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永远的求是精神——浙江大学与一座贵州小城的故事。

时间:2019-06-07

昔阳明先生贬窜龙场,遂成知难行易之学说,在黔不达两年,而闻风兴起,贵州文化为之振兴

提示:本文共有 25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浙大之使命,抗战中在贵州更有特殊之使命。昔阳明先生贬窜龙场,遂成‘知难行易’之学说,在黔不达两年,而闻风兴起,贵州文化为之振兴。阳明先生一人之力尚能如此,吾辈虽不及阳明,但以一千师生竭尽知能,当可裨于黔省。”这是1940年8月1日,竺可桢校长在浙大建校纪念会上的讲话。

竺可桢

无论是浙江大学西迁历史文化研究会顾问洪星,还是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会的杨达寿,他们都认为:竺可桢就像龙场悟道之后的王阳明,为贵州文化尽了“一校之力”。

浙江大学在湄部分学师生合照

西迁历史已经远去,而浙大留下的求是精神、人文和科学技术的文化遗产,至今还在湄潭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贵州文化增添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他们如是解读这段西迁文化。

作为“贵州茶业第一县”的湄潭,目前茶园面积已达40.63万亩,茶业综合收入达41.2亿元。“湄潭翠芽”、“遵义红”、“兰馨雀舌”等品牌茶叶享誉全国。“这里茶产业的发展,和浙大西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湄潭城区

1939年,国民政府40余位国内知名的茶叶、昆虫、农业、森林、特作专家来到湄潭,筹建第一个国家级的茶叶科研、生产机构——中央实验茶场。这儿生产的大量茶叶,将通过史迪威公路出口,换回更多的枪支弹药用于抗战。贵州茶可看作中华民族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功臣之一。

就在中央实验茶场筹建的当年,浙江大学迁至湄潭,竺可桢、苏步青、王淦昌、贝时璋、谈家祯等一大批学界精英到来,与中央实验茶场共同组建贵州省立实用职业学校,为我省培养了上百名茶叶和蚕桑实用技术人才,之后从湄潭发端的“茶叶密植免耕技术”,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新发明奖。目前,“茶叶密植免耕技术”仍在世界普遍运用。

中国茶海

这里被称为‘中国茶海’,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茶园,总面积达6万亩。作为贵州十大魅力旅游景区,这里成为当地老百姓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地。

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李政道为湄提词

“门外沧浪水,清流仍濯足,可怜冷翠微,又隔寒潭曲。”这是苏步青教授描写湄潭茶场“小八景”的诗作。除了在研发种植茶技术上做出贡献,浙大的才子还在湄潭留下了不少诗作和画作。这些作品目前被展示在茶文化博物馆一隅。浙大著名教授留下的墨宝,留存至今,成为对湄潭茶叶最好的品鉴之辞。

正如著名茶文化学者王旭烽所说——“浙大在湄江之滨留下一壶‘求是’佳茗,为当今贵州茶文化再次腾飞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跳板。”

浙大在黔办学期间,湄潭和永兴同为其院校所驻重要之地,在抗战时期偏安一隅、犹如世外桃源般的永兴古镇至今保留着张氏阁楼(浙大教授楼)、欧阳曙公寓(浙大文娱活动场所)和李氏古宅(浙大学生住处)等多处遗迹。

永兴古镇至今流传着竺可桢校长的故事——他曾是湄潭百姓的“天气预报”。每天早上,大家都会观察他有没有带雨具出门,如果他携带雨具,那么当天必下雨无疑。一天早上,晴空万里,竺可桢却随身带着一把伞。当地一个大户人家的主人不相信当天有雨,便与竺可桢打赌:如果下雨,这家人杀猪请浙大师生吃饭,反之,则竺可桢做东。当天下午四点钟左右,一场大雨突如其来。大户人家的主人心服口服,便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小时候总听父亲讲起这个故事,他说这户人家其实是故意输给竺可桢校长,想以此机会改善师生们的伙食。可见当地人对浙大教授们的能力和水平是深信不疑的。

在竺可桢的倡导下,1942年6月6日浙大“工程节”这天,浙大实验工场对外开放。发电机组的师生利用土法发电:用两只装满水的大木桶放在高处作为水源,用水冲击一台小型水力发电机,许多灯泡发出耀眼的光亮,让当地民众大开眼界。之后,竺可桢决定每年的6月6日,浙大所有的实验室和工场向当地人免费开放。他告诉各个系,不要吝啬,要让更多的百姓了解科学,这样百姓才能更好地支持浙大办学。

竺可桢在做实验

浙大化工系也利用当地的柏子油为原料,办起了肥皂厂,生产的白色肥皂,去污力强,物美价廉,很受百姓欢迎。浙大地质系刘之远老师在湄潭期间发现了遵义团溪乡的“锰矿”,并在所发表的论文中记述了四个矿区和蕴藏量。以刘之远的研究成果为据,1985年,遵义铁合金厂投产,成为我国首家专业生产铁合金的企业,结束了我国过去铁合金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湄江水波清几许 浙大开启小城文明风,想当年浙大千人入湄,湄潭城镇人口也才一万多。那时的县城里,三步一个学生,五步一个教授,从大街到田间,从庙宇到茶馆,处处都能看到教授和学生们的身影,对当地民众影响至深。

湄江边上,微风习习,像大多数湄潭人一样,罗睿喜欢沿着湄江河散步。“浙大开了一门游泳课,当时可是震动很大。”她说,竺可桢请来国际篮球裁判、从美国归来的舒鸿担任体育系主任。舒鸿住在清澈见底的湄江河边上,便产生了开游泳课的想法。

湄江河

学生一开始谁也不愿意下水,毕竟那个年代男女有别。舒鸿把签到本放到一张桌子上,再将桌子搬到河中央,要想拿到这门课的学分,就必须游到河中央去签到。就这样,学生们个个学会了游泳。年逾八旬的贵州“茶叶泰斗”牟应书,浙大迁来湄潭时,他只有15岁,至今仍记得当时民众看到学生们下河游泳时万分惊讶的神情,当地甚至有人向县政府告状“此举有伤风化”。但随着舒鸿教授带着男女学生在河中畅游,时日一长,许多湄潭人也都爱上了游泳。

1940年秋,浙江大学在湄潭办起了附属中学,竺可桢亲自担任中学校长。1943年,高中第一期33个毕业生,除一位生病的学生外,全部考入国内一流的大学,轰动一时。

湄潭求是高级中学(原浙大附中)

据当年在该校读书的胡秀清和李成杰回忆,浙大附中当时在湄潭的校舍简陋,设备不齐全,物资奇缺,以油代电。没有教室就改破庙利用,没有寝室则在旧仓库上加层充当。

竺校长拨专款购买40亩土地,建成贵州省第一条400米跑道的标准体育场,并举行了第一次全校运动会,在湄潭乃至贵州都引起了轰动。在浙大师生的影响下,当地出现了家长鼓励子女求学上进、青年学生以浙大学生为榜样、女孩子积极求学的好学之风。

浙大附属中学当年是一个鲜花盛开的校园,胡秀清回忆,当时条件艰苦,师生们在废墟、瓦砾上掀地培土,栽花、植树,种海棠、月季、夜来香、仙人掌、含羞草、菊花、桂花。每逢春夏季节,奇花异草,芳香扑鼻,伴随着书声琅琅,响彻于古老的湄城。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永远的求是精神——浙江大学与一座贵州小城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离职去哪逛」藏在杭州市井中浙江大学的故事 顺便仰望一下房价

「离职去哪逛」藏在杭州市井中浙江大学的故事 顺便仰望一下房价

大学路,浙江大学,求是书院,求是精神,浙大,书院,刀茅巷,前身,历代,杭州,老房子,了一下,我不知道,浙大人,于清光,马云,连路,中式餐厅,市井生活,院子里,仅此而已,入口,光环,写照,历史,名都,告示,后院,马路,大学

2009-07-24 #经典故事

浙江大学最有名的教授 因“爆粗口”成“网红” 听他讲课很有趣

浙江大学最有名的教授 因“爆粗口”成“网红” 听他讲课很有趣

教授,郑强,贵州大学,浙江大学,校长,爆粗口,专业,事业,人们,内容,学生,浙大,知识,贵州,发展,建设,教育,最有名,很有趣,党委副书记,印象中,巨大贡献,教育事业,可成,强哥,陈鸿,副省长,和发,大山里,长和

2020-09-20 #长篇故事

西湖大学公布45名博士录取名单 毕业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发毕业证

西湖大学公布45名博士录取名单 毕业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发毕业证

西湖,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学生,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博士,名单,招生简章,民办大学,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公告,原则上,学制,学校,方式,科研,计划,对外,建设,专业基础课,分别在,施一公,士生,北京大学,成一,清华大学

2012-04-19 #故事阅读

生物工程专业最好的10所大学:厦门大学第6 浙江大学第3 它第2

生物工程专业最好的10所大学:厦门大学第6 浙江大学第3 它第2

生物工程,方面,实力,生物工程专业,学科,生物学,上海交通大学,全国,学校,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一级学科,发酵工程,专业,博士点,特色专业,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西安交通大学,...

2012-11-08 #经典故事

跨校成为浙大学霸!浙江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考研复试|百家故事

跨校成为浙大学霸!浙江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考研复试|百家故事

老师,本科,笔试,成绩,时候,浙大,生物,科研,词汇,影响,好像是,本科院校,专业课,分数,原理,弄清楚,文献,毕业论文,知识面,考生,英语,问题,一般都,做什么,大概是,大一,我当时,没那么,都不是,百家号

2009-09-04 #长篇故事

浙江大学医学院和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哪个更好?高考志愿怎么选?

浙江大学医学院和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哪个更好?高考志愿怎么选?

医学院,实力,学医,专业,学生,工作,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全国,影响力,建议,浙江大学,医学专业,学子,学科,是非,排行榜,方向,珠三角,很多人,医学类专业,所大学,毕业后,高一些,区的,得考,不一般,上都,北京协和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

2013-07-25 #长篇故事

浙江大学幼儿园编印《我是老师》手册

浙江大学幼儿园编印《我是老师》手册

孩子,老师,手册,家长,浙大幼儿园,幼儿园,浙江大学,和家,幼儿,小朋友,游戏,为了孩子,和同事,我是老师,我和孩子,宝典,形象,教具,礼物,马尾辫,部分,活动,幼儿园教师,细微之处,一理,别让,妙招,陈鹤琴,分园,好的

2020-01-22 #经典故事

复旦大学进步很快 以后有没有可能追上浙江大学?关键看这类专业

复旦大学进步很快 以后有没有可能追上浙江大学?关键看这类专业

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大学,所大学,工科,发展,关系,华东,水平,农学,医学院,历史,浙江省,现状,进步,调整,下的蛋,谁更强,这个时候,院系调整,东齐,南湘雅,卢鹤绂,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名师,交通大学,光华大学,农业大学

2014-02-11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