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聊一聊《驴得水》里的人物

时间:2020-05-02

影片只看了一遍,的确很闹心,不太知道怎样把闹心这种感觉用更加书面化的文字表示出来,但是一想,闹心这个词却能表达出很多而准确的感受

提示:本文共有 16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今天趁着有时间拜观了这部听闻很久的大作,而观影后的结果也是肯定的,因此也写下不太深刻的感受。

影片只看了一遍,的确很闹心,不太知道怎样把闹心这种感觉用更加书面化的文字表示出来,但是一想,闹心这个词却能表达出很多而准确的感受。

故事是发生在民国时期,不是在共和国的今天,这样创作有了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一些不能表达而且不能讽刺的,因为这个时间,都变得有可能了。地点是在西北的某个穷山区,缺水。主要人物是:孙校长、裴魁山、周铁男、张一曼、孙佳、铜匠、特派员等。

故事的一开头说了,这几个心怀理想的人,在贫困农村搞教育实验,从裴魁山老师口中我们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中国农民的贪、愚、弱、私。请记住这个目的,我们后面再来看看这四个词。

故事的第一幕是这样的,期末总结汇报了关于驴得水老师的工资使用情况,包括裴的假牙、张的服装、周的健身器材、以及校长的眼镜修理,还有校长的一个什么,并没有说出来。那么我试想一下,驴得水老师的存在是为了改善办学环境,是为了教育事业而存在的“人”,而他的工资却被挪做私用,这些既是小事,但从他们崇高的理想角度出发,已然使得理想蒙羞。

贪“为大局出发不拘小节”的校长

单从大义出发,校长的确是为了办学的好校长。为了能实现自己的教育事业,提出了要用奖学金来鼓励适龄儿童上学,老师们也很大度的捐出自己的月工资表示了支持,当时裴是有些抵触的。奖学金,以奖促学。为了能实现自己的教育事业,他可以糊弄特派员,可以默许张一曼与铜匠的“睡服”工作,可以为讨好“吕得水”听从吩咐剪了张的头发,又极力的扮演着斡旋者的角色,拿着大义说服大家做出自己的牺牲。

他也曾向美国人提出了送宋佳去美国的要求。可是我看的是,一直说着是为了教育,影片却从未看到过丝毫的上课情景,就是说这个是他心中的美好,而一切的努力是一个心理上满足的过程。给大家画饼,充饥的是自己。这就是一个大幌子。

“私”裴魁山

他就彻头彻尾的是为了“私”。老师只是一份糊口的职业,任何职业能吃饱穿暖就好,只不过恰好是老师。为了使得生存环境变得友善,他尽力的维护着。在校长的梦想带领下,过着适合生存的小日子。

他尽力的讨张欢心,获得生理上的满足,最后生出占有欲,以便将其据为己有,后来张与铜匠好了一晚,这占有欲就完全吞噬了他,反而将自私放大;他跟着校长糊弄特派员,后来3万元补助也依照事先商量的,不依不饶的索取自己的那一份。这时候他不再是校长的追随者,或者说他一直追逐自己的私心,利益足够大时,可以反对曾经追随的人;后来特派员掌握全局,立马投入了能更好攫取利益的一方。

“愚”张一曼

她是最没有力量的一方,却盲目的追逐不知所谓的自由。难道从心所欲的与人交配,就是自由?不管过去经历了什么,外人是没有权利评判她的。她没有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跟着大家做所谓的努力。铜匠带着老婆来找她时,她的内心是波动的,最终选折牺牲自己,掩护铜匠。后来又牺牲自己,被剪了一头秀发,她不停地在牺牲自己。

“弱”周铁男

周给人的表象是一个特别横的人,他有喜欢的人孙佳,当然他更爱惜的肯定是自己。他入世不深,不懂得人情世故,学校的人都由着他窝里横。最终枪声一响,他明白了什么叫做实力,什么叫做强权。而后立马投靠强权,卧薪尝胆,企图以这样的方式来图谋翻身,做了恶的帮凶。他不像裴,从一至终都是墙头草,他更像立场不坚定的背叛者。他甚至没胆子为了所爱站出来反对婚礼,最后还是不知恐惧的铜匠之妻搅黄了这些。

“真”孙佳

真实的孙佳,不谙世事。为了驴哭,写信举报,迫于威胁答应婚礼。这些都是真,太过于真实,以至于对现实充满无奈。我很钦佩也很赞赏,保持真我真的不易。

写到后来发现写不出什么了,可能是天太冷了。不过话写出来,心就不那么堵了,很现实也很正常,最大的悲哀或许就是我这样。当黑暗来临时,不想着去点亮光明,而是去接受。不是去改变现状,而是学会妥协。但是真的是无能为力,即便你对角色骂的再凶、再狠,那也是电影,即便你说这就是现实,那它就是现实啊。

引起思考,保持真我,做好自己,足矣!

至于铜匠、特派员、美国人,这些角色特征就很明显了,不做分析。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聊一聊《驴得水》里的人物”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来聊一聊《梅尔罗斯》

来聊一聊《梅尔罗斯》

母亲,父亲,帕特里克,大卫,梅尔,埃莉诺,罗斯,梅尔罗,个人,人生,儿子,小时候,父母,生活,剧情,妻子,故事,演技,疫苗,帕特里,帕克,里克,给自己,主人公,噩梦,基金会,家庭,尼古拉斯,想法,性格

2019-07-12 #故事会在线阅读

聊一聊《帕丁顿熊》(5)

聊一聊《帕丁顿熊》(5)

电影,时候,爸爸,帕丁顿,布朗先生,妻子,风险,帕金顿,都会,东西,儿子,名字,印象,家庭,家人,小孩,感觉,火灾,职业,预算,其实在,刚开始,所以说,说不准,这样一个,吴镇宇,妮可基德曼,得累,熊铁,熊刚

2011-06-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聊一聊《帕丁顿熊》(2)

聊一聊《帕丁顿熊》(2)

米莉森,父亲,动物,人类,协会,感觉,标本,时候,爸爸,物种,妮可·基德曼,会说话,智商,教授,秘鲁,仅仅因为,使用工具,是人类,那些人,帕丁顿,妮可基德曼,森特,熊然,特思,米莉,女主角,一撮毛,放弃了,冷酷无情,一家

2019-04-13 #小故事

聊一聊道家与道教

聊一聊道家与道教

道教,老子,道家,宗教,时期,太平经,神仙家,祖师,汉顺帝,又称,主张,哲学范畴,太平道,思想,所创,政权,汉桓帝,汉灵帝,皇宫,经典,道德经,太平清领书,阴阳五行说,中多,习佛,宫崇,庄子,张道陵,张天师,桓帝

2018-08-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聊一聊:赵孟书法的风格特征

聊一聊:赵孟书法的风格特征

赵孟,书法,书家,行书,智永,结体,兰亭序,风格,古人,圆活,笔法,二王,一生,笔墨,精熟,仕元,个性,书法艺术,关系,师古,成就,章法,筋骨,经历,结构,险绝,钟繇,主张,书品,人品

2017-09-05 #小故事

道士来聊一聊托钵说

道士来聊一聊托钵说

宇宙,托钵,万物,世界,样子,语句,公众号,什么是,无染,陈景,我是谁,梦幻世界,道学,作者,光照,新风,文章,图文,凡尘,凡人,和平,境界,圣贤,形骸,妄念,天鹅,大部分,幻想,形式,废话

2008-10-22 #故事会

聊一聊基金的故事一

聊一聊基金的故事一

基金,荷兰,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国家,基金业,美国,发展,管理,信托基金,证券投资,风险共担,国和,管理公司,金泰和,专题,专业,上海,丹麦,中南美洲,中国,俄国,信托,利益,单位,台湾,商人,型基金,天使,意思

2020-05-15 #经典故事

聊一聊《帕丁顿熊》(4)

聊一聊《帕丁顿熊》(4)

博物馆,好的,电影,布朗先生,感觉,时候,一家人,帕丁顿,口碑,标本,首歌曲,东西,乐团,伦敦,南美洲,印象,喜剧片,樱花,离家出走,观众,一起去,好像是,所以说,最深刻,是一部,虽然说,记不记得,这么多,妮可基德曼,妮可·基德曼

2009-12-09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