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会飞的帽子书评

时间:2020-06-09

会飞的帽子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9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说环游世界稍微有点夸张啦,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的一件物品,比如戴的帽子会飞,它能飞去哪里,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想不到不要紧,有一位享誉世界的插画师给我们呈现出一个生动的案例。这就是德国家喻户晓的插画师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的无字绘本——《会飞的帽子》。

图书封面

第一次翻开这本图画书的时候,只觉得好,却说不出具体哪里好。除了画面简单明媚鲜活,故事前后联系有趣这些形容词以外,我不知道怎么去介绍它。

陈晖在《图画书的讲读艺术》中说,“无字图画书的核心艺术构成和表现力均系于其有图而无字的特殊性质上,作者有意让读者通过读图自行发现与寻找故事的隐秘线索和细节,实现故事的拼接、还原、重建和再造。”

一遍遍翻看的时候,我一次次看到不同的东西,苏珊娜·贝尔纳独特的绘画风格飘忽在眼前,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我想说,自己在这本无字绘本中看到的,关于讲述故事、激发想象力和蕴藏哲理的看法。

一,无字绘本呈现出完整故事。

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里给出了图画书故事应该具有的六个要件:时、地、人、事、为何、如何。前三者是故事的基础要素,后三者是故事的发展要素。

这本《会飞的帽子》虽然整篇没有一个字,但是一点儿不妨碍作者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这就是绘画者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她能够用纯粹的画面呈现想表达的所有意思,巧妙细腻、环环相扣。

我们先看书本的第一张图片,大家看完能够和前文所说的图画书的第一部分要素“时、地、人”对应上吗?

我觉得可以,故事这样展开——秋天,或者深秋的一天,一阵大风吹来,把走在路上的小男孩的帽子吹跑了,他急急忙忙跳起来去抓,身边很多人都看到了……

有人会问,你怎么知道是秋天,甚至深秋的一天,为什么是风把帽子吹起来的,不是路过的汽车带起的空气冲击力吹的,或者小男孩故意扔起来玩的呢?

嗯,这个反问非常好,有的事情我们可以从这幅图中分析出来,而有的事情,比如时间点,就要和后面的图画结合起来看了。

接着来看第二张图。

也非常简单对吗?但是故事仍然顺利的讲下去了,故事的第二部分要素表现出来了——小男孩跟着被风吹走的帽子跑啊跑,跑到了一座桥上,风雪太大了,可是他不敢停下来,朝着帽子飞去的方向大步大步地追着……

慢着,风雪?秋天的风吹来了大风雪?搞笑呢吗?

哈哈,你也许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这就是苏珊娜讲给我们的故事。接下来呢?请看第三张图片。

(请注意这幅图中左侧所有动物的视角点都落在右侧鸭子头上的帽子,而风景从左侧树枝上的雪,慢慢过渡到右侧发芽的树枝)

你发现没?我所说的天气,是根据每一张图片的天空背景和静物风景推断出来的。

还有,每一张图片都定格了下一张图片的主角人物和视角点,图一的主角是小男孩,视角点是帽子;图二的主角是帽子,视角点也是帽子;而图三的主角就是图二画面中的那只鸭子,视角点仍然是帽子,以此类推。

郝广才在《好绘本如何好》里说,“读者的眼睛需要被引导,就像上菜有顺序,才能使菜色彼此协调,互相衬托。”同时还说,“画面与画面的连贯,必须要布置某些线索,让读者可以循线进入故事。”

苏珊娜的绘画严格地遵循着这些技巧,用鲜艳的图画和运动着的人物形象引导着读者不停地往下翻页,使之能无意识却自主地推动着故事的发展。

二,细腻的表现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如果让你讲述一个帽子被吹走的故事,你会怎么讲呢?那让你画出来,你又会怎么画呢?这是我看完书自问的问题,也是我非常喜欢这本书、非常敬佩作者的地方。

我买过苏珊娜三本绘本,发现她的绘画风格非常鲜明,主角都是小孩子或者小动物,善用动态的图画表现人物和故事发展,细节处描绘得非常细腻。比如这本书的小男孩和小鸭子、小狗,他们的奔跑和抬头动作。人物的朝向引导着读者的眼睛,更引导着故事的发展。

除此之外,每一张图中的静物风景都是一幅丰富的画面。作者没有用一模一样的背景做底版,而是把四季的轮回画在整个故事中,季节和故事的发展相互呼应,也是一种动态的表现。

(这幅图呈现的季节就是秋天,果实成熟的时候。请注意画面上方金色的大树,右侧结满果实的树丛)

此处我剧透一下,大家看第一张图片,全打开的绘本封面时,能看到左侧是一只朝向右侧的兔子,它就是故事的最后一个人物。它为何看向右侧,因为故事从右侧开始,它为何能出现在封底,因为兔子是故事的结尾。

关于想象力,如果没有它,在讲故事的时候,可以简单的说,风把小男孩的帽子吹走了,吹到了鸭子头上,又被小狗叼走了……这是图画呈现给我们的东西,但是请仔细想一想,风是怎么把帽子吹到正好卡在鸭子头上的?小狗又是怎么拿走帽子的?

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我们发挥一下想象力,把故事讲得更丰满一些,比如风把帽子吹到了河里,男孩实在拿不到,只能失望的离开,而河里的鸭子觉得好玩,钻到水下把帽子顶起来,却怎么却拿不下来了;小狗在草丛中玩耍,远远看见鸭子顶着一个帽子,觉得有趣就跑过去抢,鸭子和小狗之间因为争夺帽子还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呢!

上面我说的内容,全部是画面中没有的东西,是每个人都可以发挥想象添加进故事的东西。作者非常清楚,她想如何引导故事,而又怎样留白,给读者巨大的空间去想象。

我们看惯了图文结合的绘本,不仔细看真的发现不了作者在这本书中埋下的惊喜和引线。这不单单一个帽子会飞的故事,还是帽子遇到的不同的动物、不同的人在一年四季中的生活故事,不是一个故事,而是很多很多个故事的合集。

是细腻的图画把这些呈现出来,却是丰富的想象把它们连接起来。

三,故事就是生活,生活也是故事。

我们教孩子造句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因为……所以……”这样的关联词,这也是《会飞的帽子》的主题词。

因为帽子被风吹走了,所以小男孩去追;因为鸭子很喜欢帽子,走到哪里戴到那里,所以被小狗抢走了以后会很着急;因为小狗把帽子交给了即将进入动物园的主人,所以帽子才被动物园的猴子拿走……呃,不好意思,又剧透了,哈哈。

这些看似没有联系的事情,恰恰巧妙地联系起来了,可能就是生活最奇妙的地方吧。

生活中,我们因为只能看到事情的一面,所以有时候会郁郁寡欢牵肠挂肚,如果遇到所有事都能反过来想一想、多角度想一想,或许就能找到不同的思路,有更开放的心态。

故事中的帽子走过了四季,遇到了很多小伙伴,经过了很多地方,最后很巧合地遇到了主人,一场旅行结束,结局很完美。

小男孩失去帽子的时候,可能会伤心、失望,他的心情也许像书中的四季一样酸甜苦辣的翻腾着,但是无数个转折和巧妙之后,心爱的帽子又回到了自己身边。在他不知道的地方,生活之手时刻没忘记指引帽子的回家之路。

这是一段首尾呼应、环环相扣的完美旅行,又何尝不是生活对人的馈赠。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告诉孩子,失去的东西也有它自己的奇妙旅程,或者没法安慰他耐心等待奇迹的发生和重逢的美好,不妨引入这本书,带他看一看我们眼见的生活之外的事物。

把单调的生活过成一种期待,把单独的日子过成一段因缘。

我最后来总结一下苏珊娜·贝尔纳的这本《会飞的帽子》的优点。

1,故事完整,情节有趣,色彩鲜明,人物鲜活,容易吸引孩子的眼球。

2,笔锋细腻,想象力丰富,转折和留白相互呼应,有利于训练孩子的辨别力、想象力和表达力。

3,环环相扣,寓意深刻,能够潜移默化地讲述人生哲理,有益于孩子的价值观塑造。

每本好书都是一个世界,都值得大人和孩子去看、去探险、去感受、去发现书本和生活的联系,体会其中的美和韵味。

会飞的不止帽子,还有很多很多东西,看完这本书,请踏上自己的飞翔旅程吧!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会飞的帽子书评”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

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

故事,帽子,小狗,鸭子,时候,东西,生活,兔子,主人,事情,作者,动物园,图画,果实,想象力,小男孩,帽子顶,生活故事,遇到了,季节,大树,人物,一面,主题词,会用,内容,关联词,动物,四季,地方

2020-06-08 #故事会

无字绘本丨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

无字绘本丨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

故事,帽子,小男孩,鸭子,作者,小狗,时候,生活,苏珊娜,东西,主角,人物,图画书,图画,孩子,想象力,视角,读者,发展,这本书,事情,地方,要素,图中,贝尔纳,世界,四季,画面,线索,绘画

2020-06-08 #长篇故事

无字绘本丨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

无字绘本丨跟着会飞的帽子环游世界吧

故事,帽子,小男孩,鸭子,作者,小狗,时候,生活,苏珊娜,东西,主角,人物,图画书,图画,孩子,想象力,视角,读者,发展,这本书,事情,地方,要素,图中,贝尔纳,世界,四季,画面,线索,绘画

2020-06-09 #小故事

会飞的帽子

会飞的帽子

父子俩,子特,小儿子,帽子,列车,不象,口音,小儿,城里人,四川,小个,小桌,样子,把手,父亲,火车,越快,车窗,向前行驶,飞快地,是第一次,虎头虎脑

2020-06-08 #短篇故事

会飞的帽子绘本

会飞的帽子绘本

帽子,男孩,头顶,动物园,小河,旅途,电车,一阵风吹来,他不知道,踏上了

2020-06-08 #经典故事

会飞的帽子故事

会飞的帽子故事

帽子,伊丽莎白,中国,伊丽莎,周迅,客户,手工,设计师,壶盖,中国人,奶奶,定制,数量,派对,明星,文化,朋友,宣传,设计,中国明星,李冰冰,古着,人们,上海,制帽,传统,创意,北京,外国,女士

2020-06-08 #长篇故事

会飞的帽子故事

会飞的帽子故事

帽子,伊丽莎白,中国,伊丽莎,周迅,客户,手工,设计师,壶盖,中国人,奶奶,定制,数量,派对,明星,文化,朋友,宣传,设计,中国明星,李冰冰,古着,人们,上海,制帽,传统,创意,北京,外国,女士

2020-09-08 #长篇故事

会飞的帽子

会飞的帽子

帽子,红红,花花,红红红,小丸子,作者,小鸭,小溪,时间,时候,阳光明媚,森林,花会,运动帽,顶礼,首歌曲,游泳,跳水,一阵大风,参加舞会,俯着身,叮叮咚咚,另一个,就这样,是一对,还回到,非常开心,非常快乐,异口同声,走着走着

2020-06-08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