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人鬼情未了 江西大余牡丹亭文化园 还原杜丽娘凄美的爱情故事

时间:2018-08-22

牡丹亭公园景观以历史文化为背景,艺术地再现了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牡丹亭还魂记剧中的人文景观,构成了一组情趣盎然的园林胜景

提示:本文共有 9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国牡丹亭文化园位于江西大余县县城东部东山之麓,章水之滨,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名剧《牡丹亭还魂记》故事的发源地。

牡丹亭公园景观以历史文化为背景,艺术地再现了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牡丹亭还魂记》剧中的人文景观,构成了一组情趣盎然的园林胜景。

全园布局结构分五个游览区,以后花园游览区景致最佳,园内有牡丹亭、芍药栏、玉池精舍、梅花观、丽娘冢等景观。

园内秀木参天,倚山环水,花草丛簇,亭阁雅美,景色怡人。

其中牡丹亭为园中十景之最,始建于明代之前,明清时名冠江南,历尽沧桑,屡兴屡废,现景点为1996年重建而成。

明万历年间,礼部主事汤显祖贬官至广东徐闻任典史,后调任浙江遂昌知县,两次经过大余,游览了府衙后花园,并闻杜丽娘与柳梦梅一段死而复生的传奇故事。于是以牡丹亭为背景,创作了千古绝唱《牡丹亭(还魂记)》。景因文传,牡丹亭遂闻名于世。

杜丽娘是南安太守杜宝的掌上明珠,养在深闺,从不随便出门一步。有一年的春天,在婢女的怂恿下,杜丽娘终于迈出闺房书斋,来到府衙后花园。在花园中尽情玩耍了半天,竟在牡丹亭中睡着了。睡后做了一个梦,见一青年男子立于梅树下,手持柳枝向她微笑走来。青春涌动的杜丽娘竟不知害羞地拉着男子的手在芍药栏旁尽情玩耍,极尽欢心。回到家中,竟一病不起。病中的杜丽娘为自己画了一幅画像,临终时托付母亲将画像藏于后花园太湖石下。

丽娘冢,为《牡丹亭》剧中女主人公杜丽娘的坟墓,坟前有梅树数棵,相传丽娘是在梅树下“因春感情,遇秋成恨”的,留下遗言死后要葬于梅树下,“守的个梅根相见”。

梅花观是南安太守杜宝为安置杜丽娘神位而建的道观。《牡丹亭》中的柳梦梅曾在此养病,与杜丽娘幽会,并在石道姑的撮合下,促成了杜丽娘还魂。《牡丹亭》剧中《闹殇》、《旅寄》、《拾画》、《还真》、《魂游》、《幽苒》、《旁疑》等所发生的故事都与梅花观有关。

杜丽娘去世三年,杜宝升官调走了。这时,有位进京赶考的青年柳梦梅住进梅花观,于太湖石后发现了那张画像,并深深地爱上了画中的女子,夜夜在画像前深情地呼唤。有一天,杜丽娘竟然从画中走出,与梅郎幽会,并结为夫妻。杜丽娘向柳梦梅诉说自己的经历,柳梦梅趁晚上掘开棺廓,杜丽娘竟然复活了。然而,杜宝却不认这门亲事,将柳梦梅逐出家门。后来柳梦梅考中了状元,经皇帝的批准,杜丽娘才与柳梦梅完婚。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人鬼情未了 江西大余牡丹亭文化园 还原杜丽娘凄美的爱情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民间故事:杜丽娘牡丹亭梦中邂逅有情郎柳梦梅

民间故事:杜丽娘牡丹亭梦中邂逅有情郎柳梦梅

柳梦梅,杜丽娘,书生,姐姐,梦梅,杜宝,小生,春香,女子,夫妻,小姐,画像,柳郎,那书生,陈最良,上美,坟墓,姿容,柳枝,淮阳,父母,清风,花园,郎君,柳生,牡丹亭,七言绝句,临安,举动,人身

2014-11-09 #故事会

杜丽娘与杨玉环爱情故事的相同之处

杜丽娘与杨玉环爱情故事的相同之处

杜丽娘,爱情,杨玉环,杨贵妃,柳梦梅,牡丹亭,长生殿,女性,形象,爱情故事,经历,历史,决心,封建礼教,爱人,生死,过程,杨贵妃与唐明皇,为帝,唐明皇,比其,顺风顺水,我国,功绩,伟人,人才,传奇色彩,成就,婚事,姻缘

2008-11-28 #故事阅读

名人故事|孤山的烈女和才女 都是杜丽娘的闺中伴

名人故事|孤山的烈女和才女 都是杜丽娘的闺中伴

李慧娘,冯小青,杜丽娘,牡丹亭,贾似道,林黛玉,裴生,鬼魂,裴舜卿,孤山,形象,闺中,小青,陈同,影响,红梅记,判官,才女,文学,评论,读者,卢昭容,半闲堂,吴吴,柳梦梅,杭州西湖,世界,人物形象,人间,传奇

2011-03-23 #故事会

赣州大余县牡丹亭公园 汤显祖《还魂记》故事发源地 景色美如画

赣州大余县牡丹亭公园 汤显祖《还魂记》故事发源地 景色美如画

牡丹亭,汤显祖,文化园,中国,莎士比亚,大余县,发源地,十景,后花园,圣地,巨作,故事,风景,戏剧大师,很多人,生活中,纯美爱情,还魂记,丹亭,水之滨,南安村,乡土,东西方,世界各地,一面,一梦,全称,代表作,作品,依据

2010-09-11 #短篇故事

2020江西森林旅游节主题晚会在赣州大余圆满落幕!

2020江西森林旅游节主题晚会在赣州大余圆满落幕!

江西,大余,绿色,篇章,丝路,森林,晚会,歌舞,赣南,金山,醉美,林业,牡丹亭,绿意盎然,绿水青山,观众,银山,一片红,中国戏剧梅花奖,山水,尾声,情景,旅游节,歌声,活力,生态,画卷,美景,获得者,青山

2012-04-29 #故事会

大余县牡丹亭公园 汤显祖传世名剧《牡丹亭》故事源头发生地

大余县牡丹亭公园 汤显祖传世名剧《牡丹亭》故事源头发生地

牡丹亭,建筑,芍药,汤显祖,大余县,南安,周敦颐,有一座,故事,发生地,后花园,景点,精舍,长廊,舒啸阁,公园内,还魂记,人文景观,名剧,园林,景观,水池,水运,爱情故事,源头,牡丹,玉池,码头,赏花,重檐

2014-09-29 #短篇故事

江西大余:探访矿物晶体瑰宝的收藏地——世界钨都博物馆

江西大余:探访矿物晶体瑰宝的收藏地——世界钨都博物馆

矿物晶体,博物馆,矿工,矿物,世界钨都,钨矿,大余县,公众,场景,展示区,目的,工作,教育,矿物标本,刘晓明,池江,景都,集散中心,陈列着,一行,一楼,世界,人类,光彩,地方,四大,啧啧称奇,历史,唯一性,地表

2016-10-19 #小故事

魂牵梦绕牡丹亭:你听说过“女魂恋人”的故事吗?

魂牵梦绕牡丹亭:你听说过“女魂恋人”的故事吗?

牡丹亭,还魂记,恋人,汤显祖,杜丽娘,柳梦梅,传说,后花园,故事,口头传说,书生,剧本,南安,县城,大余,文字,连环画,采茶戏,创作,周贻白,宝积寺,慕色,汤显,莎士比亚,石凌,田汉,顾曲,郑君里,人民美术出版社,长春电影制片厂

2012-12-27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