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麻辣史记:尧舜禅让是千古美谈?还是千古欺骗?

时间:2015-01-08

主要出处是司马迁的史记,是这样讲述的

提示:本文共有 16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尧舜禹禅让的故事,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很多历史小册子,或者历史故事都有此类文字。

主要出处是司马迁的《史记》,是这样讲述的。

尧做了帝后,天下大治,可是人总是要老的,老了就要考虑接班人的问题,尧也不例外。在这个问题上尧相当谨慎,没有搞一言堂,而是很亲切的询问大家的意见。

有人建议:“您儿子丹朱就是个很聪明的人啊,他的围棋天下第一呢?”

(张文平补刀:相传丹朱是中国围棋的创始人,最近有个很火的儿童围棋教学品牌就叫丹朱棋艺。Ps我是不是该向他们要广告费啊?)

动画版丹朱

中国有句俗话:庄稼看着人家的好,儿子看着自家的好。可这句话放在尧身上很不合适。

尧:“我那个儿子,凶恶顽劣,又蠢又笨,根本不是接替帝位的料。”

(张文平每次读到这里都很惊讶,不选自己的儿子,能体现尧博大的胸怀,无私的精神。可也不至于把自己的儿子骂的这么一无是处吧?莫非?尧另有隐情?或者后来编写历史的故意抹黑丹朱?按理说,丹朱作为围棋创始人的话,又蠢又笨应该和人家无缘吧?)

又有人建议:“共工很有领导才能,在其英明的领导下,以共工为核心的领导集团干了不少事情。”

这次尧评语稍微缓和一点:“共工这个人,对君主倒是很恭顺,但是对其他人却很傲慢,做事往往违背天道,不可重用。”

张文平补刀:在上古历史中,共工名字有三种意思,一:一个部落的名字;二:一个人的名字;三:一个上古神仙的名字。这个神仙哥哥一怒之下拱到了不周山,才有了后来女娲补天。

最后有人提议:“听说舜这个人不错,他爸爸愚昧,后妈奸诈,弟弟傲慢,可舜却毫无怨言,对父母尽孝,使兄弟友爱。”

舜:看哥霸气吧?

尧不知道舜这个人的存在,因此对舜的美德和才能只是听说,按照常理,尧提拔一下舜,给个大官干干,带在身边,考察考察能力,也就可以了。

令人惊掉下巴的事情又发生了,尧说“我要亲自试试他。”然后把自己的两个女儿打包嫁给了舜。

我去,也太不符合情理了,老人家您对舜帅哥了解不了解?您问过两个女儿的意见吗?再退一万步,您要是把位置传给舜,也就是传给了女婿啊,这算不算搞裙带关系?

狗血的剧情继续上演。

尧活得好好地,吃嘛嘛香干啥啥棒,非要把位置禅让给舜。舜呢,再三推辞,最后才勉强答应。

尧死后,舜又把帝位让给了丹朱,自己隐居起来。可是天下人不答应,死气白咧来求舜,呼啦啦跪了一大片:“英明的舜啊,您快回来吧,天下人离不开你啊。”

得,这样,舜在大家的百般乞求下,才正式登上了帝位。多么感人的画面,那股正气隔着几千年的时空都能闻到。

尧、尧、尧、切克闹

可惜,还有另外一个版本。

在西晋年间,一个盗墓贼盗挖古墓,顺带出土了一本战国时期魏国的史书《竹书纪年》,记载了完全不同的版本。

关于这一段史实是这样记载的:“舜囚尧,复偃塞丹朱,不与父相见”。

当时,尧的统治出现了重大危机,舜不是一个在家忍辱负重的普通人,而是东夷部落的首领。他一直对尧的帝位垂涎三尺。他夺取帝位分为三步。

第一步:挑拨离间:先是诽谤丹朱,挑拨父子关系,把丹朱流放到了丹水之畔(这也是丹朱名字的来历。)

第二步:武力逼宫:把尧囚困起来,逼迫尧把帝位禅让与他。

第三步:武力灭丹朱:丹朱知道真相以后,领着军队来打,双方展开大战,丹朱这面有个大将叫夸父(张文平补刀:没错,这个人后来成了神话人物,干了一件很二的事情:夸父追日。)舜这边也有个大将叫羿(没错,这个人后来也成了神话人物,干了一件很牛的事情,射掉了九个太阳,此外还有一个明星老婆:嫦娥。)

后果很明显,丹朱败了。不但败掉了战争,也把自己名声一起败掉了。

这件事情还是韩非子比较狠,一针见血的说:“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其君者也。”

电视剧版曹丕(pi),各位别读成四声啊

汉代末年,曹丕逼迫汉献帝禅位给他。剧情基本是一样的。

汉献帝:“曹丕,我无德无能,您英明神武,我把帝位禅让给您。”(说此话的汉献帝胸中有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

曹丕:“不要,不要。”

汉献帝:“就给,就给”

曹丕:“真拿你没办法,好吧,我勉强接受。”

事后曹丕说过这样一句话:

“擦,我终于知道禅让是个啥鸟东西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麻辣史记:尧舜禅让是千古美谈?还是千古欺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尧舜禹禅让被称为千古美谈 那问题是尧舜到底有没有单让呢?

尧舜禹禅让被称为千古美谈 那问题是尧舜到底有没有单让呢?

天子,天下,尧舜禅让,孟子,儒家,墨家,尚书,学者,战国,联盟,论语,墨子,大人,说法,诸侯,部落,刘知几,司马贞,大禹谟,夏禹,韩非,理解为,中关,从根本上,尧舜,尚贤,帝位,故事,方式,民族

2020-02-29 #短篇故事

尧舜的禅让是千古美谈?你可能搞错了 真相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尧舜的禅让是千古美谈?你可能搞错了 真相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司马迁,尧舜,故事,天子,天下,大臣,尧舜禅让,历史,弟弟,后妈,版本,传说,娥皇,韩非子,这个人,丹朱,严刑,位置,儒家,共工,大禹,帝王,美谈,汉武帝,父子,百姓,继承人,管理,孔子,瞽叟

2012-12-15 #长篇故事

尧舜禹禅让制是千古美谈 《竹书纪年》的说法却相反 谁更可信?

尧舜禹禅让制是千古美谈 《竹书纪年》的说法却相反 谁更可信?

首领,皋陶,故事,人们,部落,部落联盟,部落首领,丹朱,位置,德行,尧舜禹,禹继承,动物,儿子,传统,地位,大禹,禅让制,父亲,版本,工作,他的儿子,传说中,尧年,娥皇女英,德服众,来当,在野外,执法者,掌门

2016-04-18 #小故事

禅让:一则被误读的传说 一直被国人传为千古美谈!

禅让:一则被误读的传说 一直被国人传为千古美谈!

黄帝,许由,共主,神农氏,天下,部落,尧舜禹,炎帝,蚩尤,尧舜,诸侯,刘裕,军队,制度,尧帝,首领,司马德文,箕山,部落联盟,先生,儒家,传位,利益,故事,权力,神农,禅位,草诏,联盟,能力

2019-01-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尧舜禅让”背后的千古之谜:究竟是“禅让” 还是“篡位”?

“尧舜禅让”背后的千古之谜:究竟是“禅让” 还是“篡位”?

陶寺,尧舜禅让,历史,学者,荀子,韩非子,中华,中心,尚书,权力,真相,代表人物,丁金龙,于平阳,刘知几,史通,司马贞,大禹谟,汤放桀,禹逼舜,王晓毅,穷奇,四王,对山,三皇五帝,个人,世风,中关,贤能,继任者

2012-11-17 #故事会

尧舜禹禅让 真的那样美好吗?我从《史记》里 发现了3个疑点

尧舜禹禅让 真的那样美好吗?我从《史记》里 发现了3个疑点

疑点,时候,史记,父兄,父亲,尧舜禹,瞽叟,怎么看,人家,女儿,山东,湖南,王位,死后葬,牛羊归,儒家,主意,一带,个人,事情,美德,儿子,关键,故事,挖井,媳妇儿,大臣,场面,家产,嫌疑

2011-12-24 #经典故事

悠远空灵 千古丽句——李白诗审美谈

悠远空灵 千古丽句——李白诗审美谈

...,烟花,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烟花三月下扬州,诗人,千古,笔者,孟浩然,审美,这首诗,张力,景色,空间,说法,孙洙,王之涣,黄鹤楼,千古名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亮点,孤帆,文章,时节,时代,气氛,一种说法,不能离,唯见长江天...

2014-10-10 #短篇故事

杨时:程门立雪千古美谈 勤俭耕读砥砺后世

杨时:程门立雪千古美谈 勤俭耕读砥砺后世

家训,译文,家规,程颐,宗族,族人,杨氏,乐杨,氏族谱,勤耕,后人,家风,富贵,程颢,生活,敦伦,理学家,程门立雪,之本,亲疏贵贱,人世间,人生,内容,后裔,孝亲,国法,子孙,家族,家计,居仁由义

2016-05-26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