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朱棣独特的眼光 留下三人辅佐子孙 其中能人杨士奇经历励志!

时间:2018-11-13

在朱元璋时期,朱元璋看人才的功力还算可以,但是绝对称不上是一流,好的人才往往是展现了他自己的才能后,才被朱元璋注意,实际上朱元璋在识人这方面作

提示:本文共有 10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中国古代,对于治理一个王朝来说,最为重要的是什么?那一定是人才,好的人才往往能够让整个王朝的局势得以稳定,具有创新性的人才往往能够提出非常好制度和策略来解决出现的问题,明朝有三个人才便是如此。

在朱元璋时期,朱元璋看人才的功力还算可以,但是绝对称不上是一流,好的人才往往是展现了他自己的才能后,才被朱元璋注意,实际上朱元璋在识人这方面作的并不够好,从他留了三个人才给朱允炆就可以看出,在朱元璋看来,他留的三个人才对于明王朝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朱元璋本以为可以让这三个人帮助自己的孙子,但是却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

但是说到朱棣的眼光,做父亲的朱元璋可要相差三分了,甚至乎两人识人的眼光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朱棣在死前给自己的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那便是三个英才,之所以说他们英才,是因为三人在今后的日子里为明王朝的进一部强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极为巧合的是,这三个人都是姓杨,因此在历史上便将三人合称为“三杨”。

说到三人的性格,这三人都是极为坚韧之人,凡是能够做到身居高位,必然是才能突出,能屈能伸之人,另外,这三人都是胸中有计谋之人,换句话说就是三人都极有城府。下面我们先来看第一人,此人便是杨士奇。

杨士奇是一个十分有作为之人,如果没有杨士奇的鼎力相助,明仁宗不可能能够登上皇位,说起来杨士奇并非是明仁宗时期的人物,毕竟他在朱元璋时期的时候就已经懂事了,幼年的杨士奇因为生存压力,和母亲到处奔波,由于此时朱元璋尚在打天下,因此社会较为动荡。

一般来说,有着生存压力大的家庭都不太重视孩子的教育,但是杨士奇的母亲不然,可以说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都不忘教杨士奇读书,尤其是儒家经典。

杨士奇读书的天分也是有的,接受能力极强,但是读书虽然容易,填饱肚子却是一个大问题,由于杨士奇家里穷,他基本与科举无望,但是杨士奇母亲如何会让他就此泯然众人呢?她为自己的儿子找了一位继父,要知道,在明朝这种事情是相当敏感的,对于女子来说,这是名声的极大损害,但是杨士奇母亲并不在乎。在这位继父的帮助下,杨士奇得以继续学业。

坚韧不忘恩情的杨士奇深得继父的喜欢,他的继父对杨士奇极为看好,确实,杨士奇是一位能人,继父罗性竭尽全力地供养杨思琦读书,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识人能力。

杨士奇最终考中进士,入朝为官,称为明朝地一代功臣,在永乐年间后期地时候展现出极强地能力,深受朱棣地喜欢,并最后极大的帮助了朱高炽作上了皇位。杨士奇作为朱棣留给子孙的第一人,意义极为重大,杨士奇的经历在今天看来也是极为励志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朱棣独特的眼光 留下三人辅佐子孙 其中能人杨士奇经历励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礼单上没有杨士奇

礼单上没有杨士奇

杨士奇,成祖,礼单,大臣,陛下,曾作诗,明永乐,左谕德,依微,内阁首辅,张礼,徐大人,文相,楚庄王,计名利,布政使,东时,还记得,年间,人名,个人,事业,人们,人品,单子,岭南,嘉许,名字,发自内心,启禀

2020-08-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传奇人物杨士奇 经历多朝换代 依旧处变不惊

传奇人物杨士奇 经历多朝换代 依旧处变不惊

杨士奇,明惠帝,罗性,大臣,赵王,罗士,时候,母亲,百姓,明宣宗,史书,同事,经历,罗家,布衣,叛军,天命,实录,日子,文书,明太祖,朝廷,父亲,皇帝,改革,从小就,懂事儿,讲什么,任德安,士奇

2008-11-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武则天

武则天

吕后,历史,刘盈,刘家,刘邦,吕雉,吕雉立,戚夫人,汉高祖刘邦,英雄豪杰,文臣武将,异士,儿子,人手,势力,女人,太后,实权,子孙,政权,能人,男人,特征,皇后,皇帝,野心,中国历史上,基本上都是,就不得,自己的家

2020-05-29 #长篇故事

乘建文孱弱 朱棣得以开创永乐王朝 一些关于朱棣的故事

乘建文孱弱 朱棣得以开创永乐王朝 一些关于朱棣的故事

皇帝,永乐皇帝,北京,南京,首都,侄子,官员,大运河,浅滩,粮食,驳船,洪武,度地,宫殿,帝国,燕王,父亲,石碑,纪念碑,计划,都城,在北,新经济,最大限,被埋葬,兰羽,建文皇帝,方亭,朱完,朱王

2019-12-13 #故事会

朱棣欲废太子 太子妃赶紧端上一碗“汤面” 朱棣吃完就改口了

朱棣欲废太子 太子妃赶紧端上一碗“汤面” 朱棣吃完就改口了

朱高炽,太子,皇帝,朱元璋,朱允炆,张氏,想法,靖难之役,领导人,儿子,太子妃,妻子,才能,汤面,万大,后太子,四子,得明,成祖,明成祖朱棣,明成祖,明仁宗,朱明,燕世子,朱高煦,立朱标,好坏,事情,举兵,人情

2019-09-18 #故事会在线阅读

朱棣李景隆的故事 李景隆与朱棣的恩怨情仇

朱棣李景隆的故事 李景隆与朱棣的恩怨情仇

李景隆,燕军,耿炳文,建文帝,大队长,大将,运输,朱允炆,南军,南京城,听闻,将军,引得,藩王,永平,父亲,群臣,进攻,只守不攻,李景,于燕军,任总,大宁,子李,文兵,时燕,景隆,曹国公,朱元璋,王起兵

2020-05-29 #故事会

走进历史人物——朱棣作文走进历史人物——朱棣作文1550字

走进历史人物——朱棣作文走进历史人物——朱棣作文1550字

明成祖,盛世,方孝孺,事业,一面,北京,皇帝,永乐大典,靖难之役,中华民族,历史,功绩,南京,明太祖,政治,朝廷,百科全书,皇位,科举考试,蒙古,谋士,历史人物,是这样,永乐盛世,称霸天下,代雄,史上第,朱元璋,称王,达非

2020-05-29 #故事会

「靖难全系列」朱棣和朱允炆不得不说的故事——朱棣VS耿炳文

「靖难全系列」朱棣和朱允炆不得不说的故事——朱棣VS耿炳文

耿炳文,朱能,将军,军队,大军,手下,骑兵,十个人,万大,了真,吴杰,张玉,耿炳,谭渊,对手,口号,东门,东岸,东西,乖乖,人群,停下来,刀背,哥们,命令,大门,多长时间,节目,战争,小命

2014-10-31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