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台儿庄大战:弹孔墙背后的历史 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

时间:2015-11-17

82年前,台儿庄战役经过16天的激战,击溃了日军第5、第10两个精锐师团主力,严重挫伤日军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日军侵华的凶猛势头

提示:本文共有 11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伟大历程 英勇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丽

“历史上作为转折点小城的名字有很多: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台儿庄。”82年前,台儿庄战役经过16天的激战,击溃了日军第5、第10两个精锐师团主力,严重挫伤日军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日军侵华的凶猛势头。世界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这样评价这场战役。

台儿庄地处苏鲁交界,位于枣庄南部,地处徐州东北30公里的大运河北岸,为山东南大门,是南下徐州的最后一道屏障,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横贯全境,自古是南北漕运枢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当时日军夹击徐州的首争之地。

“当时家里开设义丰恒商号杂货铺,主要经营糖茶、糕点、丝绸、棉布,战前的台儿庄商贸往来繁荣,每天船来的时候,码头上挤得人都转不开身。然而,谁能想到短短十几天时间内,台儿庄城内到处都是尸体,很多房子都被炸塌了。”台儿庄的老居民李敬善老人,对当年的情形印象深刻。

义丰恒商号后楼南墙为一面弹孔墙,墙面正对袁家巷北巷口。“1938年3月26日,日军突破北门后,经鱼市巷延伸至此。中国守军186团1营官兵坚守袁家巷,顽强阻击日军,经过双方惨烈激战,留下了这面弹孔墙,成为历史的见证。它像一面镜子,时刻教育和警醒着我们,不忘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精神、继往开来。”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讲解员介绍。

当年,台儿庄城内几乎“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目前,台儿庄仍留有当年大战遗留的弹孔墙、旧民居等大战遗物,后来这里便成了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园内尚存仁寿堂、汝南堂、和顺糕点店、和顺干果行、义丰恒商号、中和堂药店、王氏故宅、李氏故宅等清末民初时期的民房11栋。遗址公园内已建成台儿庄大战遗物陈列馆、台儿庄大战故事馆、台儿庄大战战地报道史料馆、罗伯特·卡帕台儿庄大战影像史料馆、中学生刘守玟抗战故事展览馆等5座专题展馆。公园通过台儿庄大战遗址原真性保留展示,述说着一个民族的顽强与不屈,现在成为人们了解台儿庄大战、了解当年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每逢节假日和抗战纪念日,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都会举办台儿庄大战烽火记忆图片展、台儿庄大战英烈事迹图片展、抗战家书图片展、抗战连环画青少年专题展、侵华日军军刀罪行展等一系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场中国军队用宁死不屈的勇敢精神、用生命和鲜血换取的台儿庄大捷。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不少游客和市民来到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讲解员告诉记者:“2019年这里共接待前来学习参观的游客770万人次,我们想让更多的游客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近距离地触摸历史,才会更好地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来源:光明网)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台儿庄大战:弹孔墙背后的历史 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抗战老兵重访台儿庄 纪念大战胜利77周年图

抗战老兵重访台儿庄 纪念大战胜利77周年图

台儿庄,记者,战地记者,大战,李宗仁,代表,老兵,周后,张自忠,张纪,益世报,白崇禧,范长江,陆怡,中国青年,一线,中央,军军,国民革命军,后代,士兵,大公报,遗址,弹孔,建议,将士,战况,徐州,戎装,战友

2013-06-29 #短篇故事

台儿庄大战背后的故事

台儿庄大战背后的故事

日军,台儿庄,兵力,国民党,小孩,共产党,正面战场,藤县,鬼子,中国军队,池峰城,人数,大炮,大娘,敌人,情况,游击队,组织,胜利,结果是,汤恩伯,池师,美城,歼灭战,保卫战,一带,一战,中国,临城,临沂

2020-07-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台儿庄大战参战老兵孙殿修走完人生路

台儿庄大战参战老兵孙殿修走完人生路

孙殿,老人,台儿庄,大刀,日军,部队,王祥,大战,女儿,孙子,老兵,鬼子,孙丙,战斗,活动中心,抗战老兵,纪念馆馆长,所在,爷爷,连长,部分,先烈,命令,台儿庄区,北门,卢沟桥事变,情景,次子,河南,父亲

2007-09-14 #故事会

台儿庄大战的总指挥李宗仁将军的从军历程

台儿庄大战的总指挥李宗仁将军的从军历程

李宗仁,蒋介石,广西,国民党,委员,总指挥,白崇禧,总司令,将军,中央监察委员会,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当选为,主任,南宁,路军,阎锡山,陈济棠,全国,北平,国民政府,广西省,陆军,抗日,冯玉祥,孙中山,李宗,朱德,桂系军,毛泽东,陆荣廷

2012-10-28 #小故事

国民党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的战役是A.平型关大捷B.台儿庄战役C.百团大战D.枣宜会战

国民党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的战役是A.平型关大捷B.台儿庄战役C.百团大战D.枣宜会战

日军,中国军队,侵略军,全国,军民,徐州,中国,内容,日本,守军,战役,斗志,济南,伤亡,胜利,日本侵略者,庄之敌,李宗仁,连贯,指挥者,考点,名称,东北角,两端,事实,亡国论,双方,全线,信心,凶焰

2007-06-15 #短篇故事

珍惜当下 平淡的日子里也有小幸福

珍惜当下 平淡的日子里也有小幸福

宝宝,家有,心都,都会,作者,历史,含义,妈妈,宝贝,小家伙,意识,时间,新手,文章,时候,词意,精彩内容,生活,一本书,他身上,什么都,什么时候,不好看,因为是,多看看,孕产育儿,很多时候,当代小学生,小幸福,现在却

2010-10-25 #故事会

佛教故事——活在当下图文

佛教故事——活在当下图文

小钟,滴答,时候,活在当下,禅师,人生,历史,内容,教授,新知,普通人,一般人,对一个,体安,行亦禅,语默,好的,幸福人生,来吧,事情,之本,图文,公案,出处,动静,劈柴,原因,原作者,商贾,名流

2020-04-06 #经典故事

现在就要幸福!《金语俊演讲:我只要当下的幸福!》

现在就要幸福!《金语俊演讲:我只要当下的幸福!》

西装,衣服,计划,年轻时,欲望,生意,老板,不明白,人生,安全感,年轻人,捷克,火车站,视频,穿着,老狼,三件事,关于现在关于未来,变得苍白,抵不上,过得好,其道,卢中强,太尼玛,帅哥美女,得香,真尼玛,赵昌彪,阿拉法特,亚洲人

2020-09-23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