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刘明礼:人可以贫困 但绝不能失去善良

时间:2016-07-03

不能失去善良的好句子

提示:本文共有 10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文/刘明礼

近日,一位白血病患者母亲将孩子不幸去世后所剩善款主动退回筹款平台的举动,让许多人为之感动。人们盛赞这位苦难的母亲,“虽然平凡,但很伟大”!

安徽明光姑娘张蕊,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出外打工。今年4月,22岁的她被查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在别人的建议下,张蕊的家人在水滴筹平台发起善款筹集,短短6天,治病所需的50万元便筹集到位。可令人遗憾的是,张蕊的病情发展太快,2个月后不幸去世。面对43万元没有用掉的善款,张蕊的母亲决定通过筹款平台原路发还给好心人,用善良回报善心。这个苦难的家庭,尽管生活艰辛、命途多舛,但遭受常人无法承受的打击后处理善款的行为,却让人敬佩不已。

在烟火人间讨生活,谁都可能会遇到过不去的坎。“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对遇到困难的人或家庭施以援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和谐社会所倡导的社会风尚。正是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之下,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度过了难关。然而人心不古,在物欲横流的社会,有些人的内心却被浓烈的商业气息所污染,泯灭了人的善良本色。有的人编造谎言进行诈捐,有的受助对象对受赠善款的去向说不清道不明,还有些人利用公众的善良,打“悲情牌”,从中谋取利益,既亵渎了人们的爱心,让善意阵阵心寒,也在某种程度上让许多人的善愿大打折扣、在“捐不捐”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本人就遇到过这样的人和事。因喜欢舞文弄墨,还担任着一个文学微刊的主编,我加入了一些文友群,在里面结识了许多文友。其中有位自称残疾青年,在好几个群里十分活跃。他写诗,写散文,经常在一些文学平台刊发作品。凭心而论,他的文字水平一般,但大家都敬佩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纷纷帮他转发文章,给他留言点赞,为的是让他能多挣一些稿费。而我作为主编,对他的来稿也另眼看待,多有关照,不惜劳心费神加以修改,尽量予以刊发。后来,他出了本诗集,寻求文友们帮助。正当我想买几本的时候,有人提醒我,那个人根本不是什么残疾人。于是我私信和他聊天,以求佐证,谁知他竟然把给拉黑了。这件事让我想到这样一句话:你可以贫困,但绝不可以丧失善良!就像英国作家哈代所说的,“金钱比起一分纯洁的良心来,又算什么呢?”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个世界之所以充满阳光,正是因为人人心里都充满了爱和善良。人遇到一时的困难,可以“透支”善良,但务必要及时清偿,用心维护你的“信用”记录。不然,终有一天,你将被列入“信用”的黑名单,永远不能再“消费善良”。贫困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不知感恩、丢掉善良!

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平台编辑(QQ:3211721296)授权。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刘明礼:人可以贫困 但绝不能失去善良”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关于善良的名人素材

关于善良的名人素材

名人故事,崔永元,望远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公益活动,嘉宾,宁夏,政权,节目,一个梦,更自然,央视著名主持人,圆梦行动,宁夏永宁县,贫困大学生

2020-04-28 #故事阅读

我们身边善良的人300字

我们身边善良的人300字

老师,小蒙,崔老师,孩子,崔朴,作文,压岁钱,爸爸,有人说,一家,妈妈,初一,全世界,学堂,家庭,山区,汇文,方法,时候,橡皮筋,生活费,种子,贵州,贫困山区,费用,生活,介绍给,一边说,很不好,奇怪地问

2020-06-14 #小故事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丛飞,施善,农夫,善行,善良的人,义举,遭遇,爱心,白眼狼,贫困学生,更不能,个人,不幸,个案,中华民族,习惯,令人吃惊,人性,人字,事件,故事,性善,心存,品质,力量,初中,凝聚力,受助者,危难,原则

2013-11-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捐助贫困学生事迹贫困捐助

捐助贫困学生事迹贫困捐助

老师,陈亮,叶婷,助学,学生,宣传,孩子,贫困生,生活,学校,新浦,父亲,阳光,都会,助学金,事情,个人,学子,团市委,奶奶,家庭,心思,新生,时候,时间,泰州,群体,重感冒,贫困学生,交流

2020-08-25 #小故事

贫困户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事迹贫困户脱贫致富事迹主要事迹范本

贫困户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事迹贫困户脱贫致富事迹主要事迹范本

扶贫,贫困地区,精准,贫困人口,贫困户,模式,群众,经验,深度,产业,贫困村,发展,攻坚,农村,建设,政策,力度,政府,资金,资源,社会,生态,问题,服务,行动,任务,农民,干部,贫困县,贫困家庭

2020-09-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贫困山区的孩子贫困山区孩子的生活

贫困山区的孩子贫困山区孩子的生活

支教,孩子,志愿者,明星,青海,行走的力量,学校,善举,微博,物资,贫困山区,贵州,古天乐,发起人,公众,公益,友人,建设项目,心灵,报纸,新片,版面,父母,目光,青海省,阿尼玛卿山,西宁,传播,工作,教育

2020-08-24 #经典故事

川中贫困村里贫困户奋斗脱贫的故事

川中贫困村里贫困户奋斗脱贫的故事

郭素兰,贫困户,兔子,百家号,川中,贫困村,作者,新华社,凳子,小标题,故事,记者,郭素,乐至县,典型,刺绣,总有一天,收入,文章,板凳,村干部,老公,羊圈,肉牛,黄鳝,养殖,第一书记,兰家,和家,小冷

2020-09-03 #长篇故事

川中贫困村里贫困户奋斗脱贫的故事

川中贫困村里贫困户奋斗脱贫的故事

郭素兰,贫困户,兔子,典型,凳子,贫困村,记者,川中,郭素,乐至县,刺绣,总有一天,收入,板凳,村干部,老公,羊圈,肉牛,黄鳝,养殖,第一书记,责任编辑,新华社,兰家,和家,改变自己,象能,已经有了,成都,场景

2012-06-22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