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西周 东周 西周国和东周国都是什么?有什么关系

时间:2020-06-13

西周东周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8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我们在阅读先秦历史书籍或者资料的时候,经常见到西周、东周、西周国和东周国这样的称呼,有时候会感觉很困惑,为什么有西周还有西周国,东周和东周国又是什么关系,东周时期怎么有出现西周国了等等?今天我们试图用简练的文字来描述一下,解开大家的困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西周前1046年―前771年

西周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灭商之后建立的朝代。从公元前1046年周武立西周到公元前771年被申侯和犬戎所杀,历经11代12王,历时约275年。周文王在丰地建京,即丰京;周武王在隔沣河东岸镐地建京,即镐京,两京合成丰镐今西安市长安区,又称宗周,是西周的都城。西周的第二代君主时期建东都洛邑今河南省洛阳市,包括王城和成周。

西周分封诸侯图

东周前770年 前256年

东周是西周的延续,建立者是西周末代君主周幽王之子。从公元前770年周到公元前256西周国被灭,病逝,历经25王,历时约515年。东周的都城在洛邑,即周成王建立的东都。东周时期又包括春秋时候全部和战国时期的大部分。

西周国前440年 前256年

西周国,又称西国,属于东周后期战国时期的一个小国。公元前440年,周考王封其弟揭于王畿,是为西周桓公,西周国正式建立,都城在王城周成王五年营建洛邑,共建二城,以瀍水为界,水之西为王城,水之东为成周。公元前256年被秦国所灭,历经5代,约184年。

东周国前367年 前249年

东周国,又称东周公国,属于东周后期战国时期的一个小国,和西周国是兄弟国。公元前367年,西周威公小儿子公子根一说是叛乱,在韩国和赵国的支持下,建立东周国,公子根就是东周惠公,都城在巩地今巩义市孝义镇。公元前249年被秦国所灭,历经4代,约118年。

战国后期地图

简而言之,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东周是西周的延续,西周国和东周国都是从东周宗室分裂出来的小国,东周国又是从西周国分裂出来的小国,两者属于兄弟国,但是关系并不和谐。另外,东周和西周国同时灭亡,是因为东周最后一位君主周赧王在公元前315年迁居西周国,秦国灭了西周国,周赧王也病逝,东周自然也灭亡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西周 东周 西周国和东周国都是什么?有什么关系”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春秋战国时代的“西周国” 跟周朝有什么关系

春秋战国时代的“西周国” 跟周朝有什么关系

弟弟,周天子,诸侯,周思王,周考王,周赧王,姬嵬,公国,关系,周礼,权威,春秋,礼崩乐坏,诸侯国,周哀王,周国,周文公,哀王,孔子,姬叔,王城,秦昭,国相,国和,朝一,武王伐纣,天下,东迁,上镜,东周时期

2010-07-13 #经典故事

如果说东周的领袖是五霸和七雄 那么西周的领袖就是周国和鲁国

如果说东周的领袖是五霸和七雄 那么西周的领袖就是周国和鲁国

周公,周礼,鲁国,伯禽,儿子,周武王,天下,齐国,姜太公,武庚,封地,时候,方式,根基,淮夷,诸侯国,首都,发展,周成王,周武,方伯,姬昌,个儿子,东夷,习俗,原因,国家,子民,曲阜,时间

2012-03-12 #短篇故事

战国策东周·东周与西周战

战国策东周·东周与西周战

天子,宝物,贵国,韩国,国都,图像,韩王,从东周,周之宝,德东周,韩襄,韩襄王,和西,之国,个人,名器,友情,君臣,器皿,国君,重宝,市场,恩德,战国策,故事,正义,秩序,谋士,金银,一件很

2020-06-13 #长篇故事

西周 东周 春秋 战国是什么关系?一处小细节 不少人都忽略了

西周 东周 春秋 战国是什么关系?一处小细节 不少人都忽略了

春秋,朝代,历史,战国,春秋战国,寿命,后世,战国时代,老大,于东周,周平王,周幽王,春秋战国时期,飞鱼,名词,天下,称呼,诸侯,镐京,不完全,中国,分界线,季节,战国时期,战国策,春秋时期,犬戎,秦国,变化,周平王东迁

2016-09-22 #小故事

历史上西周东周是如何划分的

历史上西周东周是如何划分的

战国,周幽王,秦始皇,东迁,中国,春秋,时间,犬戎,统一,武王灭,周平,刘向,王为,王东迁,王城公园,鲁哀公,鲁隐公,国都,一带,东周时期,史学家,史书,名称,国君,大事,封侯,序幕,战争,强国,战国时期

2017-06-1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为什么西周之后叫春秋战国不叫东周?

为什么西周之后叫春秋战国不叫东周?

诸侯,历史,周天子,春秋,朝代,二王,周平王,幽王,平王东迁,事件,关系,宗室,汉献帝,王朝,镐京,诸侯国,三国时期,五代时期,统称为,周幽王,余臣,刘备,周平,周宗,周桓王,孙权,宋都,曹操,杨坚,王多

2018-07-06 #长篇故事

西周 西周国 东周 东周国 到底怎么区分?

西周 西周国 东周 东周国 到底怎么区分?

东周国,周赧王,和西,战国,政权,诸侯国,都城,宗周,周武王姬发,周国,王城,史称,周天子,春秋,下洛,不韦,周幽王,周平王,周威公,周惠公,周考王,周靖公,姬宫湦,姬宜臼,姬周,姬延,姬嵬,姬朝,子姬,姬杰

2012-05-10 #经典故事

都知道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 但在东周时期 其实还有另一个“西周国”

都知道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 但在东周时期 其实还有另一个“西周国”

苏秦,国君,秦国,周天子,韩国,周武王,周平王,周天,种麦子,作者,农业,大王,好处,弟弟,战争,断水,王朝,犬戎,水源,河道,水稻,财宝,谣言,部落,麦子,东周国,于西元,李金,各大,周知

2013-07-18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