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作为父母 不是教孩子不要撒谎 而是要教育孩子如何正确撒谎

时间:2020-06-02

教育孩子不要撒谎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7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首先,我们要扪心自问,你们真的希望自己孩子很诚实,一点都不撒谎吗?

聚会吃饭时,你孩子冒出一句,你做的饭真难吃。

回到农村时,你孩子说老人,你身上怎么有一股臭味

见到邻居时,你孩子脱口而出,长的真丑

如果,你孩子这样真诚,你能接受吗?

充分认识撒谎

首先我们要承认,每个人都会撒谎,大人也每天都在撒谎。比如说约会迟到了,我们会撒谎说快到了;对方长的很难看,我们也会说很漂亮。我们都在撒谎。

善意的谎言能调节气氛,让我们生活或工作更加顺利。

而恶意谎言则会伤害到自己或别人,让事情变得越来越糟。

我们说谎和孩子说谎之间的差别是:

孩子不懂得在这种文化背景下,哪一种谎言是被社会所接受的,而哪一种谎言又是不被接受的。

因此不要把孩子的谎言当成是道德败坏,孩子往往还没有学会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什么时候撒谎是对的,什么时候撒谎是错的。

作为家长我们的职责就是教会孩子这一非常微妙的能力,什么时候该撒谎,什么时候不应该撒谎。而不是一棒子打死的说不能不撒谎。

这才是我们教给孩子面对谎言的态度。

面对撒谎,家长经常犯的错误

面对撒谎,家长们通常会犯以下这集中错误,

1、设置陷阱,诱导孩子说谎

明知孩子在撒谎时却问孩子是否撒谎了,这就等于给孩子设置了一个陷阱,给了孩子一个深陷谎言的机会,所以我们不要引诱孩子撒谎,不要给孩子有撒谎的机会。

当家长知道孩子在撒谎时,我们应该用友好的口气明确的说“你撒谎了”,而不要说“你确定吗”?你应该说“我知道真相是什么,勇敢点,告诉我真相”。这对孩子而言可能情绪上难以接受,但是只要孩子说出真话了,向诚实的方向迈出了一小步,我们就应该描述性赞扬他,肯定他的诚实。

2、没有证据的怀疑孩子撒谎

如果,我们怀疑孩子撒谎,但没有证据,不确定,很多父母喜欢诈骗孩子:我知道你说谎了,老师承认。这根古代的严刑逼供没有两样,只不过我们是用父母的权威逼迫孩子。如果我们猜对了,也就罢了。但是如果我么猜错了,孩子没有撒谎,我们却说孩子撒谎,那么孩子就对我们失去了信任。而信任是亲子关系的根本。

所以,如果你怀疑孩子在撒谎,但不确定,可以用其他方式验证,比如问老师。但是不要问孩子,他很可能会继续撒谎的,深陷谎言深渊。

如果你问孩子有家庭作业吗?而孩子却摆出一副无辜的样子,睁大眼睛扎钉截铁的回答说没有,你可别惊讶,在那个时刻也许他自己都说服了自己,没有家庭作业。相反你应该这样说,坐下来,让我看看你的家庭作业,不给孩子创造说谎的机会。

教孩子正确面对撒谎

教孩子正确面对撒谎,包括两方面含义:

1、诚实

我们教育孩子诚实,不应该为了自己的私利,不应该为了逃避可能的惩罚或者为了获取某些不正当利益而撒谎。

如果你发现孩子撒谎是为了逃避责任或者免受批评,尤其当他的所言所行,有点难为情,需要鼓起勇气时,可以多多的描述是赞扬他,帮助他正视自己的错误和不良行为。在孩子讲真话时,如果我们能为他们勇敢的说出实话而高兴,孩子们便会用诚实来取悦我们,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诚实。

同时,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做出改变。

当孩子做错了事时,如果我们很愤怒或者要惩罚他们,为了避免让我们生气或者避免这种惩罚,他们就会让自己撒谎。所以,我们要练习平静的教育孩子。在处理孩子不良举止时,我们态度越平静、方法越肯定、越积极孩子就会越诚实。

2、善意的谎言

什么是善意的谎言,不带有恶意,而且它本身是不为自己利益,善意的谎言一般出于好意而说出的谎言,是为了他人着想而说出的谎言。

尹建莉老师在她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里分享过这么一个给她女儿过圣诞节的故事。

尹建莉和他老公从两岁起就给女儿每年圣诞节送礼物。小的时候女儿收到礼物很开心,真的认为是圣诞老人送的,还想看看圣诞老人长啥样,是怎么进来的。等女孩儿七八岁的时候,就有所怀疑了,但是爸爸妈妈从来不说破,都坚持说是圣诞老人送的。等女孩长大了懂事了,明白了圣诞老人并不存在,爸爸妈妈一直在骗她,但她依然很开心,还是每年希望收到圣诞礼物。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善意的谎言,小女孩拥有了快乐的童年,许多梦想变成现实,收获了满满的爱和一次次惊喜,学会了在妈妈生日时送康乃馨,学会了如何去爱别人。

善意的谎言能从心理上让大家感到舒适,有利于社交关系的建立。所以,我们应该教孩子学会说善意的谎言。

所以,作为父母,不是教孩子不要说谎,而是应该教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说谎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作为父母 不是教孩子不要撒谎 而是要教育孩子如何正确撒谎”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作为父母 不是教孩子不要撒谎 而是要教育孩子如何正确撒谎

作为父母 不是教孩子不要撒谎 而是要教育孩子如何正确撒谎

孩子,谎言,善意的谎言,什么时候,教孩子,圣诞老人,父母,家庭作业,机会,老师,不应该,我们应该,给孩子,学会,女儿,家长,恶意,态度,文化背景,证据,错误,不确定,你应该,哪一种,如果我们,很开心,我知道,教育孩子,尹建莉,在这种

2020-09-24 #短篇故事

蒙正教育教您如何正确教育孩子的50条黄金定律

蒙正教育教您如何正确教育孩子的50条黄金定律

孩子,父母,让孩子,能力,才能,给孩子,游戏,培养孩子,家长,时间,好奇心,想法,缺点,教育,生活,对孩子,教育孩子,家庭教育,小时,小错,教会,时候,朋友,正面,生命,玩游戏,社会,说话算话,错误,问题

2011-02-24 #小故事

老师教怀孕知识被家长吐槽:真正要学性教育的不是孩子 而是家长

老师教怀孕知识被家长吐槽:真正要学性教育的不是孩子 而是家长

孩子,教育,知识,父母,性教育,家长,老师,儿童,身体,女童,案件,问题,儿童性,媒体,进行性,性侵儿童,话题,女儿,做法,器官,心理,时候,法官,观点,送奶工,部位,分析,教孩子,关于性,对孩子

2020-04-03 #短篇故事

理财教育 不只是教用钱那点事儿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理财教育 不只是教用钱那点事儿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家长,孩子,金钱,消费观念,消费观,影响,对金,个人,东西,商品,手段,意识,教会,概念,本领,行为,知识,衣服,鞋子,消费,可以用,培养孩子,就需要,给孩子,让孩子,大手大脚,子建,小本子,费观,到金

2009-04-08 #故事会在线阅读

如何教好孩子?幼儿园孩子需要的是正确引导的方法

如何教好孩子?幼儿园孩子需要的是正确引导的方法

孩子,时候,游戏,评论,方式,好孩子,正确引导,方法,幼儿园,心情,父母,对孩子,哲学,小时,总资产,效果,经脉,艺术,讲道理,教育,曾经说过,关爱和,宋冬野,小朋,小礼,王仕军,苏霍姆林斯基,萧兮,教育者,兴时

2010-06-28 #长篇故事

如何让孩子勇敢面对困难?需要你正确认识“挫折教育”!

如何让孩子勇敢面对困难?需要你正确认识“挫折教育”!

孩子,挫折教育,挫折,让孩子,家长,给孩子,家庭教育,情绪,好的,前提,内心,力量,好坏,小麻烦,方式,核心,父母,结果,不是所有,去面对,父母们,而是要,都能用,这个世界,第一时间,中成,万金油,偏差,事情,勇气

2014-05-23 #故事会在线阅读

《隐秘的角落》暴露出的教育现实 父母与孩子如何正确相处

《隐秘的角落》暴露出的教育现实 父母与孩子如何正确相处

朱朝阳,孩子,朱晶晶,儿子,父母,妻子,小孩,全校,女儿,方建平,普普,朱朝,原著,家庭,新华书店,时候,朝阳,福利院,严良,丽娜,张东升,秦昊,朱永平,微博,不幸,亲儿子,剧中,后妈,场面,坠楼

2009-10-21 #长篇故事

孩子一旦产生性好奇 父母该如何正确对待?必学的性教育知识

孩子一旦产生性好奇 父母该如何正确对待?必学的性教育知识

孩子,父母,爸爸,行为,身体,好奇心,时候,女儿,方式,穿着,小女儿,让孩子,这种情况,妈妈,家庭,小女孩,母亲,正面,父亲,男性,秋裤,荧光屏,长辈,影响,可以通过,尊重别人,该如何,那是什么,得让,大家好

2016-12-26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