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李宗盛最经典的10首歌:是你我在某个年纪 在一首歌里为自我流泪

时间:2014-07-29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歌有一句歌词就能轻易把你所有的坚强撕碎,让你一个人在黑夜里的角落流泪,世上情歌有千万种,有一种让人流泪的歌曲叫李宗盛

提示:本文共有 35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听懂已是曲中人,听得懂是你我的幸运,听不懂也是莫大的幸运。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歌有一句歌词就能轻易把你所有的坚强撕碎,让你一个人在黑夜里的角落流泪,

世上情歌有千万种,有一种让人流泪的歌曲叫李宗盛。

年少时只觉得老李的歌不够新潮,谈不上多好听,甚至有些许平庸。

可还好时间还长,忽的一下,少年已经长大了,再想起每一句歌词,都能听到心碎的声音。

到了这个时候,才深刻地明白了那一句话:

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歌;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读懂一个人。

01

《凡人歌》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间

生在这珍贵的人间,来这一趟,你要看看太阳。----海子

《凡人歌》是李宗盛 1991 年创作的一首歌。歌里写尽了人间烟火,可在简单的词汇中无处不表露着大气磅礴,满满的江湖侠意。

几分写实、几分调侃、几分无奈、几分洒脱、几分麻木,几分清醒。

统统交汇在一起:

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

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可到头来你我无论如何的功成名就,平凡依旧是我们人生的底色。学会享受平凡的自我,就是把人性的光辉再次点亮。

人生何其短,何必苦苦恋。

是呀,人生不过短短几十载,哪来那么多的迷恋与纠缠,一切到最后不过都只如梦一场。

如此,便活在每一个眼前的当下,伴随着所有的美好与不美好,一起好好地体验。

02

《领悟》

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希望所有那些在爱情里纠缠到最后都能对彼此说上这两句话。

这句歌词在 1994 年,对老李来说是有着两层含义。对旧爱朱卫茵来说,这句词唱的是一段不会开花结果的爱情,祈愿彼此都没有白爱一场,都在爱里或多或少地能成长。

而对新欢林忆莲来说,这句词则唱的是一段本不该发生的爱情,但仍然希望彼此,最后能如愿走到一起。

但结局如何,大家应该也都知道了。

半生流离,最终换来一声《领悟》。

03

《阴天》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首脍炙人口的《阴天》是出自李宗盛大哥笔下的。

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减

是的呀,每段爱情都始于激情。

可惜的是不是每段爱情都能在激情褪去后,余温常存。

深知这点的李宗盛,把这点感受写进了《阴天》。没有多余花里胡哨的修辞,简单直白的两句歌词,却很好地写出了一幅爱情里激情散去后,你或者我独自黯然神伤的画面。

这两句话就像是在你我心中扎进了一根刺,让你我每当陷入爱情里的时候都会被这根刺而牵动,一个永恒的疑问等着你去解决,给出答案。

04

《漂洋过海来看你》

为你

我用了半年的积蓄

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

都曾反复练习

这首《漂洋过海来看你》背后的故事我想大家可能都知道了,是大哥李宗盛根据歌手娃娃的真实经历而创作的一首歌曲。

据说在拿到这首歌的时候,娃娃唱到第二句,就已经泣不成声,哭成一个泪人了。

年少时的你我,总是那么的勇敢,为了爱情不顾一切,奋不顾身。

也许,你我也都曾是这样一个在爱里的痴心人。

那时,清风明月,在那个最好的年纪,你我相遇,四目相对,你和我的眼睛里满眼都是爱与欢喜。

可惜时过境迁,光阴荏苒,可无论这段故事结局如何,每一颗相爱的真心都值得被彼此铭记。

05

《我终于失去了你》

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

在生活里我们总是这样,拼命的找一个东西,却始终找不到,当你放弃了,不找这个东西的时候,他却自然而然的出现在你的面前。在爱里也如此: “ 你想要一件东西,就放它走,它若能回来找你,就永远属于你。”

在我们一生中,不停的奔波中,不知不觉我们已经错过了太多东西。

《林徽因传》里说:

“人生何处不相逢,但有些转身,真的就是一生,从此后会无期,永不相见。用力爱过的人,讲再见那一刻格外艰难。”

生命里来来往往,哪有那么多的来日方长,有的只是无数个眼前的离别和失去。

记得老李一次演唱会上唱哭自己的那句话:我以为你会等我

下一句更让人心碎:原来只是我以为

06

《当爱已成往事》

有一天你会知道

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马尔克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里写道:

“万事万物,有始有终,自生自灭。时光终有灰烬,纵然白首,一如初见缱绻。爱有千万种开头,但只有几种结局,而死亡是其中最好的一种。”

李宗盛和林忆莲的爱情故事,一直是华语乐坛的一段佳话。

在《当爱已成往事》里,才 35 岁的李宗盛就开始有了「往事不要再提」的过来人姿态。

大家都喜欢听到不胜唏嘘的往事,好来想念那段故事中的你我。

李宗盛,只用短了短几句词,就道出了一个从感情风雨里走过来的人,提及往事,往往是无言,只剩一声无奈的叹息。

当你拥有一段复杂、纠葛、沉重的往事后。

再听这句歌词,便知词中那股回首过去,心头沉闷的无奈。

多年后,李宗盛在演唱会与林忆莲隔空对唱《当爱已成往事》,还未到动情处,就已经止不住掩面泪流。

那年,分手,李宗盛对林忆莲说:“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成年人给彼此最后的最好的无奈的爱,是互不打扰,各自在各自的世界里的安好。

07

《给自己的歌》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作为和林忆莲离婚后发行的第一首歌。

《给自己的歌》里经典、准确、辛辣的歌词句句都直接扎进人的心底,为爱情的悸动开始再次混乱。

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然后好多年都闻不得女人香

有网友说道:如果你有幸不曾经历过情伤,又没到千帆过尽的年纪。

恐怕会“听不懂”这首歌。

我见过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没见过分久的合也鲜少有年轻歌手敢翻唱《给自己的歌》。并不是因为唱功问题。而是想要唱出歌里的百味杂陈,没有一定的人生阅历,是支撑不起来的。

最喜欢网友的一句评论:有人说,时间和新欢是良药。我却觉得,如果真的爱过,其实无药可解。是空空荡荡,却嗡嗡作响。

是呀,嗡嗡作响。

08

《最近比较烦》

最近比较烦

比较烦

比较烦

总觉得日子过得有一些极端

当李宗盛、周华健和品冠三个男人坐在一起吐槽生活中的琐碎和那些烦恼的时候,那时年少的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会是我们一首生活的一种常态。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长大后我们会发现烦恼的日子比快乐的日子要多才是生活真实样貌,祝人快乐,不如祝人平静来得实在贴切,快乐很难,可是遇到什么都保持平静,才会是人生最好的姿态呀。

作家路内说过: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几口吃不下的隔夜冷饭,必须得咽下去,而不是放在眼前发呆。”

耐得住,过得去,才能过好当下,在每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守住自己,抬头看晴天,感受风吹呀。

09

《新写的旧歌》

这首歌写于2018年,可能很少有朋友关注到,可建议到家去好好听听这首歌曲。

到临老,才想到要反省父子关系说真的,其实在回答自己敷衍了半生的命题

6 分 18 秒的歌曲,如同一封长长的信。

一边看歌词,一边听得人泪目。

穿插在歌里那一句旁白:「爸,我想你了」直击人心。

这也是年过 60 岁的李宗盛,第一次在歌中提及父亲。

相信静下来听这首歌的人,都会情不自禁眼眶湿润。

时而文艺:

知道谁藏好的心,还有一个缺角呢时而写实:

两个男人极有可能终其一生只是长得像而已时而直接和父亲对话:

有一天,当我乘风去见你再聊聊这歌里 来不及说的千言万语

是呀,不停地长大的我们,要时时刻刻回头看,去陪陪他们,那是我们来时的路呀。

10

山丘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彼时的李宗盛,就像他在歌中唱到的那样:

虽然已白了头

几年后的《山丘》唱的则是人生感悟。唱的是越过人生一座又一座山丘之后,逝去了什么?保有了什么?成熟了什么?

时间就像李宗盛写的那样,把你的一切曾经拥有的都偷走了——你的天真、你的任性、年少轻狂、痛彻心扉、你明白的、不明白的、放不下的,都会一一收走。

然后这一切的经历,教会了你成长,让你的人生变得完整、成熟。

从一开始简单的吉他伴奏,到后半段行云流水的交响乐。

从曲到词,把人生千帆过尽的感受都融汇在了一起。

这首歌值得你从 20 岁,一直听到 50 岁。

因为每一个阶段,你可能都会经历过一场翻越。

待到那时候,你会回来听《山丘》的。

有很多关于李宗盛的评价,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话:

“李宗盛就是那个穿着大背心,每天坐在门口树底躺椅下时不时挠挠肚子的大叔。

你一不小心坐他身边聊人生,他就能扇着大蒲扇,跟你笑着闲扯好多事,扯着扯着就不知哪里戳到你心窝了。

他问你:诶,好好聊个天你哭啥啊?然后叹口气在旁边点根烟,哼着不着调的歌回家吃饭。”

李宗盛的歌曲就是这样:你我在某个年纪,在他的一首歌里为自我流泪。无论听得懂听不懂,歌曲已经无关,听的都是你我的人生,听懂或者听不懂也好,都是你我莫大的幸运。

你最喜欢李宗盛大哥的哪一首歌曲呢?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喜欢记得点赞,加转发,谢谢你,愿在爱里我们都能做一个知道却也始终是无知者。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李宗盛最经典的10首歌:是你我在某个年纪 在一首歌里为自我流泪”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李宗盛最经典的7首歌:年少不知曲中意 听懂已是曲中人

李宗盛最经典的7首歌:年少不知曲中意 听懂已是曲中人

人生,爱情,李宗盛,寻寻觅觅,山丘,执着,经历,当爱已成往事,曾有过,漂洋过海来看你,没有人,真心英雄,结果却,奋不顾身,一笑,林忆莲,年少时,人世间,人们,人生路,伤痕,伤痛,凡人,光鲜,名利,小鸟,坦途,大道,年纪,往事

2007-04-03 #短篇故事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人群,中来,好想,东西,哥哥,情爱,词作家,清香,船票,可爱大叔,他心里,不能说的秘密,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才会有,满诗意,爱就爱,那个人,这么多,跟我一起,一厢情愿,油嘴滑舌,宿醉,经典之作,在我

2020-07-03 #故事会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李宗盛 最经典的诗句歌词 有故事的人才会有经典之作!

人群,中来,好想,东西,哥哥,情爱,词作家,清香,船票,可爱大叔,他心里,不能说的秘密,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才会有,满诗意,爱就爱,那个人,这么多,跟我一起,一厢情愿,油嘴滑舌,宿醉,经典之作,在我

2010-08-13 #故事会

李宗盛最经典的十句歌词 字字穿心 催人泪下 发人深省

李宗盛最经典的十句歌词 字字穿心 催人泪下 发人深省

李宗盛,人生,伤痕,山丘,歌词,一夜长大,爱得深,轩涵,回到从前,梦醒时分,中都,不惑,大白话,内心,八卦,图片,女孩,情谊,字字,无猜,故事,春风,朋友,魔力,直刺,魅力,细数,积蓄,穿心,言语

2008-08-08 #经典故事

音乐下午茶:那些和李宗盛有关的故事

音乐下午茶:那些和李宗盛有关的故事

李宗,时候,当爱已成往事,泪眼朦胧,李宗盛,盛挺,女人心,年纪,中年男人,人性,伤痛,印象,外界,基石,定义,女性,情感,情怀,往事,思绪,性别,情绪,情缘,房间,沉淀,爱情,男性,男女,经历,空白

2020-05-21 #故事会在线阅读

谁的青春不迷茫 年少时候到底该不该听李宗盛?

谁的青春不迷茫 年少时候到底该不该听李宗盛?

李宗盛,朋友,情绪,年纪小,朋友们,态度,情感,方式,挫折,感情,歌词,歌曲,经历,创作,不建议,这里是,我的歌,更多的人,要不要,李宗,阿凡提,在经历,大家好,改变自己,这里吧,不惑,东西,仅此而已,出发点,反作用

2016-06-12 #小故事

李宗盛:一个有故事的男人唱着有故事的歌

李宗盛:一个有故事的男人唱着有故事的歌

李宗盛,林忆莲,小艳,个人,感情,时间,沙漠,经历,李宗,一句话,会上,内心,年纪,歌词,首歌曲,过往,很多人,是一位,宗盛,张艾,村上春树,下李,不一样,都会,一字一句,世间,不惑,五味杂陈,云霄,人生

2008-10-17 #长篇故事

关于两个男人的故事 李宗盛在这首歌中给出了答案!

关于两个男人的故事 李宗盛在这首歌中给出了答案!

父亲,李宗盛,男人,人生,内敛,大哥,年纪,答案,疏离,关系,情感,时间,沧桑,父子,父子关系,父母,共鸣,和建,道来,人和,和信,句词,人心,世间,亲身经历,儿子,参悟,前尘往事,古今,命运

2012-03-21 #故事会在线阅读