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如果疫情一直得不到控制 美国会不会推迟总统大选?

时间:2015-01-29

不过美国股市这种经济问题与美国总统大选这样的政治问题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就算是美国国父华盛顿复生都得对现在这个局面直呼自己太年轻了,因为没有

提示:本文共有 17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股神巴菲特在见识了疫情导致的美国股市连续熔断之后,称自己即使活了89岁仍然是“太年轻了”。不过美国股市这种经济问题与美国总统大选这样的政治问题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就算是美国国父华盛顿复生都得对现在这个局面直呼自己太年轻了,因为没有人知道如果受疫情影响总统大选不能如期举行下一步该怎么办。

选举会不会推迟

从法律和技术角度讲,选举完全可以被推迟,俄亥俄州就已经提供了范例。该州卫生局局局长艾米·阿克顿获得了州长和州最高法院法官的支持,宣布该州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所有居民居家隔离避难,并且推迟了原定于3月17日举行的总统候选人初选。

但是就美国宪法和政治制度而言,推迟选举日期几乎是不可能的。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大选于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开始,时间没有可商量的余地。如果共和党人想要改变时间,必须要经过民主党人所控制的众议院的同意方可。鉴于目前两党之间恶劣的关系,民主党很难同意共和党人推迟选举时间的方案。

就算民主党同意了推迟大选,两党会面临更加严峻的问题:总统任期是有限制的,到任期之后谁来接替总统职位?

根据美国宪法第20条修正案的规定,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任期将会在总统大选的第二年1月20日中午结束。也就说不管是推迟选举还是取消选举,2021年1月20日中午之后特朗普就不是美国总统了,他也不能够行使总统的权力,那么谁能代为行使总统的权力将会引发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激烈斗争,所以说这场疫情对美国来说也是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

选举人团制度将遭遇最严峻的考验

为了避免明年1月可能发展到内战级别的灾难性情况,两大党派必然要在今年内就决出个高低来明确下任总统的人选,这个时候就是考验美国选举制度的时候了。

美国的总统并不是依靠全民投票直选选出来的,而是依靠着选举人团制度选出来的。选举人团的票数是按照国会议员的人数来分配的,每个州有多少个参议员和众议员就有多少张选举人票,总统候选人谁能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谁就可以当上总统。

但选举人团麻烦的一点在于选举人本身是依靠全民普选来决定的,如果没有民众参与的普选,选举人的资格就有很大的麻烦。因为美国玩的是赢家通吃的规则,一个党在州内获得的普选票多,那么这个州的所有选举人票就都是该党的,哪怕对方得票率是49.99%也一张选举人票都没有。

在两党各自控制的州,普选选不选都是走形式胜负都心知肚明,但影响总统宝座的就是那些在两党之间不断游走的摇摆州,这些摇摆州的选举人票直接决定了最终谁能成为总统。现在如果不能实现普选而是改用党派指定,那么最后选举人团即使选出结果,失败的那一方也不愿意认账,因为失败者肯定会质疑受党派影响的选举人失去了公平性进而不承认大选的结果。

因此如果两党采用传统的选举方法,就要考验两党高层的智慧,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设计出两党最后能够愿赌服输的办法来。

取消选举几乎等同于内战

上文我们已经提到了取消选举在明年1月所产生的灾难性后果,但两党的矛盾爆发进而产生内战并非是危言耸听。美国为了防止领导人的空缺导致的混乱,制定了一个多达千人的继任总统职务的顺位,但是这个顺位名单却始终绕不开总统选举。

虽然特朗普领导的共和党人在明年1月不再是行政部门的领袖和负责人,但民主党人同样没有资格来接替,因为民主党的议员们在总统卸任之前自己的任期也同样到期了,他们到时候也是“没有身份的黑户”。也就是说不仅行政部门群龙无首,作为美国政治三大支柱之一的立法机构也没有了领导人!

作为中央政府的联邦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就瘫痪了,而作为地方首长的州长们应该在这个时候出面稳定国内局势,他们可以推荐一些议员来填补国会的空缺职位。但问题是州长自己也有选举问题,他们的合法性和举措届时也会受到质疑。

现在为了防疫,各州哪怕是同一党派的都自互相争夺资源,难免心生嫌隙,更不用说不同党派的了,如果将美国的未来交由这些沉迷地方权力与斗争的州长恐怕是一场更大规模的暂难。

美国军方可能是结束混乱的一个优秀选项,但自失去总统这个最高统帅的情况下,军方临时组建军政府对美国这个自称民主的国家来说恐怕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不合法的。而且军方内部也收到党派的影响,各支部队的政治倾向性可能会演变成内战擦枪走火的源头。

更要注意的是“乱世出英雄”,一些极富野心的集团可能会盯上这个机会,到时候一个不受两党制约的“怪物”可能会出现,其对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破坏力将会是惊人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如果疫情一直得不到控制 美国会不会推迟总统大选?”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新闻联播:4位人大代表严厉驳斥美国国会涉疫情议案

新闻联播:4位人大代表严厉驳斥美国国会涉疫情议案

中国,美国,疫情,代表,议员,病毒,于志刚,许安标,陈福利,政治,透明度,全国人大,家和,美国政府,来源,央视网,个人,依据,国际法,态度,底线,措施,操弄,编造谎言,肺炎,议案,负有责任,论调,责任,逻辑

2019-05-18 #长篇故事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指责特朗普搅局总统大选 借口暴动不止疫情扩大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指责特朗普搅局总统大选 借口暴动不止疫情扩大

特朗普,奥巴马,美国,投票权,刘易斯,美国前总统,美国总统,人们,当权者,特工,白人,秘密警察,葬礼,警察,选民,黑人,欺诈,乔治,唐纳德·特朗普,士强,奥巴,弗洛伊德,拜登,约翰,美国共和党,联邦政府,亚特兰大,享年,催泪瓦斯,全民

2016-04-16 #短篇故事

抗击疫情忽然成了总统的功绩?为了大选 美国把病毒演成一场大戏

抗击疫情忽然成了总统的功绩?为了大选 美国把病毒演成一场大戏

美国,疫情,伊朗,特朗普,纽约州,援助,联邦政府,共和党,全美,呼吸机,国际,政府,时间,代价,中心,传统,医疗,态势,物资,科莫,选情,大选,得到控制,状态下,这个时候,周生,曾宣,普拉,特朗,由美

2014-06-01 #故事阅读

遭报复性免职的美国“吹哨人”将在国会作证:不加强疫情应对 我们会经历现代历史的“

遭报复性免职的美国“吹哨人”将在国会作证:不加强疫情应对 我们会经历现代历史的“

布莱特,疫情,布莱,美国,特朗普,中国日报网,国会,情况,疾病,肺炎,药物,证词,检测,还指出,彼得,高琳,纳瓦罗,里克,当地时间,发展局,好的,联邦政府,上级,公共卫生,全国,信息,低成本,官员,其职,关键

2007-12-10 #经典故事

疫情下 大选年中的奥巴马与特朗普

疫情下 大选年中的奥巴马与特朗普

特朗普,奥巴马,拜登,美国,政府,疫情,总统,民主党,奥巴,冲击,前总统,中国,事件,关键,人们,候选人,代表,大选年,民众,世卫组织,两个人,副总统,电话门,美国前总统,佩洛西,弗林,丑闻,交集,举措,伪证

2013-01-18 #小故事

如果现在的总统是奥巴马 美国会更好吗?

如果现在的总统是奥巴马 美国会更好吗?

美国,特朗普,奥巴马,我国,民众,疫情,行为,利益,笔者,实力,总统,战略,政客,日本,上世纪,美国人,政策,笑话,是不可能,奥巴,德法,特朗,爱蒙,万美,美国会,美的人,弄出,国民,同志,假设

2010-01-31 #小故事

东盟国家千万别上当 一旦与中国发生冲突 美国会帮你们吗?

东盟国家千万别上当 一旦与中国发生冲突 美国会帮你们吗?

美国,中国,南海,中方,和平,兆明,声明,地区,疫情,菲律宾,区的,南海问题,东盟国家,东盟,动作,加拿大,外长,国家,印度,态度,局势,立场,盟友,航母,争议,合作,有关,南海局势,国家和,云波

2019-10-10 #经典故事

国际观察|桑德斯退出美国大选 疫情背景下拜登VS特朗普谁的胜算更大?

国际观察|桑德斯退出美国大选 疫情背景下拜登VS特朗普谁的胜算更大?

拜登,桑德斯,奥巴马,特朗普,民主党,支持者,候选人,团队,奥巴,大选,领先,不支持,支持率,民调,交流,希拉里,前总统,主流,声明,全美,总统大选,消息人士,美国,疫情,计划,选民,影响,进步,奥巴马总统,宁宁

2014-02-26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