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高中都考不上的李宗盛 却写出最美的歌词 这个笨小孩凭什么赢?

时间:2019-02-11

这封信中李宗盛写道:行业的血管已经有了,平台也有了,大佬们的资金也都进来了

提示:本文共有 34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今年3月16日,综艺节目《见字如面4》里公开了李宗盛致华语流行乐坛的信。这封信中李宗盛写道:

行业的血管已经有了,平台也有了,大佬们的资金也都进来了。我们最大的痛苦就是发现大部分的内容是垃圾。你喂消费者猪食,他就变成猪。这里并无不尊重喊麦受众的意思,只是作为文化的生产者,音乐人的肩上是承担着一些责任的,各位的审美决定我们这个时代音乐的面貌。

李宗盛这位被称为魔鬼制作人的老将,如今虽没有活跃在乐坛,但是从他这番犀利的言辞之中,能看到他对华语音乐的在意和苦心。

翻看李宗盛的过去,你会惊讶这个影响到整个华语乐坛的人,曾经挺“笨”的。他的蜕变和成长,靠的是对音乐内涵和质量的注重。

1、笨小孩

李宗盛的歌词总是写得动人。他写的思念是: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他写的离殇是:我终于失去了你,在拥挤的人群中;他写的着迷是: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以至于有人好奇,李宗盛的语文到底是谁教的。

但事实是,李宗盛在进乐坛前总不被人看好。在那时他每走一步,都会被告知注定将来没有出息。

李宗盛的母亲是小学教员,桃李遍地开,却对自己的儿子束手无策。李宗盛从小学开始功课就不行,他国中毕业没考上高中的时候,母亲颜面扫地,托关系将他送进了一个很有名的补习班,她听闻只要进这个补习班就可以考上高中。

李宗盛进补习班后,剃了光头,每天乖乖上课下课,却整天一副稀里糊涂的样子,对学习仍然是没开窍,因此遭了不少老师的打。

那个补习班确实很厉害,那年,只有两个学生没考上高中。其中一个是李宗盛,而另一个有轻微的智障。

李宗盛的姐姐着急了,带着他到处报考,跑了私立高中、教会学校、国立艺专,结果全都失败了。在考国立艺专的那场考试中,他还考了两个鸭蛋。

如果没有升学机会,李宗盛就只能呆在家帮父亲干送煤气的活。不过还好,在屡次报考失败之后有学校接纳了他,那是一所私立工专。

李宗盛在私立工专学电机学了五年后,欠下了200个学分,只好留在学校又读了两年,结果还是没能把学分修完,于是肄业。

那段在私立工专的生活是灰暗的,但这灰暗里不是没有亮色。1976年,李宗盛与校友一起组成“木吉他合唱团”,开启了他的音乐生涯。

有天木吉他在国父纪念馆表演,李宗盛为此特地穿上西裤和马靴,然而一见到大场面还是露出原形,紧张到西裤腿线一直抖。

但他发现,音乐能够带来激情,也能够让他找到自我的价值。

后来的李宗盛,一直牢记着他灰头灰脸的那段时光。他总是告诉自己:你是平凡的人,你没有高超的能力,你总得记着你从哪来的。

2 音乐教父

木吉他合唱团最终因为成员要服兵役而解散,但李宗盛的音乐路未因此终结。

1980年,李宗盛遇见郑怡。这位唱着《月琴》杀入乐坛的女孩,被李宗盛的才华吸引,他们相爱了。

那阵子,李宗盛总以郑怡男友的身份进录音室。录音室的冷气吹在他身上凉飕飕的,制作人在调音台前面的样子显得很有权威,这样的环境让李宗盛喜欢得不得了,他期待自己也能进流行音乐这一行。键盘、 吉他、乐理全是靠自学的他,为了吸引录音室的人注意,时不时向他们“吹嘘”起自己的音乐见解和才华。

后来,本要给郑怡制作唱片的侯德健突然离开台湾,李宗盛终于被派上用场。倒不是他真的被人赏识,而是“他们当时没有选择”。

李宗盛为郑怡制作的《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出人意料的一路畅销。有天,李宗盛正在帮家里送煤气,经过礼堂时他站到外面看,看到了被观众热捧的郑怡。那刻,他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心想:哎呀,这是我做的事情吗?

李宗盛忽地明白了歌手的未来就是自己的未来,只要他写出一首好歌,歌手的生命就会改变。1985年,李宗盛进入“滚石”唱片公司,那年3月,他为张艾嘉制作了专辑《忙与盲》。在这张专辑制作过程中,李宗盛认真地听张艾嘉讲述她的生活、情感,以使专辑中所有歌曲都是为她的灵魂服务。这张专辑发布以后,在台湾引发概念专辑之风,奠定了李宗盛在乐坛的地位,他创作的黄金时代随之开始。

接着,李宗盛推出个人专辑《凡人歌》,并为众多华语歌手创作歌曲、制作唱片。他用一首《当爱已成往事》将林忆莲从飞碟唱片挖了过去;用精心打造的专辑《心的方向》捧红了原先在酒吧驻唱的周华健;他还从滚石的垃圾桶里发现了五月天的歌曲小样,这个小样是《志明与春娇》的前身;他让缺乏辨识度的陈淑桦剪掉长发,唱起了开导女性的《梦醒时分》,让不那么起眼的梁静茹唱出了很有力量的《勇气》……

在他创作之前,台湾乐坛的风气是爱谈社会之类宏大的东西,无人像李宗盛那样将小我的种种情感思绪写得那么盛大澎湃,他的表达总是平实的、简单的,却直入无数人的灵魂深处。

其中的妙招是,他每包装一个歌手都会做许多准备工作,他相信人性相通,写歌时以真感情去写就容易引起共鸣。1990年,他听歌手金智娟讲自己的故事,金智娟当时正爱着一位远在北京的舞蹈家,曾为了见他,将参加校园演唱会挣来的钱存了起来,用于买去往北京的机票,后来她知道男友有家室,不得不断了这段关系,心里因此留下伤痕。这个故事让李宗盛很感动,在他心里不断发酵,一次吃牛肉面时,他突然情绪汹涌,立马在餐巾纸的纸垫上奋笔疾书起来,写下了那首经典的《漂洋过海来看你》。

2000年,为别人写了许多歌的李宗盛离开滚石,他认为人到中年要有自我,要以新心情面对音乐生涯。接着,他奔赴北京开了个制作木吉他的小作坊,投身于手工制琴。他希望通过吉他引发更多年轻人对音乐的投入,创作出更多超越李宗盛的歌。

2008年,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一起组成纵贯线乐队,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巡演。在最终站台北,李宗盛唱了“前面五十几场都省着没唱“的《给自己的歌》,歌中他写道: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只顾着跟往事瞎扯……让全场观众沸腾。这首歌当年拿下获得了第22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

三年之后,李宗盛推出《山丘》。这首歌是他在北京的家里写的,他将北京十年经历的感动和挫败写进了歌里:“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唤不回温柔……“又唱哭了许多人。

在华语乐坛,李宗盛是神一样的存在。培养他的,不是什么高山仰止的大师,而是生活经历和真情实感。

3 深情大叔

有人说:往内心深处打井,打得足够深,就能够将自己和别人连接起来。李宗盛是能够打井的人,他写的经典不只是写别人,也是写自己,而在他心中的那口深井里,一直有:林忆莲。

1992年,李宗盛与林忆莲相识,合唱了《霸王别姬》的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传出绯闻。彼时,他已与香港主持人朱卫茵结婚数年。紧接着,他为林忆莲量身定做,推出了专辑《Love Sandy》。

在1994年李宗盛的暂别演唱会上,李宗盛邀请林忆莲当嘉宾,当她出现在台上,李宗盛高兴得像个孩子,似乎忘记了台下正坐着他的妻子。

随后饱受婚外恋争议的林忆莲去往温哥华,李宗盛则追随她而去,在温哥华的林忆莲住处楼下,他有感而发写出了《为你我受冷风吹》。

1996年,李宗盛与朱卫茵和平离婚,林忆莲也从第三者的尴尬中解脱,当年,她唱着李宗盛写给她的《爱的代价》,将原本有些伤感的歌曲唱得情意绵绵。1998年,李宗盛和林忆莲结为夫妻。

然而,这段婚姻在2004年7月宣告结束,至于原因,他们三缄其口。此后,每当有人提起林忆莲,李宗盛都显得有些无奈和感伤。一次演唱会上,他说:“我在上海失去人生好大一块。”李宗盛与林忆莲离婚之前,他们一起住在上海。

2014年,李宗盛在台北办了演唱会,通过大屏幕,他与前妻“合唱”了《当爱已成往事》。当大屏幕上的林忆莲唱道:“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李宗盛“反驳”道:“没有你会不同。在唱到”爱情它是个难题“时,李宗盛捂住了嘴,似是为往事哽咽。

2017年,李宗盛在一个音乐节上,选了十首能够代表他过去人生的歌来唱,唱的第一首是1996年写给林忆莲的《夜太黑》,他唱得情深意切。

去年,有媒体拍到李宗盛和林忆莲一起吃饭,身边还带着他二十多岁的女儿。这是二人离婚之后首次在公众场所同框出现,距离他们宣布离婚已经有15年。虽然二人事业上没有多少交集,但生活上他们像是一对老朋友,这何尝不是一个好结局?

如今李宗盛似乎没有再娶,他说:“因为忍受不了寂寞而急于开始一段新恋情,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

在 《晚婚》里,李宗盛唱道:“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晚婚。我还在等,这世上唯一契合灵魂。”他曾笑说自己是渣男,却情深似海,从不将就。

李宗盛是音乐人,但超越了音乐人。他将生命感悟与人生智慧融进歌中,写尽芸芸众生,道遍人世纷纷。他像诗人,也像哲学家。

李宗盛让我们真正懂得:恨也罢,爱也罢,思想、感觉、观察也罢,无非都是在领悟。

作者:肖大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高中都考不上的李宗盛 却写出最美的歌词 这个笨小孩凭什么赢?”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李宗盛最经典的十句歌词 字字穿心 催人泪下 发人深省

李宗盛最经典的十句歌词 字字穿心 催人泪下 发人深省

李宗盛,人生,伤痕,山丘,歌词,一夜长大,爱得深,轩涵,回到从前,梦醒时分,中都,不惑,大白话,内心,八卦,图片,女孩,情谊,字字,无猜,故事,春风,朋友,魔力,直刺,魅力,细数,积蓄,穿心,言语

2008-08-08 #经典故事

李宗盛三句最有深意的歌词 能听懂的都是有故事的人

李宗盛三句最有深意的歌词 能听懂的都是有故事的人

李宗盛,人生,女人,歌词,爱情,对方,合久,好的,回味,好感,巴掌,总会,恋情,感情,时候,风雨,一个耳光,有些人,爱的誓言,晓悦,饶不饶,音乐人,再回头,像极了,遇到了,人心,上个世纪,一生,不值,人家

2018-11-29 #短篇故事

这首情歌出自李宗盛 是张国荣的最爱 如今歌词已成分手专用语

这首情歌出自李宗盛 是张国荣的最爱 如今歌词已成分手专用语

张国荣,哥哥,歌词,李宗盛,情歌,歌曲,那一天,乐坛,成就,专用语,一直都,就没有,这首歌,四大天王,张雨生,黄家驹,邓丽君,前辈,人们,前段时间,倩女幽魂,巨星,后辈,压力,女人,巅峰,歌手,平台,市场,帮助人

2009-01-12 #故事会在线阅读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人群,中来,好想,东西,哥哥,情爱,词作家,清香,船票,可爱大叔,他心里,不能说的秘密,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才会有,满诗意,爱就爱,那个人,这么多,跟我一起,一厢情愿,油嘴滑舌,宿醉,经典之作,在我

2020-07-03 #故事会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人群,中来,好想,东西,哥哥,情爱,词作家,清香,船票,可爱大叔,他心里,不能说的秘密,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才会有,满诗意,爱就爱,那个人,这么多,跟我一起,一厢情愿,油嘴滑舌,宿醉,经典之作,在我

2010-08-13 #故事会

TFBOYS凭什么成名?还被叫“淘粪男孩” 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TFBOYS凭什么成名?还被叫“淘粪男孩” 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他们三个,王源,是他们,这首歌,易烊千玺,舞蹈,王俊凯,地方,同龄人,小孩,时候,歌词,男孩,高中生,比赛,三小,当我们,个人,历程,女生,外表,孩子,娱乐圈,总会,掏粪,明星,梦想,照片,练习生,评论

2008-03-20 #小故事

李宗盛背后女星的故事 本是多情种

李宗盛背后女星的故事 本是多情种

李宗盛,陈淑桦,辛晓琪,林忆莲,梁静茹,母亲,李宗,创作,朱卫茵,感情,歌曲,滚石,形象,演唱会,结果,经历,张艾嘉,梦醒时分,勇气,歌词,陈凯歌,这首歌,女星,交情,事情,加拿大,台湾,婚姻,妻子,情感

2018-09-30 #小故事

李宗盛的 10 首男人歌 首首经典

李宗盛的 10 首男人歌 首首经典

李宗盛,这首歌,周华健,人生,歌词,张信哲,成龙,旋律,大哥,人们,歌手,直觉,音乐,光良,李宗,杨宗纬,赵传,女歌手,爱如潮水,在我,女人,听众,嗓音,壮志,山丘,时候,男歌手,男人,给自己的歌,让我欢喜让我忧

2018-06-13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