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历史名人故事:胡亥对赵高言听计从 与李斯三人达成共识

时间:2018-02-08

自李斯处回到胡亥行帐中,赵高是这么复命的:以太子令喝之,焉敢不从!这句话,仔细看来,赵高应答的原话包含这么几层意思。首先他抬高了胡亥的身份。我们

提示:本文共有 23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自李斯处回到胡亥行帐中,赵高是这么复命的:以太子令喝之,焉敢不从!这句话,仔细看来,赵高应答的原话包含这么几层意思。首先他抬高了胡亥的身份。我们知道,现在的胡亥仅仅是死人嬴政的小儿子,他是公子胡亥。太子一说,是嬴政到临时那瞬才恍然察觉的漏洞。此人极度想成仙,根本忘记了人会死这一茬。即便是给扶苏的诏书,也未明确他是太子,只是按当时习惯,谁主持先皇帝的葬礼,谁就是皇位继承人。那么请问,赵高口中的太子,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心理暗示,其实赵高在给胡亥一个既成事实的心理暗示。他脉脉含情地看着他,说:您是太子啊,多大啊,皇帝已经死了,您就是新皇。这个心理暗示的好处是大大的,胡亥之前或许还会有些胆怯,可这么一暗示,就显得名正言顺。从来不曾听闻过,人对天地义的事会有过怀疑。既是受命于天,自要放手一搏。这一放手下面所有的通道就已经打通,水到渠成已是必然。

除了这个心理暗示,赵高的这一说辞也显示了此人的通达人性。历朝帝王都在重复重复再重复地向世人强调:朕乃天子!可实际上呢,什么狗屁天子,还不就是一个人,吃喝拉撒样样跑不了,喜怒哀乐也少不掉。话说回来,连普通人都忌讳别人比自己厉害比自己强,又何况是站在云端的帝王?历来帝王们最忌惮的就是身边的臣子功高盖主或功高震主。嬴政是始皇帝,即便当代文人的速度再快。我想短十一年时间也不够他们写出什么帝王之术,以及破解防备帝王之术的指导书吧。所以说,赵高此刻说话的艺术就完全是他原创。他充分地了解了帝王的这点特性。后人们也因他受益,转载的转载,盗版的盗版。以至于出了许多中国帝王权谋之术等的书籍,有了“将才非比帝王术,朝野遍地是埋伏”云云。他从小事做起,明明是他舌翻莲花,击中李斯软肋对其示弱再诱以重利,可其中的过程他只字不提,只用一句“以太子令喝之,焉敢不从!”来应对胡亥。

让后者这个白痴乐翻天,且将这种做视天下我一人的自我感觉良好进行到底。赵高赵高,又是赵高。写到这里估计看的人会问:你怎么总是这么夸赵高?其实,我的确是在夸赵高。这个家伙半生传奇青史留名,相对史书中仅出现某某人于某年某月攻破某城擒获“守将”中的守将兄,又或者那些某人,某地人,曾任何职。这样空泛的记载要强上许多。赵高、胡、李斯三个人已达成共识,那么就要展开实际行动。他们以嬴政的口物写了另一封书,盖上符玺,让使者快马加送去扶苏那。这是明面上做的事,暗地里的应该还不止。扶苏、蒙在哪呢?上郡,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北一带。伪从沙丘也就是今天的北一带发出。我翻了下地图,这两个地方离得还真不近,就算走直线也要横越过山西陕西,当然,政队伍是一直向陕西进发着的。我们就给传信使者十天时间吧,这距离,马不停路的话勉强能送到。十天的时间不长不短,但是已经足够某些人搞些小动作。

晃诏书被使者送到扶苏手中,扶苏看到诏书内容当时就哭了。他得很伤心诏书的内容大致如下:扶苏,你和蒙恬驻守上十几年,没有功劳。你还天抱怨不能回咸阳当太子,你这样的儿子太不孝顺了,现在我让你自杀。蒙作为大将,知道你的所作所为却不规劝,也要自。当然,死之前蒙把兵权全交给将王离。扶苏看完哭着就要拔剑自,蒙恬手快一把拉住,对他说:“先不要自杀,小心有许,你先上疏问问,确认以后再死不迟。”扶苏继续哭,说:“父亲要儿子死,这还需要再问吗?”说着,就趁蒙不注意抹了脖子。扶苏死了,蒙恬坚决不肯自杀。使者让他交出兵权,就把蒙括关了。这两位一个死一个囚,可都不是普通人物润。一是嬴政长子,一是手握二十万重兵的大将,他们都不是普通贩夫走卒,这样两位就这么弱?想让人怎么捏都行?蹊跷啊,太蹊跷了。

诏书是假的,这个蒙恬早就看出来,要不就不会明确提醒扶苏“安知其诈乎?“原因很简单,这封以嬴政口吻写的,并盖了符玺的诏书,说的都是瞎话。诏书说扶苏和蒙恬驻守边关十几年而没有功劳,这不对。蒙恬在上郡是十多年了不假,可扶苏是什么时候来上郡的?在始皇三十五年,嬴政坑儒完,扶苏就上疏提意见说,父亲大人,你这样做不太好吧。嬴政一怒,就打发扶苏去上郡做监军。到现在才不过两年多。还有,蒙恬是绝对有功的,扶苏也是。什么叫趁蒙恬不注意就自杀了?蒙恬那么一位纵横沙场的大将,身手矫健是自然的。他要制住扶苏这样一位养尊处优的皇子易如反掌。为什么头一回能拉住第二回怎么就拉不住了呢?

唯一的可能一就是有人阻止了蒙恬,阻止蒙恬第二次拉住扶苏。这个人的名字叫王离,身份是蒙恬的副将。此人或许不太出名,但他有个很厉害的祖父王剪。当年赢政能兼并天下,在外战上主要就靠王与蒙恬。现在王早亡,王离继承家风依然任职军中职位方面却只是区区副。诏书最后说让蒙恬死前把兵权全部交给副将王离。为什么偏偏就是王离呢?二十万大军啊,除了大将蒙恬外,大小军官那么多,为什么偏偏诏书就是说把兵仅交给王离?发动沙丘之谋的三个人,胡亥不论,他只是枚棋子,李斯赵高都是厉害角色他们要做这样逆天的大事,自然会准备周全,有句话叫成者王侯败者寇,这事情旦不成那是会杀头灭族的啊。李斯这样老谋深算,怎么会打无把握之仅。所以十几天传语的时间内,暗地里他一定做了什么一一勾结王离。

这个不难办到,蒙恬一倒王离自然可以坐回祖父大将的位置。李斯投其所好以此为酬勾结王离。由此,再回顾使者拿出那封诏书当众宣读的时候,那场面必定是惊风密雨极其紧张。毫不夸张说,屋子里的几个人:扶苏、蒙恬、王离、使者、在读诏书听诏书,屋外面恐怕埋伏了绝不止五十刀斧手。这样一来,就很好解释了,扶苏自杀一是这入性子烈,受不了委屈。还有他是被逼的。而蒙恬就有些耐人寻味了,既然扶苏死了,诏书又明确让他自杀,他不但不自杀,使者还有旁边虎视眈眈的王离竟然都不敢代劳,而只是将他削去兵权关押这又怎么讲?这就和整个蒙氏一族在大秦的影响和地位有着很大的关系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史名人故事:胡亥对赵高言听计从 与李斯三人达成共识”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指鹿为马的赵高 把李斯和胡亥玩弄于鼓掌之间 为何最终败给子婴

指鹿为马的赵高 把李斯和胡亥玩弄于鼓掌之间 为何最终败给子婴

赵高,秦二世,子婴,大臣,刘邦,李斯,不说话,政权,皇位,皇帝,百姓,秦王,秦始皇,来让,地位,再加,劳力,咸阳,天下,朝廷,统治者,遗诏,统一,为帝,孟姜女,纪太,秦浪,称王,项羽,在朝

2010-11-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古代名人故事:胡亥——嬴政死后赵高第一个要找的人

古代名人故事:胡亥——嬴政死后赵高第一个要找的人

赵高,李斯,嬴政,丞相,百家号,扶苏,蒙恬,皇帝,历史,作者,公子,台阶,天下,秦宫,大秦,高第,故事,圣人,诏书,臣子,富贵,荀况,古代名人,个儿子,这个人,比你,万物,不义,书生,事实

2020-06-13 #小故事

古代名人故事:胡亥——嬴政死后赵高第一个要找的人

古代名人故事:胡亥——嬴政死后赵高第一个要找的人

赵高,李斯,丞相,嬴政,扶苏,蒙恬,皇帝,公子,台阶,秦宫,大秦,圣人,天下,诏书,臣子,富贵,荀况,个儿子,这个人,比你,万物,不义,书生,事实,传统,关系,厚黑学,听闻,国家,大哥

2014-10-05 #故事会

指鹿为马 荒唐透顶 二世胡亥为何能让赵高这样做

指鹿为马 荒唐透顶 二世胡亥为何能让赵高这样做

赵高,秦始皇,扶苏,皇帝,异己,皇位,指鹿为马,小人,皇上,李斯,蒙恬,主子,兄弟,原因,宦官,政权,行为,道理,他知道,这些人,出生于,乾隆,代雄,刘邦,司马欣,多大,应是,朱元璋,来当,王离

2019-05-24 #故事会

赵高指鹿为马 逼胡亥自杀 作为一个太监他居然想当天子

赵高指鹿为马 逼胡亥自杀 作为一个太监他居然想当天子

赵高,章邯,项羽,咸阳,天子,地方,望夷宫,阎乐,好天,帝国,刘邦,司马欣,使者,赵成,上林苑,中央,军队,办法,粮食,过程,阶段,革命军,一定是,丁守,宫祈,张艺谋,李斯,王离,秦二世,范雎

2007-06-30 #故事会在线阅读

赵高在朝堂上指鹿为马 大臣们都看明白了 胡亥看明白没有

赵高在朝堂上指鹿为马 大臣们都看明白了 胡亥看明白没有

赵高,李斯,秦始皇,大臣,老师,排除异己,皇帝,兄弟们,思想,法律,精神,指鹿为马,大戏,时候,个阶段,满朝文武,立威,中央,五刑,事情,借口,学生,冷酷无情,再加,全家,包围圈,刑罚,及时行乐,参考资料,吉凶

2014-02-11 #小故事

赵高指鹿为马吓住了谁 不是尸餐素位的大臣 而是懵懂的胡亥!

赵高指鹿为马吓住了谁 不是尸餐素位的大臣 而是懵懂的胡亥!

赵高,权利,太监,扶苏,皇帝,始皇帝,史书,大臣,巅峰,嬴政,封赏,政治,时候,权力,李斯,蒙恬,龙之臣,天子,大秦,历史,事件,上关,举动,人生,事情,力量,势力,印象,是非,堂上

2012-02-01 #长篇故事

赵高为什么要指鹿为马?秦二世胡亥 他真的看不出来这是鹿吗?

赵高为什么要指鹿为马?秦二世胡亥 他真的看不出来这是鹿吗?

赵高,秦二世,官员,大秦,时候,忠臣,阎乐,丞相,群臣,这么做,史记,万户侯,堂上,大臣,天下,幻想,江山,生命,不久之后,就这样,就应该,有多少,胡言乱语,於丞相,比诸,诸言,阿顺,都会明,世说,会站

2011-10-14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