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日本侵华战争的亲历者长春口述历史

时间:2019-02-15

1941年出生的日本反战作家冈木隆敏30日在中国长春如是说

提示:本文共有 8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新社长春5月30日电 (柴家权 李明姝 孙博妍)“战争只会给百姓带来痛苦。”1941年出生的日本反战作家冈木隆敏30日在中国长春如是说。

当天,由伪满皇宫博物院与日本“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日口述历史研讨会在长春召开,包括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历史亲历者、捍卫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学者以及日本侵华口述历史研究者在内的各界人士回顾了日本侵华史实。

冈木隆敏一家也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他回忆说,发生战争之前自己一家正在中国生活,侵华战争来临之后,他的父亲应召入伍,后因身体不好得以退役回国。

“我们一家在回国的船上漂泊了55天,随后妹妹得了重病,因为医疗条件不好,她一夜死去了,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伤痛。”冈木隆敏说,他始终忘不了被拖车拖着的那副装着妹妹的小棺材。

1930出生的田中文彦原计划也来长春口述历史,但因家庭原因未能成行。为此,田中文彦特意为此次研讨会写了回忆录,委托工作人员在会上宣读。

田中文彦在回忆录中详细描述了日军侵华期间,日本国内盛行的军国主义教育。回忆录里写道,当时学校把村子里每一位参军的青年名字都写在一块长长的布上,悬挂于班级里的墙壁,命令学生每天都为这些青年祈福,每至假期,学生还要为前线的士兵书写慰问信。

研讨会上,演讲嘉宾还就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对中国领土的秘密测量、日本经济侵略等内容进行了口述回顾。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由访日学者李素桢博士于2007年创立。自创会以来,李素桢奔走日本各地,自费挖掘、收集渐渐被风化或被有意掩盖的日本侵华历史,致力于“日本人口述侵华证言”的调查研究。

“我用了大量时间去研究日军侵华历史,是为了把事情的真相告诉大家。”李素桢对记者说,只有真正了解历史,才能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

目前,伪满皇宫博物院已经收集到大量日本老人的口述证言,这些老人包括专程到中国谢罪的侵华老兵、当年开拓团的后代、战争孤儿等,证言涉及战争屠杀、慰安妇、关东军与731部队、军国主义教育、侵华老兵的思想转变历程等各方面内容。(完)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日本侵华战争的亲历者长春口述历史”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为什么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 是举国意志

为什么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 是举国意志

日本,农民,军部,政府,日本政府,地主,战争,民众,朝鲜,甲午战争,利益,日本国,明治维新,赔款,日本军部,地税,工商业者,德国,政党,政治,对外,法西斯,苏联,议会,资本主义,选举权,这场战争,新兴势力,主力,加税

2020-03-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抗日战争:日本始终不肯为侵华道歉 日本老兵:国家给补贴封住口

抗日战争:日本始终不肯为侵华道歉 日本老兵:国家给补贴封住口

日本老兵,天皇,老兵,事实,日本,日本政府,中国,我国,日元,罪过,老战士,补贴,史郎,和政,多中,金以,在我们,日军,卢沟桥,侵略战争,事情,全天,华夏大地,同胞,原因,国人,如东,序幕,战役,态度

2018-02-2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日本老兵回忆:侵华战争后期的军用牛肉罐头 还不如猪食好吃

日本老兵回忆:侵华战争后期的军用牛肉罐头 还不如猪食好吃

牛肉,罐头,日军,日本,张大彪,伙食,供应,士兵,猪食,美国,肉罐头,咸菜,抗日战争,战争,日本国,杂粮,饭团,制作技术,就没有,罐头肉,这句话,中根,中经,运来,军士,中装,军官,原料,台词,味道

2014-10-20 #故事会

“想常回家看看”--讲述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感恩访华团团员的故事

“想常回家看看”--讲述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感恩访华团团员的故事

中国,中国传媒大学,访华团,日本,日中,朱毓,桂子,一行,池田,团员,天野,宫崎,母亲,交流,姥姥,澄江,父亲,生日,遗孤,出生于,养父母,师生们,人生,人们,传媒大学,受访者,姥爷,心愿,时候,父母

2011-11-21 #故事会

他是日本投弹手 在侵华战争中杀害很多中国士兵 还被刻在名人堂

他是日本投弹手 在侵华战争中杀害很多中国士兵 还被刻在名人堂

正喜,吉原,日本,捕手,巨人队,中国,士兵,尸体,我军,榴弹,联队,腾冲,中国远征军,棒球选手,职业棒球,棒球手,军队,军列,人员伤亡,东京,代价,代称,准确性,华夏大地,学生,后主,名字,名人堂,同胞,国土

2010-02-09 #故事阅读

最后一名日籍抗战老兵离世 曾被迫参加侵华 此后用余生来赎罪

最后一名日籍抗战老兵离世 曾被迫参加侵华 此后用余生来赎罪

小林宽澄,我军,侵华日军,中国,日本,日军,日本政府,抗战胜利,战争,罪恶,中国人,个人,侵略战争,日籍,所在,抗日战争,据点,老战士,纪念章,教育,活动,行动,侵华战争,成为一名,抗日战士,于在华,小林,工作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

2015-03-15 #短篇故事

通讯:“共同挖掘 记录真实的历史”——日本历史学者希望与中国学者共同对日本侵华战

通讯:“共同挖掘 记录真实的历史”——日本历史学者希望与中国学者共同对日本侵华战

松野,历史,侵华日军,史料,日本,研究,中国,学者,论文,日中,调研,明治学院大学,实证性,日军,教育,实地调研,战争中,日本侵华战争,毒气战,亲历者,体制,作用,内容,受害者,史学界,实战,实物,情况,通讯,民众

2015-04-01 #长篇故事

十四年的抗日战争 中国军民到底杀死了多少侵华日军?

十四年的抗日战争 中国军民到底杀死了多少侵华日军?

战争,日军,中国,伤亡,我军,抗日战争,日本,万民,军事实力,军队,我国,战场,损失,生命,装备,二战,到处都是,这场战争,新地方,越来越好,世界各地,东西,人民,乡村,事情,关键,代价,军事,兵力,原因

2020-07-2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