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一个家庭70年的记忆从泛黄的老照片到新时代新照片 光阴故事里尽是岁月的变迁

时间:2020-06-27

70年时代变革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34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光阴故事里尽是岁月的变迁

1982年,林芝超一家在榕湖游玩时拍摄的照片,林芝超还穿着军绿色的解放鞋。

讯(桂林晚报记者陈晓东)蓦然回首,弹指一挥间。与新中国同龄的叠彩区锦绣社区居民林芝超,已走过了70年岁月。自幼被伯娘抚养,10岁时,父母就均病故,随后参军入伍、结婚成家到现在儿女成家立业。在林芝超家,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到如今的全家照,随着时光翻过的是一个家庭的变化,而伴随着这些变化的背后则是时代的发展巨变。

1978年,林芝超回桂林结婚时的结婚照。

新旧照片延续50余年光阴

林芝超出生于1949年7月26日,籍贯是梧州岑溪。林芝超出生时,其伯父已过世,因其伯父无子女,林芝超一出生就被过继给其伯娘抚养。不过,他和父母还是生活在一个共同的院子里。林芝超9岁时,其母亲因气喘去世。次年,其父亲因全身浮肿去世。

在家里读了三年书后,林芝超就一直在家务农。1966年,部队征兵。当时,很想去部队的林芝超便报名参军,但最后由于体重不够被刷下。

“当时家里穷,也没什么吃的,去应征入伍时体重只有37千克,而征兵的体重要求是要达到42.5千克。”回忆当年参军的情形,林芝超记忆犹新,就这样,1966年当兵的梦想破灭。次年,林芝超的家庭条件有了好转,粮食也够吃,还养了鸡、猪,但当年部队没有征兵。1968年,部队再次征兵时,经过一年生活条件的改善,林芝超体重刚好达到符合要求的42.5千克,于是,他就顺利参军入伍。

林芝超说,刚入伍时,当时部队在广东潮安。当兵后,他在当地照了一张自己平生的第一张照片。在这张照片上,林芝超一身军装。1969年,林芝超所在部队北上洛阳,而他们的高炮团则驻扎在河南孟津。

第二张照片是林芝超的结婚照。林芝超说,1976年,部队派他去郑州炮校学习。当时,有个同学的家属来学校探亲。由于这位家属是广西桂林的,于是,作为广西老乡,他去同学宿舍玩,顺便看望这位老乡。在闲聊中,这位同学的家属就向他介绍了一位桂林的女朋友,也就是他现在的妻子。1978年元月份,两人结了婚。结婚前,他们去照相馆照了这张结婚照。

“1979年4月底,部队从越南回到洛阳。”林芝超说,刚回到部队驻地安顿好,他就接到家里电报,说儿子出生了。于是,他就匆匆请假赶回家。等回到家时,儿子已经出生5天了。1981年,为了照顾家庭,林芝超从部队转业回到桂林。1982年,他带着妻子在逛榕湖时请摄影师拍下了一张一家三口的全家合照。1987年,林芝超的女儿出生,一家三口变成了四口。

时光转眼到了21世纪,林芝超的儿子、女儿分别结婚生子。今年8月份,很少拍照的他们拍下了一张全家照。照片上,一家9口幸福快乐。

1968年,林芝超入伍后在广东潮安拍的第一张照片。

光阴流逝 变化悄无声息

弹指一挥间,已是70载。采访时,透过照片,林芝超在思绪里翻动着时光的日历。

“小时候,我跟着伯娘一起生活。”林芝超说,9岁时,他母亲去世,10岁时,父亲去世,而父母去世的原因一是家里穷,二是当时医疗技术水平有限。

林芝超说,由于家里穷,父母病后只是到村医那里进行了治疗。至于父母的病,如果放在现在来说,根本算不得什么大病,可那时候的医疗技术还达不到现在的水平。而他成年后,当兵的愿望非常强烈。1968年,他离开了伯娘,去了部队,而这一呆就是10余年。

上世纪70年代,对于林芝超来说是非常幸福的年代,他完成了从单身到结婚生子的过程。林芝超说,1976年,经同学家属牵线介绍女朋友后,当年底,他在回家探亲时先到了桂林,并住到了同学家里。随后,炮校同学骑着自行车从市内去了二塘,将他当老师的女友接了过来,让他们见了一面。

“我们也就见过这一次。”林芝超说,随后他与妻子就通过书信来往了一年。1978年元月份,他们买了三斤糖果、几包香烟和一点罗汉果,然后烧了一壶开水,在妻子的学校会议室请学校的老师们喝罗汉果茶、吃糖果,算是举行了婚礼。结婚前3天,他们赶着去照相馆照了一张结婚照。1979年5月初,林芝超的儿子出生。

“儿子出生时,他还在部队。”回忆起儿子出生的当年,林芝超的妻子说,当时,她还在原二塘高中教书,学校非常偏远,四周都是山。由于是军人家属,快生产时,学校附近的一个部队派车送她去医院生产,但由于没有马路进学校,车子开不进去,所以她就步行10多分钟走出来,再由部队车辆送她去市人民医院。

林芝超说,接到家里孩子出生的电报后,他就从部队赶回了家。回到二塘后,他急忙放下行李就借了辆妻子同事的自行车,然后从二塘骑到市人民医院。可是,当他一路风尘仆仆赶到医院时,发现妻子床位已空。经询问,原来妻子已经出院了。扑了个空后,他又急匆匆往回赶。

“那时候通讯不发达,没办法联系,所以就来回折腾。”林芝超说,当年,与通讯不方便相伴的还有物质的不充裕。那时候,由于二塘是郊区,妻子生产后要想吃到鸡和鸡蛋还是不太容易,因为要买鸡和鸡蛋只有等5天一次的赶集,而喝点鱼汤也同样艰难。

“当时还买不起自行车。”林芝超说,从二塘到市区的公交车只有一条线路,还是桂林站到雁山的,由于一天只有两趟,所以公交车非常难等。另外,吃上猪肉也很不容易,那时,买猪肉还要肉票,要去买猪肉还得一大早去排队,去晚了就没有了,“那时候一个人一个月只供应3斤猪肉。”

林芝超说,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女儿出生时,情况就大为改观。那时候,他住到了上海路,去各大医院的公交车已是非常多了,而且非常方便。不仅如此,女儿出生时,要买鸡鸭等给妻子补身体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随时都可以在菜市买到,买肉也不要票了,“想吃什么,家里下楼就可以买到。”

新世纪 生活阔步走

时光易老,岁月静好。如今的林芝超,每天和爱人早上步行去买菜,然后在家里休憩,下午接读书的孙子、外孙,生活宁静美好。林芝超说,他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

“现在生活和以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了,你先看脚的变化。”林芝超指着上世纪80年代初抱着孩子在榕湖照的一张照片说,当时照相时,他穿的是军绿色的解放鞋,妻子穿的还是布鞋,“那时候没什么鞋子,满大街的解放鞋,现在出门都是皮鞋。”

变化的不仅是鞋子,还有代步工具。林芝超指着上世纪80年代初拍摄的一张妻子骑着凤凰牌自行车秋游的照片说,这辆二八式自行车得来可不容易。他说,当时买这辆自行车时还需要有名额,因为妻子教书一是住得远,另外需要经常开会以及家访,于是,乡政府将当年唯一一个购买凤凰牌自行车的名额给了她。

“买凤凰牌自行车是先要有票的。”林芝超说,那时候家庭拥有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不啻现在家庭拥有一辆宝马。所以,1983年,学校组织去青狮潭秋游时,她妻子就是从市区骑着这辆凤凰牌自行车去的,并自豪地拍下了这张骑车秋游的照片。

“现在自行车都丢在家里,没人骑。”林芝超说,他儿子、女儿家里都有小汽车。对于家里购买的第一台车,林芝超说,2008年时,为了给儿子做生意用,他就买了辆长安车。2013年,他儿子又把小车换成了一辆SUV。2014年,他女儿也买了小车,而女婿在家里也有一台小车“我们回老家梧州时,都是自己开车回去。”

采访时,林芝超的手机不时响起。他说,现在联系也比以往方便多了。以前,同事朋友找他们很不方便,2001年,为了便于联系,他在家里装了固定电话,而到2003年时,他就开始使用手机了,仅仅几年之后,家里座机基本就没人拨打了,找他们都是直接打手机。

“子女们的生活比我们年轻那时好多了。”看着新近拍的家庭照,林芝超说,他儿子读的是职业高中,毕业后被分到了饭店当厨师。2000年后,他儿子就自己创业,先开过建材店,现在,他从事水电安装行业,算是一位个体小老板。随后,林芝超谈起了儿媳妇。他说,他儿媳妇本科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室内设计,儿子和媳妇由于业务上的往来相识,2010年,他们结婚,后生有一子。婚后,他们在东安街买了房子。

“女儿是2011年结的婚。”林芝超说,他女儿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打了一段时间的工。2013年,他女儿回到了家乡桂林。2016年,由于觉得原工作单位五六千元的月薪太低,于是转行到了房地产公司。如今,其月薪上万元,并买了两套房子,还置有一个门面。

林芝超说,现在,儿子和儿媳两人月收入早都已过万,女儿一个人的月收入也过万。他妻子2007年退休时还是每月3000元,现在已涨到6000多元。他的退休金加上退伍军人补贴现在每月也有5000多元。“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万元户’很了不得的,现在我们家庭的月收入都过万了。”林芝超笑着说。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一个家庭70年的记忆从泛黄的老照片到新时代新照片 光阴故事里尽是岁月的变迁”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全家福的光阴故事

全家福的光阴故事

刘向阳,岳父家,全家人,岳母,刘向,全家福,岳父,大瓦房,家福,全家,一家,内弟,土坯房,团圆饭,女儿,岁月,时候,影像,照片,相册,老照片,老屋,老人,记忆,轿车,生活,这些影像,福里,张有,康辉

2016-09-23 #故事会

全家福的光阴故事

全家福的光阴故事

刘向阳,岳父家,全家人,岳母,刘向,全家福,岳父,大瓦房,家福,全家,一家,内弟,土坯房,团圆饭,女儿,岁月,时候,影像,照片,相册,老照片,老屋,老人,记忆,轿车,生活,这些影像,福里,张有,康辉

2016-09-23 #故事会

记录黄石建市70年来的变化征集“光阴的故事”

记录黄石建市70年来的变化征集“光阴的故事”

黄石,发展,岁月,变化,小故事,历史,年间,亲历者,个体,创造者,工业,平凡人,故事,老照片,记忆,见证者,资源,黄石市,征集,如果您,古来稀,石黄镇,产业工人,中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光阴的故事,光阴故事,四桥,大时代,城市快

2009-01-30 #长篇故事

温江老照片的故事—和你记忆中的一样吗?

温江老照片的故事—和你记忆中的一样吗?

温江,夜市,老车站,学校,时候,发展,寿安,这个地方,真的是,五环广场,农村,年代,代比,管得严,路修好,光阴的故事,客运中心,好的,新农村,机关幼儿园,迎晖路,越来越好,一带,一角,中学,人工,县城,半边街,光阴,农民

2009-11-26 #长篇故事

萧山有个照片“美颜师” 他用笔修复光阴的故事

萧山有个照片“美颜师” 他用笔修复光阴的故事

朱耀,照片,底片,沈先生,手艺,铅笔,工具,毛笔,老照片,照相馆,黑白,工作,照片上,这张照片,一家,天时,岁月,孝心,故事,数码相机,母亲,眼睛,萧山,脸部,美颜,多加,束光,蒙黑布,三羊,临浦

2016-06-24 #故事会

老照片:记忆中的儿时元宵节

老照片:记忆中的儿时元宵节

花灯,闹元宵,记忆,美好的回忆,多宽,元宵,人潮,节目,划旱船,人们,人身,发自内心,回味,工分,图文,岁月,家门,年幼,形式,美好记忆,服装,手工,是非,网络,老者,老照片,补助,花炮,记忆里,长辈

2011-10-24 #长篇故事

「老照片」年轻时的妈妈 简直美爆了

「老照片」年轻时的妈妈 简直美爆了

妈妈,相册,岁月,网友,老照片,做工,年轻时,颜值,沈佳宜,莱格,光阴的故事,和二,美人,长河里,前段时间,中学,专业,书册,光阴,光彩,印记,妈咪,灯光,沉淀,时候,志气,惊为天人,故事,折角,款式

2012-01-22 #故事会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时光荏苒 初心依旧——藤县法院68年光阴的故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时光荏苒 初心依旧——藤县法院68年光阴的故事

法院,藤县,变迁,初心,交通工具,办公楼,时光荏苒,80年代,办公场所,光阴的故事,历代,办公大楼,制服,干警,岁月如梭,李俊,费文,责任编辑,新时代,使命,两层楼,人民法庭,信念,公正司法,全体,公务用车,冬装,华章,单车,县法院

2020-06-27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