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国漫距离“封神宇宙”有多远?差的不只一部《姜子牙》

时间:2014-10-30

再早些时候,国内的动漫迷,更多关注的是日本动漫和迪士尼动漫

提示:本文共有 233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说到国产动画片,很多年轻的观众是从《大圣归来》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开始有所印象的。再早些时候,国内的动漫迷,更多关注的是日本动漫和迪士尼动漫。虽然中间有皮克斯仰仗着电脑技术异军突起,但是最终也被迪士尼收入麾下。所以在漫画类型电影领域,国产作品貌似要落后迪士尼和日本动漫很多。但是殊不知,作为日本动漫代表人物的宫崎骏,在事业刚起步的时候,曾经视我国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事业的圣地。在这里曾诞生过国产经典动漫《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作品。

和国外的动画片相比,国产动画片向来不缺乏题材。以《西游记》、《封神榜》等为代表的神话故事,为国产动画电影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但是国产电影的辉煌并没有得以延续,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并非艺术的创造力不足,而是整个动画产业集群不够成熟。从日本动漫和美国迪士尼的成功我们可以看出,他们之所以能够一直引领这种类型的产业,除了表象上有足够的市场培育外,更多的在于整个体系的完整性,和自我优化的延续机制。

虽然国产动漫不缺乏故事题材,但是并不代表国产动漫有足够的对故事的转化力。自古以来,任何一种新的艺术形式,所依靠的不仅仅是拿来主义,更是一种对原有艺术形式的再创造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有如此瑰丽丰富的传统文化,却并没有在当今影坛引领世界的根本原因。除了故事素材本身,在传统文化中,对绘画,造型等也多有属于国人自己的理解。例如当年创作动画片《哪吒闹海》时,主创人员便借鉴了敦煌壁画的造型和风格。

但是因为在一段时间里,国内经济改革的缘故,很多单位从单纯的工作追求,演变为了以经济指标为目的。这就使得一代人失去了方向,就拿动画创作来说,在市场化之前,主创人员考虑的是艺术追求,而在改制之后,主创人员考虑的是观众喜好。虽然说两者之间看似没有绝对的矛盾,但是当人们对经济指标的诉求,随着欲望的增加,已经脱离了事物的根本发展规律之后,无论是艺术还是技术的发展,都将处于一种畸形的状态。这种撕裂式的变化,在当时处于多种产业当中,不幸的是,动画产业就深处其中。

后来因为迪士尼作品和日本动画的涌入,国产动漫几乎没有任何招架之力,究其原因,在于迪士尼动画和日本动画,早已经经过了他们当地观众的验证,证明了其市场能力。而在这种属性的背后,则是一整个产业链的密切协作,最终创作出既符合艺术工作者艺术诉求,又符合观众消遣娱乐的作品。但是究其关键,还是在于艺术创作向观众喜欢的转变。一部作品,完全以观众为创作目标之后,它更多的成为了一种文化商品,而非艺术品。

在2008年,一部名叫《钢铁侠》的超级英雄电影在美国上映,这部影片的上映,成为了漫威宇宙在大银幕上建立的元年,在之后的多年里,他们又相继推出了多部以漫威超级英雄为题材的动漫电影,这些影片在大银幕上共同组建了所谓的“漫威宇宙”,后来这些超级英雄在大银幕上集结为“群雄”超级英雄电影《复仇者联盟》。历经10多年的铺垫,漫威宇宙在美国乃至世界影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很多后来者也开始效仿这种方法,在大银幕上创作所谓的“某某宇宙”系列。

如果以这个方法来创作国产动漫电影,近年来的国产动漫还略微有点这种倾向,从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国产动漫开始逐渐发力,到了去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动漫的声望几乎达到了巅峰状态。但是偶然的成功,真的能够说明国产动漫已经具备了在大银幕上组建“封神宇宙”的能力了吗?

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指出,能够通过一系列的作品,取得非凡成功的案例有很多,但是这些案例真正的可借鉴之处却并不多。如香港著名的系列电影《黄飞鸿》,如风靡全球的《007》系列,再如刚才我们谈到的“漫威超级英雄系列”。这些影片的成功,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虽然这些影片的成功是一个长长的系列作品,但是在创作这些影片之处,很多电影创作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些题材的生命力竟然可以如此的长久。

所以说国产动漫能否组建“封神宇宙”,所依靠的不仅仅是一两部成功的作品,而是观众和动漫的创作者们,有没有通过互动形成持续的热情。一个系列作品的持续成功,绝对离不开观众和主创者们的互动,而且在互动之后,系列作品要形成自己的照片。如《007系列》,每当一部新的《007》上映时,邦女郎和邦德的扮演者都会成为影片的话题,这些话题在系列作品第一部上映时,是完全不存在的,当时人们更关注的是一个超级特工的英雄故事,而不是影片的宣传噱头。

但是随着系列作品的推进,影片的创作模式越来越固化,一个好的故事,一个足以美艳整个世界的邦女郎,一个帅到掉渣的詹姆斯邦德,以及一辆辆超级跑车,这些共同架构起一部成功的《007》电影。而以上的这些,我们在国产动漫中还没有看到,虽然影片的人物延续了孙悟空、哪吒、姜子牙等我国古代传统神话中的经典角色。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人物并不具备一定的共通性。

另外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影片的创作,并没有艺术追求上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并不是靠影片的主创团队把握的,而是靠更高级的一个系统去把控的。这个系统是通过对原有作品的分析,给予新影片创作者们建议,以求整个“宇宙”内的作品,在相互交融时,具备一定的可对话性,并且使得各部影片之间,有一定的可沟通性。

虽然当故事庞杂,人物众多之后,一个大的系统会变得很难细致的把控,但是如果有略微精心的布置,这些工作还不会成为最难突破的环节。最为影响“宇宙”建设的,还是在于影片风格的一致性,为了使各个人物能够融入到一起,影片风格的一致性还是很关键的。

所以近期虽然《姜子牙》即将上映,但是所构建一个“封神宇宙”,所依靠的不能仅仅是三两部成功的作品,而是许多部故事上有创新,风格上有传承,内涵上有呼应的神话作品。这里面除了有创新的内容外,还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只有这样,作品才具有绵长的生命力。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国漫距离“封神宇宙”有多远?差的不只一部《姜子牙》”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国漫神话宇宙第二步!《姜子牙》定档大年初一

国漫神话宇宙第二步!《姜子牙》定档大年初一

罗小黑,刺客,姜子牙,哪吒,动画,日本,观众,伍六,江泰浩,第一时间,作品,小伙伴,木头,神话,主题曲,二话,信息,历史,宇宙,小哥,微博,故事,文化,正片,档期,能看到,还真是,那些事儿,心潮澎湃,姜太

2019-11-20 #长篇故事

国漫佳作神话宇宙 从哪吒到姜子牙 这是一部值得解读的经典佳作

国漫佳作神话宇宙 从哪吒到姜子牙 这是一部值得解读的经典佳作

姜子牙,哪吒,神话,姜子,剧情,宇宙,动画,妖狐,封神榜,小女孩,方面,神仙,宣发,是一部,真的是,经典佳作,都知道,这部电影,人皇,来保,程腾,不一样,中国风,容和,一念,中国,个体,世间,世界,传说

2008-04-21 #长篇故事

哪吒姜子牙之后 二郎神也有了概念预告 国漫封神宇宙真的来了?

哪吒姜子牙之后 二郎神也有了概念预告 国漫封神宇宙真的来了?

杨戬,概念,故事,蛟龙,二郎神杨戬,二郎,二郎神,影片,大殿,神兽,吴承恩,姜子牙,大剑,哮天犬,鹰都,动画电影,世界观,下界,两岸,人物,全国,作者,传闻,传闻中,先生,剧本,关系,凌霄,深海,导演

2018-10-03 #经典故事

官宣!姜子牙哪吒大圣敖丙成团!首个国漫男团SHEN即将亮相!

官宣!姜子牙哪吒大圣敖丙成团!首个国漫男团SHEN即将亮相!

姜子牙,敖丙,哪吒,电影,男团,大圣,彩条,封神,颜值,明星,主角,二次元,降世,洛天依,申公豹,四大,宇宙,女神,官方,海报,队长,穿着,角色,孙大圣,小欣,主唱,舞者,不一样,中国风,爆款

2017-07-11 #经典故事

春节档电影国漫之光《姜子牙》 九尾狐妖和姜子牙不得不说的故事

春节档电影国漫之光《姜子牙》 九尾狐妖和姜子牙不得不说的故事

姜子牙,哪吒,电影,苍生,九尾狐,故事,一条生命,姜子,东西,主人公,人间,人物,剧情,印象,历史,太帅,哲学,小姑娘,影视作品,形象,成就,时期,新意,祸乱,眼睛,白蛇,电影院,能感,肩膀,缘起

2011-02-02 #短篇故事

中年“出道”《姜子牙》:给国漫燃起不一样的星火

中年“出道”《姜子牙》:给国漫燃起不一样的星火

姜子牙,王昕,哪吒,动画,神话,经典,故事,票房,降世,上海,团队,电影,角色,姜子,创作,工业化,中国,传统,包装,古人,大圣,封神演义,方式,暴雪,热血,神仙,观众,酒杯,妲己,戈弋

2009-10-04 #长篇故事

从《大圣归来》到《姜子牙》 国漫能否再续辉煌?

从《大圣归来》到《姜子牙》 国漫能否再续辉煌?

姜子牙,电影,故事,哪吒,大圣,白蛇,动画电影,我国,画面,唯美,降世,观众,人们,动漫,动画,缘起,封神,敖丙,白素贞,许仙,人心,内容,剧情,影迷,小众,彩蛋,才能,画风,经费,题材

2014-01-19 #小故事

《姜子牙》更新人物关系海报 《哪吒》饺子获最佳编剧 国漫崛起

《姜子牙》更新人物关系海报 《哪吒》饺子获最佳编剧 国漫崛起

姜子牙,哪吒,票房,天下,创作,电影,团队,大战,导演,观众,降世,饺子,封神,敖丙,上线,全网,人物,傲气,关系,天下人,强迫症,成绩,时候,海报,片段,直冲,会成为,同系列,完全不同,张手绘

2011-05-03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