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阳光少年报》 把新闻讲给孩子听

时间:2020-05-25

陪伴迈入2020年,阳光少年报陪伴孩子们成长,已到了第4个年头。但疫情之下,这一年的开始有点不同。作为一份苦心孤诣,为孩子们坚守墨香的纸质报刊,我们

提示:本文共有 24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陪伴

迈入2020年,《阳光少年报》陪伴孩子们成长,已到了第4个年头。

但疫情之下,这一年的开始有点不同。

作为一份苦心孤诣,为孩子们坚守墨香的纸质报刊,我们面临着格外严峻的挑战。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像往常那样,如约赶到孩子们的身边。

“恢复内容生产!让《阳光少年报》陪伴孩子们度过寒冬。现在,正是小读者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的“领军人”,东方今报社社长助理、阳光少年报社社长余超做出了决定。

于是,春节后,《阳光少年报》主笔团队在依然严峻的疫情下,尽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恢复了内容生产。

报纸无法印刷?我们在微信公号上推出了电子版,只要关注公号,每周都能轻松下载。

仍然想读纸质版?我们根据小学生居家实际,创新性地将版面一分为二,变为A4尺寸,方便读者在家下载电子版打印。

终于,孩子们开学了。而我们,也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不计成本,把疫情期间的电子版,全部印刷出来,装帧成精美的《抗疫特刊》,送到小读者手中。

开学了,这是一份最好的开学礼物。因为,这些故事里写的,是孩子们亲身经历的历史,是我们国家众志成城、顽强不屈抗击疫情的伟大诗篇。

至此,我们这才稍感安心。克服万难,我们总算没有让“迟到”变成“缺席”。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我们仍然像忠诚的朋友,陪伴在他们身旁。

初心

对孩子们而言,《阳光少年报》的陪伴,其价值在于我们的办报初心。

我们所做的事情,是给小学生讲新闻故事。

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很少有人愿意去做,更少有人真的去做。而我们,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

每一年,大大小小的新闻故事,我们要讲述1000多个。

它们虽不见得尽善尽美、囊括万事万物,但每一个都经过精挑细选、反复斟酌,唯恐千虑有一失。

有的故事像种子、像禾苗;有的故事像阳光、像雨露;有的故事像灯塔、像火炬;有的故事,像砖石、像钢铁……

我们把这些故事,放进孩子们的心里,就是一个温暖、透亮、坚实的“小世界”。“小世界”里,跳动着时代的脉搏,与孩子们的成长同频共振。

看一看,中国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又多了哪些世界级的“大明星”?又完成了哪些不可能的任务?

读一读,孩子们又多了不少学习的榜样。他们中,有时代楷模,有科学家,也有孩子们身边的“小英雄”。

想一想,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让他们明白,文化的传承需要去播种,去不懈地探求。

闯一闯,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还会去完成神奇的游历与冒险。我们闯进顶级的科学殿堂,去探寻遥远的星球……

让更多的中国少年,读到这份内容丰富、品质过硬的《阳光少年报》,就是我们的初心,一直未曾改变。

坚守

4年来,我们讲了数以千计的新闻故事,陪伴了数十万个孩子的成长。

我们想用精彩的故事,与孩子对话,将世界与他们连接在一起。

而这一切,离不开《阳光少年报》全体同仁的坚守与付出。

我们的“领军人”余超,工作在郑州,家在信阳,每周都要往返一次。这样的双城生活,每周一次的“高铁漂流”,他已坚持了4个年头。

《阳光少年报》有很多规矩,大家公认最“变态”的规矩,就是“PK制度”。什么是“PK制度”?很简单:同一个版,两位主笔来写,写完比稿,最后只能上一个。这个规矩,从创刊第一期就有,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4年来,每一位主笔,用最笨的办法,打磨每一篇稿子。一篇稿子,至少查阅10万字的资料。写稿时,一遍写不好,写十遍;十遍写不好,写二十遍。

《阳光少年报》的主笔团队,还必须“全能”——这一周,讲讲“胖五”;下一周,聊聊“梅西”;接下来,再谈谈“汉代火锅”……基本上,期期都是新课题,涉及时政、人物、历史、地理、音乐、诗歌等许多学科。

每一位主笔老师,必须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并甘愿默默地付出时间和精力。

死磕文字,死磕学问,死磕准确性,我们就是这样坚持下来的。

绽放

现在,《阳光少年报》已覆盖全省,辐射全国大多数省份与地区。

更重要的是,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建了过硬的团队,也赢得了高美誉度的市场口碑。

给孩子讲十九大、给孩子讲马克思、给孩子讲五四精神……结合热点事件,一系列稿件在社会层面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其中,给孩子讲十九大的文章,更是在互联网上创造了单篇文章20万+的阅读量,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018年,《阳光少年报》还承办了“2018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河南赛区的赛事。这项大赛,在全球都享有极高声誉。虽然困难重重,但《阳光少年报》出色地完成了赛事任务,在各所学校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传播知识,激发兴趣,塑造人格,紧随时代,是《阳光少年报》一直秉承的理念。自2018年开始,《阳光少年报》与河南省气象局、蔚蓝公益携手,为郑州中小学校公益捐赠校园气象站,并命名为“阳光少年气象站”。以气象站为抓手,科技热为潮流,好文字为载体,三方聚力,越来越多的小读者,因此而受益。现在,“阳光少年气象站”已在26所学校落地开花。

2020年世界读书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等11个部门联合主办了“书香中原·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活动中,《阳光少年报》主创团队编著、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梦,讲给少年听》,荣获“最受读者喜爱的十本好书”。

《阳光少年报》,也成了学校教育的“好帮手”,为学校思想品德教育提供了优质的材料。不少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成了我们的“大读者”,在班会、升旗仪式上宣读报纸文章。

就这样,从初心到陪伴,从陪伴到坚守,《阳光少年报》用融入血脉的基因,绽放出了耀眼的光彩。

这,就是《阳光少年报》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小读者领到《阳光少年报》的“结业证书”,格外开心

1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来源:猛犸新闻】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阳光少年报》 把新闻讲给孩子听”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2018年 我们给小学生讲了1288个故事

2018年 我们给小学生讲了1288个故事

故事,阳光,少年报,预售,孩子们,孩子,小世界,阳光少年,合订本,差价,年画,时代,重礼,变化,小门神,春节前,小学生,下单,中国,仅限,卫星,报纸,时光,文化,新年礼物,方式,时间,本学期,榜样,种子

2020-05-23 #短篇故事

给女儿底线教育 给儿子阳光教育: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给女儿底线教育 给儿子阳光教育: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底线,教育,男孩,爱情,男生,阳光教育,女孩,行为,最重要,作家,女生,女儿,家长,案件,新闻,父母,身体,隐私,不爱你,不要在,家有男孩,就应该,给女儿,给儿子,罗松,发现了,家有,总裁,养女,体育课

2017-12-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儿童故事画报

儿童故事画报

少年,小学生,儿童故事画报,少年文艺,作文,中学生,初中生,中学,画报,少儿,杂志,少先队,工作,刊物,小学版,画刊,儿童,发现号,少年报,报刊,专业委员会,周刊,小学,青少年,大王,智力,辅导员,趣味百科,世界,号角

2019-01-25 #长篇故事

阳光使者战“疫”英雄榜——新闻战线上的优秀党员高思杰

阳光使者战“疫”英雄榜——新闻战线上的优秀党员高思杰

疫情,防控,使者,阜阳市,阳光,一线,阜阳,工作,非典,志愿服务,好人,道德模范,医务人员,女儿,志愿者,救治,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时刻,党和政府,安徽省,病人,肺炎,英雄榜,活动,智惠,新型冠状病毒,新闻战线,第一时间,乡村,中心

2012-01-10 #故事阅读

第十四届“星星火炬”少年儿童英语风采展示江苏省决选收官

第十四届“星星火炬”少年儿童英语风采展示江苏省决选收官

活动,英语,全国,星星火炬,风采,孩子,江苏省,选手们,记者,决选,南京,外教,家长,平台,评委,报名人数,罗鹏,余中,嘉怡,特金,英语教师,中小学生,中国江苏网,团中央,专业级,专业,专家,年报,代表,会场

2017-08-02 #经典故事

写作杂谈:回忆那些文章发表的故事系列

写作杂谈:回忆那些文章发表的故事系列

蟋蟀,语文,稿子,时候,报纸,成绩,少年文艺,东西,同学,发表文章,学校,少年报,师范,文章,斗蟋蟀,标志,毕业班,稿费,老师,通讯员,报纸上,有许多,多大,青年教师,好的,我的名字,桂花巷,发表了,中学,个子

2020-05-29 #故事会在线阅读

童话故事作文200字:蜗牛姐妹

童话故事作文200字:蜗牛姐妹

蜗牛,姐姐,妹妹,天涯石小学,三国演义,互相帮助,兴趣,儿歌,大风,四川省,家具,学生,撞坏,成都市,少年报,少儿,幼儿园,树干,桌子,简介,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雨点,青少年,新编,有一天,不停地,向上爬,作家协会会员

2020-07-19 #短篇故事

童话故事作文200字:蜗牛姐妹

童话故事作文200字:蜗牛姐妹

蜗牛,姐姐,妹妹,天涯石小学,三国演义,互相帮助,兴趣,儿歌,大风,四川省,家具,学生,撞坏,成都市,少年报,少儿,幼儿园,树干,桌子,简介,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雨点,青少年,新编,有一天,不停地,向上爬,作家协会会员

2020-09-27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