲家风故事 聚战“疫”力量|人性的光辉照耀世界

讲家风故事 聚战“疫”力量|人性的光辉照耀世界

犹太人,签证,家风,故事,何凤山,世界,中国,犹太,难民,人性的光辉,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上海,外交官,总领事馆,生命,疫情,特殊时期,好家风,何方,多提,牛芳,和家,和音,译林出版社,举措,义举,亲子,书籍,女性,国家

2008-05-05 #长篇故事

谢谢您!偷书贼 文字的力量 人性的光辉

谢谢您!偷书贼 文字的力量 人性的光辉

塞尔,死神,偷书贼,小莉,人民,小说,孩子,故事,犹太,汉密尔,苏萨克,生命,犹太人,战争,朋友,作者,德意志,文字,父亲,纳粹,读者,马克思,鲁迪,书籍,人们,人性,人类,作家,口吻,女孩

2007-10-20 #小故事

读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人性的力量人格的光辉(原创)

读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人性的力量人格的光辉(原创)

孙少平,人格,好书,蒙尘,眼眸,我心深处,和少平,薄似纱,在天,好的,平凡世界,世事,力量,字眼,展示出,青春,数字,血气,西安,又开始,不平凡,一个数字,一起成长,人性的光辉,伟大的人,会成为,到哪里去,你知道吗,平凡的世界,高中毕业

2010-06-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釜山行》:剧情大反转 人性的光辉始终是无法战胜的力量

《釜山行》:剧情大反转 人性的光辉始终是无法战胜的力量

人性,石宇,丧尸,尚华,时候,画面,影片,影片中,乘客,女儿,夫妇,釜山,观众,车厢,丧尸片,保护自己,亲人,人身,动作,列车时,安危,情节,感觉,母亲,正面,生命,目的地,盛京,细节,职业

2009-02-16 #故事阅读

真实事件改编 音乐的力量让战场多了一丝人性的光辉

真实事件改编 音乐的力量让战场多了一丝人性的光辉

狙击手,战场上,音乐,孩子,小口,的士,笛声,康城,琴琴,在战场上,点东西,现代人,习惯,人生,亲人,力量,呼吸声,口琴,和平,时间,士兵,头盔,妻子,怀表,战争,故事,方向,照片,音响,电影

2020-02-14 #经典故事

人性的光辉关于人性光辉的成功名言

人性的光辉关于人性光辉的成功名言

梦想,理想,爱迪生,工作,位置可以,人类,错误,力量,人生,人品,愿望,理想主义,行为,金钱,一生中,就没有,伏尔泰,居里夫人,巴斯德,巴金,托尔斯泰,易卜生,王伯勋,纪伯伦,舒尔茨,艾青,贺拉斯,好的,好的了,决定了

2020-06-27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