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农村有句老话“再穷不卖看家狗 再富不宰耕地牛” 说的很有道理

时间:2020-01-06

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一部分老话儿已经不适合了,但还有一部分老话儿却还是道理鲜明,简简单单就教会了后辈人为人处世的道理

提示:本文共有 6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各个农村当中,都会有一些老话儿一直在流传着,这些老话儿都是老一辈的人智慧和经验的结晶,虽然通俗易懂,却表达了非常深刻的道理。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一部分老话儿已经不适合了,但还有一部分老话儿却还是道理鲜明,简简单单就教会了后辈人为人处世的道理。比如说这句老话儿:再穷不卖看家狗,再富不宰耕地牛,不得不说,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

再穷不卖看家狗,再富不宰耕地牛,意思就是不管你过得多么贫穷,都不要把看门狗给卖掉,不管你过得多么富有,也不能把耕地牛给卖掉。字面上的意思,相信大家一看就会明白,但这句话还有着更为深刻的意思,对于现代人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

再穷不卖看家狗,对于农村人来说,多数都会养一只土狗来给自己看门,以免给小偷偷去了东西,而狗一向都是非常忠诚的动物,看门狗对于主人往往十分的忠诚,无论如何,都不能把它卖掉。而人们也喜欢拿狗与夫妻相比,结发夫妻应该要同甘共苦,共同进退,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应该要好好杂一起,只要夫妻同心,一定能度过难关。

再富不宰耕地牛,以前的时候农民的生活条件没有这么好,大部分农民都是在家里种地,而且由于科技没有这么先进,所以不会像现在这么多机械化的设备,都是靠老黄牛和人力来种地的,而牛就是当时最大的劳动力,农民想要种好田,肯定离不开它们,可以说那是农民的财富,在很多农民看来,牛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要是把辛苦给自己耕地的牛给卖掉了,那么等于把财富给卖掉了。

而再穷不卖看家狗,再富不宰耕地牛这句老话儿的言外之意就是你在贫穷的时候不要忘记身边一直陪着你的人,而当你富有了之后,也要好好珍惜那些曾经和你一起拼命打拼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农村有句老话“再穷不卖看家狗 再富不宰耕地牛” 说的很有道理”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再穷不卖看家狗 再富不宰耕地牛!农村的老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再穷不卖看家狗 再富不宰耕地牛!农村的老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看家狗,耕地,农村,任劳任怨,农村人,代表,伙伴,朋友,财富,耕牛,主人,亲人,旧社会,强人,安全感,利益,勤劳致富,工具,意义,态度,物质,歹人,老百姓,社会,知恩,老家,起点,其实在,何况是,是用来

2008-07-0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农村老话:“蚂蚁搬家蛇过道 明日必有大雨到”有道理吗?

农村老话:“蚂蚁搬家蛇过道 明日必有大雨到”有道理吗?

农村,过道,老话,蚂蚁搬家,大雨,农村人,现象,措施,老农,蚂蚁,雨水,确实是,要做好,这句话,这个时候,在路上,老话吧,下雨天,中实,事情,俗语,作用,单位,同事,地方,天气,天气预报,小瞧,新闻记者,心理准备

2011-03-13 #小故事

农村老话:“小暑不见日头 大暑晒开石头”啥意思?有道理吗?

农村老话:“小暑不见日头 大暑晒开石头”啥意思?有道理吗?

农村,天气,日头,石头,俗语,农民,时候,气温,节气,都会,啥意思,时间,老话,到来,生活经验,高温天气,波比,幸勤,大家好,段里,乡村,三农,习惯,人们,作息时间,农业,新鲜事,大部分,形象,太阳

2017-08-0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农村老话“驴摔轻 马摔重 骡子摔人要人命”什么意思 有道理吗

农村老话“驴摔轻 马摔重 骡子摔人要人命”什么意思 有道理吗

骡子,驴子,农民,老话,体型,驴肉,农村,优点,农夫,字面,屁股,朋友,牲口,胳膊,要人命,意思是,有一点,繁殖后代,而且也,这几句,代一,在它,不一般,非常美味,驴肉香,时节,人命,人类,位置,其意

2014-08-23 #小故事

农村习俗老话“宁借炕办丧 不借炕办喜”什么意思?有道理吗?

农村习俗老话“宁借炕办丧 不借炕办喜”什么意思?有道理吗?

俗语,习俗,丧事,办喜事,外人,房子,民间,在农村,不一样,东西,农村,农产品,地方,好事,故事,禁忌,能感,邻居,办丧事,因此在,乡村生活,乡土人情,古道今,惬意生活,是农村,却有着,买家,传统观念,亲戚,先别

2020-09-01 #故事会

农村老话“公鸡叫 母鸡啼 家里男人不死也要褪层皮”有道理吗?

农村老话“公鸡叫 母鸡啼 家里男人不死也要褪层皮”有道理吗?

公鸡,母鸡,卵巢,村里,老人,影响,这句话,事情,时候,层皮,男人,精巢,好的事情,这种情况,学公,咯咯哒,小时候,公母,叫声,关系,同母,孩子,意思,性腺,心地,断头台,感觉,无稽,生理,比较发达

2010-10-13 #长篇故事

农村人为什么会说“再穷不卖看家狗 再富不宰耕地牛”

农村人为什么会说“再穷不卖看家狗 再富不宰耕地牛”

动物,耕地,农村,都会,人们,看家狗,黄鼠狼,生活,养一条狗,在农村,一直流,家里面,亲人,劳动力,家禽,牲畜,治安,意思,护院,灵性,老话,几乎是,一句话,什么意思,一直都,不要去,以前在,因为你,如果没有,并不好

2018-08-01 #长篇故事

农村人说“小寒暖立春雪 小寒寒惊蛰暖”啥意思?说的有道理吗?

农村人说“小寒暖立春雪 小寒寒惊蛰暖”啥意思?说的有道理吗?

节气,天气,农作物,啥意思,小麦,日子,评论,会比较,欢迎大家,农村人,大家好,都会,农家,九天,倒春寒,农忙,农户,动力,冰上,后天,回复,大丰收,家乡,季节,意见,必究,时间,标志,老话,耕牛

2007-04-03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