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历史人物:千古绝色——苏小小 钱塘第一名妓 中国版的茶花女

时间:2015-10-17

历代文人多有传颂,唐朝的白居易、李贺,明朝的张岱,近现代的曹聚仁、余秋雨,都写过关于苏小小的诗文

提示:本文共有 18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千古绝色——苏小小 (479年-约502年),南朝齐时期著名歌伎、钱塘第一名妓,常坐油壁车。历代文人多有传颂,唐朝的白居易、李贺,明朝的张岱,近现代的曹聚仁、余秋雨,都写过关于苏小小的诗文。有文学家认为苏小小是"中国版的茶花女"。

苏小小自小能书善诗,文才横溢,但不幸幼年时父母双亡,寄住在钱塘西泠桥畔的姨母家。她虽身为歌妓,却很知自爱,不随波逐流。苏小小十分喜爱西湖山水,自制了一辆油壁车,遍游湖畔山间。一日,沿湖堤而行,邂逅少年阮郁,一见钟情,结成良缘。但不久阮郁在京做官之父派人来催归。阮郁别后毫无音讯。苏小小情意难忘,时时思念。苏小小同情书生鲍仁的贫困遭遇,慷慨解囊,资助他上京赴试。后苏小小受人陷害入狱,身染重病,临终前,姬向身边侍候的人嘱咐道:"我别无所求,只愿死后埋骨西泠。"应试登第的鲍仁后来遵照苏小小"埋骨西泠"的遗愿,就出资在西泠桥畔择地造墓,墓前立一石碑,上题"钱塘苏小小之墓"。苏小小的故事,最早出现于《玉台新咏》,而《乐府广题》也有相关记载。相传其人为南齐名妓,貌美艳丽,且聪慧多才。历史上一些地方史志和传奇、戏曲将苏小小进一步演绎成个性丰满的形象。

人物生平:苏小小家先世曾为东晋官,从江南姑苏流落到钱塘后靠祖产经营,成了当地较为殷实的商人,她的父母只有她这么个女儿,十分宠爱,因她长的娇小,所以叫小小。苏小小十五岁时,父母谢世,于是变卖家产,带着乳母贾姨移居到城西的西泠桥畔。她们住在松柏林中的小楼里,每日靠积蓄生活,尽情享受于山水之间。因她玲珑秀美,气韵非常,在她的车后总有许多风流倜傥的少年跟随。没有父母的管束,苏小小也乐得和文人雅士们来往,常在她的小楼里以诗会友,她的门前总是车来车往,苏小小成了钱塘一带有名的诗伎。

有一苏小小天苏小小在游玩之时碰到了一位俊美的公子――阮郁。两人一见倾心,阮郁到苏小小家拜访,受到美人的礼遇,晚上便同榻而眠。苏小小从此与阮郁形影不离,每日共同游山玩水。可是阮郁的父亲听说他在钱塘整日与妓混在一起,非常生气,把他逼回了金陵(今南京)。苏小小整日企盼,却不见情人回来,终于病倒了。幸好她还不是爱钻牛角尖的人,一些可心的文雅公子进屋来,陪苏小小聊天,她渐渐恢复了车马盈门的往日生活。

在一个晴朗的秋天,在湖滨她见到一位模样酷似阮郁的人,却衣着俭朴,神情沮丧,闻讯后才知此人叫鲍仁,因盘缠不够而无法赶考。她觉得此人器宇不凡,必能高中,于是主动提出为提供钱物上的帮助。鲍仁感激不尽,满怀抱负地奔赴考场。

当时的上江观察使孟浪因公事来到钱塘,身为官员不好登苏小小之门,于是派人请她来府中,没想到苏小小架子很大,催了几次方来,孟浪决定难为她一下,于是指着庭外一株梅花让她做诗,苏小小从容不迫地信口吟出:梅花虽傲骨,怎敢敌春寒?若更分红白,还须青眼看!孟浪赞佩不已。

佳人薄命,苏小小在第二年春天因病而逝。这时鲍仁已金榜题名,出任滑州刺史,赴任时顺道经过苏小小家,却赶上她的葬礼,鲍仁抚棺大哭,在她墓前立碑曰:钱塘苏小小之墓。

有诗云:"湖山此地曾埋玉,花月其人可铸金"。墓上覆六角攒尖顶亭,叫"慕才亭",据说是苏小小资助过的书生鲍仁所建。"生在西泠,死在西泠,葬在西泠,不负一生爱好山水"是苏小小的遗愿,山水之于小小,犹如小小之于我。西泠桥畔的埋香之所,既了却了佳人遗愿,又为西湖山水增色。

人物评价:苏小小的意义在于,她构成了与正统人格结构的奇特对峙。再正经的鸿儒高士,在社会品格上可以无可指摘,却常常压抑着自己和别人的生命本体的自然流程。这种结构是那样的宏大和强悍,使生命意识的激流不能不在崇山峻岭的围困中变得恣肆和怪异。这里又一次出现了道德和不道德、人性和非人性,美和丑的悖论:社会污浊中也会隐伏着人性的大合理,而这种大合理的实现方式又常常怪异到正常的人们所难以容忍。反之,社会历史的大光亮,又常常以牺牲人本体的许多重要命题为代价。单向完满的理想状态,多是梦境。人类难以挣脱的一大悲哀,便在这里。

相关记载:苏小小的故事,最早出现于《玉台新咏》,而《乐府广题》也有相关记载。相传其人为南齐名妓,貌美艳丽,且聪慧多才。历史上一些地方史志和传奇、戏曲将苏小小进一步演绎成个性丰满的形象。其中《西湖拾遗》中的小说描写得尤为精彩。在该故事中,苏小小为了追求自由,宁愿做一个青楼女子,尽情欣赏湖光山色。途经钱塘的观察使孟浪对她非常痴迷,但却遭到了苏小小的拒绝。而后苏小小又慧眼识才,资助穷书生鲍仁进京赶考。苏小小的结局颇为哀艳凄绝。她因偶得风寒,年纪轻轻就香消玉损。死后,鲍仁将其隆重下葬,埋于杭州西湖西泠桥侧。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史人物:千古绝色——苏小小 钱塘第一名妓 中国版的茶花女”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钱塘名妓苏小小写了哪些诗词 苏小小的故事介绍

钱塘名妓苏小小写了哪些诗词 苏小小的故事介绍

苏小小,阮郁,日子,父母,钱塘,歌妓,故事,情郎,文人雅士,文人墨客,西冷桥,多才多艺,公子,历代,外表,地方,时期,才艺,苏小,鲍仁,代文人,每天都,这个人,久而久之,地区,乳娘,人们,伤悲,后人,感情

2020-09-15 #故事会

一代名妓苏小小

一代名妓苏小小

苏小小,阮郁,醉芙蓉,谢松斋,钱塘,桃花,诗会,桂子,苏小,王慕,袁文宗,谢府,众人,丫环,乞丐,大会,县令,监牢,募捐,千方百计,附庸风雅,于岩,新安,谢大,诗才,贾姨,庵后,浙东,大旱,为情所困

2020-09-16 #短篇故事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名妓——苏小小的故事|百家故事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名妓——苏小小的故事|百家故事

苏小小,鲍仁,阮郁,名妓,钱塘,贾姨,油壁车,女子,书生,山水,本心,松柏,梅花,父母,浪荡子,盘缠,积蓄,西泠桥,青骢马,百家号,史上第,从江,余秋雨,小一,曹聚仁,有诗云,李师师,柳如是,李贺,白居易

2019-02-18 #故事会

杭州西湖 钱塘名妓的墓游人如织 革命烈士的墓却少人问津

杭州西湖 钱塘名妓的墓游人如织 革命烈士的墓却少人问津

苏小小,西泠桥,钱塘,阮郁,西冷桥,鲍仁,杭州西湖,人们,断桥,景点,脚步,爱情故事,立碑,西子湖畔,长桥,于西泠,余秋雨,北畔,慕才亭,曹聚仁,李贺,白堤,爱得,白居易,秋瑾,苏小,许仙,名妓,歌妓,一桥

2017-11-11 #长篇故事

苏小小:她虽是“名妓” 但她留下的爱情故事 却被人传颂至今

苏小小:她虽是“名妓” 但她留下的爱情故事 却被人传颂至今

苏小小,鲍仁,女子,西泠,苏父,苏母,沦落为,京城,境况,曲终人散,父母,痴情,盘缠,西湖,油壁车,花好月圆,区的,痴念,苏小,名妓,爱的,遇到了,时期,丫环,世人,兴致,仆人,书生,别无所求,内心深处

2009-07-15 #短篇故事

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女子 千古才女苏小小 不负山水葬西泠

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女子 千古才女苏小小 不负山水葬西泠

苏小小,西泠桥,西湖,西泠,阮郁,女子,凤凰,钱塘,断桥,世界,千古,山水,宇宙,父亲,长桥,桂香,鲍仁,西湖山,一生,人物,埋骨,才女,平台,归期,情人桥,文明,智慧,渡口,梵音,母亲

2020-09-16 #故事阅读

让很多诗人为其写诗 葬在西湖旁 一代名妓苏小小到底有何魔力

让很多诗人为其写诗 葬在西湖旁 一代名妓苏小小到底有何魔力

苏小小,阮郁,歌姬,名妓,文采,诗人,父母,李贺,李师师,春风,公子,儿子,关系,才子,西湖,父亲,结果,青楼女子,在西,生活,两个人,因为她,别浦,从江,温庭筠,罗帷,苏小,袁宏道,西冷桥,诗赞

2016-06-06 #故事阅读

首屈一指者 当然是名妓苏小小 为何余秋雨《西湖梦》中这样说?

首屈一指者 当然是名妓苏小小 为何余秋雨《西湖梦》中这样说?

苏小小,西湖,余秋雨,名妓,西湖梦,历代,散文,诗歌,苏东坡,白居易,苏堤,历史人物,文化学者,作者,作品,文人墨客,形象,故事,文人,江南,经历,茶花女,历史遗迹,一个梦,西湖美景,湖光山色,首屈一指,代一,于谦,刘禹锡

2007-02-15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